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有哪个名人名字里有童字,历史上名字带“里”字的名人有哪些

2020-11-23 12:09:13 字数 5277 阅读 3009

1楼:铜夕

历史名人

童 钰:清代诗画家。少时放弃学业,专功诗、古文。与同郡刘文蔚等并称"越中七子回"。善山水、兰竹、答木石、写梅尤其著名,著有《二树山人集》。

童 贯:宋代太师。受徽宗宠信,因镇压方腊起义军,进封太师。金将粘罕南侵,童贯为河北宣抚,逃奔入都。钦宗即位后,被人**,诏其数十大罪,诛死。

童叶庚:清代知县。咸丰年间任德清知县,光绪年间归隐吴门。博学嗜古,手抄群籍,多为海内孤本。著有《益智图》等。

童弟周:现代生物学家、教育家、实验胚胎学家。1930年复旦大学毕业后,去比利时、法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

34年回国,致力于文昌鱼赫鱼类胚胎学研究。再其对脊索动物、鱼类赫两栖类动物卵子发育能力反面有独特发现。

东汉有丹阳太守童恢,宋代有学者童伯羽、隐士童参,明代有诗人童翼、画家童原、学者童承叙、神童童梓、进士童朝仪。

2楼:匿名用户

韩山童,元末农民起义军红巾军领袖。

历史上名字带“里”字的名人有哪些

3楼:

孟浩然、陶渊明、陆游、李清照、温庭筠、郭沫若、冰心、海子、毛 泽 东、

名字里有忠字的名人或历史人物

4楼:最后线索

黄 忠(三国时期蜀汉名将)

李文忠(明朝开国将军)

魏忠贤(明朝末期宦官、被称为“九千九百岁”)张献忠(明末农民起义领袖)

张自忠(著名抗日将领、民族英雄)

向忠发(我党早期领导人)

吴 忠(开国少将、曾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陈忠和(中国女排原主教练、现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赵忠祥(著名播音主持人)

陈忠实(当代作家)

5楼:一飞不冲

张自忠,陈忠和,陈忠实。

6楼:m逝去de昨天

黄忠 魏忠贤 张献忠 ……

有没有历史名人的姓名及资料(中国)

7楼:笔有千秋业

中华五1、黄帝,我们现在知道黄帝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部落联盟的总称。史传黄帝部落由甘肃的姬水迁入今河北省中北部,并与当时来自山东的蚩尤部落和河南的炎帝部落,在河北大地上(涿鹿、坂泉等地)上演了奠定中华民族的一系列战争, 最终三部融合形成了中华民族的前身。在当时的生产力条件下,从甘肃迁入河北并完成一系列战争并最终融合,决不是一个很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过程,很可能是几百年甚至上千年。

则从甘肃迁入河北到一系列战争的完成,可能已经在河北大地上繁衍了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照现在的观点,完成这一系列伟大战争的黄帝(部落联盟)是河北人。

2、据传说中国上古五帝之一的唐尧出生在顺平县 ( 原完县 ) 的伊祁山 , 因此伊祁山就又称作尧山。据《史记·五帝本纪》和其它一些古代典籍记载 , 尧是黄帝的后代 , 为上古五帝之一的帝喾的儿子 , 本名放勋。帝挚九年 , 挚亲率**到唐将帝位禅于放勋 , 放勋即帝位 , 帝号尧 , 因初封于唐 , 即以唐为朝代号 , 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号 , 后人称其为唐尧。

3、商王朝发迹于河北、山东东北部和河南黄河以北地区,其中河北邢台是商古都之一。则商王朝开国者,不可排除不是河北人。

4、伯夷,不食周粟的河北(卢龙)人。

5、 赵武灵王(约前340年—前295年) 名雍,战国时期赵国国君,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军事改革家。

6、 赵奢,生卒年不详,号:马服君,汉族“马”姓起源。赵国人,与赵王室同宗,当届贵族。战国后期赵国名将。战国中后期整兵团歼灭秦军之第一人。

7、廉颇,战国四大名将之一,慷慨重义,以勇气闻于诸侯。生于公元前327年卒于公元前243年,死时已是84岁高龄.战国时期赵国杰出的军事将领

8、乐毅,赵国灵寿(今河北省平山县)人,战国名将,领五国之兵连下齐国七十二城。

9、蔺相如,战国名相,英勇大义,智慧宏达,千古佳谈。

10、荀子, 今邯郸一带人,诸子百家之一.

