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的抱拳礼没有得到发扬和传承

2020-11-23 13:09:44 字数 6222 阅读 2695

1楼:匿名用户

握手礼是国际性的礼节,从握拳走向握手,是国际化接轨的现象。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出现过太多的礼节,绝大多数都消声匿迹了。

文明从来都是互相影响的,强势的文明会影响相对弱势的文明,中国强盛的时候,也改变了周边少数民族和国家的文化传统。

没有什么可遗憾的,而且抱拳礼在中国不会消失,在武术界内人士间正式见面施抱拳礼,这是雷打不动的。

2楼:残剑朝阳

中国人喜欢赶潮流,相比较抱拳礼人们觉得握手更简单通用也更接近时代发展潮流

3楼:匿名用户

中国传统文化破坏严重

新文化运动对过去否定的有点过了

4楼:0兵工铲

没研究过 不过听说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解释 有问候的意思 也有 挑战的意思

5楼:东海罗刹

那是武术界的礼节啊,很小众的

古代中国都是行抱拳礼,后来怎么没有了呢?

6楼:匿名用户

后来不行抱拳礼,首先第一个是麻烦,抱拳礼的规矩讲究特别多,左手抱右手还是右手抱左手,手肘弯幅度,脚跨越的大小,手距胸的距离等等,都是有很多的要求,就连男女行抱拳礼的方式都有分别。

如果你在行礼时出错,就是对别人的一种不尊重,本来是喜庆的事情行的礼,让你行成了不吉利的时候的礼,这是多么的尴尬。所以这种麻烦的抱拳礼,在后来就慢慢的被淘汰了,改为现在简单的西方的一些握手礼。

文化的传承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在上下五千年文化传承中,我们要学习好的。那些繁复的礼仪,我们可以去了解,也毕竟是我们的文化之一,但继续来执行的话,在现在这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里,也是不现实的,你想行一个礼都需要很长时间,在时间就是金钱的社会里是很不现实的。

还有我们现在也不再穿襦裙长袍,我们穿的是西装,穿的是现代装,你现在的装束再去行抱拳礼就显得不伦不类。你想如果你穿着西装,你要把左脚往前,要左手抱右手还要弯腰,还要就连手的弯的程度,腰弯的程度都要来设计去行礼的话,是很难看的。现在的装束也让我们摒弃了古代的抱拳礼。

古代的文化我们不能抛弃,我们也要去了解,但是我们也不能完全的来传承,也要与时俱进。现在的着装和人们的思想,也不太适合来行抱拳礼,对文化我们有一定的了解就可以了。

7楼:毛爷爷我男神

因为相对于抱拳行礼这种比较落后的问候方式来说,握手更加方便亲近。

8楼:永伴他梁

因为孙中山进行辛亥革命的时候废除了很多的旧的习俗和旧的思想。

9楼:独狼也有

因为抱拳礼的讲究太多,稍微有些麻烦,而行礼行错了,又是对别人的不尊重。

10楼:洛溪归

古代中国行礼是因为穿着旗袍相对来说好看一些,而现在人们喜欢穿西服这样就很难看了。所以有一些东西就要摒弃。

11楼:可爱芹子丶

还是有的啊,中国的道教现在依旧还是流行抱拳礼的啊。只不过后来因为西方文化流行起来,再加上抱拳礼比较麻烦,所以大部分人改成了握手礼。

12楼:匿名用户

后来西方的握手礼传入中国后就被逐渐代替了。抱拳礼给人的感觉很隆重,握手礼适用于平时的日常生活熟人见面之类的,所以慢慢就没有了。

13楼:青春恍若浮兮

因为我们的礼仪也在不断的发展中,现在抱拳行礼的话并不是显得特别的文雅。

14楼:做最好的

因为这种方式比较有大侠风范,而现在我们的穿着和礼仪方面都变得斯文很多。

传承3000年的“抱拳礼”为何是以左手抱右手呢?

