三沙市成立事件对中国有效管辖南海诸岛的重大意义

2020-11-23 20:15:26 字数 5137 阅读 6295

1楼:匿名用户

一是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坚定态度和坚强决心,绝不动摇。设立三沙市,是进一步宣示主权的有力信号。  二是中国以国以此亮剑南海,是对菲越一些国家的有力应对,也是对他们的严正警告。

我们也不绝只是口头说说,更重要的是有一系列的行动。

三是中国亮剑南海,预料将有更强动作。设立三沙市不只是设立一个行政首府、任命几个行政**那么简单,它更多地是从行政、经济、政治、法理乃至在军事等多方面宣示了中国主权的存在。

三沙市成立事件对中国有效管辖南海诸岛的重大意义。

2楼:凤箫易水

三沙市是地级市,在全国已经有好多地级市,但是这个三沙市为什么受到那么大的重视,不只是国内受到那么大的重视,而且在国外,特别在国际**上都受到很大地重视。原因就在于三沙市是在中国南部边防的前沿,就是海防的前沿。所以三沙市成立当然是意义很大,意义在什么地方?

第一,就是它把中国海防线大大地往南推进了很多,南海地区如果出现一些纠纷的话,可能就是海南省或者其他部门进行干预。三沙市成立之后,会承担这样一个任务,不只是要解决一些渔业纠纷,而且在国防上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

第二点,海防线向南推进之后,对周边的一些国家,特别是跟中国有海上纠纷的一些国家起到一定辐射作用,军事上的辐射力会更大。就像航空母舰一样,向周边发射军事的威慑力。

第三个,三沙实质上在成立三沙市之前其实是个军事化管理的地区。现在变成一个行政区化,成为一个行政单位,行政实体。它虽有军事的目的,但毕竟在形式上是一个**。

作为一级**主要任务:一个开发自然资源,在发展当中进行防卫,保卫自己的主权。在捍卫自己主权的同时又求得发展,这两者并行不悖,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在安全当中发展,在发展当中求得更大的安全。三沙毕竟是人很少的一个地方,同时在比较薄弱的基础之上建立起的市,未来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问题应该预见到,但不管怎么样,它会在中国的海防的历史上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页。

3楼:柳桐丹心

三沙市成立主要是维护我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为日后可能发生战争提供根据地

4楼:低调点呗

你是西科大的吧,作业要自己做哟~

三沙市成立事件对中国有效控制南海诸岛有何重大意义

5楼:匿名用户

证明南海包括东沙西沙南沙 是在中国的有效管理之下 哎 因为共产党现在明白了 空喊主权在我 历史上就属于我们 是没用的 实际有效控制才是最重要的

6楼:匿名用户

三沙市的建立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如同钓鱼岛设定的领海基线一样,证明我国正式把西沙、南沙、中沙列入的行政管辖范围,三沙市的建立标志我国**必须对管辖区内的领海、领土、岛礁与领空进行实际控制,将对其三沙市所辖范围内的上述国土进行强制管控,对于稳定南海的局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具体作用如下:

一、对管辖区内的领海、领土、岛礁与领空进行实际控制二、开发、利用南海丰富的矿业资源以及渔业资源三、从国家角度提升南海问题的重要性,使其它国家不敢轻易去触碰南海底线,在做非法入侵或打擦边球时会重新考虑中国**的态度

四、开发旅游资源拉动国内的内需,创造gdp与就业机会五、统一管理辖区内的渔业,形成完整的、高效的、多协调的渔业、船只保护体系,为渔船提供保护

六、建立地级市将建立相应的警备区,实现在南海地区的长久的军事存在无论从政治、历史、经济、军事各个方面都是里程碑的事件

三沙市的成立有什么重大意义 ?

7楼:种花家的小米兔

海南三沙市成立,标志着中国对南海行政管辖步入更加规范的时期。三沙市成立了,不会停留于口头的主权宣示,而是要采取实际的行动,对南海我主权范围实施更加有效的规范的管理。

三沙市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这也有利于整顿南海目前混乱的秩序。三沙市履行行政管辖,也有利于组织渔业生产,开发旅游业,开采油气等资源,通过生产开发进一步巩固中国在南海享有的主权,更是能够加速经济的发展。

最重要的是中国对海南的控制力加强。

三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市人民**市长、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依法由三沙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首届市委领导班子由中共海南省委员会任命产生 ,第二届市委领导班子以及委员、候补委员开始由中共三沙市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第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设主任、委员, 第二届市人大常委会开始增设副主任。第一届市**设有常务副市长职务, 市人民代表大会闭幕期间,新任副市长由人大常委会表决任命。 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市检察院检察长依法报经省人大常委会任命。

8楼:热心网友

海南三沙市24号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对南海行政管辖步入更加规范的时期。

三沙市成立了,不会停留于口头的主权宣示,而是要采取实际的行动,对南海我主权范围实施更加有效的规范的管理。

三沙市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这也有利于整顿南海目前混乱的秩序。

三沙市履行行政管辖,也有利于组织渔业生产,开发旅游业,开采油气等资源,通过生产开发进一步巩固中国在南海享有的主权,更是能够加速经济的发展。

最重要的是中国对海南的控制力加强。

扩展资料:

生物资源:

三沙海区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成分的低等植物藻类有上千种,为全国四大海区之冠,被誉为“海中森林”、“海底草原”。海洋动物品种繁多,主要有腔肠类、棘皮类、鱼类、虾类、贝类、爬行类、哺乳类等。

其中腔肠动物珊瑚虫就有110种和5个亚种,占全国珊瑚虫种数的一半以上;鱼类有2000种左右,其中经济鱼类约800种,价值高的有200多种;

