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蚯蚓过后得土壤对种菜有什么好处

2020-11-23 07:37:30 字数 5470 阅读 1060

1楼:东吴孙休

蚯蚓的运动和排泄物对改善土壤的质量非常有益,可使土壤的透气性保持良好,使土壤保持健康状态,对农业有重要作用。一只健康的蚯蚓每年能翻转一英亩中的20~40吨泥土。

蚯蚓能疏松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并改善结构,还能促进酸性或碱性土壤变为中性土壤,增加磷等速效成分,使土壤适于农作物的生长。

蚯蚓对土壤有什么好处

2楼:荣骊婧殷蕾

蚯蚓吃进的腐烂有机物和大量土粒,经过消化形成粪便排出体外,其中含有丰富的氮,磷,

钾等养分。第三,利用蚯蚓来处理有机废物的效率很高,如1亿条蚯蚓一天就可吞食40吨有机废物

3楼:濯问萍朋藏

蚯蚓是常见的一种陆生环节动物,生活在土壤中,昼伏夜出,以畜禽粪便和有机废物垃圾为食,连同泥土一同吞入,也摄食植物的茎叶等碎片。蚯蚓可使土壤疏松、改良土壤、提高肥力,促进农业增产。

4楼:梅前搞个机吧

蚯蚓对土壤的改良作用

蚯蚓是一种很古老的动物,千百万年来,默默无闻地生活在泥土里,耕耘不止,增添土地的养料,使绿色植物长得郁郁葱葱。

人们说蚯蚓是改良土壤的“功臣”,这话一点儿也不错。蚯蚓挖掘土壤,使土壤变松,并使空气和水容易抵达植物的根部。蚯蚓挖掘的洞穴与通道有助于土壤迅速排水。

美国奥利维博士估计,如果15亩土地中有100万条蚯蚓栖息,完全可以代替三个熟练的园丁全年每天轮流干八个小时的劳动,而且每年还可以获得1.8吨的蚯蚓粪。这些年来,有些国家的农民实行“免耕法”,他们用大量增加土壤中蚯蚓种群数量的方法来代替机械耕作,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改良了土壤。

蚯蚓对植物生长的贡献是巨大的。蚯蚓在土壤中纵向栖息,头朝下吃食,每天能吞吃相当于自身重量的有机物质,其中约有一半作为粪便排积在地面。据国家农业部肥料质检中心等单位对蚯蚓粪的检测,蚯蚓粪含氮磷钾分别为1.4%、1%、1%,含腐殖酸46%,含23种氨基酸,丰富的蚯蚓蛋白酶,每克蚯蚓粪有105×8个有益微生物(老化土壤只有105-106个),并具颗粒均匀、透气保水、无味卫生、肥效持久等特点。

含水85%的蚯蚓粪在酷暑中晒15天,20厘米深处含水量仍达45%,大大增强土壤的抗旱能力。蚯蚓粪中的蚯蚓酶还可以杀死土壤中的病毒、有害菌和对植物生长有抑制作用的物质。蚯蚓粪是一种理想的天然生物肥。

除此之外,蚯蚓还能降解、疏散土壤中的污染物。由于污水灌溉,污染尘埃的沉降,加上滥用农药、化肥,造成了土壤污染,而蚯蚓能在栖息的环境中吸收分解污染物质,如有机农药、重金属、放射性物质等。国外的一些工厂建造了高大的蚯蚓粪空气净化塔,有毒气体和恶臭气体经过这种塔,可以解毒去臭。

在美国,正在研究利用蚯蚓来净化城市污水,使之变成净水,流回河中。

因为蚯蚓在改良土壤方面有如此大的潜力,天津、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已经建立了多家蚯蚓养殖公司。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许多土壤问题都得通过蚯蚓来解决,蚯蚓养殖也将成为一门新兴的产业。

大家知道不知道蚯蚓的存在对种菜有什么影响呢?

5楼:丁丁好呀吗

对疏松土壤有好处,还蛮好的。

6楼:匿名用户

没有什么坏处,只有益处。疏松和肥沃土壤。

7楼:匿名用户

不会,而且蚯蚓可以疏松土壤、提高肥力。

土壤中的蚯蚓对人类的益处

8楼:匿名用户

蚯蚓以土壤中的动植物碎屑为食,经常在地下钻洞,把土壤翻得疏松,使水分和肥料易于进入而提高土壤的肥力,有利于植物的生长。蚯蚓可以作为家禽的饲料,是鸡、鸭喜好的“肉类”食物;蚯蚓还在淡水钓鱼中适应面广,各种水域、鱼类、气候都较适宜的钓饵。但蚯蚓也有为害的一面。

