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效果,如何提高低年级识字教学论文

2020-11-22 22:58:11 字数 6009 阅读 6663

1楼:匿名用户

小学低年级识字写字教学是学习语文的基础部分。为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制定良好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汉字的兴趣,使其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主动地学习,从而提升小学低年级识字写字教学的有效性。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小学低年级识字写字教学中的问题,**提高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写字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1.小学低年级识字写字教学中的问题

1.1没有认识到识字写字的重要性

低年级学生识字写字是当前的重要内容,其对学生的心理、能力等方面有着很大的帮助,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当前有的教师未认识到小学语文识字与写字教学的重要意义,其认为语文识字与写字不是特别重要,那么教师也就无法认识到识字写字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意义。在教学中,教师没有认真履行自身的义务,对学生写字的姿势,以及写字的笔顺结构等未进行详细讲解,导致学生养成不良的书写习惯。

1.2没能将识字与写字进行结合

根据实际情况得知,有的教师在教学中只注重识字教学,忽视了写字的重要性,未能将识字与写字良好地结合起来,从而使学生在写字方面存在不足。在课堂上,教师很少安排写字练习的环节,那么指导学生写字就更无从谈起了。这将导致学生对写字无太大兴趣,学生的字迹潦草,养成不良的写字姿势等问题的出现,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2.提高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写字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2.1采取有效的方法,激发识字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对感兴趣的事物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因此在小学低年级识字写字教学中,教师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以此提升教学的质量。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将教学中的内容,利用汉字本身的特点,采取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现出来,以此调动学生的兴趣,活跃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在良好的教学氛围内识字。

例如,教授“弄”字,师根据其是象形字,可出示一小孩双手捧着一块玉把玩的**,让学生猜猜图上画的内容,教师结合直观图适时点拨:“王”当偏旁时指的是玉,“廾”像极了双手搭在一起的样子。学生饶有兴趣地观察和听讲,学起“弄”字就更形象直观了。

以这种形式进行识字教学,有助于学生理解和识记汉字的形义,从而提高识字的兴趣和能力。另外,在教学中还可设计“生字早餐”,将教材中的生字写于黑板上,学生每天走进教室时,就能看到这些生字,提升学生对识字的兴趣,经过时间的推移,学生会主动地去识记,这种方式有助于提升教学效果。

2.2教给方法,培养自主识字

在识字写字教学中,教师要采取有效的方法教导学生进行识字,学生掌握了方法后将自主进行识字,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教学中,教师应根据汉字的特点进行识字教学。汉字的形符系统就如我们所熟知的部首,即具有统一表意偏旁的合体字,在意义上相同、相近或相关。

以“玉”符系统为例。玉,作偏旁时写作王,本义为玉石。在教授“珍、玩、琳、球、珑、玲”等字时,教师引导学生理解这些字的意符是“玉字旁”,皆与玉石有关。

如:“珍”本义为珠玉等宝物,指贵重的东西。“玩”本义为手拿玉反复观赏,后来也指拿着其他物观赏。

学生理解了这些字的形义,再加上声符表示的音,整个字的形音义就容易掌握,这也利于学生自主识字能力的提高。其次,教师可根据汉字匀称、方正的特点,进行写字教学。如:

“木”作左边偏旁时最后一笔变成点;“甬”在上面时,横折钩变成横折,“勇”字为例。再如“珍”字,左窄右宽。生有意识地观察、学习后,能更准备把握字的结构。

如此,有助于提高汉字书写的质量。

2.3反复重复,巩固识字成果

由于识字需要反复练习才能真正掌握汉字。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还要反复进行复习,使学生能够掌握汉字的规律,牢记汉字的形义,提高识字教学的质量。教师在课堂上可以采取有趣的方法进行巩固。

游戏法巩固是一项有效的方法,教师可以创设良好的情境,让学生在游戏当中巩固所学的汉字,加深汉字的印象。例如,将学生分为人数相同的小组,以识字比赛的方式巩固所学的汉字,记得最多、最快的一组获胜。采取这种方法巩固所学的汉字,不仅能够加深对汉字的印象,而且还培养了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让学生在轻松活跃的环境中快乐学习。

另外,还可以采取语境重现,迁移巩固的方法。对于一些生字,在教学过程中把生字放到一定的语言环境中,让学生进行识别。将课文中的生词让学生认读,使学生记忆其相关的生字,再将生字进行熟读。