珍贵水产品还有珠贝、海螺、鲍鱼、海参、海胆、龙虾、海龟、玳瑁、抹香鲸等。岛屿陆生动物主要是海鸟类,有鲣鸟、鹭、鸥、**鸟等60多种10多万只。

三沙热带海洋中很多动植物都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如珊瑚、贝类和藻类等都具有众多特异代谢物,日月贝、海绵、鲨鱼软骨及海蛇毒等可提取抗癌药物,是中国重要的药用海洋资源。

在南海渔业资源的潜在渔获量为650万吨~700万吨,其中,水深500米以浅南海陆架区(含北部湾)水域潜在渔获量约500万吨;西南中沙礁盘水域潜在渔获量约100万吨;南沙南部中国传统疆界线内潜在渔获量约30万吨。

除上述海域外,在南海断续线内还有150万平方公里的深水区,潜在渔获量约60万吨。

矿藏资源:

群岛海底蕴藏着大量有价值的矿产,包括铁、锰、铜、镍、钴、铅、锌等数十种金属元素和沸石、珊瑚贝壳灰岩等非金属矿以及热液矿床,其中锰结核和钴结核储量丰富,是极富经济开发价值的海底矿产。

三沙海域的海水盐度高,总含盐量在70万亿吨以上,发展海水制盐业前景广阔;海水中还含有80多种化学元素,利用海水提取钾、钠、钙、镁、镍、铀、金、碘、溴、碳、锶、硼、硅、氢、氧、氘、氟、重水、芒硝等元素和化学物质大有可为。

能源资源:

三沙市温差能蕴藏量每年可达18.99×10焦耳,约合600亿千瓦。仅西沙海域海水中铀的总含量就达15亿吨,铀核能相当于一个25万千瓦电站150亿年的发电量;氘核能的蕴藏量有150×10万千瓦时,相当于一个25万千瓦电站7500亿年的发电量。

南海海底蕴藏巨大的“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其总量为643.5~772.2亿吨油当量,相当于我国陆上和近海天然气总资源的一半。

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就有11个可燃冰体,**储藏量约为194亿立方米。

南海是世界上主要的沉积盆地之一,已发现有37个沉积盆地都具有聚油气的良好地质条件。有关专家估算,海底至少可以找到250个油气田,其中12个可能成为大型油气田,蕴藏的油气资源储潜量为700多亿吨。其中,石油储潜量为292亿吨,天然气储潜量为58万亿立方米。

主要分布为:北部湾盆地石油储量约11亿吨;莺歌海盆地油气储量约57亿吨;南海中部油气盆地石油储量约5亿吨;曾母盆地油气资源储量为120~130亿吨;

礼乐滩盆地石油储量约为14亿吨;南华礁盆地石油储量约为6亿吨;西巴拉望盆地石油储量约为7亿吨;中业岛盆地石油储量约为4亿吨;太平岛盆地石油储量约为3亿吨。

海洋空间:

三沙的地理方位,具有极大的空间优势。

2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的空间资源,广袤而又富饶。西中南沙群岛岛礁面积小,数量多,多以集群形式分布,由西沙、中沙、南沙3个群组自北向南依次排列,为南海及诸岛开发的梯级推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资源。

附近永乐环礁的海洋蓝洞“三沙永乐龙洞”是目前世界最深的海洋蓝洞。

9楼:哈哈欠为你违逆

2012年6月21日,我国正式公布在海南省建立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根据我国宪法,设立三沙市的权力属于国务院。

三沙市以其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强烈地吸引着游客。

(2013·新课标)旅游资源的独特性:热带海域风光;岛礁(珊瑚礁)景观。

(2013·新课标)旅游开发中应注意的问题:做好旅游规划;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适当配置旅游服务设施,保障生活用品供给;处理好旅游环境容量与旅游规模的关系。

10楼:完美假知己

首先是对南海地区的有效行政管辖问题。过去,中国对西沙、中沙及南沙各群岛设立的管理机构叫做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属县团级机关。而此次设立三沙市后,其规制得到了提升而成为地师级单位。

与此相匹配,办事处的各级管理机构也将一并升级,编制人员得到加强,机关单位也将更完善,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管理效能必定大大提升。

其二是加强了对国土保护的力度。据报道,级别提升后的三沙市将设立正师级的三沙警备区。依据中国**的通常规则,警备区是一个担负城市警备任务的军事单位,受省军区和中共市委、市**的双重领导,由此可见其特殊性与重要性。

由于三沙警备区受海南省军区直接领导,负责辖区内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这将使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南海前线的指挥、布防及战术反应等功能都得到加强。

三沙警备区还可协调军地关系,故也可以对海监、渔政等地方职能单位发挥协助功能。试想,如果黄岩岛中菲对峙事件再次发生,三沙市派出海监执法船应对菲方挑衅,则三沙警备区有责任对事件全程监控与指挥调度,从而发挥其能力范围内保卫中国南海主权的作用。而一旦事态发展失控,警备区指挥机关则必须上报海南省军区和**军委,以迅速调动更大兵力与舰船前来处理事态。

三沙警备区机关设在西沙永兴岛,其地理位置使海南军区的前线指挥功能得以向南海腹地延伸,提高了其军事触角的灵敏性与军事行动的反应性。换句话说,三沙警备区是解放军镇守中沙、西沙、南沙前线的前哨阵地,能更好地侦测与反应南海各海域的动态。于是,一方面使解放军自身守疆护土功能大大提高,也可更积极有效地策应驻防太平岛的中国台湾守军。

后者对****产生积极影响,意义超出单纯的解放军布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