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2020-11-23 14:36:38 字数 4432 阅读 7075

1楼:百度用户

b此题采用两两比较、考查异同的方法考查学生生对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用法的辨析能力。如误选a项,原因大多是未能区分“以”用作介词和用作连词的区别。这两句中的两个“以”字,词性均为连词,表示目的关系,意义与用法相同。

“缓攻即墨”的目的在“待其事”;“穷予生之光阴”的目的在“疗梅”,两个“以”字均表示目的。如未能判断出b项为正确答案,主要是未能掌握“于”用作介词时的用法归类情况。虽然b项中的两个“于”字,词性均为介词。

“降于燕”意思是“向燕投降”,表示动作“降”所涉及的对象,可译为“向”。而后一句“内惑于郑袖”指“被郑袖所迷惑”,“于”字的作用是在被动句中引出动作的施事者。“于”表示被动。

因而两个“于”字用法不同,其用法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c项中的两个“乃”字均为副词,表示先后相继的两个动作或两件事情的承接。上一句“乃收城中得千余牛”,是承“令即墨富豪遗燕将,燕军由此益懈”而来,田单于是“收城中得千余牛”。

后一句“乃夜驰之沛公军”,是因为“项伯……素善留侯张良”、“张良是时从沛公”,故项伯为通知张良而“夜驰之沛公军”。两个“乃”字用法相同,属于“乃”用作副词时最常见的用法,当不难区分。如误选d项,则是对于“因”字用作介词和用作副词的不同用法未能清晰辨别。

这两句中的两个“因”字,表示两个动作或两件事情的承接,可译为“于是”“就”。“五千人因衔枚击之”,是承接上文“牛尾炬火光明炫耀,……所触尽死伤”之后进行的动作。“相如因持璧却立”,承上文“相如视秦王无意偿赵城”之后作出的反应,两个“因”字用法相同,不应当与介词“因”相混淆。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 a.蔡京以官僚之旧 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

2楼:凌风延迷

a本题a项中的两个

“之”字均为“助词”,不译,但用法不同。“官僚之旧”的“之”,为“定语后置”的标志;而“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中的“之”,为用于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的独立性。b项中的“而”,都是连词,表示承接关系,作“并且”讲或不译。

但并非课内常见的很明显的以连词连接两个连续动作的承接关系用法,“推讲而力行之了”容易误释为并列关系,而“外连衡而斗诸侯”容易误释为目的关系。c项中的“乃”,都是副词,可译为“才”。d项中的“以”,都是介词,表示原因,作“因为”或“由于”讲。

本题中每组句子均有一个是课本中的,可据此比较推断其异同,这样就不难选出正确答案了。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故为之传,以遗后之修志者 既自以心为形役

3楼:百度用户

dd项“与”均为介词,“跟,同”。a项,前句“以:”用来,目的连词:

后句“以”:认为,动词。b项,前句“其”:

她,指代其母;后句“其”:那,代词。c项,前句“乃”:

才;后句“乃”:竟然。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 a.郡不加寻察,遂结竟其罪 于是怀石,遂自

4楼:ddww侓

c本题各选项中与原文句子对照的句子都出自于教材。a项中的“遂”都是副词,都为“于是”。“于是怀石,遂自投汨罗而死”出自《屈原列传》,“遂”为连词“于是,就”之意,与“遂结竟其罪”中的“遂”字用法相同。

b项中的“因”都是副词,可译为“于是,就”。“于是相如前进缶,因跪请秦王”出自《廉颇蔺相如列传》,“因”为连词“于是,就”之意,与“因谢病去”的“因”字用法相同。c项中“以谢冤魂”的“以”是介词,后面省略了介词宾语“之”,可译为“用”;“非挟太山以超北海之类也”出自《齐桓晋文之事》,“以”是连词,可译为“来”。

故两个“以”用法不同。d项中的“而”都是连词,表示并列。“太守归而宾客从也”出自《醉翁亭记》,“而”应为表并列关系的连词,与“即刑讼女而祭妇墓”的“而”字用法相同。

文言文练习及答案,拜托拉!

5楼:人同路不同

(一)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1—6题。

田单者,齐诸田疏属也,为临菑市掾,不见知。及燕使乐毅伐破齐,尽降齐城,惟独莒、即墨不下。 燕引兵东围即墨,即墨大夫出与战,败死

。城中相与推田单,立以为将军,以即墨拒燕。顷之,燕昭王卒,惠王立,与乐毅有隙。田单闻之,乃纵反间于燕,宣言曰:“齐王已死,城

之不拔者二耳。乐毅畏诛而不敢归,以伐齐为名,实欲连兵南面而王齐。齐人未附,故且缓攻即墨以待其事。齐人所惧,惟恐他将之来,即墨

残矣。” 燕王以为然,使骑劫代乐毅。乐毅因归赵,燕人士卒忿。田单又纵反间曰:“吾惧燕人掘吾城外家墓,僇先人,可为寒心。”燕军尽

掘垄墓,烧死人。即墨人从城上望见,皆涕泣,俱欲出战,怒自十倍。田单知士卒之可用,乃令甲卒皆伏,使老弱女子乘城,遣使约降于燕,

燕军皆呼万岁。田单又收民金,得千镒,令即墨富豪遗燕将,燕军由此益懈。田单乃收城中得千余牛,为绎缯衣,画以五彩龙文,束兵刃于其

角,而灌脂束苇子尾,烧其端。凿城数十穴,夜纵牛,壮士五千人随其后。牛尾热,怒而奔燕军,燕军夜大惊。牛尾炬火光明炫耀,燕军视之

皆龙文,所触尽死伤。五千人因衔枚击之,而城中鼓噪从之,老弱皆击铜器为声,声动天地。燕军大骇,败走。齐人遂夷杀其将骑劫。燕军扰

乱奔走,齐人追亡逐北,所过城邑皆叛燕而归田单,齐七十余城皆复为齐。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城之不拔者二耳 拔:被攻取

