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用的发簪在什么地方买,中国古代的首饰,步摇和簪子在哪?

2020-11-23 15:11:50 字数 5647 阅读 3298

1楼:匿名用户

古代发笄形式繁多,仅以质料上看,就有骨、石、陶、蚌、荆、竹、木、玉、铜、金、象牙、牛角及玳瑁等多种。

发钗古代妇女的头饰之中,还有一种名叫“发钗”的饰物。发钗和发簪都用于插发,但两者的结构有所不同:发簪通常做成一股,而发钗则做成双股;另外在用途上也有一些区别。

发钗的普及大约在西汉晚期,自此以后,它一直是我国妇女的主要头饰之一,直至今天,发钗在妇女的梳妆品中仍占有一席之地,比如现在的发夹,就是由发钗演变而来的。

发钗除了在质料及长短上有所区别外,更主要的特点还在于钗首上的不同装饰。如在钗首雕凿蟠龙之形,即为“蟠龙钗”。晋崔豹《古今注》中就有“蟠龙钗,梁冀妇所制”的记载;在钗首装饰鸾鸟,也为历代妇女所崇尚。

尤其在结婚首饰中,更为常见,因为鸾鸟在民间一直被视为吉祥之禽。饰有鸾鸟的发钗,被称为“鸾钗”。

发钗的安插也有多种方法,有的横插,有的竖插,有的斜插,也有自下而上倒插的。所插数量也不尽一致,既可安插两支,左右各一支;也可插上数支,视发髻需要而定,最多的在两鬓各插六支,合为十二支。

如果在发钗上装缀一个可以活动的花枝,并在花枝上垂以珠玉等饰物,这就成了另一种首饰,名为“步摇”,因为插着这种首饰,走起路来,随着步履的颤动,钗上的珠玉会自然的摇曳

请问在哪可以买到古代妃子们的步摇簪子?要精美的 真正的古董 5

2楼:匿名用户

一般的在古玩市场可以淘到 但千万别抱太大的希望 **不说~~金的簪子放到今天保存很不易

市面上玉和铜的比较多。想看金的还是去博物馆吧~~

如果是想自己戴,去**找找,有很多漂亮的古风簪

3楼:匿名用户

真正古董很难买的,推荐自己在现实找熟人。

4楼:蓝翼疯猫

拍卖行.但是一定要自己懂的鉴别.不然很容易被骗...不过公开拍卖的基本没问题.不过**昂贵...其他地方除非走运..不然被骗可能更大..

中国古代的首饰,步摇和簪子在哪?

5楼:

步摇古代妇女附在簪钗上的一种首饰。

发簪古代汉族用来固定和装饰头发的一种首饰。

发钗旧时妇女别在发髻上的一种首饰,由两股簪子合成:金~ㄧ荆~布裙(形容妇**束朴素)。

古代女子的发簪有什么讲究?

6楼:种花家的小米兔

簪子是满族妇女梳各种发髻必不可少的首饰。通常满族妇女喜欢在发髻上插饰金、银、珠玉、玛瑙、珊瑚等名贵材料制成的大挖耳子簪、小挖耳子簪、珠花簪、压鬓簪、凤头簪、龙头簪等。

簪子的种类虽然繁多,但在选择时还要根据每个人的条件和身份来定。比如人关前,努尔哈赤的福晋和诸贝勒的福晋、格格们,使用制作发饰的最好材料首选为东珠。两百年后渐渐被南珠,即合浦之珠所取代。

发簪式样十分丰富,主要变化多集中在簪首。它有各种各样的形状,还爱用花鸟鱼虫、飞禽走兽作簪首形状。常见的花种有梅花、莲花、菊花、桃花、牡丹花和芙蓉花等。

明人《天水冰山录》中关于发簪名就有“金桃花顶簪”、“金梅花宝顶簪”、“金菊花宝顶簪”、“金宝石顶簪”、“金厢倒垂莲簪”、“金厢猫睛顶簪”、“金崐点翠梅花簪”等名称。以动物为簪首的发簪,常见的有龙凤、麒麟、燕雀及游鱼等,其中以凤簪最多,制作也最为精致。

7楼:匿名用户

在中国封建时代,中国女子插笄是长大**的一种标志,到时还要举行仪式,行“笄礼”。笄礼源于周代。

发簪古代男女发式,以挽髻为主,发髻挽成之后,就要设法将其固定,最常用的绾髻之具是发簪。在上古时期,发簪被称作“笄(ji)”。

据《仪礼》等书记载,女子年满15岁就被看作**。在此之前,她们的发式大多做成丫髻,还没有插笄的必要。到15岁时,如果已经许嫁,便可梳挽作**的发髻了,这时就需要使用发笄。

