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有哪些功效和作用,丹参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2020-11-22 20:28:35 字数 5837 阅读 4018

1楼:云南新华电脑学校

香椿,又名香椿头

、香椿芽,是早春上市的树生蔬菜。早春的香椿头无丝,有浓郁的香味,尤其以山村农家小院中的那种野生头茬香椿芽为最佳。 香椿的营养价值较高,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

祖国医学认为,香椿味苦、性平、无毒,有开胃爽神、祛风除湿、止血利气、消火解毒的功效,故民间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说法。现代医学及临床经验也表明,香椿能保肝、利肺、健脾、补血、舒筋。如香椿煎剂对肺炎球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用鲜椿芽、蒜瓣、盐捣烂外敷,对治疮痛肿毒有较好疗效;民间用香椿煮水服用,**高烧头晕等病;据说,对当前正在流行的“非典型性肺炎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香椿的食用花样繁多,根据不同的地域和个人的口味爱好,以及饮食习惯都会变化出不同的吃法,最常见的有盐淹香椿、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鸡蛋、香椿拌鸡丝、油炸椿芽鱼等。将洗净的香椿和蒜瓣一起捣成泥状,加盐、香油、酱油、味精,制成香椿蒜汁,用来拌面条或当调料,更是别具风味。 即香椿芽,又叫香椿头、香椿尖,被称为“树上蔬菜”。

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

≮功效≯ 它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 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 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

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 ≮适用人群≯ 健康人均可食用。 ≮适用量≯ 每餐30~50克。

≮特别提示≯ 香椿芽以谷雨前为佳,应吃早、吃鲜、吃嫩;谷雨后,其纤维老化,口感乏味,营养价值也会大大降低。 ≮健康红绿灯≯ 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117 0.

07 0.12 - - 40 - 0.99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萝卜素 叶酸 (微克) 泛酸 烟酸 矿物质元素 (毫克) 钙 - 230 - 0.

7 - - 0.9 96 铁 磷 钾 钠 铜 镁 锌 (微克) 硒 (微克) → 参看 营养手册 3.9 147 548 4.

6 0.09 36 2.25 0.42

丹参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2楼:环球网校

活血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缺血、梗塞和心脏功能,调节心律,并能扩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缩短红细胞及血色素的恢复期,使网织细胞增多,能促进组织的修复,加速骨折的愈合;

预防血栓

有抗凝血,促进纤溶,抑制血小板凝聚,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

降血脂能降低血脂,抑制冠脉粥样硬化形成;

护肝能抑制或减轻肝细胞变性、坏死及炎症反应,促进肝细胞再生,并有抗纤维化作用;另外,对结核杆菌等多种细菌有抑制作用;

抗肿瘤能有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有抗肿瘤作用;

降血糖能降低血糖。

味苦,性微寒;归心、肝经。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凉血消痈,清心除烦,养血安神。主治月经不调,经闭痛经,

症瘕积聚,胸腹刺痛,热痹疼痛,疮疡肿痛,心烦不眠;肝脾肿大,心绞痛。

能提高机体耐缺氧能力

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青菜的功效作用有哪些 青菜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3楼:植物网

青菜又名小白菜、油菜、油白菜,一年生草本,茎、叶用蔬菜,这种蔬菜的颜色是深绿的。抗寒力较强,根系较发达。如果生长在有又疏松通气的壤质土,在弱酸或中性土壤中,这样能够有利于增加产量,提高菜籽含油率。

青菜的功效与作用:

一、可以降低血脂,其含有膳食纤维,中医认为青菜能活血化瘀、散血消肿的作用。

二、可以解毒消肿,因为青菜中含有比较多的植物激素,这些激素可以增加酶的形成,对进人人体内的致癌物质有吸附排斥作用,因此有防癌的作用。而且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三、能够宽肠通便,因为青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素,这些植物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能够有效的**多种便秘。

四、可以补充维生素,因为青菜中含多种营养素,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营养价值高。青菜不仅是良好的食用植物油,而且在工业上也有着广泛的用途。

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4楼:nicole_fong绿

味苦辛微涩、性凉,归心、肝、脾经;清香升散;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的功效;主治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食少腹胀,泻痢,白带,脱肛,**,衄血,咯血,便血,崩漏,产后恶露不净,损伤瘀血。

1.降血脂

荷叶碱是荷叶中提取的生物碱,荷叶碱可扩张血管,清热解暑,有降血压的作用。

2.防治心血管疾病

荷叶是“药食两用”的食物,荷叶中富含的黄酮类物质,是大多数氧自由基的清除剂,可以提高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减少mda(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及0x-ldl(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的生成,它可以增加冠脉流量,对实验性心肌梗塞有对抗作用;对急性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对**冠心病、高血压等有显著效果;对降低舒张压,防治心律失常、心血管病等也起重要作用。

