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公民诚信道德管理,如何培养公民诚信,提升道德素养

2020-11-22 21:23:35 字数 4870 阅读 1809

1楼:司马刀剑

诚信是社会道德的基本要求,是现代社会成员必须恪守的基本准则之一。它不仅体现了社会成员互相交往中的自我约束,同时也是保证市场经济下契约和文明规则实现的前提。构建与世贸组织规则相适应的社会主义的诚信制度体系,是摆在我国面前的重要任务。

(一)加快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奠定社会诚信制度的基础

目前我国尚处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市场发育状况和社会信用环境还很不理想。因此,还不能单纯依靠市场的力量来推动社会诚信制度体系建立,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推进。加快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建设是推动全社会建立诚信制度体系的基础。

加快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应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尽快完善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二是进一步加大国家信用政策法规贯彻执行力度和执法力度。

三是积极建立公民、组织信用征集、评价、管理体系以及相应的数据库,为实现信用科学管理奠定基础。四是推动社会信用服务中介机构发展。五是积极推动经济组织进一步加强信用管理。

(二)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把公民道德建设与法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强社会诚信制度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诚信,不但包含伦理道德因素、经济因素,更离不开社会法律制度,它们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加强公民诚信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既要靠教育,更要靠法治。

因此,要建立和完善社会诚信制度体系,一要把社会法制建设与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在公民中树立遵纪守法的观念,树立把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结合、相统一的观念。二要努力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法律支持。

在抓好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信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经济秩序、公共秩序、生活秩序。三要重视培养公民的契约精神。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以契约精神为核心的契约文明是构建现代法治与现代德治的思想基础之一,契约精神是文明公民应该具备的一种素质,它是平等观念、自主意识、合作精神、诚信能力的有机结合。

四要恪守司法职业道德,为公民道德建设作出表率。国家的司法队伍、公务员队伍以及其它公职人员队伍,代表着国家形象、社会形象,必须在廉洁从政、执政为民、公正司法、加强自身修养、严格自律、忠于职守等方面作出榜样,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形象,促进全体公民的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制度建设。

(三)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诚信,扎实推进社会诚信制度体系建设

中华民族有深厚的道德底蕴和文化、文明底蕴,我们要充分挖掘和发挥坚持操守、讲究诚信的优秀的传统道德资源,结合现代法治精神,积极构建现代诚信制度体系。具体应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务虚与务实相结合。

建设社会诚信制度体系,宣传教育固然重要,但不能仅仅停留在**防恶上,还必须出实招,必须坚持用法治的、行政的、经济的等多种手段,激励和表彰讲诚信的人和事,谴责和严惩不讲道德和不守诚信的人和事。二是把外在制裁和内在制裁结合起来,积极构建道德制裁力和约束力。外在制裁发挥社会规范和限制作用,内在制裁发挥自我约束作用。

三是不断提高**的社会诚信度。**的诚信主要表现为政策的相对稳定性,依法行政,打破地方保护,维护统一的市场秩序,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交易秩序和原则。

(四)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明确产权归属

只有明确产权归属,经济主体才会产生追求长远利益的内在动力,只有追求长远利益的人才讲求诚信。要使企业重视长远利益,就必须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明确产权归属。产权制度的功能就是给人们提供一个追求长期效益的稳定预期和重复博弈的规则。

因此,只有进行彻底的产权制度改革,划清产权,真正做到物归其主,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建立一个完善的社会诚信制度体系。

如何培养公民诚信,提升道德素养

2楼:du知道君

十八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虽然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但从公民道德建设的角度出发,建设一个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美丽中国”显得更为迫切。 近年来,从“最美”现象喷涌、道德模范受推崇,到十八大报告将“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作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提出,我们能够感受到从公民个体到国家、社会层面上,对道德提升的需求和呼唤,一个全社会主动参与道德建设的氛围日渐形成。

如何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实现一个心灵层面的“最美中国”,这是下一步实践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一个社会是否文明进步,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如何加强当前社会个人的道德诚信建设

