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上什么叫做参数化设计,建筑参数化设计的两个方面

2020-11-22 20:35:11 字数 3979 阅读 7273

1楼:聽君壹席話

建筑学上的参数化设计:

该方法的核心思想是,把建筑设计的全要素都变成某个函数的变量,通过改变函数,或者说改变算法,人们能够获得不同的建筑设计方案,简单理解为一种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自动生成设计方案的方法。标准的英语表达是:parametric design is designing by numbers.

(prof.herr from shenzhen university)

耳熟能详的各种建模软件如sketchup、犀牛、bonzai3d、3dmax 和计算机辅助工具revit 、archicad 这些所谓的bim,都属于“参数化辅助设计”的范畴,即使用某种工具改善工作流程的工具;这些虽能提高协同效率、减少错误、或实现较为复杂的建筑形体,但却不是真正的参数化设计。真正的参数化设计是一个选择参数建立程序、将建筑设计问题转变为逻辑推理问题的方法,它用理性思维替代主观想象进行设计,它将设计师的工作从“个性挥洒”推向“有据可依”;它使人重新认识设计的规则,并大大提高运算量;它与建筑形态的美学结果无关,转而**思考推理的过程。

建筑包括“功能”和“形式”两个大的领域。功能之间的相互作用,国内研究得很多。本科生大概都读过彭一刚写的《建筑空间组合论》。

这种建筑空间的组合,实质上是 “功能空间”的组合,蕴含着一定的逻辑关系。如果从参数化设计的角度来看,这就已经具备可操作性了。我们可以把一个一个的功能空间定义出来,再把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定义出来,那么,在符合逻辑关系的条件下,功能空间有多少种组合方法?

通过各种参数化设计的软件,我们能够得到许多种答案。

望采纳。

建筑参数化设计的两个方面

2楼:琿圷

不论是否应用参数化设计的手段,建筑师和城市规

划师都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认识现状,二是提出设计方案。

在认识现状的这个方面,伦敦大学的比尔·西里尔教授提出了“空间句法”(space syntax)的理论。按照我个人的肤浅了解,空间句法就是把建筑空间、城市空间的现状,用数学语言描述出来。数学语言描述出来的东西,可以继续推导,得到了某种数据化的结果。

而这些结果是有意义的,可以被理解的,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可以把这些结果直接翻译成建筑空间。空间句法的方法,对建筑师来说,就是“参数化理解”,或者“参数化认知”。

但是建筑学作为一个艺术学科,从根本上来讲,具有反对理性,反对逻辑的基因。美学理论里面不是有一句,说,there is no debate for taste, 艺术品位是无从**的,无法用逻辑的推理来得到正确的东西。艺术的法则是不同于逻辑的法则的。

所以著名的建筑学者王鲁民教授就说,他很难理解参数化这样的时髦学问,“看不懂”,并且“很愿意与之保持相当的距离”。这也就印证了法国哲学家波德里亚所说的,参数化设计等新的科技手段,其知识背景,与传统建筑学所提供的知识背景,是完全不同的。在参数化设计得出的设计结果,和传统的建筑学的以风格为主的设计结果之间,无可比性。

参数化认知还是面向过去的。参数化设计是面向未来的。前者对于理论家有意义,后者对于设计师有意义。

现代主义是追求“确定性”的,而后现代、解构主义,等等理论,本身就是反对确定性的。我个人理解,参数化设计,其实也不是追求一个确定的东西,毕竟某些东西复杂程度太高,就超出了人能理解的范围了,一个设计结果和另一个设计结果,能有什么不同?能如何描述这种不同?

用什么标准来判断好坏?是吧,都没法说下去。参数化反而成了一个具有启发性的工具,它生成的许多形式,是无法预想到的。

设计师就拍着大腿说,啊?还可以这样做的?到评标的时候,就比一下谁的东西更炫。

软件工具的成熟,从2011年算起,可能还要四五年的时间。建筑设计领域内,最重要的参数是什么,你认为?是钱,是投资,是每平米的费用,是利润率。

古罗马建筑师维特鲁威那会儿就提过。概预算的这些东西要容纳进来,还要费点事了。建筑师本身的知识结构也成问题,都专业分工了,要自己做,不一定把握得住。

所以,软件的空间形式生成的功能有待成熟,而交互功能也有待成熟。

建筑参数化设计需要懂哪些编程语言?

