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2020-11-23 12:44:25 字数 5106 阅读 6061

1楼:匿名用户

老了后多少有点保障,子女负担要稍微轻松点。国家社保资金又雄厚了。

2楼:匿名用户

意义就是让广大的农民兄弟,在名义上也划入社会保障的范畴,体会到社会的温暖。即便是农民兄弟们每个月只能领到

一、二百块的生活费,我们也可以自豪地宣称: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已经覆盖所有阶层!

3楼:18年执业刘律师

城乡平横,建立和谐社会。造福于民。

4楼:匿名用户

对老的是生活保障,对儿女就是显示孝心的表现之一~···

推进新农保的重大意义?

5楼:匿名用户

社会保障是关乎民生、社会公平以及和谐社会的重要经济社会制度,构建和谐社会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农民“老有所养”成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的问题之一,建立适合我国农村特点的养老保险制度对于我国应对老龄化,改变城乡二元结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村居民老有所养成为其中重要的问题之一,上世纪90年代建立的农村养老保险已经不能适应现实的需要。

1、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分布广泛,必须尽快建立广泛的养老保障体系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需要加快发展农村养老保险体系建设3、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

我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体系的建立可以进一步改变传统的“以地养老”“养儿防老”的观念,同时有利于农村土地流转,国家计划生育等政策的实施。而且新农保在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我国面临的老龄化问题上都是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各地在开展新农保试点的同时必须深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体系,完善新农保体制建设。

6楼:匿名用户

推荐新农保的意义: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一项惠及民生的重大举措,使“老有所养”的目标得以进一步实现。“新农保”的积极意义是多方面的,具体而言有以下几点:

首先,有利于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农保”按照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原则,实施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补贴的缴费方法,由**或地方**对基础养老金给予全额补贴,在农民60岁的时候可以领取至少55元的基础养老金,并按照渐进原则,逐步提高其待遇水平。尽管现阶段的保障水平较低,但相比之前的“老农保”已有很大进步,成功向社会养老迈进,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子女的经济负担,使农民养老无后顾之忧,增加其消费能力,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为其老年生活提供了保障。

其次,有利于破解城乡二元的经济和社会结构。长期以来,我国实施以农业促工业,以农村支持城市的发展策略,加之城市居民有包括养老、医疗等较为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而农村居民在此方面的保障却极低或处于空缺状态的现实更加剧了我国城乡发展的二元化,城乡差距越来越大。从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角度看,1978年的收入比例为2.

57∶1,此后成迅速扩大趋势,到2008年收入差距比例上升为为3.31∶1,若再考虑城镇居民的各种社会保障、福利和津贴的话,城乡差距会更大。通过对农村居民推行普惠制的养老保险和之前的“新农合”双管齐下,有助于减轻农民的生活负担,缩小城乡之间的社会保障水平,也有助于将来实现城乡统一保障体系的链接,从而有益于加快农村劳动力的正常流动,扩大农民的就业渠道,增加非农收入,减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剪刀差,加快我国的城镇化进程,进而实现城乡统一发展的社会经济目标。

最后,有利于扩大内需和国民经济发展。目前我国的收入分配体系很不合理,资本主要流向**和企业,工人和农民的收入普遍偏低。2001年以来我国gdp平均以8%的速度增长,而人均收入增长却远低于经济增长,收入低的现实难以产生与产品生产相符合的国内需求。

因此,我国经济的发展不得不依存于外部需求,为扩大竞争优势,往往通过降低工人工资、延长工作时间等手段,从而形成一种经济发展的恶性循环。面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世界经济低迷、外部需求迅速下降的情况,扩大内需成为解决我国产品**过剩问题的首要途径。我国4/5的人口生活在农村,他们的生活需求潜力是巨大的,由于他们的社会保障水平低,对未来的不确定预期(养老、医疗、教育等)较大,极大地削弱了他们的消费能力。

通过新农保的这一民生政策的实施,实际上就是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水平,无疑会有助于降低他们对未来养老的担忧,增加消费,进而通过经济学中的乘数效应,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富民强国。

新农保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是以保障农村居民年老时的基本生活为目的,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模式,养老待遇由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与家庭养老、土地保障、社会救助等其他社会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由**组织实施的一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国家社会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为新型农村试点有什么好处

7楼:安宏伟安莹

有利于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覆盖城乡所有居民,重点是基本保险、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从2003年开始试点,截至2008年9月底,全国参保人口8.14亿人,参保率达91.

5%,越来越接近全覆盖目标。2007年5月,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2008年全国农村低保对象4284.3万人。

随着新农保的试点及推广,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骨架将基本形成,对于健全农村社保体系、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有利于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面覆盖、化解养老后顾之忧

我国农村居民绝大部分游离于正式养老保障制度之外,主要依靠家庭养老。截至2008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为2416万人,占在城镇就业农民工的17%。建立在土地基础上的家庭养老是农民养老的主要形式,但面临人口再生产类型转变、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带来的巨大压力与挑战,结果造成39.