3楼:甜录俗

近年来,三鹿“毒奶粉”事件、“瘦肉精”事件、“染色馒头”事件、“地沟油”问题、“楼脆脆”和“桥垮垮”等“豆腐渣工程”.....各行各业频现质量问题,社会诚信危机和职业道德缺失现象愈演愈烈,已演化为当前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

诚信是市场经济制度的根基之一,诚信缺失加大了社会运转成本,严重影响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阻碍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造成国家形象的缺损和公信力的下降。甚至造成道德的缺失和沦丧,搅乱人们判断是非的标准,影响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严重污染社会环境,进而迫使一些诚实守信者改变初衷、失贞、丢节,乃至同流合污,等等。

诚信在职业道德建设中也是不可或缺的。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是社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道德在职业活动中的具体表现,是一种更为具体化、职业化、个性化的社会道德;诚信道德和职业道德都属于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的重要内容,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可见,诚信道德建设与职业道德建设的内在联系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

建设良好的道德,可以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对于提高服务质量,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纠正行业的不正之风都具有其他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以诚信为重点,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他人利益的关系、集体利益、社会利益的关系,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处理好竟争与协作的关系。培育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自觉遵循职业道德规范和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提高职业整体素质,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构建和谐社会职业道德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社会诚信与职业道德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保证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精神支撑,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加强当前社会个人的道德诚信建设的措施:

1、由**牵头,组织工商、银监、公安等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信用信息标准和技术规范,并建立异议处理、投诉办理和侵权责任追究制度。

2、由工商局负责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企业、市场、商户的信用信息公示、征集系统,并负责对异议、投诉等根据相应制度进行处理和结果公示。

3、由银监局依托各级银行机构完善、统一已有的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4、加强新闻**等的**监督,让失信者身败名裂。**监督是全体公民获得知情权,广泛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和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健康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重要力量。

5、加强诚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各类学生的道德实践活动。

4楼:匿名用户

个人品德建设的当前意义

个人品德建设是一个古老而又常新的课题。在中国传统道德中,个人品德问题一直是历代学者关注的重要问题并且有诸多论述。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个人品德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党**明确地把个人品德建设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一起确立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这对于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品德建设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如何加强当前社会个人的道德诚信建设

一是坚持科学执政。从某种意义上说,科学即诚信,科学执政即诚信执政。必须提高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按科学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坚持求实创新,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中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更好地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实施科学决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坚持民主执政。民主和诚信相辅相成。应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决策程序,不断提高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信任度,以民主政治建设推进诚信社会建设。

三是坚持依法执政。诚信是道德的底线和法治的基础。坚持依法执政与以德执政相结合,进一步强化法制观念,让法律公正尽可能地贴近道德公正,依法严厉打击和惩治背信、失信者和腐败、不公正的制造者,维护**诚信和社会公正,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诚信道德的制度化建设要怎样加强?

5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经济活动的诚信。**开展各种经济活动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

法律应规定**的经济活动,如进行基本建设、兴建各种工程、购买商品或服务等,都要有资金保证;经济义务首先由义务机关履行,在其不能或者不能充分履**况下,以财政收入为执行对象;**的一切资金支出都**于财政拨款,一切收入也都属于财政收入的一部分。

2.公务员行为的诚信。公务员的诚信包括个人活动的诚信和公务活动的诚信。法律应规定讲求诚信是公务员的基本道德要求,违反诚信原则者不得再担任公务员。

3.**行政管理的诚信。**在对公务员的管理过程中要树立诚信观念,要充分保障公务员的权利能够实现,对公务员的任何承诺都要履行。

在对外实施行政管理时,**及公务员应当主观上是诚实、善意的,客观上忠于事实真相,法律上忠实地执行法律并符合法律的目的,不规避甚至玩弄法律。

4.保护公民对**的信任。进行行政诚信立法的目的就是为了建立人民对**的信任关系。

如果事实的发展证明行政机关的行为是虚假错误的或者违法无效的,行政诚信立法除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外,还应规定造成当事人合法权益损害的行政机关应赔偿或补偿当事人所受到的各种直接损失。

公务员诚信道德建设的法制化,能实现道德和法律双重力量对公务员执行公务的规范。通过立法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不一定能从根本上遏制公务员的腐化行为,但对规范公务员言行,树立公务员诚信形象,提高行政效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