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养兼性厌氧,异养兼性厌氧和异养厌氧有什么区别?

2020-11-22 22:49:23 字数 3785 阅读 4727

1楼:山间云雨

异养指的是同化作用,就是把外界物质转化自身物质的方式,异养就是需要别人来养,需要直接从外界获取有机物,自身无法合成。与之相对是自养,就是自己可以合成有机物自己养活自己。厌氧是指异化作用,就是把自身有机物转化为外界物质的方式,厌氧就是不需要氧气,进行无氧呼吸,与之相对的是需氧,好氧。

碱性厌氧就是可以有氧也可以无氧,通过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都可以生存,典型的就是酵母菌。

2楼:匿名用户

把生物分类:自养和异养。自养大多数指绿色植物,能够自己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有机物,供给自己使用。异养只能通过外界获取到的食物来养活自己。

还可以分类为:需氧和厌氧。需氧指的是生活离不开氧气,厌氧指的是只有在无氧的条件下才能生存。

酵母菌是异氧兼性厌氧

3楼:双修落们

就是自己摄取食物同时即可以在有氧环境生活,又可以在无氧环境生活,不过主要是有氧环境

异养兼性厌氧和异养厌氧有什么区别?

4楼:官俊晖宣华

异养指的是同化作用,就是把外界物质转化自身物质的方式,异养就是需要别人来养,需要直接从外界获取有机物,自身无法合成。与之相对是自养,就是自己可以合成有机物自己养活自己。厌氧是指异化作用,就是把自身有机物转化为外界物质的方式,厌氧就是不需要氧气,进行无氧呼吸,与之相对的是需氧,好氧。

碱性厌氧就是可以有氧也可以无氧,通过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都可以生存,典型的就是酵母菌。

5楼:匿名用户

异养的就不说了,利用有机物,兼性厌氧是可以在厌氧和有氧下都可以生长,厌氧是在厌氧下生长,有氧条件下不长。严格厌氧就是有氧就死。

异养分为哪几种

6楼:

不能直接把无机物合成有机物,必须摄取现成的有机物来维持生活的营养方式,叫做异养(heterotroph)。 异养的相对是自养(autotroph );植物基本上都是自养,动物基本上都是异养。

异养包括共生,寄生和腐生三种方式。

共生互利共生是指两种生物生活在一起,彼此有利,两者分开以后都不能独立生活。例如,地衣就是真菌和藻类植物的共生体,地衣靠真菌的菌丝吸收养料,靠藻类植物的光作用制造有机物。如果把地衣中的真菌和藻类植物分开,两者都不能独立生活。

再比如白蚁和肠内鞭毛虫的关系,也是一种互利共生关系。白蚁以木材为食,但是它本身不能消化纤维素,必须要依靠肠内鞭毛虫分泌的消化纤维素的酶,才能将纤维素分解,分解后的产物供双方利用。还有蚂蚁和蚜虫;豆科植物与根瘤菌;

寄生寄生(parastisu)即两种生物在一起生活,一方受益,另一方受害,后者给前者提供营养物质和居住场所,这种生物的关系称为寄生。

腐生腐生是生物体获得营养的一种方式。凡从动植物尸体或腐烂组织获取营养维持自身生活的生物叫"腐生生物"。大多数霉菌、细菌、酵母菌及少数高等植物都属"腐生生物"。

土壤中的腐生物的有氧分解作用,是物质循环的必要环节。

7楼:真航

可以分为需氧型和厌氧型两种。

异养:生物体在同化作用过程中的一种代谢方式。不能直接用无机物合成有机物,只能从外界摄取现成的有机营养物质。异养生物包括人类、动物,以及寄生、腐生植物等。

需氧型生物厌氧型自养型异养型分别是什么?

8楼:小裴的那些事儿

需氧型生物是指需要在有氧可利用的环境才能生存,比如,人类;

厌氧型生物是指需要在无氧或氧气浓度很低的环境下才能生存或正常生存,如,大肠杆菌等;

自养型生物是指自身能将太阳能或化学能,以二氧化碳为原料合成自身利用的有机物的代谢反应的生物,一般扮演生产者角色,如,绿色植物,某些硝化细菌等;

异养型是指不能如同自养生物一样利用二氧化碳合成糖类等有机物,而需要依靠自然中现成的,一般是扮演捕食者角色。

酵母菌都是兼性厌氧的?

