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存在的普遍问题有哪些,中学生普遍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应对?

2020-11-22 20:50:34 字数 5776 阅读 1018

1楼:景陶院

大部分中学生处于叛逆期 对事情的新鲜感很强

2楼:99伶俐

早恋,厌学,叛逆,和父母意见不合,自大,考试焦虑

中学生普遍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应对?

3楼:小倩儿七七

1、初一、高一学生学习不理想的部分因素:

4楼:香甜的味道

我认为有时会有逆反心理,不太喜欢听老师和家长的唠叨。还有的时候会出现对学习的倦怠期,不太想学习,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玩心比较大。我觉得家长应该主动和孩子搞好关系,不要总唠叨,和孩子多沟通,适当该孩子一些物质刺激,但不要太大,适当让孩子放松,应该会对孩子学习有好处。

5楼:_始终bu够

逆反心里,容易走下坡路

因为中学时正处在青春期

当前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6楼:匿名用户

在现在的学校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有:同学间不能友好相处,分帮 结派,早恋.先问问家长,在他们小时侯会不会有谁与谁特别不和什 么的,大多数会说:”有是有,但极少.”可如今,这种现象却十分 突出,很多的孩子都因此变得沉默寡言.但是并不是他们不想与人交 往,而是方法不对,动不动就会与人吵架.

学生与家长 代际冲突在当今社会是相当普遍的,几乎存在于每一个家庭。然 而代勾并不是孩子一出生就存在的,而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自我 意识的增强,彼此之间的沟壑感才渐渐地显露出来,甚至激烈化的。 一些数据表明,代勾的存在是普遍的,而且在青春期表现尤为突出。

中学生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初中生的主要心理健康问题表现在驱体化、强迫症状、忧郁、焦虑和敌对五个方面,教育方式、人际关系、性意识、学业压力、性信息刺激和社会支持是影响初中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主要症状表现为:缺乏耐力、容易被人误解、思想不集中、缺乏自信心、爱操心、缺乏观察力、过于担心将来的事、容易动怒、父母期望值过高、缺乏决断能力等。

又从我校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与讨论来看,学生心理健康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结合调查结果可归纳为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学习方面:

调查表明: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是:20%注意力不集中;63%缺乏克服困难的精神,没有恒心和毅力;6%受到家长、学生和教师的责备、嘲笑、歧视而引起心理紧张;9%基础比较差;2%智力因素。

(注:本材料来自本学校对学生的问卷调查)可见学生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的学习品质方面,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和学习习惯非常重要。较大的心理压力,会使学生整天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之中,记忆力减退、注意力涣散、神经衰弱、出现一些异常的学习行为与习惯,从而导致厌学情绪,经调查有21%的学生有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厌学情绪。

当前中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并提出建议)

8楼:匿名用户

浮躁,受高科技产品中一些不适合中学生过多使用的功能的影响较大,没法静下心来学习。

建议:开展一些宣传教育,告诉学生如何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给他们正确的引导。

9楼:许和森

压力过大,;劳逸结合

10楼:伱說涐是迗使

压力山大!!!!谈恋爱!!!!

中学生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成因有哪些?

11楼:易书科技

世界卫生组织宣言近年一再明确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躯体疾病、不体弱,而是一种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均良好的状态。”因此,中学生健康不仅仅是指生理、躯体方面的,而且应包括心理方面的。

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教育事业的进步,特别是随着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引起教育各方面的关注重视、研究与**。1987年7月通过有关部门鉴定的“大中学生心理卫生问题和对策研究”的课题显示,在被调查的2961名学生中,有16.7%的学生存在着较严重的心理卫生问题,并随年龄增长而大幅度上升,其中初中生为13.

76%。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胡胜利通过对500名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中发现,有49?6%的高中生存在着各种程度的不良心理反应,有10?

8%的高中生存在着各种明显的心理健康问题。前不久,陈沛霖、陈立华用自制的问卷在武汉市抽取了1500多名中学生进行调查,结果表明,武汉市中学生虽有50%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良好,30%的学生属基本正常范围,但也有10-15%的学生低于正常水平,特别是还有3-6%的学生存在比较严重的心理困扰。以上情况说明中学生确实存在着心理健康问题。

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喜怒无常,情绪不稳,自我失控,心理承受力低,意志薄弱,缺乏自信,学习困难,考试焦虑,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贫乏,学习成绩不稳,难于应付挫折,青春期闭锁心理,并在行为上出现打架、骂人,说谎,考试舞弊、厌学、逃学,严重的出现自伤或伤人现象。我们可以把以上表现归类为以下问题。

