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主要工作是什么,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职能

2020-11-23 11:05:25 字数 5384 阅读 5449

1楼:百度用户

二、施工项目管理的阶段项目管理建设程序分为6个阶段:即项目建设阶段、可行性研究阶段、设计工作阶段、建设准备阶段、建设实施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其中项目建设阶段和可行性阶段称为前期工作阶段或决策阶段。

施工阶段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因而,施工项目管理便具有特殊的意义:施工阶段是将设计转化为工程的阶段,实现由精神到物质的飞跃;施工阶段在建设程序各阶段中,是唯一的生产活动阶段,因此这一阶段有广泛的社会性、技术性、经济性,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施工阶段是投资最多、所需资源最多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中,节约潜力巨大;施工阶段花费的时间最长,因此要面对时间带来的变化,变化要求动态管理。

施工项目管理的重点,集中在合同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管理和信息管理6个方面:

1.合同管理方面应在规范、强化招标行为的基础上,执行 国的新经济合同法,加强签约的可靠性和合同执行中的变更管理,掌握和运用索赔技术,充分发挥合同在市场经济履约经营中的作用。

2.质量管理方面应按国家新规范、新标准、国家和地方强制性条文的规定,在建立建筑企业质量体系的基础上,针对施工项目的特点建立施工项目质量体系,扎扎实实地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吸取各方面的施工经验,把管理的重点转移到产品(项目)上来。

3.进度管理方面要在加强**和决策的基础上,编制施工项目的滚动式计划。采用网络计划的形式并组织流水作业,绘制“s”形曲线或“香蕉”曲线,以方便进度计划执**况的检查和计划的调整。

4.成本管理方面,加强施工项目成本的**、计划、动态控制、核算和分析等各个环节,以月控制年总结的办法,努力在承包成本计划成本的基础上降低实际成本,以增加经营利润。

5.安全管理方面,关键在于安全思想的建立、安全组织(安全保证体系)的建立、安全教育的加强、安全措施的设计,以及对人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控制。引进风险管理技术,加强劳动保险工作以转移风险,减少损失。

着重做好班前交底工作,定期检查,建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把不安全的事和物控制在萌芽状态。

6.信息管理方面,企业应建立项目信息中心,充分发挥电子计算机在数据处理和信息传递中的作用,做到施工项目管理手段电子化。

三、施工项目管理的劳动服务方式企业内部的劳动服务方式应当实行承包责任制。即由企业劳务管理部门与项目经理部通过签订劳务承包合同承包劳务,派遣作业队完成承包任务。

施工项目实行劳务承包制后,对施工劳动力应实行动态管理。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1.根据施工工作量需要的变化,从社会劳务市场中招募或辞退劳动力。

2.根据项目经理部所提出的劳动力需要量计划与项目经理部签订劳务合同,并按合同向作业队下达任务,派遣队伍。

3.对劳动力进行企业范围内的平衡、调度和统一管理。

4.负责对企业劳务人员的工资资金管理,实行按劳分配,兑现合同中的经济利益条款,进行合乎规章制度及合同约定的奖罚。

5.由项目部定期组织劳务人员的考勤工作,并按时上报。

项目经理主要职责是:

1、合同履约的负责人

2、项目计划的制定和执行监督人

3、项目组织的指挥员

4、项目协调工作的纽带5、项目控制的中心

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职能

2楼:月似当时

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职能是:为保证项目在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调试等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围绕”安全、质量、工期、投资、决算”控制目标,在项目集成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结算管理、决算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

工程项目管理企业不直接与该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企业或勘察、设计、供货、施工等企业签订合同,但可以按合同约定,协助业主与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企业或勘察、设计、供货、施工等企业签订合同,并受业主委托监督合同的履行。

工程项目管理的具体方式及服务内容、权限、取费和责任等,由业主与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在合同中约定。

扩展资料

在20世纪60年代末期和70年代初期,工业发达国家开始将项目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建设工程领域,并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前后在大学开设了与工程管理相关的专业。项目管理的应用首先在业主方的工程管理中,而后逐步在承包商、设计方和供货方中得到推广。

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前后兴起了项目管理咨询服务,项目管理咨询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业主,但它也服务于承包商、设计方和供货方。国际咨询工程师协会(fidic)于1980年颁布了业主方与项目管理咨询公司的项目管理合同条件。

项目管理作为一门学科30多年来在不断发展,传统项目管理是该学科的第一代,其第二代是program management(尚没有统一的中文术语,指的是由多个相互关联的项目组成的项目群的管理,不仅限于项目的实施阶段)。

第三代是portfolio management(尚没有统一的中文术语,指的是多个项目组成的项目群的管理,这多个项目不一定有内在联系,可称为组合管理),***是change management (指的是变更管理)。这些管理技术和方法都已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得到了应用。

3楼:静子

根据所处角度(业主、pmc(项目承包商)、监理、总承包商、分承包商、**商)不同,工程管理的职能重点也不同。其共性职能是:为保证项目在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调试等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围绕”安全、质量、工期、投资、决算”控制目标,在项目集成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结算管理、决算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

