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与人合作的能力和团队精神

2020-11-23 09:44:01 字数 5234 阅读 3428

1楼:匿名用户

质疑问难是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表现,优化课堂结构,激活学生的主体意识,必须鼓励学生质疑问难。教师要创造和谐融合的课堂气氛,允许学生随时“插嘴”、提问、争辩,甚至提出与教师不同的看法。学生有疑而问、质疑问难,是用心思考、自主学习、主动**的可贵表现,理应得到老师的热情鼓励和赞扬。

现在对学生的随时“插嘴”,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应抱欢迎、鼓励的态度给与肯定,并做出正确的解释。

如何培养与人合作的能力和团队精神

2楼:前雾灯

这个东西我没办法给你专业的建议,我只能告诉你多跟人交流,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又要有一定的主见,时间一长自然就有了你想要的能力和素质,不能急于求成

怎样培养企业的团队精神?

3楼:中公教育

如何培养团

队精神:

1、加强团队建设,必须要有良好有效的沟通。沟通是团队精神的直接表现形式,是企业发挥团队合力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在企业内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半年生产经营会等为公司的正常沟通提供了重要途径。

同时也应看到,由于行业流动性强,布点散,沟通受限,因此也应注重通过聊天、娱乐等非正式沟通渠道来进行信息交流。只有充分发挥各种沟通方式的独特功能,就能在团队内部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增强团队成员之间的理解与信任,最终把工作做好。

2、加强团队建设,必须要学会服务。团队的工作是靠所有团队成员共同完成,作为团队的成员,首先想到的应是自己对这个团队的责任,因此必须立足于服务,为团队成员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团队的组织者,要尽可能地把自己有权发号施令的念头压下去,把监督、控制等字眼儿压下去,从工作、生活上为团队成员做好服务工作,把台子搭好,让团队成员把戏唱好。

3、加强团队建设,必须要有原则性。团队建设中不可能总是和风细雨,总会遇到一些非常情况。因此作为团队领导,既要“俯首甘为孺子牛”,为团队成员服务好,也要能够“横眉冷对千夫指”,坚持原则,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对危害团队的人和事,要敢于斗争,处理起来要当机立断,毫不手软,以斗争求团结,最终实现团队奋斗目标。

加强团队建设应注意做好四个方面。

1、提高自身素养,做好团队的“头”。要做好团队的领头羊,首要的是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即培养自己的凝聚力、魅力、魄力、眼力和执行力。一是牢牢绷住学习企业文化这根弦,并努力与团队成员在工作实践中深入地理解中国铁建企业文化的内涵与实质,形成真正的凝聚力。

二是必须正确对待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一如既往地保持工作热情,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与敬业精神感染和团结员工。三是处理问题实事求是,果断做出决定,不讲情面,既做到敢于承担责任,又做到奖罚分明,增强魄力。四是把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倡导公司的主流方向,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敢于承认错误,及时校正,始终保持敏锐的眼力。

五是增强执行意识,提高执行能力。

2、加强班子和中层管理队伍的建设,抓好团队的“心”。一支团队是否团结,主要取决于管理层尤其是领导班子之间的关系是否和谐。要做到班子和谐,最重要的是处理好“搭台”和“补台”的关系,修正疏漏,尊重班子成员的个性和意见,完善决策,相互搭好施展才能的舞台。

其次是加强中层管理队伍建设。中层管理人员要处处做中国铁建企业文化、企业理念的传播者,做各项工作的有效执行人;应经常进行沟通与交流,及时消除隔阂和误解,及时指出问题和不足。

3、打造团队精神,塑造团队的“魂”。打造团队精神,必须建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并对目标进行分解,通过组织讨论、学习,使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都知道本部门或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应该努力的方向,这是团队形成合力、劲往一处使的前提。

4、妥善运用好考核激励机制,为团队注入“推进剂”。绩效考核不仅检验每个团队成员的工作成果,也是向团队成员宣示公司的价值取向,倡导什么,反对什么,所以它同样关系到团队的生存和发展。要做到妥善运用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必须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考核结果,对员工进行奖励和处罚。

考核评估的结果要及时向员工进行反馈,帮助他们寻找自身不足和团队目标的差距,从而激发员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达到团结进步的目的。