古时称女子成年为“及笄”,就是这个意思。

至于还没有许嫁或年龄不满15岁的女子,则仍然保持原来的发式,两者区别十分显著。女子行过笄礼之后,不仅要学着成年妇女的样子,还要在发髻上缠缚一根五彩缨线,表示其身有所系。

从此以后,她的言行举止都要严加检点,在一般情况下,必须深居闺房,不与外界接触。一直到成亲之日,方能由她的丈夫把这根缨线解下,因为她已经成为妇人,不再需要这种标志了。

凡是举行过笄礼的女子,不论其成婚与否,都可享受**的待遇,甚至连去世之后的丧事,也可按**的规定办理。

在男子盛行带冠之时,发笄还有固冠作用,以免滑坠。古代妇女所插的发笄,在考古发掘中也常有出土。如1978年秋,从山西襄汾新石器时代的古墓中出土一具人骨,即插有一根骨笄。

8楼:misshappy是我

古代发笄形式繁多,仅以质料上看,就有骨、石、陶、蚌、荆、竹、木、玉、铜、金、象牙、牛角及玳瑁等多种。

发钗古代妇女的头饰之中,还有一种名叫“发钗”的饰物。发钗和发簪都用于插发,但两者的结构有所不同:发簪通常做成一股,而发钗则做成双股;另外在用途上也有一些区别。

发钗的普及大约在西汉晚期,自此以后,它一直是我国妇女的主要头饰之一,直至今天,发钗在妇女的梳妆品中仍占有一席之地,比如现在的发夹,就是由发钗演变而来的。

发钗除了在质料及长短上有所区别外,更主要的特点还在于钗首上的不同装饰。如在钗首雕凿蟠龙之形,即为“蟠龙钗”。晋崔豹《古今注》中就有“蟠龙钗,梁冀妇所制”的记载;在钗首装饰鸾鸟,也为历代妇女所崇尚。

尤其在结婚首饰中,更为常见,因为鸾鸟在民间一直被视为吉祥之禽。饰有鸾鸟的发钗,被称为“鸾钗”。

发钗的安插也有多种方法,有的横插,有的竖插,有的斜插,也有自下而上倒插的。所插数量也不尽一致,既可安插两支,左右各一支;也可插上数支,视发髻需要而定,最多的在两鬓各插六支,合为十二支。

如果在发钗上装缀一个可以活动的花枝,并在花枝上垂以珠玉等饰物,这就成了另一种首饰,名为“步摇”,因为插着这种首饰,走起路来,随着步履的颤动,钗上的珠玉会自然的摇曳。

9楼:瑞儿小美女

我国历代 汉族 妇女皆喜 盘发 成髻。河南安阳即出土有盘发于头顶的商代妇女俑。湖南长沙陈家大山楚墓出土帛画上的妇女,脑后梳椎髻。

湖南长沙马王椎一号汉墓出土帛画上的妇女及出土的女子木俑的发式皆为盘髻。隋朝妇女的盘髻,当是称“盘桓髻”。唐代妇女尚梳螺髻,永泰公主墓壁画中众多的妇女、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第一八七号唐墓出土帛画上的妇女都于头顶梳螺髻;清代妇女盘髻于脑后。

以前汉族少女多于头顶两侧梳髻。 少 数民族妇女梳盘髻的现象,历来都很普遍。古籍中即有“三苗首”、“乌蛮……男妇髻……”。

四川凉山居民“椎髻、跣足……从夷蛮习俗”的记载。云南晋宁石寨山出土西汉时期,滇人青铜贮贝器盖上的妇女形象,有不少梳盘髻者,此出土的青铜舞俑,也盘发于顶。广西、贵州、四川等地的崖画中,都有梳盘髻的人物形象;清代《云南通志稿》插图中很多梳盘髻的妇女形象。

过去,满 族贵族妇女婚后,梳一种称之为“两把头”、“叉子头”、“如意头”的盘髻。梳法是将头发分成上下两部分,一部分下垂于脑后,梳成燕尾式发髻,俗称“燕人头”,另一部分挽于头顶,拧成绳股,盘绕成一个覆盖在头顶的扁长形发髻,再于发髻间插饰一个叫“大扁方”的发簪,即作装饰又为固发。

为什么古代女人都喜欢带发簪?

10楼:冷眼观娱乐圈

古代女子的许多头饰都很美,比如簪子,曾被作为定情信物,有许多与之有关的爱情故事。为什么古代的女人愿意戴发髻呢?

