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人情绪高涨的成语有哪些,比喻人的情绪高涨的成语

2020-11-23 17:28:14 字数 5017 阅读 9713

1楼:t桃大王

1、热火朝天

【拼音】: rè huǒ cháo tiān

【解释】: 形容群众性的活动情绪热烈,气氛高涨,就象炽热的火焰照天燃烧一样。

【出处】: 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前进吧祖国》:“从祖国到朝鲜,我看见一面是热火朝天的建设,一面是在炮火连天中奋不顾身的战斗。”

【举例造句】: 学校里已经闹得热火朝天了。

2、热气腾腾

【拼音】: rè qì téng téng

【解释】: 热气蒸腾的样子。形容气氛热烈或情绪高涨。

【出处】: 清·李宝嘉《中国现在记》第十一回:“只见小和用一个小托盘托了几碗盖碗茶,热气腾腾的端过来。”

【举例造句】: 中国是处在大革命中,全中国热气腾腾。

3、朝气蓬勃

【拼音】: zhāo qì péng bó

【解释】: 朝气:早上的空气,引伸为新生向上,努力进取的气象;蓬勃:旺盛的样子。形容充满了生命和活力。

【出处】: 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党的最高领导层就能够实现新老合作和交替,成为更加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

【举例造句】: 青少年应该朝气蓬勃,不能死气沉沉。

4、生龙活虎

【拼音】: shēng lóng huó hǔ

【解释】: 有生气的龙和有活力的虎。形容活泼矫健,富有生气。

【出处】: 宋·朱熹《朱子全书》卷四十五:“不然,只见得他如生龙活虎相似,更把捉不得。”

【举例造句】: 城外元兵虽多,却被张世杰一马在前,宗仁、宗义在后,如生龙活虎一般,杀入阵去。

5、热血沸腾

【拼音】: rè xuè fèi téng

【解释】: 比喻激情高涨。

【出处】: 茅盾《子夜》九:“她是怎样地受感动,怎样地热血沸腾。”

【举例造句】: 游行的人们个个都是热血沸腾。

比喻人的情绪高涨的成语

2楼:匿名用户

热血沸腾_成语解释

【拼音】:rè xuè fèi téng

【释义】:比喻激情高涨。

【出处】:刘白羽《红太阳颂》:“中国的天空在燃烧、大地在流血。不甘心作亡国奴隶的亿万人民满腔怒火,热血沸腾。”

热情洋溢_成语解释

【拼音】:rè qíng yáng yì

【释义】:热烈的感情充分地流露出来。

【出处】:曹靖华《罗汉岭前吊秋白》:“对全世界来说,这些热情洋溢的报导,正是拨云雾而见青天啊!”

【例句】:赵本山~的表演赢得观众的好评。

斗志昂扬_成语解释

【拼音】:dòu zhì áng yáng【释义】:昂扬:情绪高涨。斗争的意志旺盛。

3楼:姚松兰娰戊

【鼻端出火】:形容意气风发;情

绪激昂。

【鼻头出火】:形容意气风发;情绪激昂。

【斗志昂扬】:昂扬:情绪高涨。斗争的意志旺盛。

【奋臂大呼】:用力地挥舞手臂,情绪激昂地高声呼喊。

【奋发向上】:精神振作,情绪高昂。

【感慨激昂】:情绪激动,精神昂扬。

【干劲冲天】:做事的积极性冲入蓝天,指情绪激越高亢。

【管弦繁奏】:许多的管乐、弦乐混合在一起演奏。形容声音繁杂。也比喻文章气势急促或情绪激烈高昂。

【激昂慷慨】:精神振奋,情绪激昂,充满正气。

【慷慨激昂】:慷慨:情绪激动;激昂:振奋昂扬。精神振奋,情绪激昂,充满正气。

【慷慨激烈】:精神振奋,情绪激昂,充满正气。同“慷慨激昂”。

【慷慨激扬】:激扬:振奋昂扬。精神振奋,意气昂扬。形容情绪、语调激动昂扬而充满正气。

形容情绪高涨的词语有哪些?

