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权利法案》的实质是A保障了资产阶级

2020-11-22 22:50:29 字数 2972 阅读 5739

1楼:匿名用户

d试题分析:1689年,英国议会通过的《权利法案》以法律形式对国王的权利进行明确的制约;不经议会批准、国王不能征税、不能随意废除法律、不能停止法律的执行。它的颁布为限制王权提供了法律保障。

d项符合题意。克伦威尔统治时期是英国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共和国时期,《权利法案》的颁布并非在克伦威尔党政时期,所以a不符合题意。《权利法案》是为了限制国王的权利而不是自由选举国王,b也不符合题意。

《权利法案》的颁布废除了英国的封建君主**制,建立君主立宪制,c也不符合题意。

点评:c项对学生的干扰较大,学生可能认为《权利法案》颁布废除了君主制度,国王就**了,其实不然了,英国实行的是君主立宪制,君主一直保留至今。只是国王的权利受到了议会的限制。

英国《权利法案》的实质是 a.保障了资产阶级独掌共和国大权  b.使议会获得了自由选举国王的权利

2楼:百度用户

d试题分析:abc表述错误,英国最终确立了君主立宪的政体而非共和国,君主为世袭国家元首;d符合题意,《权利法案》否定了君权神授,君主权力受到法律严格制约。

点评:注意理解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特点:议会权力至上,君主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

(1)是君主制、贵族制、民主制三者融为一体的混合物。保留了国王的君主制度,享有最高待遇,但实权逐渐转移到议会手中。

(2)国家的权力中心在议会,以议会内阁制为核心,真正掌握国家实权的是代议制**。议会是最高的立法机关,内阁掌握行政权并对议会负责。

(3)国王是国家元首,但“临朝不理政”,权力有限,而作为国家的象征的地位更为突出,成为民族团结的纽带和国家统一的象征,起着维系英联邦的纽带作用。

英国《权利法案》的意义在于 a.保证资产阶级独掌共和国大权 b.为限制王权提供法律保障 c.使

3楼:小锋

b试题分析:英国《权利法案》的意义在于为限制王权提供法律保障,使“法治”代替了“人治”,民主取代了**,故选b。

点评:关于《权利法案》,学生还要掌握的内容包括:颁布时间是1689年,机构是英国国会,该法案对国王在政治、经济、宗教事务中的权力作了严格限定,确定了国会拥有最高权力的基本原则。

该法案的发表,标志着君主立宪制的建立。

1689年,英国议会颁布了《权利法案》,下面对这一文件表述错误的是 a.推翻了**统治,另立新的国王

4楼:百度用户

a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教材内容的识记能力,英国通过“光荣革命”实现了政体的转变,即由原来的君主**转变为君主立宪制政体,这一转变确立的标志是1689年《权利法案》的颁布,英国的君主得到保留,所以a项说法错误,b c d三项表述正确符合史实,故答案选a项。

点评:英国立宪政体的建立是一个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光荣革命”后英国初步建立了君主立宪政体,此后英国责任内阁逐步形成,行政权完全归内阁,至此英国才完全确立君主立宪制。

对《权利法案》的考查多从对英国君主立宪政体的影响角度进行,又如:

英国《权利法案》的意义在于( d )

a.保障了资产阶级独掌共和国的大权 b.使民众获得了自由选举国王的权利

c.正式宣告君主制的废除 d.为限制王权提供了法律保障

英国《权利法案》的历史作用主要表现在( )

5楼:封建残余偷生

选da错误,英国不是共和制国家。而是君主立宪制国家b错误,议会不能选举国王,即使到了现在也没有这个权利。他们只有建议权和极大的影响王位的继承人选。

c错误。现在英国依然是君主制国家。

所以,选d。这也是历史考试题中的答案。不用怀疑。

6楼:金介书

d《权利法案》以明确的法律条文,限制国王的权力,

保证议会的立法权、财政权等权力,议会的权力日益超过国王的权力,国王开始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英国君主立宪制确立起来。

b项错误,应该国王一直是世袭制度;c项错误,英国君主制度至今仍存在;a项在上述中也会排除。

7楼:匿名用户

选d。首先解释一下,英国不是资产阶级共和国,而是君主立宪制,所以a选项不对。b选项,国王都是世袭的,是没有选举可言的。

c选项,英国的君主制度一直保留到今天,虽然英国君主是一个“虚君”,但并没有废除君主制。所以选d。

8楼:匿名用户

权利法案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主要成果,作用主要体现在限制王权,保证议会的立法权,财政权等权利。确立了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度。所以选 d为限制王权提供了法律保障

9楼:月

因为额外你的是历史作用,所以答案应为c

英国《权利法案》的意义在于

10楼:北归的粉末

b,就是为了限制国王的权力而颁布了这个文献。

11楼:匿名用户

b使英国的国王形成了一个统而不治的职位

12楼:匿名用户

d,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

英国颁布《权利法案》的意义在于

13楼:何田十年

不是a的是b 老师上课一定讲过,你可以查书

《权利法案》在英国政治史上影响深远,它最主要的作用是( ) a.巩固了资产阶级革命成果 b.成立

14楼:手机用户

c试题分析:b不对,《权利法案》是在光荣革命之后制定的,光荣革命的领导阶级是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因此并非资产阶级**;ad不能说是最深远的影响;《权利法案》否定了君权神授,君主权力受到法律严格制约,君主立宪制开始确立起来。因此选c .

点评:近代西方民主主要考查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特征,美国共和制的确立与特点、1787年宪法的内容与作用,德意志帝国宪法的内容及政体特点,法国共和制的确立历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