15楼:希尔德布兰

传承三千年的“抱拳礼”,用左手来抱着右手,这个是吉祥的意义,因为在古代,左手代表君子,右手代表武力,用现在通俗的话说,大概是因为左手没有右手力气大吧,左手抱着右手就代表以和为贵。

抱拳礼是中国汉族的传统行礼方式之一,它跟作揖差不多,我们可以看到在武侠片中,两个对手打架之前,都要抱拳先行个礼,这个礼就是想见的礼,表示见面友好。

抱拳礼是中国特色的,外国没有。这是我们祖先几千年前流传下来的,抱拳的动作是这样的:首先把右手握成一个拳头,然后把左手并拢放在右手上面,然后两只手这个状态放在胸前,要自然,不能太僵硬,然后微微的晃动下,不能晃动地太猛烈,位置也不能太高,要给人翩翩有礼的感觉,左手抱右手意思就是不打架,两人友好相处,节制武力的意思。

我们平时能看到电视上的对手见面这个动作,看起来很谦虚很团结,也有向前辈请教的意思,所以是个很文雅的动作,表现自己的文明和好学,大家都亲如一家,不喜欢纷争。渴望前辈或者诗友的指教。

所有的礼仪行为应该都**于生活实践,抱拳礼也一样,是从古代生活里演化来的,一般人大多数都是右撇子,人们在日常生活里一般是使用右手来拿**、或者打人,所以说,右拳就代表着冲突和武力,使用左手遮盖住右拳,就表示要对武力有所约束。

16楼:杜娟

抱拳礼,与其类似的礼节称“拱”、“揖礼”,汉族传统礼仪(多见于习武之人)中一种相见礼

17楼:小点

这个应该是传承了几千年下来的一种礼仪,后人就一直沿用至今了。

18楼:泡面干嚼着吃

可能就是长时间的习惯流传至今,所以是以左手抱右手。也可能是因为其他的含义。

19楼:不喜欢吃烤包子

古代的礼仪制度比较严格,比如说有作揖,平手,拱手。不同辈分,地位之间的人使用的礼仪方式不同,尊重中国文化就好了。

20楼:香香姐爱生活

因为表示尊敬,男子以左为尊,行抱拳礼的都是男人,所以都是左手抱右手。

21楼:笑饮孤鸿

这样的做法就是因为人们的认知,左手抱拳表示比较尊敬,如果用右手感觉也是很不喜欢的,

22楼:loser的无赖

好像是因为,左手代表着吉,右手代表着凶,所以行抱拳礼就应该把好事传递给别人,对别人也是表示尊敬

23楼:change倩己娃娃

因为在古代人眼中,右手是武力的象征,“抱拳礼”以左手抱右手也就是因为用左手压制住右手的武力,代表着友好。

24楼:元宝麻麻小铺

这个我不太明确,到底是有什么样的意义,但是抱拳式以左手握右手,人们握手也是以左手相握,这应该是最基本的礼仪,几千年传承下来的。

25楼:阿木和阿石

这个是吉礼,反过来用右手抱左手是凶礼,这些事对人的一种尊重,才会这样的。

中国传统抱拳礼有哪些讲究?

26楼:笔削春秋

武者行抱拳礼这种规矩源于周朝,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古代练武之人切磋时抱拳礼有两种:一个是右掌左拳,一个是左掌右拳。

值得一提的是,假如是左拳右掌的话,则是不尊重对方的“凶拜”,多用于白事。因此右掌左拳的话通常含有一决生死的意思,但是右拳左掌的话,就只是两个人之间进行切磋,有没有输赢都无所谓,点到为止就可以了。

中国是出名的武术大国,权力也是为了显示武术上的一种尊师重道。中华民族十分讲究传承,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些礼仪来规范老师和学生。而抱拳礼的不同意思,就是代表了这种思想。

毕竟一般习武之人比常人要强壮一些,这个时候更要注意武者和一般人的不同,不能持强凌弱,仗着自己身手好,就去欺负别人。

抱拳礼的主要优点有:第一,从卫生角度来看的话,握手最不卫生,因为手上有各种细菌。抱拳又亲切又卫生,因为这样避免肢体接触。

第二,从文化角度,握手是**于西方国家,而抱拳是咱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第三,从舒服的角度,抱拳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尴尬,比如男女之间,或者不熟识的关系较疏离的人之间。

武术源于中国,但是属于世界,抱拳礼也是告诉人们,学习武术要有一颗仁和之心,学武先学做人。

27楼:萌了个崽

早在周朝就有了,代表着尊重对方,在行抱拳礼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左手抱住右手,不要搞反了。

28楼:lllljy金鱼

左手掌,右手拳,然后并步站立,左手四指并拢伸直成掌,拇指屈拢,左掌心按贴右拳面,左指尖与下颚平齐,头正身直,目视受礼者。

29楼:艾清彗

抱拳在我国是一种民间传统的会面礼,是人们表示祝贺、祝愿的一种施礼方式。至于左手在上还是右手在上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规定,抱拳高度在面对不同的人时也有不同的礼节,就与现在的握手差不多。

