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能开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吗

2020-11-23 07:14:25 字数 5313 阅读 6483

1楼:深海的倾听

普通人只有肉眼,但是只要肯修在现世就可开天,慧,法,佛眼。但是开了慧眼就已经不是普通人啦。

2楼:束义冉采薇

天眼指对身后事的**能力。

法眼一般有两种解释:一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二同佛眼。

佛眼:佛法无边,无处不在。佛法讲究因果,任何事有果必有因,佛曰:不可说,不可说。其实一切早已洞若观火。

慧眼是指一个人的悟性。

人有没有天眼,为什么佛教里讲究开光、开慧眼、开天眼?

3楼:匿名用户

心态,缘分,觉悟,修为,境界,传承与理解决定水平。阴阳眼,眼漏,天眼,慧眼,法眼,佛眼都存在。有缘的就可能有其一的一种…

4楼:匿名用户

佛说有五眼,不是我们常用的这一对眼睛,是要经过修行,或禅定或念佛或念经,才可以得到。南无阿弥陀佛

5楼:匿名用户

佛教确实有五眼的说法,所谓天眼就是看到世间的空性;慧眼就是看到事物就了然起空性。

6楼:匿名用户

开光只是个仪式,开慧眼则是让众生看清世间一切,开天眼,这不是随便来的,要修行,在说佛教根本不讲究神通,只讲究智慧!

7楼:匿名用户

每个人本来有慧根有天眼,但是后来学着学着就学差了,像教孩子不要撒谎一样,很多家长教孩子不要撒谎,这已经错了。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顿悟教你怎么撒谎。家长要教孩子如何学会撒谎,怎么样达到自己的目的,对人生有所引导。

天眼,法眼,慧眼,佛眼的境界有什么不同

8楼:8万4千法门

《学佛群疑》第9讲

- 什么是五眼?-

我们从某些佛教图像中,可以看到脸部有出现三只眼的情况;也就是在两眼之间的眉心处,另开一眼。事实上,人类不可能有三只肉眼,所谓的第三眼,只是象征;也就是在一对肉眼之外,另有心眼。心眼的意义有深有浅,浅的指普通人的思想活动,深的就要讲到五眼了。

五眼是除了肉眼之外尚有层次不等的四种心眼。

所谓五眼,是指从凡夫至佛位,对于事物现象终始本末的考察功能。有人称眼睛为“智慧之门”、“灵魂之窗”,眼睛能够明辨物象,增长知识。修行的层次越高,心眼作用的范围越广。

凡夫经由父母所生的肉眼,能见的距离、范围相当有限,太小、太大、太远、太近,均非肉眼所能见,或太过黑暗或强烈的光度,也非肉眼所能适应。如果能得天眼,便能于物质世界中自在地观察,而不受距离、体积、光度的限制。

不过天也有层次:有地居天、空居天和禅定天。地居天就是一般民间所信的福德鬼神以及四天王和忉利天的天神;空居天是指夜摩天至他化自在的欲界天神;禅定天则指色界和无色界的二十二层次。

层次越高,天眼的功能越多越大。所谓天眼的功能,是能见肉眼所不能见的事物,除了不受大小、距离、明暗的限制外,也不受遮隔隐藏或通透显露的限制,它不需通过光影的反映,而是精神力的反射或折射作用。

天眼有修得和报得的不同。一般的鬼神都有深浅程度不等的天眼,称为报得。因为没有肉体束缚的鬼神,只有灵力活动,减少了物体障碍。

一般的灵媒,也就是为鬼神所寄托、依附的人,这就是借鬼神报得的天眼,而能见人所不能见的事物。对人类而言,修禅定或可得天眼;但禅定的目的却不在于修得天眼,虽另有专修神通的方法,但若修得了天眼,也未必表示已入禅定。

天眼的功能除了如上所说的以外,尚有能见未来将要发生的事件现象。那是由于任何现象的发生,已经有它一定的因果关系,由于造下一定的业力,便会造成一定的果报,往往现象尚未发生,而发生那种现象的力量早已形成,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加入,那就成了必将发生的事实。所以,具有天眼的人,能够预知未来。

