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六项重要作用都是什么

2020-11-23 11:28:31 字数 5713 阅读 6393

1楼:艳阳上天

干部档案是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在培养、选拔和任用干部等工作中,形成的记载干部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地、全面地考察了解和正确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干部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档案工作的组成部分。它是为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选贤举能,知人善任,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

2楼:中创恩

《干部人

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要求对新收集的人事档案材料要在半个月内归入档案袋内,每年装卷归档一次。

一个人从读书毕业,到参加工作,直至退休,在职工作最少也有三十年,多的达四十年。按这个要求,整卷人事档案岂不是要装订——拆开——装订几十次?采用装订机智能打孔装订,可以节省时间、人力成本,只需将每年新形成的档案材料分类、编目、排序,即可实现标准、规范化的档案装订,为档案管理部门提供便捷。

人事档案一直在自己手里,现在要用,怎么办~?

3楼:东方学痞

到以前工作过的单位去投档,贴封条,盖个印,再去投档。学校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只要档案没有拆开封条,就应该接收。

人事档案是中国人事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特色,它是个人身份、学历、资历等方面的证据,与个人工资待遇、社会劳动保障、组织关系紧密挂钩,具有法律效用,是记载人生轨迹的重要依据。

但是如果档案袋拆开过,就麻烦了。不但学校不接收是对的,就连工作过的单位也可以不给盖证明章、贴封条,加盖骑缝印。只有再到以前的学校重新补办一套档案,要挂失或开具丢失证明,然后再从头来过

4楼:love只是天使

到以前工作过的单位投一下档,贴个封条,盖个印,再投档就行了。学校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对的,只要你的档案没有拆开封条,他们就应该接收。但是如果你的档案袋拆开过,那就麻烦了。

不但学校不接收是对的,就连你曾经工作过的单位也可以不给你盖证明章、贴封条,加盖骑缝印。你只有再到以前的学校重新补办一套档案,那是相当的麻烦,要挂失或开具丢失证明,然后再从头来过。

辞职后马上有新的接收单位,可直接将档案、劳动关系、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关系全部转移到新单位。如果没有,相关部门建议可先将档案存放在人才市场等能够托管档案的部门。

《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在十五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假如你辞职的那家单位将你的档案是委托在人才市场保管的,您要做的是拿着这证明到人才市场去把你的档案由委托报关转为个人委托保管。换了公司之后,拿着和新的公司的签订的劳动合同到劳动市场,重新办理托管就可以了。

其实这种档案的转托管手续在异地办理工作时比较有用。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都会有专门的员工来负责员工档案方面的问题,他们一般都会帮忙办理,但是有些不太正规的公司也会要求我们自己办理,这时候就要到社保局去咨询具体的办理方式了。

如果单位是直接为我们保管档案的,那就更简单了,找到新单位就把档案转到新单位即可。

扩展资料:

全面性:

人事档案收存员工的履历、自传、鉴定(考评)、政治历史、入党入团、奖励、处分、任免、工资等方面的有关文件材料。

因此,它能记录员工个人成长、思想发展的历史,能展现员工家庭情况、专业情况、个人自然情况等各个方面的内容,总之,人事档案是员工个人信息的储存库,它概括地反映员工个人全貌。

现实性:

由于员工仍在工作,其人事档案则成为人事(劳动)部门正确使用人才、合理解决工资等问题的一个重要依据。直接为现实工作服务是人事档案区别于其他档案的重要标志。

真实性:

这是人事档案现实性的基础和前提。人事档案必须做到整体内容完整齐全,个体材料客观真实,才能为用人部门提供优质服务。

动态性:

人事档案立卷后,其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当事人人生道路的延伸将不断形成一些反映新信息的文件材料。因此,人事档案必须注意做好新材料的收集补充,力求缩短档案与员工实际情况的“时间差”,这就要求人事档案必须打孔装订,以便随时补充新材料。

流动性:

人事档案的管理与员工的人事管理相统一,才便于发挥人事档案的作用,如果人、档脱节,保管人事档案而不知当事人已调往何处,即“有档无人”,这样的无头档案,保管得再好也无意义。因此,在工作中必须坚持“档随人走”,在员工调走后的一周以内,必须将其人事档案转往新的管理部门。

机密性:

人事档案的内容涉及个人功过等诸多方面情况,有的从侧面反映了一些重大历史事件,有的是个人向组织汇报而不能向他人(包括家庭成员)言及的内心隐秘等等。因此,人事档案属于党和国家的机密,任何人不得泄露和私自保存人事档案材料,不能向社会无条件地提供服务。即使是处于档案管理机构的个人也不能查阅自己的人事档案。

5楼:桐花万里清于

建议你按“非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档案落户程序,重新补齐手续,将档案调走。

毕业生及离职人员应妥善处理好自己的档案,如果进入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单位,一般档案会从学校直接调入工作单位。

若进入民企,一般可以将档案放入人才市场,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可拿着报到证至人才市场办理托管。档案在人才市场的毕业生可登录查询中心输入姓名、生日和毕业年份查询档案,从2009年起人才市场免费托管档案。

有人觉得寄存档案很麻烦,还不如自己保管好,但是按规定个人是不能拿档案的。人才市场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单位在调档时,发现档案打开过,封条有损坏,单位有理由拒绝接收。

扩展资料

档案记录了个人经历,要一直跟随你到老。在退休的时候审核退休年龄时需要用到档案,如果一些缴费年限不清楚的也需要查询档案。同时,如果有人原先在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系统工作,后跳槽到私企或经商,办理时也需要审核档案。

另外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等问题均需要用到档案。

此外,在个人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开具考研等相关证明时,都需要用到档案,而且,随着人事服务工作的发展,个人档案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参考资料武清区档案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2017修订版

6楼:蓝蓝蓝

到以前工作过的单位去投一下档,让他们给贴个封条,盖一个印,再去投档。学校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只要档案没有拆开封条,就应该接收。

但是如果档案袋拆开过,就麻烦了。不但学校不接收是对的,就连工作过的单位也可以不给盖证明章、贴封条,加盖骑缝印。只有再到以前的学校重新补办一套档案,要挂失或开具丢失证明,然后再从头来过。

7楼:档案激活补办

人事档案不能再自己手里,很多同学其实都不以为然,往往都是疏忽大意,造成死档。

对于毕业生的档案流向,国家档案管理部门是有相关规定的,毕业后如未签三方单位,档案是派回户籍地或生源地的人才中心的,报到证是档案派出,人才接收档案的凭证,既然楼主已经补办过,那就说明报到证是在手里的。

托管的第一单位应该是报到证抬头的单位,这个单位是有义务接收档案的,要切合实际的沟通,存在的最大障碍就是档案自持的这段时间,谁也不想担这个责任,所以互相推脱,相互踢皮球。这个也是有办法解决的,方法总比困难多。

楼主应该是考的全日制研究生,所以学校会有调档的需求,主要把档案激活后,档案才可以流通转递。

8楼:刘玥说载

如果参加公****入取了,没档案肯定不行啊,因为布尔什维克十分注重这块,可以将档案放到当地人才市场,交钱就可以办;如果自己干,没有必要了,档案就没用了,私营企业也是一样,我也是大学毕业没有进入国有企业,档案也不知道去**了,没事的,现在保险之类的与档案无关了,因为档案对很早以前没有医保管理部门时很重要,那时上班的如果没有档案就不能退休,现在无所谓了,但公务员不行,国有大中型企业也不行

9楼:小裴日记

一旦档案在自己手上超过两年,那你的档案就是死档的,死档状态的档案人才市场是不会接收的。而你想使用它的话,必须重新的去激话档案,档案激话成功后,存入人才市场,才能正常的使用。

