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年间的秤(包括铁秤砣)值钱吗

2020-11-23 15:03:02 字数 4246 阅读 8863

1楼:陶心斋主

您的问题,光绪年间的秤(包括铁秤砣),这样的年份的,现在比较少了,值钱的;有一定收藏价值的,一定要好好保存;顺祝蛇年吉祥!

2楼:刘三勤

你好,那个时期的称是值钱的,完整的话更加有升值空间的,希望你继续收藏吧!

清朝末期动物铁秤砣值钱吗?

3楼:魔法天使

清末的东西大多数值不了多少钱,要知道这些东西基本上年代越久越值钱的。

清代铁秤砣有收藏价值吗 5

4楼:多学一点儿

有收藏价值,一般价值不高,除非纹饰非常特别。

古代秤砣值钱

5楼:

不值钱,属杂项,如果能形成系列收藏还有研究价值,经济价值都不高

秤砣”就是权.权,汉代称纍(累),民间呼之为“公道老儿”.清代李光庭在《乡言解颐》卷四中说道:

“市肆谓砝码为招财童子,谓秤锤为公道老儿”.权衡取其平,平者乃公道之谓也.权,俗称秤砣、秤锤、秤权,是悬挂秤杆之上可以移动的铜、铁、陶、瓷、石的秤砣和后世的砝码.

《汉书》说:“权者,铢、两、斤、钧、石也,所以称物平施,知轻重也.”也就是称重量的器物,名曰衡器,衡为杆,权为砣.

“权衡”这个词就是这般引申出来的.

从现有出土和传世的各种权来看,我国最早的权是战国时期流传较广的秦权和楚权.秦权为馒头状,顶纽系球形,也伴有觚棱形;秦代为统一全国衡制而由官府颁发.包括战国时的秦权和秦统一后加刻诏书重新颁发的战国秦权.

秦权多为铜质,少数为铁制,偶为陶制.有1斤、5斤、8斤、16斤、20斤、24斤、30斤和1石权8种.各权都带有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统一度量衡的诏书,有的后来加刻二世元年(前209年)诏书;秦二世时制作的,同时并刻两诏;个别权上刻有“美阳”(今陕西扶风)、“平阳”(今山东邹县)等地名.

除传世秦权外,陕西咸阳、西安、临潼、宝鸡,甘肃秦安,山东文登,江苏盱眙,山西左云,河北围场,内蒙古赤峰和敖汉旗等,均有出土.西安高窑村出土的占国末期秦国高奴铜石权,重量单位为“禾石”,供称粮草用;传世小型“咸阳亭半两”权,与“称钱衡”配套使用.战国中期司马成公权,铭文记载了造权的有关人员和权的重量、称量标准.

秦始皇兼并六国,统一了度量衡,并颁布了诏书,铸造在度量衡器上抑或制成诏版镶嵌在度量衡器上,作为官定的标准器.诏忆有四十个字:“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

乃诏丞相状、绾,法度量则不壹歉疑者皆明壹之.”到了二世又下了六十个字诏书:“元年制诏丞相斯、去疾,法度量,尽始皇帝为之,皆有刻辞焉.

今袭号,而刻辞不称始皇帝,其于久远也,如后嗣为之者,不称成功盛德.刻此诏,故刻左,使毋疑.”这就是秦两诏权.

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制度,对后世影响很大,也是秦王朝富强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楚权则多作圜形,铸有半圆形环纽,常由十个组成一套,供在天平上使用.建国以来,湖南清理发掘的近2000座楚墓,其中101座出土有天平和砝码,谓之称钱天平,使用时要以钱权作砝码,这种砝码刻有标明重“四朱”或若干两.

人们用天平、砝码作陪葬品,可见当时与**流通有关,因为**昂贵,在交换中要求重量准确,楚墓中有较多的天平、砝码出土,是楚国当时曾普遍使用**的间接证明.

汉至隋700余年,基本上行用“称钱衡”,即称钱天平和砝码钱权,长期成为我国古代基本的货币制度,按照当时钱令规定,凡敢剔轻择重,不以“称钱天平”称重计量收付钱币者,要严加惩处,罚于本里正强制劳役十日.

唐宋元明清各朝都有度量衡管理制度,并明令规定不准私造.

周代,每年仲春仲秋,气温变化较小时,“同度量平权衡”.秦代“法度量”,一年一校,国家颁发标准衡器,每年严加鉴验,以保重量绝对精确,在领取或借用时,当面校准,不准有丝毫差池.权就是校秤砣,亦即标准秤砣.

唐代专设监校官,衡器经校验后加盖钤印方准使用.明代由其司马领市司负责校正衡器.