4楼:鱼与玉钰

1、兴高采烈[xìng gāo cǎi liè]:形容兴致高,精神饱满。

2、欢呼雀跃[huān hū qué yué]:高兴得像麻雀那样跳跃起来。

3、喜笑颜开[xǐ xiào yán kāi] :形容心里十分高兴,满面笑容。

4、人声鼎沸[rén shēng dǐng fèi]:指人群的声音吵吵嚷嚷,就像炸开了锅,人声喧闹的意思。

5、欢声如雷[huān shēng rú léi]:欢笑的声音像雷一样响着。形容热烈欢乎的场面。

6、锣鼓喧天[luó gǔ xuān tiān]:形容喜庆、欢乐的景象。表示声音巨大,场面热闹。

7、热火朝天[rè huǒ cháo tiān]:形容群众性活动情绪热烈,气氛高涨就像炽热的火焰燃烧一样。

8、如火如荼[rú huǒ rú tú] :形容旺盛、热烈或激烈。

9、普天同庆[pǔ tiān tóng qìng] :意为普天下共同庆祝。

5楼:沧海浩波

情绪高涨了.用热气腾腾词语形容比较合适。热气腾腾形容气氛热烈或情绪高涨。

其他的形容词:兴高采烈,欢呼雀跃,喜笑颜开,眉飞色舞等。

6楼:匿名用户

精神焕发;神采飞扬;意气风发;热血沸腾;情绪高昂;义愤填膺;满腔热忱;满怀激情;激情似火;心潮澎湃;朝气蓬勃;喜气洋洋.

形容人情绪高涨的成语

7楼:觉觉

欢呼雀跃、人山人海、杯觥交杂、红旗招展、欢声雷动 欢声如雷、如火如荼、掌声雷动、人声鼎沸、锣鼓宣天、鞭炮齐鸣

比喻情绪高涨是什么成语

8楼:匿名用户

热火朝天

bai

【拼 音】:rè huǒ cháo tiān

【解du 释】:形容群众zhi性的活动dao情绪热烈;气氛高涨;就象炽热的

版火焰照权天燃烧一样. 【示 例】:我校秋季运动会上;同学们纷纷参加;运动场上~

9楼:我是一只松鼠

汹涌澎湃、兴高采烈、激情昂扬、眉飞色舞,喜笑颜、热情洋溢

10楼:匿名用户

慷慨激昂 热情洋溢 热血沸腾

比喻情绪高涨的成语

11楼:君羡臣

热火朝天

【拼 音】:rè huǒ cháo tiān【解 释】:形容群众性的活动情绪热烈;气氛高涨;就象炽热的火焰照天燃烧一样.

【示 例】:我校秋季运动会上;同学们纷纷参加;运动场上~

形容情绪高涨的成语

12楼:yqsy一切隨缘

感慨激昂

发 音 gǎn kǎi jī áng

释 义 情绪激动,精神昂扬。

出 处 清·邵长蘅《侯方域魏禧传》:“[魏禧]其为文主识议,凌厉雄健,不屑屑抚拟如世之貎似大家者,遇忠孝节烈事,则益感慨激昂,摹画淋漓。”

示 例 其始也,犹稍稍~,思自表见;一限以资格,此士大夫所以尽奄然而无有气者也。★清·龚自珍《明良论三》

用 法 作谓语、状语;用于人的情绪。

13楼:匿名用户

热气腾腾,兴高采烈,欢呼雀跃,喜笑颜开,眉飞色舞

比喻事物蓬勃发展或人们情绪高涨的成语

14楼:加盟一扫光零食

生机盎然

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如日中天

欣欣向荣

四字成语 比喻情绪高涨。

15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悲歌慷慨 情绪激昂地唱歌,以抒发悲壮的胸怀。

出处:《史记·项羽本纪》:“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晋·陶潜《怨诗楚调示庞主簿邓治中》:“慷慨独悲歌,钟期信为贤。

斗志昂扬 昂扬:情绪高涨。斗争的意志旺盛。

感慨激昂 情绪激动,精神昂扬。

出处:清·邵长蘅《侯方域魏禧传》:“[魏禧]其为文主识议,凌厉雄健,不屑屑抚拟如世之貎似大家者,遇忠孝节烈事,则益感慨激昂,摹画淋漓。”