b.齐人未附 附:归附

c.使老弱女子乘城 乘:巡视

d.齐人追亡逐北 北:指败逃者

2.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在文中的意义与现代汉语相同的一项是( )

a.乃纵反间于燕 b.实欲连兵南面而王齐

c.而城中鼓噪从之 d.燕军扰乱奔走

3.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

4.下列各个句子在文中的意思,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燕使乐毅伐破齐,尽降齐城——燕国派乐毅攻破齐国,使齐国的城邑全都投降。

b.惟恐他将之来,即墨残矣——只怕他率领军队到来,即墨就不能保全了。

c.燕军尽掘垄墓,烧死人——燕军把坟墓全部挖开,烧化死人。

d.灌脂束苇于尾,烧其端——在牛尾上浇油,捆上芦苇,并点燃它的末端。

5.以下句子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表现田单“兵不厌诈”手段的一组是( )

①燕王以为然,使骑劫代乐毅。

②乃令甲卒皆伏,使老弱女子乘城。

③遣使约降于燕,燕军皆呼万岁。

④令即墨富豪遗燕将,燕军由此益懈。

⑤牛尾热,怒而奔燕军,燕军夜大惊。

⑥燕平视之皆龙文,所触尽死伤。

a.①③⑤ b.①④⑥ c.②③④ d.②⑤⑥

6.下列对原文的叙述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田单是齐国田氏较远的宗亲,起先未被上司了解。燕军攻打齐国,包围了即墨,即墨守将战死,田单被推举为将军。这使他后来得以立下不

朽的战功。

b.田单善于审时度势,利用敌人的矛盾。惠王与乐毅有隙,他乘机诈言乐毅缓攻即墨是待机图变,混淆了惠王的视听,乐毅最终离职,齐国消

除了一大威胁。

c.田单深谙战略艺术,他诱使燕军犯下令即墨民众发指的罪行,以激发己方同仇敌忾;又假装投降,派遣富豪打入敌军以作内应,麻痹对方,

瓦解了敌军斗志。

d.田单的战术很巧妙,他布下火牛阵,纵牛直冲燕军,继之以士卒的追击,百姓的助威,一举夷杀燕将骑劫,摧毁了燕军。先前被侵占的七十

余城全部收复。

答案 (一)1.c 2.a 3.b 4.b 5.c 6.c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a.桀纣之民不为之使而归汤、武于是为长安君约车

6楼:手机用户

ca项前“为”是介词,可译为:被,后“为”是介词,可译为:替;b项前“者”是语助词,表示停顿,后“者”与前面动词连用,组成“的字短语”,可译为“……的”;d项前“以”是介词,可译做“凭”,后“以”是介词,可译为“因为”。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的意义和用法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 a.便可白公姥,及时 相 遣归/驾一叶之扁

7楼:手机用户

d试题分析:d(因为。a.表单方面行为/互相;b.代词,代指“水”;/代词,代自己;c.用在动词前,表示对自己怎么样。/看见。)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相同的一组是 a.故昔在殷王中宗,严恭敬畏天命严大国之威以修敬也 b

8楼:匿名用户

c(a庄重/尊重 b轻视,看不起/更换 d道歉/辞别)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语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告以故,妪云:“但宿西廨,无妨。” 军

9楼:cg5天地人

c(“之”都是音节助词,无实义。a“以”:“把”,介词/引出动作工具的介词,意思是“用、拿”。

b项“而”:连词,表示承接关系/连词,表示修饰关系。d项“为”:

连词,表示目的关系,“为了”/动词,“是”)

下列句中加点虚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1楼 百度用户 dd项 以 ,因,介词。a项 于 ,从,介词 表被动,介词 b项 虽 , 虽然,连词 即使,连词 c项 而 ,可是,转折连词 因而,因果连词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虚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n 2楼 手机用户 dd 均为连 词,表转折,却。a 与 动词,亲附 亲近 连词,和。b...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1楼 匿名用户 其 1 指示代词,表远指,译为 那 , 那些 2 副词,放在句首或句中,表推测,恐怕,大概 3 第三人称代词, 他的 , 他们的 4 意为 难道 ,语气词,起加强反问语气作用 则 1 就,便,表示承接关系,连词。 2 就,表并列关系,连词 3 却,可是。表示转折,让步。连词。 于 1...

下列加点的词语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A青,取之于蓝

1楼 窝窝 释怀 aa 都是介词 b 动词,成为 来,表目的 c 结构助词, 的 结构助词,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的独立性 d 连词,表转折 连词,表顺承 下列各选项中,加点的虚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n 2楼 鬼鬼 ca项 从 被 b项 取独 的 c项 表修饰 d项 人称代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