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有那些种类,债券的种类有哪些?

2020-11-23 11:35:08 字数 5478 阅读 999

1楼:国海**

你好,债券可依据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

(1)按发行主体分类:根据发行主体的不同,债券可以分为**债券、金融债券和公司债券。

(2)按付息方式分类:根据债券发行条款中是否规定在约定期限向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债券可分为零息债券、附息债券、息票累积债券三类。

(3)按债券形态分类:债券有不同的形式,根据债券券面形式可以分为实物债券、凭证式债券和记账式债券。

2楼:匿名用户

一、按发行主体划分

1.**债

券2.金融债券

3.公司(企业)债券

二、按财产担保划分

1.抵押债券

2.信用债券

三、按债券形态分类

1.实物债券(无记名债券)

2.凭证式债券

3.记帐式债券

四、按是否可转换划分

1.可转换债券

2.不可转换债券

五、按付息的方式划分

1.零息债券

2.定息债券

3.浮息债券

六、按能否提前偿还

1.可赎回债券

2.不可赎回债券

债券的种类有哪些?

3楼:易书科技

债券的种类依划分标准的不同而不同。目前,我国的债券按发行主体,主要分为**债券(主要为国库券)、企业债券和金融债券三种。这三种债券对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有不同影响。

一般讲,**债券由国家发行,在各类债券中信誉是最高的,资信可靠,投资风险小,但实际收益率低于其他债券的收益率;企业债券是由企业或企业集团为筹资而发行的债券,其债券信誉低于**债券或金融债券;金融债券是由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信誉高于企业债券,低于**债券,风险和实际收益率介于二者之间。

从目前看,企业债券发展很快,但认购对象多是企事业单位和内部职工,发行范围也比较狭窄,仅限于某一地区或某一企业。除上海等少部分地区外,绝大多数的企业债券不能上市交易,因此,不能吸引全国广大的投资者。当然,具体到某一地区、某一企业,企业债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往往会大于国库券和金融债券。

但企业债券收益高,风险也大,投资前必须对发行公司的信誉和债券质量予以充分重视。(剖析主流资金真实目的,发现最佳获利机会!)

金融债券到期时,按票面金额还本付息,逾期不再计息,而且债券可以转让、继承、抵押,发行对象主要是城乡居民个人,利率高于同期同档储蓄利率水平。所以,对投资保值、减少风险的投资者或用于充当贮藏手段的广大居民,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投资对象。但金融债券目前不能挂牌上市交易,债券只能到期时到原发售银行兑付,对主要想取得收益的投资者缺少吸引力。

国库券是目前我国广大投资者交易的主要对象,并且已基本上形成了全国性的国库券交易市场。在各大城市的交易网点,全国、省、市的报刊,定期或不定期地公布全国和本地的国库券交易**,为投资者投资提供了便利。而且,国库券的收益率一般也高于同期定期储蓄存款的实际利息收入水平,越来越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重视,再加上从1989年起我国发行了保值公债,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人们不愿购买国债的心理,使国库券成为投资者最主要的选择对象和取得收益的主要手段。

但也应看到,自我国发行国库券以来,尽管在国库券的期限、转让、种类、利率等方面有了较大的变化。但由于国库券的转让市场主要集中于大中城市,国债的流通性或变现性受到限制,交易对象仅限于个人,向企业发行的国库券不能转让,转让**有时低于面值,使持有人得不到利息或亏本,影响单位和个人认购国库券的积极性。

4楼:倚楼丶丶听风雨

债券的分类及其各自的基本特征

债券的种类有哪些?