(1)、培养团队意识,要让每个职工明确团队目标。目标是一面旗帜、一盏指明灯,它可以带领大家朝着共同的方向去努力、拼搏。从企业角度,制定了企业目标,就必须大力宣传,使其企业发展目标深入每个员工的内心,以便让大家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明确努力的方向,这样才能有目的、有计划地去工作和生产。

同时企业的目标策划,也要考虑目标实现后员工的既得利益,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这样企业目标的达成有利于增强员工的成就感。

(2)、培养团队意识,要尊重员工,多些鼓励少些批评。职工都有尊重和关怀的需要,只有满足他们的这一需要,职工就会自觉融入到团队中,处处以团队利益为重,愿意以实际行动为团队增砖添瓦。尊重员工不仅仅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劳动成果,还要尊重他们提出的一些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当员工通过踏实肯干取得成绩时,要激励其再接再厉;当员工由于思想麻痹犯了错误时,要给予适时的引导,而不是一味地加以指责。这样可以让员工在认识到自己错误的同时,能够树立信心,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做好工作,达到要求。

(3)、培养团队意识,要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如果企业全体职工的长项在工作中都能得到有效发挥,那么人人都是块闪光的金子。

对能力强又有主见的员工,只要正确的引导,就可充分发挥他们的长处;对于思想比较保守、依赖性强、踏实肯干的员工,在引导的同时,则应有具体的要求,让其明确自己的责任和工作任务;在相互配合协作方面,要考虑员工的互补性,用最佳组合方式,就能很快实现团队目标。

(4)、培养团队意识,要树立领导的威信和感召力。领导的威信使员工有种敬畏感,可以使员工服从企业的安排与整体利益。“正己”方能“正人”,自己作为公司的总经济师和领导班子中的一员,在成本管理实施的每一环节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让员工心服口服,才能树立起领导威信。

4楼:霸戟

所谓团队精神,就是团队成员共同认可的一种集体意识,是显现团队所有成员的工作心理状态和士气,是团队成员共同价值观和理想信念的体现,是凝聚团队,推动团队发展的精神力量。

一、团队精神建设的重要性

1、团队精神能推动团队运作和发展。在团队精神的作用下,团队成员产生了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交互行为,显示出关心团队的主人翁责任感,并努力自觉地维护团队的集体荣誉,自觉地以团队的整体声誉为重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而使团队精神成为公司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动力。

2、团队精神培养团队成员之间的亲和力。一个具有团队精神的团队,能使每个团队成员显示高涨的士气,有利于激发成员工作的主动性,由此而形成的集体意识,共同的价值观,高涨的士气、团结友爱,团队成员才会自愿地将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团队,同时也使自己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3、团队精神有利于提高组织整体效能。通过发扬团队精神,加强建设能进一步节省内耗。如果总是把时间花在怎样界定责任,应该找谁处理,让客户、员工团团转,这样就会减略企业成员的亲和力,损伤企业的凝聚力。

二、团队精神的建设、推行方案

1、确立明确的目标。明确具体可行的企业发展目标,是员工最好的航船方向,目标方向越明确越具体,由此激发团队效力也就越大。

(1)将公司发展方针、发展目标、发展计划,告诉所有员工,让员工有工作的热情和动力。

(2)将员工的薪金增长计划、方案、职位开迁方案明确,让员工觉得自己在公司有所作为,有发展的前途。

有这样一个目标,就可以使员工们看到希望,从而劲往一处使,产生向目标奋进的力量源泉。

2、培育共同的企业价值观。企业制度、企业规范,只能在有限和常规情况下,告诉员工“干什么”和“不干什么”,因此,利用价值观来作为员工的行为准则可以利用各种方式:(1)培养员工的良好道德规范,道德修养。

(2)培养员工的个人修养。

(3)培养员工的正确人生价值、社会价值观念。

3、公司的管理层起表率作用。公司的决策者、各级管理者是团队的龙头,是团队的核心,管理人员的表率作用体现在:(1)给各部门制定相关的评估,考核机制。

没有各部门的评估,考核机制,就不能看到领导起表率作用的成绩。

(2)给管理者一定的激励机制:通过奖励方式,才能保证管理阶层的带头作用。

4、要激发员工的参与热情。企业的精神有赖于员工的参与,只有员工全方位地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把个人的命运与企业未来的发展**在一起,员工才会真心真意地关心企业,才会与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因此,必须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