铁秤砣有没价值和意义

6楼:狐清灵

您好,铁秤砣还是有价值的,

现在的秤基本都是电子产品,

如果没有电了,铁秤砣就可以发挥它的作用了。

它还是历史的象征之一,

有的,比如祥瑞形铁秤砣具有很大的收藏价值。

有的,还有考古价值。

因此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希望可以帮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7楼:匿名用户

收藏着吧,现在没有什么价值,但是随着电子时代的发展这东西越来越少,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增值很多。它见证着一个历史时代。

8楼:匿名用户

此砣非是一般砣其研究古代计量衡有力作证,同时也时对顺至年间计量和夺哪个时期经济的研究起到实物性的了解。从**的老气陈度看,无论色桨比较到位,所以一定有收藏研究价值!

我有一杆子秤古代的石头秤砣值钱吗?

9楼:太阳神

杆子秤不是古董,

好多农村人家

现在使用着。

10楼:黑骑鬼剑

不太值钱,从材质上说就不可能太值钱,其次,石头秤砣工艺较低

光绪十二年秤砣 材质 铁 重约六公斤 40

11楼:人┤├○╞亼

秤砣 材质 铁 重约六公斤,秤砣是收藏品中的冷门品种,其收藏价值不是很高。

12楼:匿名用户

收藏价值不是很高哦,上面有铭牌之类的吗?要不然人家一个铁钉还说是汉代的呢!对吧

古代铁秤砣怎么识别

13楼:匿名用户

秤砣在每一个时期的区分方法不一样,具体如下:

“秤砣”就是权。权,汉代称纍(累),民间呼之为“公道老儿”。清代李光庭在《乡言解颐》卷四中说道:

“市肆谓砝码为招财童子,谓秤锤为公道老儿”。权衡取其平,平者乃公道之谓也。权,俗称秤砣、秤锤、秤权,是悬挂秤杆之上可以移动的铜、铁、陶、瓷、石的秤砣和后世的砝码。

《汉书》说:“权者,铢、两、斤、钧、石也,所以称物平施,知轻重也。”也就是称重量的器物,名曰衡器,衡为杆,权为砣。

“权衡”这个词就是这般引申出来的。

从现有出土和传世的各种权来看,我国最早的权是战国时期流传较广的秦权和楚权。秦权为馒头状,顶纽系球形,也伴有觚棱形;秦代为统一全国衡制而由官府颁发。包括战国时的秦权和秦统一后加刻诏书重新颁发的战国秦权。

秦权多为铜质,少数为铁制,偶为陶制。有1斤、5斤、8斤、16斤、20斤、24斤、30斤和1石权8种。各权都带有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统一度量衡的诏书,有的后来加刻二世元年(前209年)诏书;秦二世时制作的,同时并刻两诏;个别权上刻有“美阳”(今陕西扶风)、“平阳”(今山东邹县)等地名。

除传世秦权外,陕西咸阳、西安、临潼、宝鸡,甘肃秦安,山东文登,江苏盱眙,山西左云,河北围场,内蒙古赤峰和敖汉旗等,均有出土。西安高窑村出土的占国末期秦国高奴铜石权,重量单位为“禾石”,供称粮草用;传世小型“咸阳亭半两”权,与“称钱衡”配套使用。战国中期司马成公权,铭文记载了造权的有关人员和权的重量、称量标准。

秦始皇兼并六国,统一了度量衡,并颁布了诏书,铸造在度量衡器上抑或制成诏版镶嵌在度量衡器上,作为官定的标准器。诏忆有四十个字:“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

乃诏丞相状、绾,法度量则不壹歉疑者皆明壹之。”到了二世又下了六十个字诏书:“元年制诏丞相斯、去疾,法度量,尽始皇帝为之,皆有刻辞焉。

今袭号,而刻辞不称始皇帝,其于久远也,如后嗣为之者,不称成功盛德。刻此诏,故刻左,使毋疑。”这就是秦两诏权。

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制度,对后世影响很大,也是秦王朝富强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楚权则多作圜形,铸有半圆形环纽,常由十个组成一套,供在天平上使用。建国以来,湖南清理发掘的近2000座楚墓,其中101座出土有天平和砝码,谓之称钱天平,使用时要以钱权作砝码,这种砝码刻有标明重“四朱”或若干两。

人们用天平、砝码作陪葬品,可见当时与**流通有关,因为**昂贵,在交换中要求重量准确,楚墓中有较多的天平、砝码出土,是楚国当时曾普遍使用**的间接证明。

汉至隋700余年,基本上行用“称钱衡”,即称钱天平和砝码钱权,长期成为我国古代基本的货币制度,按照当时钱令规定,凡敢剔轻择重,不以“称钱天平”称重计量收付钱币者,要严加惩处,罚于本里正强制劳役十日。

唐宋元明清各朝都有度量衡管理制度,并明令规定不准私造。

周代,每年仲春仲秋,气温变化较小时,“同度量平权衡”。秦代“法度量”,一年一校,国家颁发标准衡器,每年严加鉴验,以保重量绝对精确,在领取或借用时,当面校准,不准有丝毫差池。权就是校秤砣,亦即标准秤砣。

唐代专设监校官,衡器经校验后加盖钤印方准使用。明代由其司马领市司负责校正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