首先就是发髻很美,也可以增加女人的美丽。

将长发松松挽起,插上一枚别致的发簪,再配上典雅的长裙,即便性格再外放的女性,也可以成为让人眼前一亮的古典美人。

试问哪一个女人不爱美?古语不是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吗?那么女人的爱美是天性使然。

发髻可以增加女人的美丽,甚至是妩媚之感,那么,带发髻就是一个必备的事情。所以,女人愿意带着发髻。

其次就是发髻也是美好的象征。发簪材质有木质的,还有金玉的,它的图案也花样繁多,其中最多的就是一些小动物,比如蝙蝠、蝴蝶,还有蜻蜓、蜘蛛等。蝙蝠因为和福是谐音,所以古人看到蝙蝠飞就认为是福到了,同样的,蝴蝶因为梁祝化蝶也有着恩爱美好的寓意,蜘蛛虽然现在人看着很害怕,但古人却认为它是吉祥物,带有蜘蛛的发簪就代表着会有好运,喜事不断!

第三个就是这是女人身份的象征,不同的女子带的发髻是不一样的,贵族之家的女子带的发髻质地更好,更易于与普通之家的女子,这样也可以彰显自己的身份与贵气,这也是很多女性愿意带发髻的一个原因,就如同现在的一个女生那个lv包一样,你个穷x只能买高仿或者是其他的,我就是这样牛气。好吧,你有钱,你说的都对。我是穷,但我也努力工作,有朝一日也能买得起!

11楼:匿名用户

是一种女孩子说特有的魅力。但是其实发簪在现如今的生活中已经非常的少见,在古代时,作为一个美丽的象征为何在,现在没有人带,而是作为一种收藏。

12楼:真真将近

这是一种古代女是追求美的象征。用来装扮。使自己可以变得更漂亮了。

13楼:匿名用户

在古代史。是非常美丽的。是一种女孩子说特有的魅力。

14楼:酒烈心亡

为了让头发变得更好看。起到一定的装饰。

15楼:悍妻

是为了证明她的身份地位,发簪越多她的身份越高。

16楼:鬼望坡娟娟

女性地位低下,没有好的发饰,没有好的装饰

17楼:匿名用户

带上发展更能凸显他们的魅力。那女子更加好看。

18楼:匿名用户

女性地位没有男性高。所以就戴这种东西来,衬托自己的地位

19楼:匿名用户

因为除了发簪没其它的了!

20楼:匿名用户

和现在的女人都用皮筋扎头发一样的原因吧

21楼:匿名用户

因为古代的女人脸大,戴发簪显脸小哈哈哈,快说我皮o(∩_∩)o

22楼:剛鉄俠

如果女的把发簪给你,说明对你有意思了

23楼:匿名用户

自我认为是因为发簪漂亮,而且容易打理头发。

古代男子头冠上戴的发簪

24楼:匿名用户

五千年的中华民族的发展史里,早就有了关于发簪的记录,发簪是指用来固定和装饰头发的一种首饰。我国在新石器时代就用笄来固定发髻,笄的用途除了固定发髻外,也用来固定冠帽,古时的帽大可以戴住头部,但冠小只能戴住发髻,需要用笄来固定。《辞海》里有这样的解释:

簪,古人用来插定发髻或连冠于发的一种长针。《史记.滑稽列传》里说:

“前有堕珥,后有遗簪”。杜甫《春望》中也有“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之句。中国汉人有传统的用簪来固发、美发之俗,其发簪种类繁多,历史悠久,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如冠笄礼为男女成年的标志。款式上,玉簪有男用和女用之分,一般的说男用发簪长一些,更注重实用性,簪头装饰纹样比较简洁,吉祥福寿的图案据多。清代以降,因为男人都留起了阴阳头,玉簪便多为女性所用,女用发簪的端头呈如意状,刻有云纹图样。

总体来说男簪长度一般在20cm甚至更长。似乎一般祭祀及重大礼仪时候贵族会用玉簪(是指和田玉,古代没有翡翠),但是日常用的发簪并不建议用玉簪,因为优质的玉**昂贵且容易损坏。

古代男子发簪其实是很长的,有15-20cm。这里说的10cm是因为道士买不到簪子不得已用了加工过(去掉花)的女簪。

男子发簪长的短的都有,比较随意,文物里长的有20cm,短的才13cm。跟女簪主要区别在于装饰纹样比较简单,偏向实用性。

文物:宋代鎏金男子发簪长19cm簪头直径1.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