(1)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如生产改进的激励、质量改进的激励、员工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激励等等。

(2)将激励机制落实,只有这样员工才会觉得其真实性。

(3)要关心员工生活,关心员工的思想状态,对于员工反映的实际问题,要及时解决,条件不够、不能满足的,要给员工一个答复。

(4)用人性的手段激励员工,如制订夫妻同在公司服务的激励,夫妻团聚的关心,关心员工生日,给久未归家员工的父母问候,对员工家人或员工的身体状况不幸表示关注等方式。

5、要积极发现员工的共同领域。团队的默契,源于团队成员之间自觉的了解和熟悉,而彼此之间的了解、熟悉又以共同的生活为基础,也是形成团队精神的必要条件,因此,按公司的实际情况要:(1)语言的统一。

在团队内部用统一的语言有利于员工员工语言的沟通,也有利于团队的团结。

(2)服装统一。统一的服装是团队精神的表现。

(3)礼仪、礼节的统一。这是公司文化修养的表现,也是公司一个形象的体现。

(4)当然,还要有其他的如:利害关系的统一;大体匹配的文化层次;共同的兴奋点、兴趣等。

6、唤醒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是团队精神形成的外在客观条件,没有团队的觉悟,没有大家的奋起,没有危机的心态,一旦危机到来,就会措手不及。

(1)市场分析。将市场的挑战性、困难性、竞争性,同行的压力分析给员工。

(2)技术改进上的压力。

7、要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员工与企业之间持续,有效深度双向的沟通,能使员工知己知彼,动态掌握自己在团体行动网络中的坐标。因此建议要:

(1)组织经常性的座谈会,或者以意见箱的形式,建议员工积极反映对企业的一些看法、观点、以及有益的建议。

(2)组织文化、文艺演出,让员工与公司进行感情上的沟通。

(3)部门之间要进行沟通,不要因沟通不足工作而造成隔阂,沟通方式是多样的,但不能流于形式,一定要落于实处。

8、团队精神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一支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的团队,就具有以下特点:在团队风气上,能够容忍不同的观点;支持在可能接受常驻范围内进行不同试验;对公司忠诚;共同的价值观并愿意付出努力;在合作上能坦城交流,但是,这样的团队要有一个长期的培育和合作过程,公司领导必须在组织上为团队建设提供如下支持:

(1)明确团队的目标。团队的目标只能用决策阶层提出,才能让员工、管理人员明确。

(2)给予一定的资源。包括人力资源、物资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

(3)提供可靠的信息。要给予策划者提供如:市场最新动向、国际国内情况、人员培训信息、培训最新动态等。

(4)不断的培训和教育。要对员工进行不断的培训和教育,对企业文化的策划者也要不断的培训与教育。

(5)定期的技术和方法的指导。

怎样培养与他人合作,团队意识?,如何培养孩子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1楼 时夏 未来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为了让孩子将来能尽快适应社会,许多家长千方百计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在各种评比 竞争的大环境压力下,孩子们个人素质 能力越来越强,独立性也越来越强。但是,在让孩子学会表现自己的同时,也助长了孩子们的 个人英雄主义 思想,使孩子们越来越不擅长跟别人合作,甚至不知道应该...

大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的重要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大学是步入社会的最后一道门槛,在大学学的创新思维是为了以后创业或工作带来帮助,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有创新思维可以说就是有了保障, 怎样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2楼 518姚峰峰 一 创新思维的定义 1 创新思维是相对于传统思想而言的,没有受到现成思路的约束,寻求对问题全新的独特的...

如何让倾听成为一种习惯,如何培养倾听的能力和习惯

1楼 匿名用户 一 正确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3565认识 倾听 ,形成 倾听 氛围。 当今的孩子,每一位都是家庭的中心,家庭中常常是大人围着孩子转。因此,很多学生从出生到学龄期,没有人对他提出 倾听 这一要求。或者说父母会要求孩子 上课认真听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