3楼:下洋顾

分应用程序的级别。

普通内部用或自用的程序编程用lisp语言就可以了,lisp或v-lisp通俗易懂,容易学,但保密性不强,很容易直接打开或反编译。

一般专业性强但对保密程度要求不高的是vba开发,懂vb语言就行了,这种程序的保密性同样不高,但比lisp却是强了许多。

商业性开发多是objectarx 2000开发技术,需要掌握vc++语言,这种程序的保密性相对而言就高得多了。

现在许多cad开发为了能充分利用以前遗留的lisp程序和vb程序,往往都是结合在一起用的,即主程序是arx,其余模块为lisp和vba,只要你破解不了arx主程序,其他的就算是对你公开**也没用。所以我认为你想从事这方面工作这几种语言都得学。

建筑学 parametric design 是什么东西?

4楼:匿名用户

parametric design其实就抄是参数化设计

即通过参数的设定通过软件直接得到设计方案。

这些年通过诸如aa berlarge ucl mit columbia等等院校的研究与实验发扬光大

目前为止,参数化设计基本还处在为方案提供可能性与研究的阶段,即前卫的设计方法。很多参数化设计我个人认为纯属娱乐。具体例子参考麻省理工数字计算小组的作品。

前两天我正好跟了个berlarge老师指导的参数化设计的studio,即基于rhino script的设计

至于会用到啥软件,rhino4以及其脚本monkey,grasshopper或3d等等

5楼:匿名用户

apdl(ansys parametric design language)是一种非常类似复于fortran77的参数化设制计解释性语言,其核心内容为宏、参数、循环命令和条件语句,可以通过建立参数化模型来自动完成一些通用性强的任务

清华建筑学本科和研究生是不是都要学国外那种参数化设计的?

6楼:匿名用户

可选的。本科生有一个设计可以选参数化,还有一个两周的小学期需要学习参数化并用参数化方法做个小设计。研究生是可以选择studio做的,如果跟着徐卫国老师那基本就是做参数化了。

建筑学学犀牛和参数化用处大不,需要报培训班学吗

7楼:

用处大,但是其实也不是必需的,但是为你以后的工作和升学提供了一个更宽的途径,不懂参数化的建筑师也不在少数,毕竟技多不压身。

培训班这种东西都是极为简要的基础教学,如果经济上不是问题的话报个班也是有用的,但是掌握参数化绝不是十天半个月的事情,需要你实际的使用和具体项目具体设计的尝试,我从08年参数化刚引进国内到现在也五六年了,也只能说是掌握了犀牛和gh,别的很多东西还是一知半解。

加油,关键靠自己。

本人今年大五,建筑学学生,想下一年出国,想到北京参数化设计研究中心学习参数化,有在那边学习过的嘛?

8楼:匿名用户

国内建筑学参数化【有且仅有】两个选择,1。aa在中国的暑期或者寒假参数化班,2。清华参数化研习班。

请问下建筑学的同学和老师们,3dmax和犀牛这两款软件,哪一个更适合建筑建模呢?

9楼:匿名用户

国内的建筑院校基本都不

用3dmax建模了,一般用skp,这个比较方便。3dmax主要用于渲染

参数化的化肯定是犀牛了。有几个**推荐

ncf:http://bbs.ncf-china.***/forum.php

学犀牛中文网:http://****xuexiniu.***/国外基本使用犀牛建模。然后用犀牛自带的渲染器渲染+ps

10楼:匿名用户

如果是做建筑效果图,很负责的告诉你,现在基本上都是3d+vr.

11楼:匿名用户

3dmax更适合建筑建模。

12楼:匿名用户

用3d,犀牛是做造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