5楼:同花顺

债券按不同方式有不同的分法,主要有:

1.按发行主体划分:**债券(国债、地方**债券)、金融债券、公司(企业)债券

2.按付息方式划分:零息债券,即贴现债券;附息债券(固定利率债券与浮动利率债券);息票累计债券

3.按债券形态划分:实物债券(无记名国债)、凭证式债券、记账式债券4.按偿还期限划分:长期债券、中期债券、短期债券5.按募集方式划分:公募债券、私募债券

6.按担保性质划分:无担保债券、有担保债券、质押债券7.特殊类型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

6楼:hold住财富

财经小牛一家,为君解惑,普罗大众;宣企之品,耳熟能详;留国传承,造福于人。

债券分为哪些种类

7楼:

按照不同的划分方式,债券可分为不同种类。主要的划分方式有12种,对应的种类如下。

一、按发行主体划分

1.**债券

**债券是**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的债券。主要包括国债、地方**债券等,其中最主要的是国债。

2.金融债券

金融债券是由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

3.公司(企业)债券

在国外,没有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划分,统称为公司债。在我国,企业债券是按照《企业债券管理条例》规定发行与交易、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监督管理的债券,在实际中,其发债主体为****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因此,它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信用。

二、按财产担保划分

1.抵押债券

抵押债券是以企业财产作为担保的债券,按抵押品的不同又可以分为一般抵押债券、不动产抵押债券、动产抵押债券和**信托抵押债券。

2.信用债券

信用债券是不以任何公司财产作为担保,完全凭信用发行的债券。**债券属于此类债券。

三、按债券形态分类

1.实物债券(无记名债券)

实物债券是一种具有标准格式实物券面的债券。它与无实物票卷相对应,简单地说就是发给你的债券是纸质的而非电脑里的数字。

2.凭证式债券

凭证式国债是指国家采取不印刷实物券,而用填制“国库券收款凭证”的方式发行的国债。

3.记帐式债券

记帐式债券指没有实物形态的票券,以电脑记帐方式记录债权,通过**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发行和交易。

四、按是否可转换划分

1.可转换债券

可转换债券是指在特定时期内可以按某一固定的比例转换成普通股的债券,它具有债务与权益双重属性,属于一种混合性筹资方式。

2.不可转换债券

不可转换债券是指不能转换为普通股的债券,又称为普通债券。由于其没有赋予债券持有人将来成为公司股东的权利,所以其利率一般高于可转换债券。

五、按付息的方式划分

1.零息债券

零息债券,也叫贴现债券,是指债券券面上不附有息票,在票面上不规定利率,发行时按规定的折扣率,以低于债券面值的**发行,到期按面值支付本息的债券。

2.定息债券

固定利率债券是将利率印在票面上并按期向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的债券。

3.浮息债券

浮动利率债券的息票率是随市场利率变动而调整的利率。

六、按能否提前偿还划分

1.可赎回债券

可赎回债券是指在债券到期前,发行人可以以事先约定的赎回**收回的债券。

2.不可赎回债券

不可赎回债券是指不能在债券到期前收回的债券。

七、按偿还方式不同划分

1.一次到期债券

一次到期债券是发行公司于债券到期日一次偿还全部债券本金的债券。

2.分期到期债券

分期到期债券可以减轻发行公司集中还本的财务负担。

八、按计息方式分类

1.单利债券

单利债券指在计息时,不论期限长短,仅按本金计息,所生利息不再加入本金计算下期利息的债券。

2.复利债券

复利债券与单利债券相对应,指计算利息时,按一定期限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再计算利息,逐期滚算的债券。

3.累进利率债券

累进利率债券指年利率以利率逐年累进方法计息的债券。累进利率债券的利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期利率比前期利率更高,呈累进状态。

九、按债券是否记名分类

1.记名公司债券

在公司债券上记载持券人姓名或名称的债券。

2.无记名债券

没有在公司债券上记载持券人姓名或名称的债券。

十、按是否盈余分配分类

1.参加公司债券

债权人除享有到期向公司请求还本付息的权利外,还有权按规定参加公司盈余分配的债券,为参加公司债券。

2.不参加公司债券。

债权人放弃使用参加公司盈余分配的债券项目,为不参加公司债券。

十一、按募集方式分类

1.公募债券

指向社会公开发行,任何投资者均可购买的债券,向不特定的多数投资者公开募集的债券,它可以在**市场上转让。

2.私募债券

是指向与发行者有特定关系的少数投资者募集的债券,其发行和转让均有一定的局限性。私募债券的发行手续简单,一般不能在**市场上交易。公募债券与私募债券在欧洲市场上区分并不明显,可是在美国与日本的债券市场上,这种区分是很严格的,并且也是非常重要的。