3%的农村老年人生活贫困,45.3%的农村老年人认为生活得不到保障。因此,养老成为农村居民不得不忧虑的心事,由于养老而发生的家庭纠纷也成为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的重要障碍。

现在,****出台政策,由财政补贴来鼓励和引导农民积极参保,对于结束千百年来主要依靠养儿防老的中国农民来说,其革命性无异于取消农业税。

实施财政补贴有助于调动农民参保积极性、扩大覆盖面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我国从1990年就开始试点,制度模式是农民个人缴纳养老费和集体补助相结合,资金全部记入个人账户。之后,由于管理职能划转以及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定性上存在分歧,老农保从徘徊到停滞不前,再到有所萎缩、前景堪忧。新农保要求个人、集体、**合理分担责任,权利与义务相适应,采取个人缴费、集体补助、**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方式,改变过去个人缴费、集体补助的二元结构,实现了**到位,成为最大亮点;同时,也调动了农民参保积极性、扩大农保覆盖面。

有助于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破解退保难题

“农民工”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特有的现象,按照“外出务工或从事本地非农活动6个月及以上的农村劳动力”的统计口径,截至2008年底,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2542万人,其中本乡镇以外就业的外出农民工数量为14041万人,规模十分庞大。我国法律和政策都规定,进入城镇用人单位的农民工原则上应当参加法定的社会保险,即现行城镇职工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在制度层面并不排斥正规就业的农民工。但是,在实践层面,由于农民工流动性大,对现行社会保险制度缺乏了解,一些企业主和地方**出于种种顾虑不愿为农民工投保。

更主要的是基于城镇国有企业职工的社保制度费率高、保险关系转移难,导致农民工参保难、退保易,如养老保险的总体参保率为15%左右,一些地区退保率高达90%以上,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权益难以落实。新农保规定,年满16周岁、不是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均可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笔者认为,参保范围的广泛性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农民工如果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也可以参加新农保,特别是对于没有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其次,为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工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提供了一个“对接口”,避免频繁流动带来的频繁退保。

逐步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实现老年收入**多元化

2006年,世界银行提出了新的养老金制度建议,即在1994年提出的公共养老金计划、职业养老金计划和个人储蓄计划组成的“三支柱”模式,加上非缴费养老金和非正规保障形式,形成“五支柱”模式。借鉴多支柱养老保险的国际发展趋势,在**着重发展公共养老金计划的同时,还应鼓励发展形式的养老金计划。

积极发挥商业保险的补充提高作用

一是巩固和扩大小额保险实施范围。近年来,商业保险积极服务“三农”、满足广大低收入农民保险保障需求。2008年起,我国在9个省区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今年又扩大试点范围和试点产品。

笔者建议,小额保险的实施范围可进一步扩大到城市,为低收入的农民工和城市人口提供保险服务;二是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保险公司作为市场机构参与社会保险的经办管理,能够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并积累丰富经验。2008年,保险业以委托管理和保险合同等形式参与了全国14个省、(市)、区的115个市县的新农合工作,参与27个市县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73个市县开办医疗救助。

我们相信,保险业参与基本养老保险业务的经办同样是可行的。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①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_____ 推进

8楼:允儿水

a“化装”与“化妆”区分度较大,前者为了掩人耳目,后者为了使自己的容貌美丽起来,根据语境,可排除b、d。“逐步”暗含计划性,与句①更为吻合

开展新农保试点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9楼:无5双

党**、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新农保试点工作,是为了解决农民“老有所养”问题、实现“养老不犯愁”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标志着农村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迈出了重要步伐。

新农保是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工程。

新农保是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惠农政策。国家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一项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惠农政策。新农保试点工作启动后,每个试点县6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一年至少可以增加660元收入,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同时,它将有效化解一些农村集体组织无钱办事的困境,使它们能够集中有限财力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从而形成文明的乡村风气与和睦的邻里、干群关系,这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新农保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农村需求。当前,制约扩大农村需求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是农民收入水平不高,另一方面是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

新农保制度建立后,可以解除广大农民养老等后顾之忧,使农民消费意愿进一步增加,有利于开拓农村市场,扩大国内需求。

现在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对于我们来说有什么意义

1楼 百度用户 针对农村不断发展的趋势,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也在逐年发生变化,以更好的满足当代农民的养老保障需求。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对于我们来说有什么意义 一是社保的筹资结构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前的旧模式很保守,说白了,就是农民自己储钱过日子。但现在不同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政策多了两大主体的支持 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