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更好地和周围的人处好关系,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

2020-11-23 15:33:49 字数 4799 阅读 7302

1楼:迪总

在实践中练习这些技巧,变成为生活成功充实的交际大师。

如何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

2楼:因果日记le盓

社会交往能力是指妥善处理组织内外关系的能力.包括与周围环境建立广泛联系和对外界信息的吸收、转化能力,以及正确处理上下左右关系的能力.

从某个角度上来说,良好的人际关系,应是个体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用诚实,宽容和谅解的原则,树立自我良好形象,形成集体中融洽的关系,并积极向外拓展自己的交际面,不断赢利他人和社会赞誉,辅助人生走向成功的最佳手段。

人际交往能力就是在一个团体、群体内的与他人和谐相处的能力,人是社会的人,很难想象,离开了社会,离开了与其他人的交往,一个人的生活将会怎样?有人存在,必须与人交往。当我们走上社会的时候,我们会与各种各样的人物打交道,在与人交往中,你能否得到别人的支持、帮助,这里就会涉及到自身能力的问题。

我以为,我们在校学习期间,就要培养自己与同学、与教师、与领导、与职工打交道的能力。与同学交谈,可以论争不同的学术观点,可以谈对社会现象的不同认识,在论辩中提高自己的思辩能力;与老师交谈,可以交流读书心得,理清不同的思想认识,可以从中受到启迪;与领导交谈,可以充分交流自己对问题的不同见解,也许可以锻炼自己在领导面前不怯场;与职工打交道,你可以了解到他的工作状况和不同的心态。善于与人交际,你会从中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处于青年期的大学生,思想活跃、感情丰富,人际交往的需要极为强烈,人人都渴望真诚友爱,大家都力图通过人际交往获得友谊,满足自己物质和精神上的需要。但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对象和紧张的学习生活,使得一部分学生由此而导致了心理矛盾的加剧。此时,积极的人际交往,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使人精神愉快,情绪饱满,充满信心,保持乐观的人生态度。

一般说来,具有良好人际关系的学生,大都能保持开朗的性格,热情乐观的品质,从而正确认识、对待各种现实问题,化解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形成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迅速适应大学生活。相反,如果缺乏积极的人际交往,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和别人,心胸狭隘,目光短浅,则容易形成精神上、心理上的巨大压力,难以化解心理矛盾。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病态心理,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可能形成恶性循环而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大学生情感丰富,在紧张的学习之余,需要进行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讨论理想、人生,诉说喜怒哀乐。人际交往正是实现这一愿望的最好方式。通过人际交往,可以满足大学生对友谊、归属、安全的需要,可以更深刻、更生动地体会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价值,并产生对集体和他人的亲密感和依恋之情,从而获得充实的、愉快的精神生活,促进身心健康。

人际交往是交流信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

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信息量之大,信息价值之高,是前所未有的。人们对拥有各种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要求,随着信息量的扩大,也在不断地增长。通过人际交往,我们可以相互传递、交流信息和成果,使自己丰富经验,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活跃思维,启迪思想。

(2) 际交往是个体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重要手段

孔子曾说过:"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人际交往,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对自己的认识,以及自己对别人的认识。

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彼此从对方的言谈举止中认识了对方。同时,又从对方对自己的反应和评价中认识了自己。交往面越宽,交往越深,对对方的认识越完整,对自己的认识也就越深刻。

只有对他人的认识全面,对自己认识深刻,才能得到别人的理解、同情、关怀和帮助,自我完善才可能实现。

(3)人际交往是一个集体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人际交往是协调一个集体关系、形成集体合力的纽带。而一个良好的集体,能促进青年学生优良个性品质的形成。如正义感、同情心、乐观向上等都是在民主、和睦、友爱的人际关系中成长起来的。

良好的人际关系还能够增进学生集体的凝聚力,成为集体中最重要的教育力量。 人际交往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互动。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是积极向上的,反之,不利于个体的全面健康的发展。

人际交往的核心部分,一是合作,二是沟通。培养交往能力首先要有积极的心态,理解他人,关心他人,日常交往活动中,要主动与他人交往,不要消极回避,要敢于接触,尤其是要敢于面对与自己不同的人,而且还要不怕出身、相貌、经历,不要因来自边远的地区、相貌不好看或者经历不如别人而封闭自己,其次要从小做起,注意社交礼仪,积少成多;再次要善于去做,大胆走出校门,消除恐惧,加强交往方面的知识积累,在实际的交往生活中去体会,把握人际交往中的各种方法和技巧。另外,要认识到在与别人的交往中,打动人的是真诚,以诚交友,以诚办事,真诚才能换来与别人的合作和沟通,真诚永远是人类最珍贵的感情之一。

每个人生命的主宰其实就是自己,关键是你要有所改变,要有强烈成功的愿望,我们希望通过对人际交往的特点以及交往的原则的认识与理解,可以使大家领悟到交往的一些知识。结合这些特点与原则,找到合适的方法培养我们的人际交往能力,促进我们自身的人际关系。让那些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不愿交往、不懂交往、不善交往的同学,塑造自身形象,以积极的态度和行为对待人际交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为提高中国大学生的基本能力做出一份贡献。

3楼:权苑冠晓畅

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目了然。如果我们能够增强自己的人际交往的能力的话,那将会对我们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那么怎样才能增强我们的人家交往的能力呢?

