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如何最有效的调动职场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2020-11-23 14:52:01 字数 5934 阅读 1512

1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有以下六方面:

建立一个共同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目标的管理的主要工作,有一个目标,有权力。

提高员工素质,树立企业意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教育的形势和任务,面对竞争形势,结合实际,开展一些特殊的情况汇报,树立市场观念、效率观念、顾客至上的理念,增强员工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

形成良好的团队氛围和相互尊重的团队氛围,对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有很大的影响。以真诚和平等的思想沟通,这是创造和谐氛围的基础。

发挥员工的专业知识,做到充分发挥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员工对工作满意度有一定的关系。高满足感是一种高度的热情。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满意,并能完成工作。

要尊重知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尊重员工,关心员工是企业的所有者,企业领导在各级部门和部门负责人,我们要尊重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没有更多的与员工进行讨论,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实施绩效考核、奖惩给员工以实现目标和积极贡献,必须在绩效考核奖惩的基础上实施。企业应定期对员工的数量、质量、能力、态度(包括道德品质)和绩效考核的效率、考核结果等方面来确定员工的绩效及其工作要求。有效实施绩效考核,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励员工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员工绩效的不断提高来实现整体绩效的提升。

如何最有效的调动职场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2楼:昊悬天下

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否,其首要关键因素是人。即企业员工是否能够步调一致,积极主动地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这是企业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因此,企业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对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对此,应从六个方面谈来有效的调动职场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一、确立共同的目标确立目标是管理者的首要工作。

有目标才有动力。对一个企业来说,只有通过反复学习讨论,达到思想认识上的高度一致,杜绝内耗,减少分歧,大家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确保企业经营管理方针目标及措施从上而下、上下结合、分阶段、分步骤地贯彻落实。因此,确立共同的目标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员工越了解目标,归属感越强,企业越有向心力,也才能吸引人才,并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把目标变成现实。

即使前进中出现困难,大家也会献计献策、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正如俗话说的,人心齐,泰山移。

二、提高员工素质,树立主人翁意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认真组织员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企业领导走在职业道德建设的前列,坚持以德带队,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员工,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奉献社会的良好行业道德风尚。加强形势任务教育,针对面临的竞争形势,结合实际,开展一些专题的形势报告会,树立市场观念、效益观念、客户第一的理念,增强员工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员工爱祖国、爱企业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集体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宣传先进事迹,运用榜样的力量,感染激励员工,启发员工的积极性,奋勇当先。针对实行岗位工资制度后出现的一些思想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疏导,化解矛盾。

三、形成良好的团队氛围快乐而相互尊重的团队氛围,对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有很大影响。

以真诚平等的思想沟通,这是创造和谐氛围的基础。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良好氛围也就无从谈起。企业内部应该努力营造一种让员工充分表达自己意见和建议的氛围。

各部门、各岗位之间做到既分工又合作,杜绝互相推诿、相互责难的情况发生。鼓励员工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构建学习型组织,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激励、相互关心,激发工作热情。在评优、评先、竞争上岗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应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透明操作,让职工心服口服。

四、发挥员工特长,做到人尽其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员工对工作的满意度具有一定的关系。

较高的满意度是积极性高涨的一个条件。员工对工作满意,就能把工作完成得很出色。要尊重知识,发挥员工的专长,做到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对生产技术骨干,应给予相应待遇,实行多劳多得,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对每年分配来的大、中专毕业生,应根据他们的特点和专长,安排他们到相应的岗位,关心、鼓励和帮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避免人才流失。

五、尊重员工,关爱员工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企业各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在日常工作中要尊重员工,遇事多与员工商量,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只有关心员工的切身利益问题,才能赢得员工的心。对员工怀着深厚的感情,经常交心谈心,帮助一些特困员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六、实行绩效考核,有奖有惩要使员工为实现目标而积极奉献,必须在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实行有奖有惩。

企业应定期对员工的工作数量、质量、能力、态度(含品德)和效益进行绩效考核,用评价结果来判断员工与其岗位要求所取得的业绩。有效实施绩效考核,有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励员工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不断改善员工的个人业绩来实现整体绩效的提升。将考核的结果作为确定员工的培训、晋升、奖惩和薪酬等的依据,也让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热潮,促使员工在今后的工作中取长补短,力争比过去做得更好。

3楼:秦汉风云人物

激励是唯一的方法。包括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

怎样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

4楼:威子

1、及时表扬和奖励,及时批评

和处罚。

2、对涉及利益的考核要公平、公正、公开。

3、鼓励员工进行力所能及的改进,或组成小组进行改进,形成评比、奖励、宣扬机制。

4、鼓励员工参与企业的管理,对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要有回复、落实要有结果、要有适当的奖励。

5、形成全员参与的企业文化氛围。

5楼:匿名用户

公平、公正、公道。

国法庄严国法尊严

6楼:虎迪通冬卉

这个分两面:

一是新员工,新员工就是要给他希望,看到未来。别干一年这样,干三年后还是这样,那就没有什么激情与主动了。

二是老员工,老员工都油了,什么未来,什么希望,他们只看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每年是否比今年多拿到钱。那就给他资历措施,至少要做到一年一加薪,(当然,这是对有用的员工)加的他舍不得离开。毕竟这年代工资基本都有数的,你这样加下去,时间越长,工资就很可观,他舍不得走,你也避免老员工流失给公司带来的损失。

三,这个对新老都适用。要有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这里大部分指的是软环境。要让老板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和协相处,那样员工就舍不得离开这群人,舍不得离开你这个老板。

能达到这个水平,那么员工做事就会很尽心尽力,都不用你去说他,因为他觉得你们是朋友,你的事儿就是他的事儿,岂能做不好?