有一种寄生在猪体内的寄生虫——猪肺丝虫,在它的幼虫生长发育中,有一段时间是寄生在蚯蚓体内的。因此,在猪肺丝虫流行的地区,蚯蚓为这种寄生虫的繁殖提供了方便的条件。活蚯蚓容易传播疾病,对猪可传播绦虫病和气喘病。

对禽类可传播气管交合线虫病、环形毛细线虫病、异次线虫病和楔形变带绦虫病。 蚯蚓是分解者,对于人类来说,它可以分解掉人类生产的有机垃圾,使其变成无机物,供植物等利用。所以说院子里有蚯蚓的话种菜或种花都会长得比较好……同时人的活动会给蚯蚓提供一定的能量**,比如食物。

但是人类对土壤的污染和对水的污染会给蚯蚓的生活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威胁到蚯蚓们的生命。 蚯蚓还可以作饲料、食品和药材,对人类的益处很大。 目前,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蚯蚓在农业、林业、牧业生产上的重要性和对环境保护的特殊作用。

据调查我国每公顷土地内大约有蚯蚓15万~180万条。由于蚯蚓的掘地性和杂食性,每年每公顷土地内的蚯蚓排出的蚓粪就可以达到几十吨至几百吨。富含腐殖质的蚓粪是植物生长的极好肥料。

蚯蚓的活动还可以改良土壤,加速分解土壤中的有机物,恢复和保持土壤的生态平衡。此外,蚯蚓在处理垃圾中的有机废物,降解环境中的污染物和为入类提供蛋白质新**等方面都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蚯蚓对人类的益处很多.

第一,蚯蚓在土壤里活动,使土壤疏松,空气和水分可以更多地深入土中,有利于植物生长,能够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第二,蚯蚓能够提高土壤的肥力,蚯蚓吃进的腐烂有机物和大量土粒,经过消化形成粪便排出体外,其中含有丰富的氮,磷, 钾等养分。第三,蚯蚓的身体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营养价值很高,是优良的蛋白质饲料和食品。

第四,利用蚯蚓来处理有机废物的效率很高,如1亿条蚯蚓一天就可吞食40吨有机废物。.因此,蚯蚓对人类的益处很多,所以,我国和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开展蚯蚓的利用和养殖事业。 编辑本段蚯蚓与养花 花盆中有蚯蚓的也一定要进行杀灭。

花盆在室外地下摆放,蚯蚓很容易从盆的底孔钻入盆内。蚯蚓在大田里是有益的,但是在花盆里却是有害的。花盆内的泥土少,这会导致蚯蚓啃花卉的根系,还有蚯蚓会打洞,一浇水,水顺着洞就流走了,花儿喝不到水。

如果花盆里有蚯蚓,可到花店里买一些“敌百虫”(农药)粉剂,洒在盆土的表面,和土搅匀后,浇水即可。敌百虫能彻底消灭蚯蚓。使用方法按包装说明即可。

也有的认为蚯蚓粪便对于花是一种肥料,对花有益处。

9楼:匿名用户

蚯蚓可以松土,帮助庄稼生长,这样我们就可以吃到好吃的了。

请分析:蚯蚓以土壤中的有机物为食,蚯蚓的活动还可以改良土壤.这可以说明什么问题?

10楼:匿名用户

蚯蚓以土壤中的动植物碎屑为食,经常在地下钻洞,把土壤翻得疏松,使水分和肥料易于进入而提高土壤的肥力,有利于植物的生长。蚯蚓可以作为家禽的饲料,是鸡、鸭喜好的“肉类”食物;蚯蚓还在淡水钓鱼中适应面广,各种水域、鱼类、气候都较适宜的钓饵。但蚯蚓也有为害的一面。

有一种寄生在猪体内的寄生虫——猪肺丝虫,在它的幼虫生长发育中,有一段时间是寄生在蚯蚓体内的。因此,在猪肺丝虫流行的地区,蚯蚓为这种寄生虫的繁殖提供了方便的条件。活蚯蚓容易传播疾病,对猪可传播绦虫病和气喘病。

对禽类可传播气管交合线虫病、环形毛细线虫病、异次线虫病和楔形变带绦虫病。

蚯蚓是分解者,对于人类来说,它可以分解掉人类生产的有机垃圾,使其变成无机物,供植物等利用。所以说院子里有蚯蚓的话种菜或种花都会长得比较好……同时人的活动会给蚯蚓提供一定的能量**,比如食物。但是人类对土壤的污染和对水的污染会给蚯蚓的生活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威胁到蚯蚓们的生命。

蚯蚓还可以作饲料、食品和药材,对人类的益处很大。

目前,入们越来越认识到蚯蚓在农业、林业、牧业生产上的重要性和对环境保护的特殊作用。据调查我国每公顷土地内大约有蚯蚓15万~180万条。由于蚯蚓的掘地性和杂食性,每年每公顷土地内的蚯蚓排出的蚓粪就可以达到几十吨至几百吨。