首先,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应该在遵循人际交往的平等、真诚、友爱和宽容的基本原则。

其次,就是应该加强人际关系的吸引因素。比如人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人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以及心理修养等等。这些都会给人际关系带来光环。

第三,掌握一些必要的交往艺术。比如你的印象管理,包括你的衣着、言谈还有语言等等。一句很好的话语就说明了这点,那就是“微笑是你最好的名片”。

如何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10

4楼:挺有意思

大学新生如何保持心理健康: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发表日期:2004-11-1 作者:华利平 已经有739位读者读过此文

新生进入大学后,都希望有丰富的人际交往,拥有令人感到友善、温暖、和谐的人际关系。然而,经过几个月的集体生活,有的同学人际关系和谐,精神振奋,而有的同学人际关系糟糕,心情非常郁闷,影响学习和生活。

从心理咨询和新生的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导致人际关系不良的原因是,有的同学缺乏人际交往的正确认知,有的同学因性格问题,有的同学人际交往经验技巧不足等等。

大学生对人际交往的不良认知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他人为中心,太在意别人是否满意和高兴;一类是以自己为中心,凡事只从个人利益出发,对他人怀有敌意。这两种不良认知都会导致交往发生困难,具体心理

活动表现为:

以他人为中心:

我必须与周围的每一个人建立密切的关系;

如果有一个人对我不好,说明我的人际关系有问题;

应随时思考别人是否有兴趣与我交往;

接受别人的帮助,必须立刻给以回报。

以自己为中心:

人都是自私的不可信任;有些人自私自利,不能与他们来往;

知人知面不知心,言多必失;

别人对我好,是想利用我,占我的便宜。

大学生人际交往中,人格因素至关重要,不良的人格特征或人格缺陷容易给对方以不良的评价、不愉快的感受和不安全感,从而影响人际交往。常见的人格缺陷有:自私自利、为人虚伪、不尊重人、报复心理、嫉妒心理、猜疑心理、苛求别人、过分自卑,骄傲自满、孤独固执等。

这些人格缺陷严重影响同学们之间的交往。因此,大学生不断完善人格非常重要。

对大学生来说,人际交往的能力欠缺也是影响人际交往的原因之一。有的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已经体会到,往往想关心别人都不知从何做起;想赞美别人却不知从何开口;想协调人际关系却越协调越复杂;想与人为善却控制不住自己的冲动而语言生硬。人际交往能力是一个人的知识、人品、修养以及各种心理能力的综合,反映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大学生在培养和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分析大学新生人际交往中易出现的问题和主要原因,诣在增强其心理健康,从而建立和谐、融洽良好的人际关系。那么大学新生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呢?可遵循以下原则:

一、 平等原则

平等就意味着相互尊重。寻求尊重是人们的一种需要。同学间交往的目的主要是在于共同完成大学的学习任务,这就规定了彼此应在人格上平等和学习上互助,并且主动了解、关心同学。

苏霍姆林斯曾经指出,不要去挫伤别人心中最敏感的东西----自尊心。

二、相容原则

相容表现在对交往同学的理解、关怀和喜爱上。人际交往中经常会发生矛盾,有的是因为认识水平不同,有的因性格脾气不同,也有的是因为习惯爱好不好等等,相互之间会造成一定的误会。双方如果能以容忍的态度对待别人,就可以避免很多冲突。

三、互利原则

古人云:“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互利原则要求我们在际交往中,了解对方的价值观倾向,多关心、帮助他,并保持对方的得大于失,从而维持和发展与他人的良好关系。

四、信用原则

信用指一个人诚实、不相欺、守诺言,从而取得他人的信任。在人际交往中,与守信用的人交往有一种安全感,与言而无信的人交往内心充满焦虑和怀疑。对每一个立志成才的大人学生来说,守信用使你的形象更添光彩。

5楼:手机用户

其实现在这个世界上的人都不是很好相处的,只要你迈出第一步你就会有很多的朋友,你是你自己把自己封壁起来了.

这样别人就以为你不想和他说,你要把你自己的胆子放大点.

也许你害怕你说错话把朋友说的不高兴,

也害怕失败.....总之很多.

那是你对你自己没有自信心.

你就把所有的顾虑都放到脑后.

你也可以先从聊**或是聊天室开始学着和人交往.

要不了多久你就会和我一样

朋友成堆.哈哈.....

相信自己,你的朋友就有如云.

6楼:手机用户

我也是刚入大学的新生,也在思考这个问题。非常高兴我们能交流。我迫切希望能有好的人际关系,但一切都要顺其自然,都有一个过程。

我觉得首先你要想说,学会说。因为是与人交往,要有真诚,有自己的特点。我现在也处于迷茫阶段,发现自己很多方面不好,争取调整和改变,但也要努力保持自己的风格。

让我们共同努力,相信只要付出就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