一)学习类问题因学习而产生的心理问题是中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部分,其问题有:

学生学习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造成精神上的萎靡不振,从而导致食欲不振、失眠、神经衰弱、记忆效果下降、思维迟缓等。

厌学是目前学习活动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不仅是学习成绩差的同学不愿意学习,一些成绩较好的同学亦出现厌学情绪。“国家教育委员会的一位负责同志在一次会议上说,中学生厌学的有30%,有的县甚至高达60%”。①可见,厌学是一个普遍问题。

考试焦虑,特别是遇到较为重要的考试时焦虑更为严重,甚至出现焦虑泛化现象。以上问题主要是由学校教育结构、学校教育指导思想、学校教育方法的影响而形成的。在现行的中等教育体制中,我国的教育结构存在着不合理现象,绝大部分是普通中学,学生在中学所学的知识基本上是为考大学而准备的,实际上升入大学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学生面临的是升学难、就业难、出路窄的现象,特别是那些成绩差的后进生更是感到升学无望。

一种毕业后无出路的忧愁和恐慌感控制着他们,这一种情况反映在学习上,就是感到学习的沉重,讨厌学习,考试焦虑。教育结构的不合理性还表现出教学内容过难,“据人民教育出版社调查,80%的中学生学习理科教材有困难”。②这种情况导致了一些学生由厌恶学习发展到逃避学习,脱离学校去寻求不正当刺激,从而形成一系列品行障碍。

许多教育家都强调指出,过难的教材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学校教育指导思想正确与否也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发生很大的影响。目前一些学校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指导思想影响下,学校当中分好、差班,考试排名次,搞题海战术,采取一些违反心理健康原则的教育方法,教学手段和教育措施。

这种情况,一方面,使学生的心理整天处于一种智力超负荷的高度紧张状态之中,致使学生脑神经衰弱、失眠、记忆力减退、注意力涣散,出现一些异常的学习行为与习惯;另一方面,对分数的错误看法造成学生心理上的痛苦。教师的嘲讽,同学的轻视甚至家长的埋怨和打骂,给学生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于是厌学出现了,焦虑产生了。

另外,不当的教育方法例如教学方法不灵活,带有惩罚性,也会给学生的心理造成种种问题。

青春期闭锁心理。其主要表现是趋于关闭封锁的外在表现和日益丰富、复杂的内心活动并存于同一个体,可以说封闭心理是青春期心理的一个普遍存在而又特殊的标志。因而闭锁心理问题主要是指处于消极情况下的心理而言的。

中学生若在消极情绪控制之下,封闭与外界的任何心理交流,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征兆。

情绪情感激荡、表露而又内隐。青春发育期的生理剧变,必然引起中学生情感上的激荡。这种动荡的情感有时表露有时内隐。

一个微笑可以使情绪飞扬,彻夜兴奋,然而他们内心里激动、高兴或苦恼、消沉而表面上似乎很平静;他们有话有秘密想与别人倾吐,可无论碰到父母或老师却又缄默不言,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理解,便会出现压抑心理,出现焦虑与忧郁。

早恋。中学生一般尚未成年,我们把中学生这种未**时的恋爱称为早恋。中学时代,特别是高中生,正值青春发育期,而这一时期最突出的矛盾之一是性发育迅速成熟与性心理相对幼稚的矛盾。

中学生由于受认识能力和个性发展的限制,特别是在教育引导不及时不得力的情况下,使得中学生的性心理的发展表现出相对的幼稚性,所以自认为认真的、朦胧状态下的恋爱出现了,尽管这种恋爱带有好奇和模仿成份,但却是一个令人十分观注的问题。

二)挫折适应问题中学生的挫折是多方面的,有学习方面的、人际关系方面的、兴趣和愿望方面的以及自我尊重方面的。其原因有客观因素、社会环境因素以及个人主观因素。面对挫折造成的困难与痛苦,中学生们的反应方式有两类:

消极的反应与积极的反应。消极的挫折适应方式一旦习惯化、稳固化,在一定的情境中挫折状态即使有所改变,其行为却仍以习惯化的适应方式如影随形地出现。于是,消极的挫折适应方式也就转化为较严重的、需要长期耐心教育的心理健康问题了。

12楼:匿名用户

身心不健康危害:

1、犯错误。由于身心不健康,会导致一个人犯很多错误,有的甚至是犯一些低级错误。如:

由于不善于控制情绪,有较严重心理问题,而与同事打架,夫妻之间吵架,甚至动手打人,轻则犯错误,重则触犯刑法。

2、人生失败。很多人一辈子就碌碌无为,不仅事业不好,甚至婚姻也不好,其症结就是因为他们身心不健康。

由于患心理疾病,他们不得不辞去工作,到处求医,有的长期受心理问题困扰,无心工作、学习和生活,被心理问题折磨得不**样。如一些恐怖症患者、强迫症患难、疑病症患者、性**患者等等,这样的人,很多连工作也被心理疾病弄丢了,他们苦恼、悲观、甚至绝望。

3、人际关系糟糕。身心不健康者人际关系一般都非常糟糕。不但上司讨厌,同事也讨厌,回到家,爱人也讨厌。

尤其是一些病态人格者,不但人际关系差,事业上也一事无成,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4、犯罪。身心不健康导致最严重后果就是犯罪。如常见报端连环杀手,这样的人心灵扭曲,仇恨社会,具有***人格和严重病态心理。他们杀一个还不解气,一直杀下去,直到被**抓获为止。

5、自杀。自杀常被人们说成文明病。自杀者绝大多数都是身心不健康者。

身心不健康危害极大!!!后果极其严重!!!所以,每个人都应该重视身心健康!!!!!!!!!!!!!!!!!!!

现在中学生存在哪些问题

13楼:匿名用户

是家庭问题,还有性格叛逆的。

14楼:索滨全英卫

高中还是初中?

高中谈恋爱

初中贪玩

中学生普遍存在什么不良行为习惯??

15楼:匿名用户

我认为,目前中学生普遍存在不良学习习惯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种:

1、不愿做。有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讲课时学生的举手率很低,而把学生叫起来时发现他们多数会回答。询问了其它班的老师,也或多或少的有这种现象的存在。

a同学的父亲是中学的校长,她一向成绩很好,但上课除非是公开课,或是自己非常喜欢的问题,否则她是不会举手发言的。再后来,她连学校的某些公益活动也不愿参加,与其它班干部的合作也不愉快。问其原因,她说:

“别人都知道,还用问我?”语气中相当的自傲。

2、不敢。b同学虽是男生,但从小就娇气,已经上五年级了,在家晚上上厕所还要奶奶陪着。课堂上从不举手,更不用说向教师提问了。

原来,他从小身体不好,经常要家人照顾,而且是爷爷、奶奶唯一的孙子,父母在外打工,他自然是爷爷、奶奶的心头肉了。

3、不会安排。c同学的作业大多数是在交之前10分钟做的。有一次问他,别人做作业时你干什么呢?

他说:“也没干什么,就是钢笔坏了,修一下。”“你不是有好几支钢笔吗?

”“嗯……”

4、自制力差。根据心理学的研究,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和年龄有关系,高年级的同学上课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可达20—30分钟,但却有很大一部分同学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其实这也难怪,现在学生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比我们小时候多得多,教师的教学手段更新相对较慢,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更是让学生“望而却步”,上课时自然会“开小差”了。

产生学生不良习惯的原因很多。但我发现,在独生子女中,孩子的坏习惯多;其次,父母不经常在家的,孩子问题也多。习惯的养成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教师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够培养出学生的好习惯。

中学生思维发展的特点有哪些,中学生思维发展的特点有哪些()A.抽象逻辑

1楼 匿名用户 1 抽象逻辑思维逐步占优势 1 中学生一般能摆脱具体事物的限制,运用概念 提出假设 检验假设来进行抽象逻辑思维。 2 中学生在思维过程中已有预见性特征,即能在复杂活动或问题解决之前有计划 有策略。 3 中学生的思维具有形式化的特征,即中学生能时常有意或无意地运用逻辑规律来解决问题。 ...

中学生活对我们成长的作用,中学生活对于我们有哪些重要的作用?

1楼 和蔼的白孔雀 可以说起了决定作用 很多人以后的成就 都是中学时期打下的基础 2楼 看 山外青山楼外楼 西湖歌舞几时休 中学生活对于我们有哪些重要的作用? 3楼 匿名用户 初中在孩子求学生涯中是一个重要的承上启下阶段。孩子正处人生中绚丽多彩 充满幻想的美好花季,也是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成为各种问题...

中学生适合读的语句优美的散文书,中学生适合读的语句优美的散文书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关于散文,当代有很多散文家的作品值得一览 哲理散文当属 周国平先生第一 若作品集 《各自的朝圣路》《妞妞 一个父亲的札记》 文化散文当属 余秋雨先生第一 若作品集 《千年一叹》 《行者无疆》 怀旧散文当属 贾平凹 祁白水 肖复兴 王小波 最经典的散文当属 朱自清,朱自清的散文堪称当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