激昂慷慨 精神振奋,情绪激昂,充满正气。

出处:汉·李陵《录别诗》:“悲意何慷慨,清歌正激扬。”唐·柳宗元《上权德舆补阙温卷决进退启》:“今将慷慨激昂,奋攘布衣,纵谈作者之筵,曳裾名卿之门。”

精神焕发 焕发:光彩四射的样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绪饱满。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莲香》:“生觉丹田火热,精神焕发。”

慨当以慷 与“慷慨”意思相同,指充满正气,情绪激动。“当以”无实际意义。

出处:汉·曹操《短歌行》:“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慷慨悲歌 情绪激昂地唱歌,以抒发悲壮的胸怀。

出处:《史记·项羽本纪》:“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晋·陶潜《怨诗楚调示庞主簿邓治中》:“慷慨独悲歌,钟期信为贤。”

慷慨陈词 慷慨:情绪激动,充满正气;陈:陈述;词:言词。指意气激昂地陈述自己的见解。

出处:宋·陆九渊《荆国王文公祠堂记》:“元丰之末,附丽匪人,自为定策,至造诈以诬首相,则畴昔从容问学,慷慨陈义,而诸君子之所深与者也。”

慷慨赴义 慷慨:意气激昂,情绪激动;赴义:为正义而死。指大义凛然地为正义献身。

出处:明·朱鼎《玉镜台记·王敦反》:“大丈夫当慷慨赴义,何用悲为!”

慷慨激昂 慷慨:情绪激动;激昂:振奋昂扬。精神振奋,情绪激昂,充满正气。

出处:汉·李陵《录别诗》:“悲意何慷慨,清歌正激扬。”唐·柳宗元《上权舆补阙温卷决进退启》:“今将慷慨激昂,奋攘布衣,纵谈作者之筵,曳裾名卿之门。”

慷慨激烈 精神振奋,情绪激昂,充满正气。同“慷慨激昂”。

慷慨激扬 激扬:振奋昂扬。精神振奋,意气昂扬。形容情绪、语调激动昂扬而充满正气。

出处:汉·李陵《录别诗》:“悲意何慷慨,清歌正激扬。”《周书·韦孝宽传》:“孝宽慷慨激扬,略无顾意,士卒莫不激励,人有死难之心。”

慷慨就义 慷慨:情绪激昂;就义:为正义而死。正气凛然,意气高昂地为正义而死。

出处:李六如《六十年代的变迁》:“现在是四更时分,彭、刘、杨三位,同在制台衙门前慷慨就义了。”

表示情绪低落的词语,形容情绪低落的成语有哪些

1楼 爱情唯殃 颓丧 情绪低落,精神委靡 懊丧 因事情不如意而情绪低落,精神不振。 面如死灰 死灰 冷却的灰烬。形容因心情沮丧或受惊吓而脸色灰白。 黯然销魂 黯然 心怀沮丧 面色难看的样子 销魂 灵魂离开肉体。心怀沮丧得好像丢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伤或愁苦。 寒酸落魄 落魄 沮丧失意。形容不得志时穷困...

含有比喻的成语有哪些,含有比喻的成语有哪些,五个

1楼 匿名用户 行尸走肉 金蝉脱壳 百里挑一 金玉满堂 背水一战 霸王别姬 天上人间 不吐不快 海阔天空 情非得已 满腹经纶 兵临城下 春暖花开 插翅难逃 黄道吉日 天下无双 偷天换日 两小无猜 卧虎藏龙 珠光宝气 簪缨世族 绘声绘影 国色天香 相亲相爱 八仙过海 金玉良缘 掌上明珠 皆大欢喜 逍遥...

有哪些成语是比喻“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

1楼 潜底呼吸 一往无前 前赴后继 无所畏惧 义无反顾 长风破浪。 1 一往无前 拼音 y w ng w qi n 释义 形容勇猛无畏地前进。 出处 明 孙传庭《官兵苦战斩获疏》 曹变蛟遵臣指画,与北兵转战冲突,臣之步兵莫不一往无前。 2 前赴后继 拼音 qi n f h u j 释义 形容不断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