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头丧气类似的词语,和垂头丧气类似的词语

2020-11-23 09:52:49 字数 3438 阅读 6702

1楼:花戏舞蝶

妄自菲薄,

没精打彩,

自怨自艾,

灰心丧气,

愁眉苦脸,

弃甲曳兵,

无精打采,

情绪低落、

萎蘼不振、

唉声叹气

2楼:

灰心丧气

没精打采

愁眉苦脸

和垂头丧气类似的词语

3楼:课文你来说

类似的词语示例如下:

愁眉苦脸,缩手缩脚,摇头晃脑

指手划脚,张目结舌,举手投足

摩肩接踵,摩拳擦掌,咬牙切齿

4楼:匿名用户

灰心丧气、没精打采、 愁眉苦脸

5楼:匿名用户

愁眉苦脸、灰心丧气、

6楼:匿名用户

目登口呆.神采奕奕.满面春风

垂头丧气类似的成语

7楼:

垂头丧气

【近抄义】灰心丧气、袭无精打采

【反bai义】趾高气昂、得意洋

du洋【释义】形zhi

容因失败或不顺利而情绪低dao落、萎蘼不振的样子。

【出处】唐·韩愈《送穷文》:“主人于是垂头丧气,上手称谢。”

【用例】李德才一口回绝说情的事,运涛~走出来。(梁斌《红旗谱》十三)

8楼:封封封封你麻痹

[近义] 灰心丧气

复 无精打采

垂头丧制气

chuí

baitóu sàng qì

[释义] 垂头:耷du拉着脑袋zhi;丧气:失去志气dao;情绪低落。耷拉着脑袋;有气无力。形容失意懊丧的样子。

[语出] 唐·韩愈《送穷文》:“主人于是垂头丧气; 上手称谢。”

[正音] 丧;不能读作“sānɡ”。

[辨形] 丧;不能写作“伤”。

[近义] 灰心丧气 无精打采

[反义] 趾高气昂 得意扬扬

[用法] 多用来形容人一时受挫失败;无精打采的神情。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结构] 联合式。

[辨析] (一)~和“灰心丧气”;都有“因兵败挫折而气馁”的意思。但~偏重在一时耷拉脑袋;没精打采的外部神情;“灰心丧气”偏重指长期毫无信心;意志消沉的内心世界。(二)~和“没精打采”;都形容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的样子。

但~的程度要比“没精打采”重些。

[例句] 眼看马上就腊月三十了;身无分文;他又气又恼;~地回到家里。

和“垂头丧气”类似的词语有哪些?

9楼:府长征尧词

妄自菲薄,

没精打彩,

自怨自艾,

灰心丧气,

愁眉苦脸,

弃甲曳兵,

无精打采,

情绪低落、

萎蘼不振、

唉声叹气

10楼:半路遇到狗

唉声叹气、愁眉苦脸、无精打采

唉声叹气 [āi shēng tàn qì]基本释义

因伤感郁闷或悲痛而发出叹息的声音。

贬义出 处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第三十八卷:“终日价没心没想;哀声叹气。”

例 句他一边无精打采地踱步,一边~。

近义词长吁短叹

11楼:匿名用户

1 唉声叹气【拼音】:[āi shēng tàn qì] 【解释】因伤感郁闷或悲痛而发出叹息的声音。【出处】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十八:

“终日价没心没想,哀声叹气。”

2 愁眉苦脸【拼音】[chóu méi kǔ liǎn]【解释】皱着眉头,哭丧着脸。形容愁苦的神色。【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

“对人前巧语花言,背地里愁眉泪脸。”

3 无精打采【拼音】[wú jīng dǎ cǎi] 【解释】采:兴致。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劲头。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二十五回:“小红待要过去,又不敢过去,只得悄悄向潇湘馆,取了喷壶而回,无精打采,自向房内躺着。”

4 声嘶力竭【拼音】[shēng sī lì jié] 【解释】嘶:哑;竭:尽。

嗓子喊哑,气力用尽。形容竭力呼喊。【出处】闻一多《贾岛》:

“眼看见前进也是枉然,不要说他们早已声嘶力竭。”

5 心灰意冷【拼音】[xīn huī yì lěng] 【解释】灰心失望,意志消沉。【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听我说,故我意懒心灰,说各人散了。”

12楼:匿名用户

无情打采,愁眉苦脸,心灰意冷

类似垂头丧气之类的词语

13楼:哈哈大哭

唉声叹气、愁眉苦脸、无精打采

唉声叹气 [āi shēng tàn qì]基本释义

因伤感郁闷或悲痛而发出叹息的声音。

贬义出 处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第三十八卷:“终日价没心没想;哀声叹气。”

例 句他一边无精打采地踱步,一边~。

近义词长吁短叹

与垂头丧气相似的词语

14楼:

愁眉苦脸,缩手缩脚,摇头晃脑 指手划脚,张目结舌,举手投足 摩肩接踵,摩拳擦掌,咬牙切齿,灰心丧气、没精打彩。

类似垂头丧气成语

15楼:嘟嘟

成语无精打采

灰心丧气

愁眉苦脸

chuí tóu sàng qì

[释义] 垂头:耷拉着脑袋;丧气:失去志气;情绪低落。耷拉着脑袋;有气无力。

找出垂头丧气同一类的成语

16楼:匿名用户

垂头丧气 [chuí tóu sàng qì]生词本基本释义

垂头:耷拉着脑袋;丧气:神情沮丧。形容因失败或不顺利而情绪低落、萎蘼不振的样子。

出 处唐·韩愈《送穷文》:“主人于是垂头丧气; 上手称谢。”

例 句眼看马上就腊月三十了,身无分文,他又气又恼,~地回到家里。

近反义词

近义词灰心丧气 自鸣得意 愁眉苦脸 无精打彩 弃甲曳兵 无精打采 得意忘形低首下心 耀武扬威 妄自菲薄 没精打彩 自怨自艾

反义词眉飞色舞 吐气扬眉 得意洋洋 八面威风 扬眉吐气 得意扬扬 春风满面沾沾自喜

17楼:卡比丢丢

灰心丧气、无精打采、愁眉苦脸

垂头丧气相近词语

18楼:徐国辉

愁眉苦脸,缩手缩脚,摇头晃脑 指手划脚,张目结舌,举手投足 摩肩接踵,摩拳擦掌,咬牙切齿

与垂头丧气相似的词语,和“垂头丧气”类似的词语有哪些?

1楼 愁眉苦脸 缩手缩脚 摇头晃脑 指手划脚 张目结舌 举手投足 摩肩接踵 摩拳擦掌 咬牙切齿 灰心丧气 没精打彩。 和 垂头丧气 类似的词语有哪些? 2楼 府长征尧词 妄自菲薄, 没精打彩, 自怨自艾, 灰心丧气, 愁眉苦脸, 弃甲曳兵, 无精打采, 情绪低落 萎蘼不振 唉声叹气 3楼 半路遇到狗...

和垂头丧气意思相近的成语,和垂头丧气意思相近的词语

1楼 数学老师 近义 灰心丧气 无精打采 反义 趾高气昂 得意洋洋 释义 形容因失败或不顺利而情绪低落 萎蘼不振的样子。 出处 唐 韩愈《送穷文》 主人于是垂头丧气,上手称谢。 用例 李德才一口回绝说情的事,运涛 走出来。 梁斌《红旗谱》十三 2楼 信者无敌范天喜 垂头丧气近义成语 灰心丧气,自鸣得...

在攻无不克,风调雨顺,垂头丧气,丢盔弃甲,负荆请罪,惊涛骇浪

1楼 座茜茜公主 攻无不克 风调雨顺 负荆请罪 惊涛骇浪含褒义。 2楼 热血的二郎神 攻无不克 风调雨顺 负荆请罪 学习计划怎么写 3楼 咻灰龙猫 新的学期即将到来,为了使下学期的学习成绩进步 各科成绩优异 不偏科,在此做新学期的打算,如下 一 做好预习。预习是学好各科的第一个环节,所以预习应做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