30楼:匿名用户

左手抱住右手,要自然,不能过紧或者过松。中国传统抱拳礼源于周代以前,表示对别人的尊重。

31楼:单线旅行

抱拳礼左手和右手在上是有不同的说法的,男人和女人的抱拳礼也有不同的手势。

32楼:一老友

其姿势是起身站立,上身挺直,两臂前伸,双手在胸前高举抱拳,通常为左手握空拳,右手抱左手,拱手齐眉,上下略摆动几下。

33楼:念夏

汉族传统礼仪(多见于习武之人)中一种相见礼,源于周代以前,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是汉族特有的传统礼仪,抱拳,是以左手抱右手,自然抱合,松紧适度,拱手,自然于胸前微微晃动,不宜过烈、过高。用左手抱右手,这称作“吉拜”,相反则是不尊重对方的“凶拜”。

34楼:匿名用户

在比武中决定了哪一方先出手攻击,左手抱右拳是后手攻击,右手抱左拳是先攻。还有很多说法,例如男性是左手压右手,女性是右手压左手,反过来是报丧时候的手法。

35楼:最后只剩星空

抱拳是以左手抱右手,自然抱合,松紧适度,在古代,这样抱拳被称为吉拜,江湖人士以表尊敬,都是以这样的形式抱拳行礼的。

36楼:幸福终究会来到

抱拳,是以左手抱右手,自然抱合,松紧适度,拱手,自然于胸前微微晃动,不宜过烈、过高。

中国的传统礼仪,为什么是抱拳礼,而不是合十礼

37楼:啊往事知多少

中国的传统礼仪,为什么是抱拳礼,而不是合十礼?

人在母体内没出生前,双手都是握固[拳头])的,象征着有生命力

38楼:匿名用户

合十礼是印度佛教礼仪,中国国教是道教所以中国人行礼应该是拱手礼。

中国外交为什么不用抱拳礼

39楼:东海罗刹

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国应该有很多行礼的方式,但是抱拳就不必了那是习武之人行的礼而且也比较复杂同门不同门行礼就不一样,万一拳掌给搞错了给行家行了个挑战的礼这就属于找抽了

40楼:匿名用户

孔夫子那好像叫拱手礼

41楼:西伯利亚朗

抱拳礼说的是:五湖四海皆兄弟,虚心求教。

中国武术礼节当中“抱拳礼”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42楼:匿名用户

抱拳,是以左手抱右手,自然抱合,松紧适度,拱手,自然于胸前微微晃动,不宜过烈、过高。

扩展资料

抱拳礼,与其类似的礼节称"拱"、"揖礼",汉族传统礼仪(多见于习武之人)中一种相见礼,源于周代以前,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是汉族特有的传统礼仪。

用左手抱右手,这称作"吉拜",相反则是不尊重对方的"凶拜"。 另外武术界中的抱拳礼是由"作揖礼"和少林拳的抱拳礼(四指礼),加以提炼、规范、统一得来的,并赋予了新的涵义,这是在国内外一直被采用的具有代表性的礼法。

古代练武之人切磋时抱拳礼有两种。一个是右掌左拳,一个是左掌右拳。道德经31章讲到:

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吉庆的事情以左边为上,凶丧的事情以右方为上。因此右掌左拳的话含有决生死之意,但是右拳左掌只是切磋而已。

43楼:匿名用户

抱拳礼行礼的方法:并步站立,右手成拳,左手四指并拢伸直成掌,拇指屈拢,左掌心掩贴右拳面(左指根线与右拳棱相齐),左指尖与下颏平齐,右掌眼斜对胸窝,置于胸前屈臂成圆,肘尖略下垂,拳掌与胸相距20-30厘米。头正、身直、目视受礼者,面容举止大方。

抱拳礼的含义:左掌声表示德、智、体、美“四育”齐备,屈拇指表示不自大,右掌表示勇武顽强,左掌掩右拳,表示“勇不滋事”、“武不犯禁“;左掌右拳拢屈,两臂环抱成圆,表示五湖四海,天下武林是一家,以武会友;左掌为文,右拳为武,表示文武兼备。

为什么没有得到的时候偏想要得到了却又不好好珍惜

1楼 匿名用户 且行且珍惜,很多人都觉得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其实他错过了很多最好的, 2楼 合法幽灵 犯贱啊,那也许不是真爱,只是想占有来宣示自己的强大,面子 3楼 岚色的童年 你是因为你有过佐证一些,可是寂寞的时候,却又有占有欲吧 4楼 匿名用户 真是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5楼 櫻花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