9楼:0青春那么嚣张

酵母菌是兼性厌氧菌,在有氧条件下进行有氧呼吸,大量繁殖,在无氧条件下进行酒精发酵。

自养和异养的比较

10楼:左手半夏右手花

1、生活方式不同

自养-具有光合作用色素,能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养料供自身生长的生活方式。异养-不具有光合作用色素,通过吸取其它绿色植物制造的有机养料供自身生长的生活方式。

2、特征上的区别

自养型生物所具有的明显的特征就是不需要消耗现成的有机物,而可以自身合成有机物供自己的生命活动需要。同时为消费者(不能自身合成有机物,只能靠消耗现成的有机物来维持自身的生命法活动需要的生物)和分解者(靠分解有机物来维持自身生命活动的需要的生物)提供大量的有机物。

3、分类上的区别

异养的相对是自养(autotroph );植物基本上都是自养,动物基本上都是异养。异养包括共生,寄生和腐生三种方式。

11楼:six道仙人

像绿色植物那样,利用自己制造的有机物来维持生活的营养方式,叫做自养,它是各类绿色植物共有的一个重要特征。   能自我营养;特指能利用二氧化碳或碳酸盐作为碳的唯一**,能用简单的无机氮代谢合成——一般为绿色植物、某些化学自养细菌以及原生质;为了正常的代谢不需要特定的外界因素。

异养不能直接把无机物合成有机物,必须摄取现成的有机物来维持生活的营养方式,叫做异养。异养包括共生,寄生和腐生三种方式。

12楼:匿名用户

自养:利用无机物合成自身有机物

异养:利用有机物,转变为自身有机物

13楼:秦慕遥

区别主要在于可否制造有机物 譬如光合细菌 绿色植物 是自养的 而人 动物是异养的

毛霉的代谢类型是异养需氧型还是异养兼性厌氧型?

14楼:独孤浪桥

毛霉又叫黑霉、长毛霉。菌丝为无隔膜的单细胞,多核,以孢囊孢子和接合孢子繁殖。毛霉的菌丝体在基质上或基质内能广泛蔓延,有假根和匍匐枝,孢囊梗直接由菌丝体生出,一般单生,分枝较少或不分枝。

分枝顶端都有膨大的孢子囊,囊轴与孢囊梗相连处无囊托。孢囊孢子成熟后,孢子囊壁破裂,孢囊孢子分散开来。毛霉菌丝初期白色,后灰白色至黑色,这说明孢子囊大量成熟。

毛霉在土壤、粪便、禾草及空气等环境中存在。毛霉的代谢类型是异养需氧型.在高温、高湿度以及通风不良的条件下生长良好。

毛霉的用途很广,常出现在酒药中,能糖化淀粉并能生成少量乙醇,产生蛋白酶,有分解大豆蛋白的能力,我国多用来做豆腐乳、豆豉。许多毛霉能产生草酸、乳酸、琥珀酸及甘油等,有的毛霉能产生脂肪酶、果胶酶、凝乳酶等。常用的毛霉主要有鲁氏毛霉和总状毛霉。

接合菌亚门接合菌纲毛霉目毛霉科真菌中的一个大属。菌丝无隔、多核、分枝状,在基物内外能广泛蔓延,无假根或匍匐菌丝。不产生定形菌落。

菌丝体上直接生出单生、总状分枝或假轴状分枝的孢囊梗。各分枝顶端着生球形孢子囊,内有形状各异的囊轴,但无囊托。囊内产大量球形、椭圆形、壁薄、光滑的孢囊孢子。

孢子成熟后孢子囊即破裂并释放孢子。有性生殖借异宗配合或同宗配合,形成一个接合孢子。某些种联厚垣孢子。

腐生,广泛分布于酒曲、植物残体、腐败有机物、动物粪便和土壤中。有重要工业应用,如利用其淀粉酶制曲、酿酒;利用其蛋白酶以酿制腐乳、豆豉等。代表种如总状毛霉(m.

racemosus )、高大毛霉(m. mucedo)、鲁氏毛霉(m. rouxianus)等。

酵母菌属于异养需氧么

15楼:水瓶火锅呀

解析:酵母菌的代谢类型为:异养兼性厌氧型。

酵母菌在氧气充足的时候可以进行有氧呼吸,在无氧条件下也可以进行无氧呼吸,属于异养兼性厌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