天眼的能力越强,能见的未来越久远,精确度也越高。

所谓精确度,就是说明天眼并不可靠,只要一加入其他的因素,未来的事态未必就会产生他的预期结果。这好比两位围棋的棋士对弈,段数越高,所见棋目越多;段数越低,所见越少。但还没有任何两位棋力相当的棋士可以一上棋盘就已经知道胜负的结果。

因为世事变数太多,定数只是局部和短时间的现象,万法因缘所生,缘变则变。所以佛法不执著天眼,也不鼓励人为了使用天眼而修成天眼。

所谓五眼,除了肉眼、天眼外,尚有慧眼、法眼和佛眼。慧眼是罗汉所证,见十二因缘、生死流转的征象,所以能出生死轮回,不受身心世界的束缚,离五蕴、出三界。这和世间一般人所说“慧眼识英雄”、“慧眼独具”的功能,显然不同,世人所说的慧眼,是世间智慧,尚存有“我”的观念,不过比较深澈、明锐、敏捷;而罗汉所具的慧眼是无我、无执的。

法眼为初地以上的菩萨所具,能见万法的本性──法性,亲证诸佛法身之一分,乃至多分,绝不是如一般人所说的具有法术之士就是具有法眼;略解佛法者也称具有法眼。其实法眼和证法身有关,若是仅仅见性,尚不能称为具足法眼,而只能够确信法眼的存在和法眼的功能。

法身遍一切处、遍一切时,它非色、非无色,非有相、非无相,非非有相、非非无相;说是,一切都是,也可说,一切都不是。有执著者,一切都不是;无执著者,一切都是。具足法眼的菩萨,称为法身大士,非凡夫所能想像。

无我有两种,分人无我和法无我。证人无我,离人我执,就是罗汉;证法无我,离法我执,就是初地以上的菩萨。罗汉离人我执,得慧眼,出三界;菩萨更进一步,离法我执,证法身、得法眼、虽住三界,却不为生死所困,称为法身大士。

有些依附佛法的外道,动不动就说已得慧眼或法眼,其实他们连天眼都不是,而仅是气脉运动的反射作用,或是得自鬼神的灵力而已。

至于佛眼,具足前面四种眼的所有功能,它是智慧的全体,也就是大圆镜智的本身,又称为大圆觉,也称为无上菩提。

道眼,佛眼可以开吗?常人可不可拥有呢?

9楼:

这是自性本具的功能,放下妄想、分别、执着,就能够显现出来,放下的越多,自性的功能恢复的就越多。平常人可以拥有,就看你能不能够放得下。

10楼:匿名用户

修行的人都是常人。修行过程中,天眼通等五通都是可以得到的。只要能证得佛果———成佛才会有佛眼。

11楼:匿名用户

金刚经里有,人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随着修持力的提升,可逐渐打开。天眼能看到未来,只能看到果而看不到因;慧眼既能看到果也能看到因;法眼不太清楚;佛眼只有成就佛果才具有。开天眼的人很多。

12楼:佛崽

ok详细q哦

我专卖第三只眼睛

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是真的吗

13楼:aaa**王

五眼六神通 每个人原本就有的 只是被业力所障碍了 不能显现而已····

通过修行佛法 业力少了 则一切逐渐显现了···

14楼:天称真理与智慧

真的,他是一种神通,但最好别修

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哪一种最好,最厉害?

15楼:8万4千法门

当然是佛眼最殊胜。

「故知佛眼,能觉了法性,即《文句》所谓之本胜」,我们在前面读过的,「非余眼所能及也」,只有佛眼本来殊胜。这个殊胜说明它不是修的,像前面四种,肉眼、天眼、法眼、慧眼,有报得的,有修得的。佛眼是报得的,是自性里头本来具有的,只是我们把它迷了,现在不起作用。

余眼就是前面讲的四种,都不能跟佛眼相比。「是显佛眼之彻」,圆满的彻见。「至于具足者,显佛眼之圆」,圆是什么意思?