11、公孙龙,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公孙龙,字子秉,赵国人(今邯郸)。

12、毛遂,战国名士,“毛遂自荐”从此成中华美谈。

13、高渐离,战国侠士。

14、赵陀,河北正定人,越南开国始皇帝,至今越南将其列为人文始祖。

15、徐福,据传为日本天皇老祖,秦时齐人徐福(沧州战国时属齐,安阳内黄战国时属赵)率三千河北儿女东渡日本,至今河北有千童县,每年有大批日本人来千童县祭祖,(可怜那群东渡的河北儿女,或许是因日本的水土起了突变,留下后来的一批孽种)河北人看了哭笑不得。

16、董仲舒,汉初大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始作俑者,西汉广川(今河北枣强县广川镇)人。功罪千秋评说。

17、赵飞燕,环肥燕瘦。

18、东汉名臣群,刘秀起兵于河北,当时一大批河北名臣,记不清了,有兴趣者翻书看去。

19、祖冲之(zu chong-zhi,公元429年─公元500年)是中国数学家、科学家。南北朝时期人,字文远。生于未文帝元嘉六年,卒于齐昏侯永元二年。

祖籍范阳郡遒县(今河北涞源县)。

20、郦道元, 北魏地理学家、散文家,范阳(今河北涿县)人。

21、 扁鹊(公元前407—前310),名秦越人,勃海莫人(今河北内邱县), 春秋战国时代名医。

22、李春,中国古代著名建筑学家。

23、张角,钜鹿(今河北宁晋县)人,汉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巾起义军首领,太平道创始人 。

24、刘备,河北涿州人,蜀汉皇帝。

25、赵云,河北正定人,三国名将。

26、张郃,河北河间人,三国名将。

27、程普,三国名将。幽州右北平土垠[今河北丰润东]人。

28、祖逖,范阳逎县(今河北涞水)人。东晋北伐名将,中华英雄,从此“闻鸡起舞”,zhishi不忘。

29、冉闵,汉家男儿,中华英雄。

30、高昂,汉家男儿,中华英雄。

31、李渊,唐开国皇帝,甘肃成纪人,其祖乃赵国赵郡(河北赵县)人。

32、窦建德,清河漳南(今河北故城东北)人,隋末河北义军首领,李家统一中国的最大挑战者,当时是鹿死谁手未可知。 33、刘黑闼,贝州漳南(今河北故城东)人,隋末河北义军首领。

34、魏征,唐初名相,巨鹿下曲阳(今河北晋州市)人,中华铁胆直臣。

35、卢照邻,著名诗人,初唐四杰之一。幽州范阳(今河北涿县)人。

36、高适,字达夫。沧州(今河北省景县)人,著名边塞诗人。

37、卢纶,著名边塞诗人。

38、贾岛,字阆仙,范阳(今河北涿州)人,唐代著名诗人。

39、安禄山,燕赵胡人。

40、史思明,燕赵胡人。

41、河朔四镇,读读唐史,强!

42、黄巢,唐末农民起义领袖。

43、五代燕赵英雄群,太多了,我也记不清,有兴趣翻翻书去。

44、柴荣,河北邢台人,北周开国皇帝。

45、赵匡胤,河北涿州人,宋朝开国皇帝。

46、赵普,宋朝开国名臣。

47、三苏(苏洵/苏轼/苏辙),四川人,祖籍河北省栾城县,苏辙有《栾城集》,以念其祖。

48、卢俊义,河北大名县人。

49、燕青,河北大名县人。

50、柴进,河北沧州人。

51、武松,河北清河人,因杀人逃入阳谷县。

52、丘处机,宋末元初道学家。

53、关汉卿,河北保定安国人,元曲大家。

54、纪晓岚,河北沧州人,清名臣,《四库全书》主编。

55、张之洞,河北南皮人,洋务运动重臣。

56、刘春霖,中国最后一个文状元。

57、河北武状元群,看看清二百多年来的武状元名单,河北一省约占四分之一,其它各省望尘莫及。啥叫尚武之乡!

58、曹雪芹,祖籍河北,文学大家。

59、霍元甲,天津静海县人,燕赵侠士,民族英雄。如果天津人不是河北人,至少是燕赵人;如果连燕赵人也不是,则霍元甲不是天津人。(静海本属沧州,建国后才划入天津,且静海讲沧州话,不是大家熟悉的天津话。

)60、赵三多,河北衡水人,义和团领袖,首先在山东率领义和团起义。

61、大刀王五,河北保定人,燕赵豪杰,京城侠士。

62、燕子李三,河北沧州人,侠义大盗,名震中华。

63、李大钊,字守常,河北乐亭县大黑坨村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袖。

千年的文明是,有太多历史名人,有关的例子举不胜举,仅仅举几个例子如下:

8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历史名人之——管仲

[管仲]诸葛亮隐居在南阳隆中的时候,经常自比管乐。“管”是管仲,齐国名相;“乐”是乐毅,燕国名将。他们都辅佐国君建立了卓越的功勋。

管仲(?—公元前六.四.