1、组织进行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及立项报批。

2、协助业主选择咨询单位,签订咨询合同,并对咨询单位的编制工作进行检查,管理。 1、协助业主选择勘察设计单位,签订勘察设计合同。

2、协助业主及时向设计单位提供所需的各种资料及外部条件的证明。

3、监督勘察设计合同的履行及对设计单位进行管理。

4、代表业主向**职能部门报审设计文件。

5、设计变更的管理控制。 1、代表业主进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报批。

2、进行施工图审查的协调。

3、监理单位的确定。

4、施工单位的确定及施工许可证的办理。

5、协助业主与各方签订承包合同、文明施工协议、安全保障协议等。 1、进行整个项目的合同体系策划,制定采购计划。

2、完成招标**的全部工作

3、负责采购合同的管理。 1、负责组织协调设计单位在工程实施阶段的配合工作。

2、代表业主与有关工程质量安全等部门的联系工作。

3、监督监理合同的履行。

4、审查承包商提供的设备检查报告,并组织人员进行见证检查和操作。

5、审查承包商的竣工验收报告,代表业主组织竣工预验收。

6、负责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竣工资料并办理备案手续。

7、承担该项目的造价咨询的专项工作并配合结算审计工作。

8、协助业主完成竣工决算和结转固定资产等手续。

9、涉及设备安装调试的,应整理好设备的各项证书、说明书、操作手册、三包证明等,以备完整交与业主。 项目竣工后,向业主提交从项目立项决策,项目物资采购,项目勘察设计,项目施工,项目生产运行,项目经济等方面的后评价报告及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综合评价报告。

其他约定

根据工程项目特点和实际情况,业主与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约定的其他服务内容。

(一)业主主要职责

1、与项目管理企业签订项目管理服务合同,并明确授权。

2、与工程承包商签订合同。

3、报批和审查有关文件。

4、筹措项目资金,支付项目管理费用和工程([wiki]设备[/wiki])价款等费用。

5、监督项目实施和组织项目验收等。

(二)项目管理企业职责

1、完成可行性研究(根据合同约定)。

2、协助业主编制业主要求。

3、编制项目计划。

4、组织工程招标。

5、审查设计文件。

6、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项目的组织与管理。

7、代表业主进行合同管理。

8、项目实施阶段对项目的进度,费用,质量,材料,安全进行控制等。

工程项目管理最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4楼:流星雨中的野鹤

1.业主的项目管理(建设监理)

业主的项目管理是全过程的,包括项目决策和实施阶段2.工程建设总承包单位的项目管理

在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情况下,业主在项目决策之后计划3.设计单位的项目管理

设计单位的项目管理是指设计单位受业主委托承担工程项目的设计

5楼:热心网友

工程项目管理主要就是负责管制工作人员进出货物等

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概念是什么 ?

6楼:lbj假假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在项目开始至完成,通过项目的规划和控制,以使项目的费用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得以实现;

项目的是实施期是指项目的开始至项目完成;

项目的策划是指项目目标控制前的一系列筹化和准备工作;

项目的费用目标对于业主方而言是投资目标,对施工方而言是成本目标;

在项目决策期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确定项目的定义,在项目的实施期管理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管理使得项目的目标得以实现

7楼:匿名用户

工程项目管理是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的系统管理活动。

工程项目的实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必须采用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去实现。

可以查阅pmbok等书籍,概念比较有权威性。

8楼:匿名用户

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通过项目策划和项目控制,以使项目的费用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得以实现。

9楼:小白菜

三控三管一协调,

三控:质量、成本、进度

三管:安全、合同、信息

一协调:组织与协调

项目管理岗位职责是什么

10楼:合易人力资源管理咨询****

不同行业到不同企业,项目管理岗位职责是不尽相同的。从整体上看,可以从以下实施层面明确岗位职责:

1、对项目进行前期调查、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制定初步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决策层提供建议。协同配合制定和申报立项报告材料。

2、对项目进行分析和需求策划。

3、对项目的组成部分或模块进行完整系统设计。

4、制定项目目标及项目计划、项目进度表。

5、制定项目执行和控制的基本计划。

6、建立项目管理的信息系统。

7、项目进程控制,配合上级管理层对项目进行良好的控制。

8、跟踪和分析成本。

9、记录并向上级管理层传达项目信息。

10、管理项目中的问题、风险和变化。

11、项目团队建设。

12、项目各部门、成员的职责、权限制定

13、各部门、各项目组之间的协调并组织项目培训工作。

14、项目运行的过程控制

15、项目及项目经理考核。

16、理解并贯彻公司长期和短期的方针与政策,用以指导公司所有项目的开展。

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怎么制定,工程项目管理制度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要看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处于哪个角色,是业主还是承包商。定位后一般找成熟的同类公司找到他们现有的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制度,再参照现行的法律 法规,结合工程项目的特点进行修改,并提交有关部门讨论 审议。 工程项目管理制度 2楼 邓其举 一 总则 1质量管理工作是保证和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环...

工程项目管理有和重要作用,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

1楼 匿名用户 监理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 工程建设监理是我国改革开放后近十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其对提高工程质量 控制投资和工期起到了重要作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建设中的腐败行为,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工程监理制度贯穿工程建设项目的始终,包括投资决策阶段 设计阶段 施工招投标阶段 施...

什么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有什么意义

1楼 知道de太多 施工项目管理是以施工项目为管理对象,以项目经理责任制为中心,以合同为依据,按施工项目的内在规律,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对各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的计划 组织 指导 控制,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的过程。施工项目管理的目标就是项目的目标,该施工项目的目标决定了施工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就是 三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