如何提高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7楼:彩霞满天光

1、 民主管理,不要做统治者。

统治者形象会引起员工的不满,长久必然影响员工的积极性。克服的办法就是民主管理,营造“我们一起干”的境界。对影响全体的事,均可采用匿名方式征求大家的意见,使每人都有“参与其事”使命感。

有效的参与不仅能集思广益,更能以一种民-主的方式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2、 **成事。

抛弃传统的恩威并施激励方式,鼓励每一人成为人才,成就一项事业,满足每人实现自我价值的高层次需求。其中大胆使用干部就是促进**成事的一项举措,它是信任原则的具体体现之一,关键在于“用人不疑”。充分信任员工,大胆放手使用,让下属承担具有挑战性工作,这是一种强大的激励手段,常言“有压力才有动力”,说明的就是这个道理,大胆使用干部就是一种艺术性“施压”。

但信任不等于放任,领导者应应向下属明显什么时间、什么事项、什么情况下必须向上汇报。

3、 沟通中的激励。

通过沟通产生激励效果,首先是要尊重员工。现代人都渴望获得尊重,作为一名员工更希望能有人欣赏,而尊重是对他们最大的欣赏。要重视员工的价值和地位,如果管理者不重视员工感受,不尊重员工,就会大大打击员工的积极性,使他们的工作仅仅为了获取报酬,激励从此大大削弱。

尊重是加速员工自信力爆发的催化剂,尊重激励是一种基本激励方式。上下级之间的相互尊重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它有助于企业员工之间的和-谐,有助于企业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形成。因而,尊重激励是提高员工积极性的重要方法。

4、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员工的后顾之忧主要来自家庭,而一个有后顾之忧的员工,就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作为领导者,需要的是随时掌握员工“后顾”情况的变化,如孩子入托、家属生病等,对经济特困的员工,除常规的精神安慰外,还要给予一定的经济援助。一个有效解决员工后顾之忧的个案可以赢得一片人心。

5、关心爱护员工,这是调动员工积极性必要条件。

领导干部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遵纪守法,民-主管理,爱护员工,时刻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扬公司民-主管理的精神,使每个员工都能感受到主人翁地位在加强,踊跃为公司经营管理提建议、想主意。使员工视公司如家一样温暖,增加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亲切感和依赖感。努力解决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用亲情温暖员工的心,用信心鼓励员工努力工作,用关心解决员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6、 对创新的激励。

创新工作是一项艰巨的脑力劳动。它的激励机制随着我国分配制度的改革,重点在于物质奖励(辅之以精神鼓励)。对工作有重大贡献应予以重奖。

7、参与激励。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经验和研究表明,现代的员工都有参与管理的要求和愿望,创造和提供一切机会让员工参与管理是调动他们积极性的有效方法。通过参与,形成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可以进一步满足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如何调动中层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8楼:合易管理咨询

提高中层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主要需要通过构建一个有效的激励机制来实现。激励机制设计重点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

1、奖励制度的设计;

2、职位系列的设计;

3、员工培训开发方案的设计;

4、其他激励方法的设计,包括员工参与、沟通等。

设计好一套激励机制后需要进行实施,以检验激励机制的有效性。 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包括各种激励方法和措施,归纳起来有这几个方面:

1、 薪酬

薪酬决策时应综合考虑岗位相对价值、薪资水平、个人绩效三要素,以它们作为制定工资制度的基础。通过以上三要素的有效结合,可以使员工预先知道做得好与差对自己的薪酬收入具体的影响,有利于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另外,员工持股制度也可以作为一项薪酬激励机制。员工持股究竟有什么作用?第一个作用是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吸引人才,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是金手铐,起留人的作用。

第二个作用能够获得资金**。

2、 制度

企业的运行需要各种制度,同样,对员工进行激励也要制定出合理的制度,才能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奖惩制度:表彰和奖励是员工努力或积极性最重要的基础。

竞争机制:竞争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又一**宝。末位淘汰制是竞争机制的一个具体形式。

岗位制度:即建立适当的岗位,使工作职位具挑战性。

目标激励:就是确定适当的目标,诱发人的动机和行为,达到调动人的积极性的目的。

3、 情感激励

情感激励对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关于情感激励的方式有很多,主要有这几种:

尊重激励:所谓尊重激励,就是要求企业的管理者要重视员工的价值和地位。

参与激励:通过参与,形成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可以进一步满足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工作激励:工作本身具有激励力量!为了更好地发挥员工工作积极性,需要考虑如何才能使工作本身更有内在意义和挑战性,给职工一种自我实现感。

培训和发展机会激励:通过培训充实他们的知识,培养他们的能力,给他们提供进一步发展的机会,满足他们自我实现的需要。

荣誉和提升激励:对于一些工作表现比较突出、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员工,给予必要的荣誉奖励,是很好的精神激励方法。荣誉激励成本低廉,但效果很好。

4、 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有意识地通过建立共同的价值观、职业道德观,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从而统一企业员工的思想,使人们朝同一目标努力,推动企业前进。创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就是要使企业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尊重员工的价值和地位;使员工树立“主人公”的责任感。

(政治哲学)实践特点实践的直接现实性和主观能动性区别

1楼 邛雪容衅彰 直接现实性讲的是指能把想像中的东西变成现实,比如说已经有的东西你想造出来,没有的东西想要造出来,但他不是实践的基本属性。主观能动性是基本属性,与直接现实性差不多因为他创造了脑海中的事物但不仅仅局限于这个,但更加强调的是思维的能动性,比如是需要靠人的知识创造出事物,比如说你脑海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