10楼:永不言弃

如果你的档案仍是密封状态,保存完整,还有转机,找原存档单位重新办理转递手续或者找人才机构存档,档案一旦在个人手上开封,档案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都得不到保证,没有地方可以接收,只能找人才机构重新建档,非常麻烦。

11楼:薇

档案在自己手里学校单位学校和人才都是无法直接接收的,这种情况就是大家常说的死档,我朋友也遇到这种问题,他们找速办成帮助存进人才的。你可以到网上看一下。

12楼:匿名用户

目前来说,你这个主要还是转递手续的问题。如果你是在2016年以前毕业的,你还需要有一个转正定级表。你去托管没有成功主要是他们的资质不行,你这样的他们就不能接。

你需要找全国性人才来接你的档案

13楼:人资

二种方案,一是直接通过公对公回户籍地人才存档,由学校开调函转至学校。另外一种途径直接存档在我们这里,由学校开给我们调函,由我们转递到学校。

14楼:鲁阳戈

你到以前工作过的单位投一下档,让他们给贴个封条,盖个印,再投档就行了。学校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对的,只要你的档案没有拆开封条,他们就应该接收。但是如果你的档案袋拆开过,那就麻烦了。

不但学校不接收是对的,就连你曾经工作过的单位也可以不给你盖证明章、贴封条,加盖骑缝印。你只有再到以前的学校重新补办一套档案一一那是相当的麻烦,要挂失或开具丢失证明,然后再从头来过。如果你再碰上不负责任的人,那就惹上**烦了。

抓紧办吧!

15楼:匿名用户

试试把档案拿到人才市场或劳动局托管(要收费),然后再从那里转到学校。应该没问题。

16楼:匿名用户

先把档案存在当地人才中心,上学后请学校发调函把档案调过去。

17楼:匿名用户

请问你是如何处理的?

档案如何装订

18楼:藩藉宋叶舞

根据《干

部档案工作条例》和《干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要求,干部档案鉴定、分类、整理后要打孔装订成卷。装订成卷整齐、美观、不易散失,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许多弊端:

一是对档案的损害。现在推荐使用的干部档案装具,须用打孔机打上三个0.6厘米的装订孔,用金属软钉穿扎、固定。

由于干部档案是由学生、军人、工人等档案转化而来,多次整理、多次装订,左侧已是千疮百孔,再加上年代久远的纸张薄软,许多已必须经过修补才能装订。

二是不方便档案的整理。干部档案,不同于文书档案,立卷后基本固定不动。干部档案,一人一卷,每年都有年度考核、工资变动、继续教育等人事材料产生,每年都要将人事材料插入相应的类别、相应的位置,都需要拆卷重新装订,工作量较大。

三是不方便档案的利用。干部档案在干部选拔、出国培训、离退休办理、职称评定、福利待遇、政审等方面利用率较高,有时需要提供复印件或原件,也需要拆卷取出单份材料复制,再装订起来。

四是不方便档案的信息化管理。随着办公自动化的推广,信息化进程的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势在必行,在一个系统内或一定范围内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的机制在逐步建立和完善,干部档案的数字化成为主要的工作任务,而装订成卷无疑不便于扫描等技术处理。

五是不利于档案的安全保密。对于本人或其他组织按规定查阅某份人事材料,由于装订成卷不得不整卷提供利用,难以控制利用者查看、阅读其他人事材料。

六是文书档案的归档整理规则已为干部档案的整理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从2000年开始,对文书立卷的方法进行了改革,简化整理,深化检索,实行单份文件装订,简单分类,划分保管期限,装盒管理,便于操作,便于掌握,提高了工作效率。

干部档案虽然不整卷装订,但仍然按照干部档案的形成规律、整理原则、分类方法整理。允许选择灵活、方便、科学、安全的装订方式,比如用封套袋、燕尾夹等将不同类别的人事材料相对固定,再装入人事档案盒中,好管、好用,也省时、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