十二、按能否上市分类

1.上市债券

可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债券,为上市债券。

2.非上市债券。

没有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债券,为非上市债券。

扩展资料

尽管债券种类多种多样,但是在内容上包含了相同的基本要素。这些基本要素具体包括:

1.债券面值

指的是债券的票面价值,是发行人对债券持有人在债券到期后应偿还的本金数额,也是企业向债券持有人按期支付利息的计算依据。

债券的面值与债券实际的发行**并不一定是一致的,发行**大于面值称为溢价发行,小于面值称为折价发行,等价发行称为平价发行。

2.偿还期

指的是指企业债券上载明的偿还债券本金的期限,即债券发行日至到期日之间的时间间隔。公司要结合自身资金周转状况及外部资本市场的各种影响因素来确定公司债券的偿还期。

3.付息期

指企业发行债券后的利息支付的时间。它可以是到期一次支付,或1年、半年或者3个月支付一次。在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和通货膨胀因素的情况下,付息期对债券投资者的实际收益有很大影响。

到期一次付息的债券,其利息通常是按单利计算的;而年内分期付息的债券,其利息是按复利计算的。

4.票面利率

指债券利息与债券面值的比率,是发行人承诺以后一定时期支付给债券持有人报酬的计算标准。债券票面利率的确定主要受到银行利率、发行者的资信状况、偿还期限和利息计算方法以及当时资金市场上资金供求情况等因素的影响。

5.发行人名称

指明债券的债务主体,为债权人到期追回本金和利息提供依据。

注意:债券票面的基本要素在发行时并不一定全部在票面印制出来。例如,在很多情况下,债券发行者是以公告或条例形式向社会公布债券的期限和利率。

8楼:华律网

**公司是专门从事有价**买卖的法人企业。从**经营公司的功能分,可分为**经纪商、**自营商和**承销商。1、**经纪商。

即**经纪公司。**买卖**的**机构,接受投资人委托、代为买卖**,并收取一定手续费即佣金。2、**自营商。

即综合型**公司,除了**经纪公司的权限外,还可以自行买卖**的**机构,它们资金雄厚,可直接进入交易所为自己买卖**。如国泰君安**。3、**承销商。

以包销或代销形式帮助发行人发售**的机构。实际上,许多**公司是兼营这 3 种业务的。按照各国现行的做法,**交易所的会员公司均可在交易市场进行自营买卖,但专门以自营买卖为主的**公司为数极少。

收益率曲线包括哪几种类型,什么是债券收益率曲线,收益率曲线有哪些类型?

1楼 匿名用户 收益率曲线的形状,是根据连上直轴不同国库债券收益率点以及在横轴的债券年期点而成。所以有几种并不重要,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来看的。平坦的你可以看成水平的,上翘的你可以堪称正向的。 我还见过分两种的,陡直的和倒置的。 2楼 sunrise偏爱 华科的吧。不给分谁回答 什么是债券收益率曲线,收...

珍珠有哪些常见的种类,珍珠的种类有哪些?

1楼 好望角 淡水的又分为有核的爱迪生珍珠和无核的珍珠,外形可以分为圆扁米,颜色分为白粉紫 海水珍珠分为,日本akoya珍珠,南洋白珠,南洋金珠,大溪地黑珍珠。海水珠一般都是圆形的为主,意向扁的比较少见 珍珠的种类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曼艺珠宝 1 南洋养珠 非一般的美丽与光芒 享有珍珠之后美誉...

化妆的种类都有哪些呢,化妆有哪些种类

1楼 末路军团 化妆的种类有很多在不同的场合就应该化不同的妆容,化妆也算是一门学问,学好 学会对以后有很大帮助哦,石家庄化妆学校为您解析化妆的种类有哪些。 化妆有基础化妆和重点化妆,也有新娘跟妆 影楼化妆 时尚彩妆 影视化妆,彩妆又可分为休闲妆 职业妆 晚宴 化妆的种类有很多在不同的场合就应该化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