富含腐殖质的蚓粪是植物生长的极好肥料。蚯蚓的活动还可以改良土壤,加速分解土壤中的有机物,恢复和保持土壤的生态平衡。此外,蚯蚓在处理垃圾中的有机废物,降解环境中的污染物和为入类提供蛋白质新**等方面都日益受到入们的重视。

蚯蚓对人类的益处很多.第一,蚯蚓在土壤里活动,使土壤疏松,空气和水分可以更多地深入土中,有利于植物生长,能够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第二,蚯蚓能够提高土壤的肥力,蚯蚓吃进的腐烂有机物和大量土粒,经过消化形成粪便排出体外,其中含有丰富的氮,磷, 钾等养分。

第三,蚯蚓的身体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营养价值很高,是优良的蛋白质饲料和食品。第四,利用蚯蚓来处理有机废物的效率很高,如1亿条蚯蚓一天就可吞食40吨有机废物。.因此,蚯蚓对人类的益处很多,所以,我国和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开展蚯蚓的利用和养殖事业。

11楼:匿名用户

分解有机物产生无机物供给植物有氧呼吸制造有机物啊 ....对植物生长有好处 而且能疏松土壤 能让根充分接触空气..进行有氧呼吸...

免得根腐烂了 over.

12楼:匿名用户

说明蚯蚓对人类的贡献很大

13楼:匿名用户

说明 他们互相依赖的关系

蚯蚓改良土壤

14楼:匿名用户

改良土壤的能手——蚯蚓

①春夏季节,在潮湿的地面上,人们常会发现许多卷曲的小土堆,这便是蚯蚓排出来的粪便。〔a〕当扒开这些土堆时,人们就会看到在一条条横七竖八交错在一起的地下坑道里,还真的住着蚯蚓呢!蚯蚓虽小,但它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改良土壤,为农作物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b〕因此,人们称赞它是改良土壤的能手。

②蚯蚓之所以是“改良土壤的能手”,同它的生态特征有密切的关系。首先,我们来看它的身体构造:蚯蚓的身体,像个圆滚滚的细长筒子,两头都是尖尖的,它身体的最前端叫口前叶,这里肉质很厚,伸缩力也强;再往后是口腔,口腔里有许多纵行的皱褶,可以翻出口外。

再来看它的吃食过程;蚯蚓吃东西时,就把口腔翻出来,将沙粒、泥土和腐烂的有机物质围在一起,一齐吞了下去,食物进到咽头,咽腺会分泌出一种又湿润又粘稠的液体,可以湿润和消化食物,把食物团成块。食物块经过初步的消化被送进砂囊,砂囊上生有强轫的肌肉,可以收缩,还生有肉面质角膜,能够不断地摩擦。这样,就把沙土磨成了很细致的食物送入胃肠,然后再次进行消化。

最后看蚯蚓粪的形成和排泄:食物送入胃肠后,有机物被它吸收,不能消化的食物残渣,由**排出来。〔c〕它的粪便,就是人们在地面上见到的卷曲的粘土堆。

③由于蚯蚓粪中增加了许多化学物质,( )既细腻又湿润,贫瘠的土壤因此变得肥沃起来。〔d〕同时,蚯蚓虽然没有长着尖牙利齿,却能灵敏地探索道路,锐利地凿动泥土,像犁仗一样不停地耕耘,使坚实的土壤变得疏松,空气和水分可以更多地深入土中。同时,蚯蚓在耕耘土地时,还常常把细土翻到上面,粗土盖到下面,送样就可以减少土壤水分的挥发,对农作物的生长是大有好处的,难怪人们都称赞它是“改良土壤的能手”。

蚯蚓一般留在土壤表层,但於气候乾旱时或冬季可钻入2公尺(7呎)深处。有一个亚洲种於暴雨後能爬树以防淹溺。蚯蚓为多种鸟兽的食物,又间接为人类提供食物,疏松土壤利於通气和排水,将有机物质拖入所挖洞穴使加速分解,从而增加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

蚯蚓又可作为鱼饵,故俗称钓鱼虫。

蚯蚓以土壤中的动植物碎屑为食,经常在地下钻洞,把土壤翻得疏松,使水分和肥料易于进入而提高土壤的肥力,有利于植物的生长。

蚯蚓是分解者,对于人类来说,它可以分解掉人类生产的有机垃圾,是其变成无机物,供植物等利用。所以说院子里有蚯蚓的话种菜或种花都会长得比较好……同时人的活动会给蚯蚓提供一定的能量**,比如食物。但是人类对土壤的污染和对水的污染会给蚯蚓的生活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威胁到蚯蚓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