后头这句说得好,「具足一切眼之用也」。肉眼的作用,天眼的作用,法眼的作用,慧眼的作用,佛眼统统具足,这到明心见性才真正证得大圆满。

我们再看底下一段,「或疑他经中,有以慧眼为第三,法眼为第四,何以与本经相违。」读经读多了,可能会有这个疑问。这段在此地解释得好,这些经典都是释迦牟尼佛说的,为什么佛说这个经的时候,说五眼的时候,有这样的差别?

我们这个经排列,肉眼在第一,天眼在第二,法眼在第三,慧眼在第四,最后是佛眼。可是有些经里头,确实佛的排列,第一肉眼,第二天眼,第三慧眼,第四法眼,第五佛眼。配在**?

慧眼,阿罗汉证得;法眼,菩萨证得的;佛证得的是佛眼,是这么个**。为什么跟本经这个地方相违背,不一样?下面说「义寂与望西均释为」,有解释,「本经所云法眼之境,与前二眼,同是俗谛,慧眼始见真谛。

真胜于俗,故本经法眼第三,慧眼第四也。」这个意思我们在前面讲过。我们看古德批注里头,如果是依俗谛智,这个智是智慧,依真谛智,这有很大的差别。

俗谛有没有智慧?有,不能说没有。凡夫没有智慧,这个一定要知道。

智慧从**来的?从清净心来的,从禅定来的,它不是从知识来的。凡夫只有知识,没有智能。

知识是可以从广学多闻当中得到,智慧不是的。你像惠能大师不认识字,什么都没学过,智慧开了,他什么都知道,没有一样东西能够难住他的,那是智慧。俗谛智,没有离开十法界叫俗谛,佛家的真妄是从十法界分的,十法界上面是实报土,那是真的;十法界以内全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阿罗汉、辟支佛,十法界里面的菩萨、佛,都用阿赖耶识,没有转识成智,换句话说,他们是凡夫。大乘教里面称六道为内凡,四圣法界为外凡,就是六道之外的凡夫,不称他作圣人。

16楼:

肉眼:是肉身凡夫的眼。见近不见远,见前不见后,见外不见内,见昼不见夜,见上不见下。因有此碍,故求天眼。肉眼能照见一切没有隐蔽、没有障碍的可见之物。

天眼:是天人的眼。远近皆见,前后、内外、昼夜、上下悉皆无碍。

然虽见和合因缘所生的假名之物,不见实相,故为得实相,而求慧眼。天眼能照见没有隐蔽、没有障碍和有隐蔽、有障碍的可见之物。

慧眼:是声闻(阿罗汉)、缘觉(辟支佛)的眼。能看破假相,识得真空,不被境所惑动。

见众生尽,灭一异之相,舍离诸着,不受一切法,智慧自灭于内。但慧眼无所分别,不能度众生,故求法眼。慧眼能照见一切可见不可见、有形无形的事物。

法眼:是菩萨(初地以上)的眼。能彻了世间和出世间的一切法门,广行中道实相义。

令此人行此法,得此道,知一切众生各各方便门,令得道证(意思是知道某人修什么法门能够成就,就以什么法门度他)。然不能遍知度众生方便道,故求佛眼。法眼能照见一切法的真如理,真如即真相本来如此或真实不虚、如常不变,是法界相性真实如此的本来面目。

佛眼:是各种神通或功能中的最高层次和终极境界,佛佛道同,没有再超过佛的了,凡是说超过佛的,都是骗人的大妄语。佛眼功的层次大致有三点。

(1)能够改变他人的人生观,改变他人的人生追求,把他由此岸引向彼岸,使他由原来的浑浑噩噩的芸芸众生变成一个大彻大悟的人——佛,这叫普度众生。

(2)可以使没有功能的人出功能,有小功能的人出大功能,有单一类型功能的人出多种类型的功能。

(3)自身的气质与常人不同,凡是与他接触过的人都被他的内在气质所折服,几乎没有人能逃掉,像一个非常大的磁场,把别人都吸引过来。成佛的人身上的辉光七彩缤纷,凡是能看到的人都能同时受益,这叫佛光普照。

扩展资料:

在佛眼中:

无主体与客体,是没有绝对与相对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议,一切皆是佛

无限的无限,是没有空间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议,一切皆是佛

瞬息性和一发即到性,是没有时间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议,一切皆是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