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人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为什么要承担责任?

2020-11-23 13:18:31 字数 5526 阅读 6185

1楼:易书科技

我们的责任比我们想象的更为重大得多,因为它是和全人类都有关系的。

根据《圣经》的记述,约书亚是摩西最得力的助手,也是年轻人最好的模范。约书亚第一样好处就是不怕吃亏,勇于承担责任。《出埃及记》第17章记载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后到了汛的旷野。

从汛的旷野往前行,在利非订安营的时候,约书亚奉摩西的命令从以色列入当中选出人来和亚玛力人征战。那是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后第一次征战。

读《圣经》的人很容易有一种错觉,以为约书亚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一个军队统帅,其实,约书亚在军事上成为以色列人正式的领袖还是在他带领以色列人进迦南之时,就是摩西行将去世,上帝设立他继承摩西工作时。在以色列人初出埃及的时候,约书亚并没有什么军事上的正式地位,因为这时候还没有数点民数。就是在《民数记》数点以色列的壮丁时,在12个统领之中,也没有约书亚的名字,而且12个统领中也没有一个最高的统领。

所以对约书亚来说,当时他实在没有什么责任要出来攻打亚玛力人,但是约书亚顺从摩西的吩咐,就出来带领以色列人与亚玛力人打仗而且打了胜仗。这为他日后做以色列人军事领袖打下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如果约书亚怕吃亏,那么他很容易怀疑摩西是把难做的事交给他做,而摩西自己却做那容易的事。

《圣经》记载,摩西和亚伦在山上祷告,约书亚却在山下和亚玛力人作战。现在我们读《圣经》,就知道摩西什么时候在山上举手,约书亚就得胜;什么时候垂手,约书亚就失败。后来由亚伦和户珥扶着摩西的手,他的手才一直举起,所以约书亚才打了胜仗。

但是约书亚当时在战场上,他是否真的看见摩西在山上举手,他就得胜;摩西的手垂下来,他就失败呢?约书亚在战场上打仗的时候,他不会知道这样的事情,当他打完仗回来,他可能以为这一次的战争是因自己的勇敢而得胜。但是如果别人告诉他是摩西在山上举手他才得胜,约书亚会不会埋怨说:

“摩西倒很会说漂亮的话,他在山上举举手,叫我在战场上拼命,打胜仗回来,功劳还是他的。因为要靠他举手祷告我才能打胜仗啊!”约书亚完全没有这种想法,他根本没有想到这是吃亏的工作。

他只想到为了成全上帝的旨意他应该尽他的力量。

从以色列人出埃及开始,约书亚就是摩西的帮手,一直到摩西快要去世以前,他仍然是一个“伺候摩西的人”。40年没有升过级,40年来他得到的是同样的地位。伺候人的工作是一种卑微的工作。

“帮手”专做次要的工作,作准备的工作,尽量为他所帮助的人设想。如果他有什么事情忘记,你要提醒他;如果他有什么想不周到的,你要替他想得周到。

约书亚却心甘情愿地在他的岗位上尽忠。40年之后,他就成为继承摩西的一个以色列人的伟大领袖。

上帝对约书亚说,他要使他在以色列人眼前尊大。诚然,摩西在未死之前,已经当众宣布约书亚是他的继承人。但这只是一个就职典礼而已。

当他继承了这个职位之后,人家未必因为他有了这地位就真正由心里尊敬他、佩服他。上帝应许说:“我必使你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尊大。

”上帝说了也应许了,但是上帝并不能代替以色列人尊敬约书亚,也不是就在上帝应许了约书亚之后,以色列人就立刻尊敬约书亚。

所以我们要注意的是,到底约书亚做了些什么事,使这些百姓真正由心里尊敬他。我们知道上帝是应许了约书亚,但约书亚怎样支取这应许?

约书亚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带领以色列人过约旦河。当他带领以色列人过了约旦河以后,《圣经》在第4章第14节就宣布说:“当那日……”就是约书亚领以色列人过了约旦河之后,他们尊敬约书亚就好像尊敬摩西那样。

我们很容易羡慕别人被人尊敬,但是我们也很容易忽略别人之所以会被人尊敬的原因。很多人不知道怎样才会被人尊敬,以为只要争到权力、地位、金钱,别人就会尊敬自己了。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上的表现是否可令人尊敬。

我们要像约书亚一样,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怕吃亏。约书亚所做的,比我们吃亏得多。因为他做的是拼命的工作,可能会因打仗丧失生命,他却没有半点怨言,心甘情愿地去做别人看来非常难做的事。