教师还可以创编几个句子,将所学的生字引入其中,让学生识记。以丰富的语言文字为基础,巩固所学的生字,学生会更容易记忆,以此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结语

总而言之,低年级识字写字是进行写作、阅读最基础的内容,是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有着重要部分。为了提升小学低年级识字写字教学的有效性,教师要认识到识字写字教学的意义,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教给方法,培养自主识字;反复重复,巩固识字成果;将识字与写作有效的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的学习汉字,从而提升教学的质量水平。

如何提高低年级识字教学**

2楼:完美de沉淀

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具人文性和工具性相统一的特点,学习语言,发展思维,陶冶思想情操是它的任务。培养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是它最大的使命,是其它学科无法替代的,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加强语言文字训练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如何提高低年级识字教学效果

3楼:匿名用户

**如何提高低年级识字教学的有效性 王文燕 小学

低年级的识字教学不仅是小学教学的起始阶段,重点和难点,而且是促使学生顺利、准确地掌握祖国语言文字的必要途径。《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低年段识字教学的目标首先是要让学生“喜欢学习汉字

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识字写字的教学效果

4楼:匿名用户

1.引导学生主动识字,注重培养识字能力。

如何提高小学低年级的识字教学效率

5楼:

识字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识字写字教学的质量直接关系着语文教学的质量,关系着以语言文字为基础工具的其他学科的教学质量。因此提高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识字兴趣,会使得整个的识字教学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提高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的有效性

6楼:问蝴蝶

浅一一、发挥学生主体性,激发识字兴趣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开始识字时,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告诉小朋友:

我们中国的汉字很奇妙,一个汉字可以是一首诗、一幅画、一首儿歌、一个故事。小朋友听了便十分有兴趣。在我们历史上,有许多人利用汉字演绎出一些有趣的故事,在识字教学中,如果穿插一些讲解,不仅可以调节课堂气氛,而且能有效地引起和维持学生的有意注意。

如“合”字,我对学生说:关于这个字,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呢。学生听到“故事”二字,顿时神情更加专注。

我接着讲到:三国时,魏国丞相曹操的部下有一位非常聪明的人叫杨修。一天,曹操与群臣一起商议国事,有人送来一块大点心。

看到鲜美的点心大家都想尝尝,可又不知曹操意下如何。只见曹操微微一笑,提笔写了一个“合”字。杨修一见很快会意了,拿起点心吃了一块,接着又叫其他的人每人吃一口。

同学们,你们知道曹操写的“合”字是个什么意思吗?聪明的孩子立刻反应过来:“合”是由“人”、“一”、“口”组成的,曹操的意思就是叫每人吃一口。

类似这样短小的故事确实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识字的乐趣。

二、借助学生形象思维,在尝试中自主识字

低年级学生正是形象思维的最佳时期,他们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在识字教学中,学生们常常能根据每个汉字的特点,运用编谜语,编口诀等方式识记生字。自主的氛围使学生的想象力得以激活,思维闪现出创新的火花。

如学习“贵”字,小朋友说:“小宝贝踩到一条小青虫,小青虫的尾巴被踩掉了,所以贵字上面的虫字没有一点。”如“拔”字,学生编出了小故事:

几位小朋友手握绳子拔河,“友”上边的点就是小朋友头上出的汗。多么富有想象力的杰作啊!再如,学习“画”字,学生编出了谜语“一位姓田的小朋友去做船”;学习“春”字时,编出了谜语“三人看日落”;学“雪”字时,学生说:

“大雨冲倒一座山”。……看来兴趣才是学生识字的不竭动力。猜谜被我们引进识字课堂,学生不仅生字学得津津有味,还加深了对生字的印象,又锻炼了他们说话的能力,发挥了他们无穷无尽的想象力。

三、结合学生已学熟字,在活动中复习巩固

在识字过程中,学生记得快,忘得也快。针对学生这一识记特点,在教学中,我让学生根据熟字换偏旁这类字的特点,用加减法识记生字。如“报”与“服”“近”与“听”“惊”与“就”等等,通过对比记忆,学生不仅能较快掌握新字,而且还能在对比中与以往的熟字多次见面,进一步巩固了旧字,可谓一举两得。

教师还要经常指导学生把学过的字进行整理,得出规律性的东西,一方面防止遗忘,另一方面为以后学习同类生字打基础,提高识字、写字能力。汉字中有许多规律性的东西。如形声字规律;引导学生举一反三,不断提高独立识字的能力。