五年),名夷吾,字仲,谥敬,亦称敬仲安徽颖上人,是春秋初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哲学家。他辅佐齐国齐桓公(小白),对内政外交政策进行全面的改革,制定了一系列富国强兵的方针策略。他合理征收赋税,减轻农民负担,以达到“民富”“民安”;改进国家管理体制,发展民间武装力量,并统一军政的领导;运用国家力量发展盐铁事业,增加财政收入;采取“尊王攘夷”的外交策略,采取外交的主动权。

他秉政三年,齐国大治,成为“五霸之首”。管仲所以有所作为,除了自身的才干外,同鲍叔牙能够知人并无私地举贤荐能有关。管仲与鲍叔牙年轻时就是诤友。

两人共同经商,分配盈利时,管仲私自多拿了一倍于鲍叔牙的财物。别人不平,鲍说,这不是他贪财,是因为他家里贫穷。两人一起领兵打仗,鲍身先士卒,亲冒矢石,管却冲锋在后,退却在前。

别人议论,鲍说,这不是他怕死,是因为他家里有老母。鲍叔牙这种宽以待人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管仲,他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

后来,鲍克服重重困难,把管仲引荐给齐桓公,筑坛拜相,自己却甘愿位居其下。司马迁感慨地说:天下人不推重管仲之贤,而推重鲍叔能知人。

管仲所以有所作为,又同齐桓公的豁达大度,知人善任,用人不疑,紧密联系的。管仲原来辅佐小白的哥哥子纠。纠、白争位时,管仲曾**小白一箭,小白诈死始得脱。

后来子纠死后,小白为齐国之主,他尊贤礼士,不计旧怨,接受鲍叔牙的推荐,毅然授相与管仲。当齐桓公亲自到郊外迎接管仲,二人同车入城时,“百姓观者如堵,无不骇然”。后来有人进谗言,中伤管仲,齐桓公不信,加以驳斥。

并对管仲更加信任,尊为“仲父”,明确“国有大政先告仲父,次及寡人,有所施行,一凭仲父裁决”。这样,使得管仲能够施展他的聪明才华,作出一番事业。

历史上出名人的名字里有灏字的有哪些?

9楼:匿名用户

程颢(hào)(1032年—1085年) 字伯淳,学者称明道先生。世居中山,后从开封徙河南(今河南洛阳)。 北宋哲学家、教育家、诗人,理学的奠基者,“洛学”代表人物。

名字中带‘阿’字的历史名人

10楼:匿名用户

阿凡提阿提拉(欧洲人所谓的上帝之鞭就是形容他的,是中国匈奴首领) 阿里巴巴(童话中的名人) 阿骨打(金太祖,全名完颜阿骨打) 阿娇(汉武帝表妹,也是其最爱。金屋藏娇是关于她的) 阿斗(刘备他儿子) 阿穆隆

女孩名字里有迪是什么寓意,女孩名字带迪字什么好听

1楼 迪可以分成2部分 走字旁和由字 走字旁的含义 是希望日后能够选择自己的路 由字也是如此 自由 2楼 王亞迪 迎着风雨走 由 孤独伴自由 女孩名字带迪字什么好听 3楼 匿名用户 邈迪英迪 春迪芸迪 芦迪睿迪文迪 4楼 文化起名邓博士 梦琪 寓意 平安吉祥,拥有美好的未来。 除了名字,还可以给宝宝...

名字里带有震字的明星,名字里有震字的明星?

1楼 李伟鑫 田震,张震岳,张震。采纳发大财 2楼 雪绒雨郎 田震,张震岳,柯震东,张震 3楼 仵嗏 张震岳,田震,柯震东 4楼 程思含 田震,张震岳,柯震东, 名字里有震字的明星 5楼 雪精灵xue呵呵 柯震东 张震岳 张震 田震 于震寰 欧阳震华 张震 田震 张震岳 于震寰 欧阳震华 柯震东倪震...

枫是什么意思在名字里,女生名字里的枫字有什么含义? 5

1楼 匿名用户 枫释义 落叶乔木,春季开花,叶互生,通常三裂,边缘有锯齿,秋季变成红色,树脂可入药,亦称 枫香树 。 女生名字里的枫字有什么含义 5 2楼 个人建议第二个男生 云帆枫树林 女生 萱露澹幽丛 男生 在枫的 界萱告 女生 萱告最美 誓言 男生 相思枫叶丹。 女生 满院罗丛萱。 望采纳 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