约书亚如果没有这个经验,以后他就不能做以色列人的领袖,继承摩西的工作。我们必须吃过亏,被人家亏待过,然后我们才知道怎样对待工作和同事,不至于亏负人。

生活中,那些成功、快乐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干一行爱一行。因为他们坚信:

办法总比困难多。生活中的失败者,则是干一行怨一行,认为倒霉的事总让自己摊上了,抱怨命运不好,抱怨社会不公。少抱怨他人和社会,多检查改造自己,这才是人生的真谛。

下岗女工王兆兰的故事,进一步印证了这一道理。

王兆兰原是北京一家工厂的挡车工,她从工厂下岗后,没有去抱怨命运,而是实实在在地去做自己能够胜任的工作——北京贵宾楼饭店洗手间的保洁员。因为,此时她为找到这份工作而高兴,觉得自己能胜任的工作就是保洁员。保洁工作对保洁员的要求极为严格,8小时工作时间内要不停地擦拭、清扫。

一天下来,疲惫不堪,饭都不想吃,只想休息。时间不长,和她一起来的8个人都承受不了保洁工作的劳苦而辞职了,家里人劝王兆兰不要受罪了。但是她想:

作为一名下岗女工,没有其他技能,选择工作的机会不多,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一行就要把它干好。由于她工作认真,得到领导和客人的好评,她由保洁员调到商品部当销售员。为了适应新的工作,她努力学习商品知识、销售技巧、商业英语,并热心对待每一位顾客,销售额逐月上升,多次受到领导的奖励。

可是,就在这个时候,王兆兰工作的场所要停业装修半年,她又一次下岗。她在待业的日子里,看到一家茶店招聘服务员的广告。但招聘的条件很高,年龄要求18—25岁,要懂英语,还要了解中国茶文化。

王兆兰前去应聘,软磨硬泡,并极力陈述自己年龄大的优势和好处。最后,老板带着疑虑收下了她。

为了学会泡茶,她反复操作,手上烫出了大泡,为了分辨不同的茶叶性状、品质和口味,她反复试泡试喝,有时喝得心发慌,睡不着觉。有的客人来了一次,第二次不来了,她就反思自己哪点没有做好。很快,她掌握了茶叶和茶艺的基本知识,学会了一套推销茶叶的技巧,上岗两个月就被老板提升为店长。

在茶叶店的两年时间,她不断地以提升自己为出发点。王兆兰参加了第四次茶文化展和第六届国际西湖北京茶会。她的八仙茶获此次茶会茶艺表演一等奖。

几年后,王兆兰与入合伙开办了聚福隆茶庄,她由一名将近不惑之年的下岗女工,本着“少抱怨他人和社会,多改造自己”的人生理念,终于成为招收下岗女工的企业老板。

是的,人生中不可能没有挫折,没有阻碍,关键是你如何对待挫折、对待阻碍。“搬个梯子爬过去”,你就可能成功。没完没了地抱怨、诅咒。你就只能被挡在成功群体之外。

所以,面对人生的困难和挫折,不要一味地抱怨,要想改变自己的处境,先要改变自己,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因为每个人无法选择命运,也无法主控生存环境,但可以主控自己,去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驾驭自己的人生。

【圣经箴言】

年轻人的活力可佩,年老人的白发敬。

为什么要承担责任?

2楼:魅儿

一、为什么要承担责任:

(1)对个人:能锻炼自己的能力,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使自己的价值在奉献中得到提升。

(2)对他人:能赢得别人的信任、得到别人的帮助和支持,获得更多的友谊,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3)对社会:能创造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的人际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二、承担责任的重要意义

(1)负责任是对现代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要求。社会越进步,就越需要负责的公民。一个人只有尽到做学生的责任,才是好学生;尽到对父母的责任,才是好子女;尽到对国家的责任,才是好公民。

履行责任的标准越高,人生价值就会越大。我们青少年学生正处于青春期,自我意识和独立性逐步增强,在初中阶段培养我们的责任意识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可以为以后的健康成长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2)一个人对自己肩负的责任认识得越早,就越能健康快速地成长。

一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人,也能够在履行责任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我们青少年学生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加强道德修养,必须从“责任”二字做起,明确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做人做事,为自己负责,为别人负责,为社会负责,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需要。

承担责任对于自己的益处:

(1) 自尊。履行责任的人可以赢得自尊和自信。

(2) 获得知识、技能和经验。履行责任的人可以获得知识、技能和宝贵的经验。

(3)被接受和认可。履行责任的人更容易被其他人接受和认可。

(4) 独立性。具有履行责任良好纪录的人可能享受到更多的自由和较少的监督。

(5)其他相关利益。履行责任的人可以赢得荣誉、奖励,得到提升职务或者薪俸收入的机会。

3楼:易书科技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文人的责任;出谋划策是军师的责任;安天下是天子的责任……自古以来,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被赋予了一定的责任,最广为人知的名言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通俗地讲,责任就是分内的事,而所谓责任感,就是指个体在社会交往中,对自身的社会角色以及角色所应承担的义务的一种认识和情感体验,并外化为对所负责任的积极行为。

责任是与一个人的身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人只有认清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才能分清自己应承担什么责任,履行什么义务,才能提高选择行为,学会识别负责任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所以,对于我们而言,培养责任感首先就要明白自己是谁,即明白自己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对家庭而言。父母和长辈为抚育孩子,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物质上的基础,还成为了他们人生最重要的老师,教育他们做人的道理,使孩子健康成长,同样,孩子也要尽为人子女的责任,在家要做到孝敬父母、关心体贴父母,尊敬长辈,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不让父母操心,父母生病时要尽力照顾等等。

但很多孩子,尤其是处于叛逆期的孩子往往向父母索取过多,却不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他们不仅要求父母为自己创造最好的物质条件,还要求父母理解自己。但是,自己却不愿意站在父母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不孝顺父母,动辄就因意见不合而与父母生气,更有甚者,造成了对父母的伤害。

李宇就是一例。他迷上了电脑游戏,经常在网吧不归家,对父母态度粗鲁,当担忧的母亲找到他并好言规劝时他却大动肝火,甚至推倒了母亲。可以说,这是一个不具有责任感的孩子的典型。

对学校而言,孩子是一名学生,老师对他们尽了教育的责任,学生自身同样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集体,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珍惜集体荣誉,对自己承担的任务要尽心尽力,认真负责地完成,出现问题要勇于承担,不推诿。

但现实生活中,同样有许许多多学生不仅自己不志于学,还影响其他人,比如林涛。林涛原本是一个很听话的学生,父母离异对他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从那以后,他课堂上不再踊跃发言,反而常常与老师作对,平时不仅不遵守纪律,反而带头捣乱,一些爱好学习的同学被他弄得苦不堪言,林涛的行为同样是不负责任的典型。他原本因为父母在责任的环节出了些问题而受到伤害,是应该受到同情的,但他不以此为动力,反而自暴自弃,不愿意承担责任,将影响扩展到学习中,这样的行为值得其他人引以为戒。

对社会而言,人要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注意公共安全,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等。

在孩子正确理解自己角色的基础上,学校也可以利用一定的方式比如主题班会、创设情境等等,让学生在活动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使角色责任不断地在他们心中得到强化。由于学生能分清角色,知道自己的份内事及基本的是非标准,所以他们在日常的行为当中都能表现出较强的责任感。

但仅仅明白自己的角色,明白自己要承担的责任还是不够的,还要有一种积极的态度,要敢于、勇于、善于承担责任,要能通过承担自己责任使家庭、学校、社会正常运作,良性循环,使得他人受益。在生活中,这种面对责任的态度要及早形成,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复杂,所要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多,只有从小培养责任意识和积极态度,才能更好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有人说:“懦弱者推卸责任,勇敢者承担责任。”对于责任的不同态度足以帮助我们区分不同的人,足以划分不同的精神境界,一个有良知有正义感的人,他必定是有责任感的人,也惟其如此,自我的人生才会了无遗憾,文明的车轮才会不断向前。

为什么要勇于承担责任,为什么说一定要学会勇于承担责任?

1楼 易书科技 一位伟人曾经说过 人生所有的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 强烈的责任感能够让一个人具有最佳的精神状态,精力旺盛地投入工作,并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为什么要勇于承担责任? 2楼 易书科技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是文人的责任 出谋划策是军师的责任 安天下是天子的责任 自古以来...

员工勇于承担责任的表现是什么,工作中勇于承担责任是对还是错?

1楼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一个人应该为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感到骄傲,因为你已经向别人证明,你比别人更突出,你比他们更强,你值得信赖。 一个人承担的责任越多越大,证明他的价值就越大。所以,应该为你所承担的一切感到自豪。想证明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承担责任,如果你能担当起来,那么祝贺你,因为你不仅向自己证明了...

为什么要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工作为什么要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

1楼 有了责任制,责任到个人,对于工作和事故责任可以明确划分。 2楼 耿齐励新 责任制责任 于工作事故责任明确划 消防工作为什么要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 3楼 紫色学习 有了消防安全责任制,责任到个人,对于工作和事故责任可以明确划分。 任何人的疏忽大意都可能引发火灾,做好消防工作需要人人参与。但人的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