说说字形,说说自己是怎样记住这个字的(换部首、去部首、加部首、数笔画、编故事、讲故事、联系生活经验----),说时要学生按一定的格式。如记“播”字,要学生说出:左边是提手旁,右边的上面是一撇加上个米字,下面是田字,米在这儿指种子,春天我们用手把种子撒到田里就叫播种。

经过这样一说,学生就不会把右上面写成“采”了。

另外,在识字教学中,还可以通过让学生“拼”“摆”“书空”生字笔画;部件的方法,给学生以直接立体的感官刺激,从而调动他们进一步尝试的兴趣,促使他们在自学、自悟、自得中不断探索,达到巩固识记生字的目的。例如,发给学生一些熟字卡片(“大”“人”“干”“木”)和分别写在卡片上的几种形态的“点”,请学生自己动手摆一摆,说说这些字加上“点”后会变成什么字。如“大”可变成“太”“头”,“人”变成“火”,“干”变成“平”,“木”变成“米”……

四、联系学生生活经验,在尝试中比较运用

生活的外延有多大,语文学习的外延就有多大。根据低年级学生直观性较强

观察分析问题能力较弱的特点,我试着在识字教学中放手让学生依靠自己的努力运用新知,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自由发挥,久而久之,学生比以往善于观察了,识字的兴趣也更加浓厚了。

乌鸦喝水;中有两个生字“喝”和“渴”容易混淆,学生常常误写成“渴水”和“口喝”。此时,我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平时,你为什么会口渴?

”“喝水要用什么来喝?”在分析生活实际的过程中,学生渐渐找到了答案。有的说:

“因为水少,只有三滴水,所以才会口渴。”有的说:“口渴了,要找水喝,所以‘渴’左边有三点水。

”这里要特别强调与生活经验的联系,经过这种联系,字就记得特别牢。有些形近字可以放在一起教学。像学“青”字的时候,我就把“清”“情”“晴”“睛”这几个字放在一起学,让小朋友学会对比观察,能自己区分形近字的细微差别。

这一点是学生掌握好字的关键所在。小朋友会比较出“清”字是三点水,和水有关,清水。“情”字是竖心旁,和心情有关,心情。

“晴”字日字旁,和太阳有关,晴天。“睛”字,和眼睛有关,眼睛。通过比较学生用部首分析法区分出这几个字的区别。

在学这一类字的时候教师不讲,而是引导学生通过仔细观察,找出区别,并把各自观察的结果告诉大家,出于一种强烈的表现欲,大部分学生会很投入,效果也会比较好。

五、开展课外活动,在实践中提高识字效果

低年级学生好胜心、荣誉感极强,他们总是希望自己的成绩得到同学老师;家长的认可。针对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教师可采用让学生走出课堂,在各种课外实践活动中识字的方法,拓展学生自主识字的空间,也可收到较好的效果。如小学生对儿童食品情有独钟,为迎合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留心对食品包装纸上的字进行识记,并做成包装小贴报装饰在教室的展示栏中,这种识记过程充分刺激了学生的感官。

各类专用教室的名称,校园内的标语,花坛里的告示牌是孩子们经常接触到的,也是孩子们识字的活动课本。再如提示学生在放学的路上注意路边的广告牌,节假日记住节假日名称等。

还可以把孩子耳熟能详的故事打印出来,让孩子看着这些文字把故事读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听。喜欢读故事是孩子的天性,在孩子读故事的时候,提醒他们故事中有没有刚学过的生字,这些生字在故事中组成了什么新词,并把新发现告诉同学或老师。这种细水长流式的渗透,这种“随风潜入夜”的方式,不但能够拓宽孩子的识字面,更重要的是,孩子在新的语言环境中学会使用某些生字,是一种知识的迁移,是兴趣盎然中的再学习。

“课内课外,两条腿走路”双管齐下,让学生识字有滚滚而来的源头活水,学生的知识宝库中将是硕果累累。

赞科夫说过:“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便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在这些开放性的随境识字活动中,始终以学生为主体,变单调的读,重复的写,机械的识记为有情有趣地看,有滋有味地思,有感有触地实践;变浅层次的识字认知活动为深层次的思维**活动,使学生的识字活动快乐无穷奥妙无穷,开启了孩子们的心智,激荡着孩子们充满灵性的创造,使识字教学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