2.**

荷叶中的生物碱有降血脂作用,且临床上常用于肥胖症的**。荷叶**原理,即服用后在人体肠壁上形成一层脂肪隔离膜,有效阻止脂肪的吸收,从根本上减重,并更有效的控制**。

豆浆的功效与作用,豆浆有什么功效,豆浆有什么作用

5楼:云南新华电脑学校

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维生素b1、b2,烟酸和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铁的含量,比其他任何乳类都丰富。豆浆是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多喝鲜豆浆可预防老年痴呆症,防治气喘病。

豆浆对于贫血病人的调养,比牛奶作用要强,以喝热豆浆的方式补充植物蛋白,可以使人的抗病能力增强,调节中老年妇女内分泌系统,减轻并改善更年期症状,延缓衰老,减少青少年女性面部青春痘、暗疮的发生,使**白皙润泽。

1、强身健体。每百克豆浆含蛋白质4.5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5克、磷4.5克、铁2.5克、钙2.5克以及维生素、核黄素等,对增强体质大有好处。

2、防止糖尿病。豆浆含有大量纤维素,能有效的阻止糖的过量吸收,减少糖分,因而能防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

3、防治高血压。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是有力的抗盐钠物质。钠是高血压发生和**的主要根源之一,如果体内能适当控制钠的数量,既能防治高血压,又能**高血压。

4、防治冠心病。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钙能加强心机血管的兴奋,改善心机营养,降低胆固醇,促进血流防止血管痉挛。如果能坚持每天喝一碗豆浆,冠心病的**率可降低50%。

5、防止脑中风。豆浆中所含的镁、钙元素,能明显地降低脑血脂,改善脑血流,从而有效的防止脑梗塞、脑出血的发生。豆浆中所含的卵磷脂,还能减少脑细胞死亡,提高脑功能。

6、防治癌症。豆浆中的蛋白质和硒、钼等都有很强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别对胃癌、肠癌、乳腺癌有特效。据调查不喝豆浆的人发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浆的人提高50%。

7、防止支气管炎。豆浆所含的麦氨酸又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的作用,从而减少和减轻支气管炎的发作。

8、防止衰老。豆浆中所含的硒、维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体的细胞“返老还童”,特别对脑细胞作用最大。

9、防止老年滞呆、艾滋病、便秘、肥胖等。

女人喝豆浆的好处 女人喝豆浆的好处非常多。

祖国医学认为豆浆性质平和,有补虚润燥、清肺化痰之功;女人喝豆浆好处多,春秋饮豆浆,滋阴润燥,调和阴阳;夏饮豆浆,消热防暑,生津解渴;冬饮豆浆,祛寒暖胃,滋养进补。

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维生素b1、b2,烟酸和铁、钙等矿物质,因此豆浆有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肪硬化、缺铁性贫血、气喘的作用。

女人多贫血,豆浆对贫血病人的调养作用比牛奶要强。中老年女人喝豆浆,可调节内分泌、延缓衰老;青年女性喝豆浆,则美白养颜淡化暗疮。

研究认为,女性衰老和雌激素减少有关,而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大豆蛋白、卵磷脂等,是公认的天然雌激素补充剂,可预防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如子宫癌、乳腺癌等。

对于女人来说,豆浆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植物雌激素“黄豆苷原”,可调节女性内分泌,每天坚持喝豆浆的女性,可明显改善心态和身体素质,延缓衰老,美容养颜。

炖燕窝的作用和功效与作用

6楼:德宜草堂小宝

(1)增强免疫力

燕窝提取液可以增强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此外,燕窝含有表皮生长因子和促进细胞**的激素,可以促进细胞的生长和增殖,还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燕窝中含有的生物活性蛋白分子还可以增强细胞的免疫力。

(2)美容养颜

燕窝中含有燕窝酸,长期食用燕窝可以增加体内氨基酸及合成胶原蛋白,可以改善**因老化引起的色斑等问题,有效淡化色斑、美白肌肤。燕窝中的表皮生长因子对细胞的再生功能和修复功能具有很好的作用,可以刺激细胞的**增殖,促进细胞的分化,可以修复受损**,因此可以使**变得光滑细腻,富有弹性。

(3)养阴润肺

燕窝含有大量的糖蛋白、黏蛋白、磷、钙等营养成分,具有养阴润肺的营养功效,可以减少肺气病变、止肺虚性咳嗽,还可以用于**支气管炎、久咳、痰中带血、哮喘、气促等症。

(4)降低血压

研究表明,燕窝提取物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此外,燕窝中的胶原蛋白还可以有效软化血管,可以避免血管破裂,可用于预防中风、冠心病等症。

(5)延缓衰老

燕窝具有补虚养胃的功效,可以用于胃阴虚引起的反胃、肠鸣、干呕等症。

(6)防癌抗癌

燕窝含多种氨基酸,对胃癌、肝癌、咽喉癌、食道癌、直肠癌等有抑制和抗衡作用。

7楼:扬州海之声

燕窝还有大量粘蛋白糖蛋白钙磷等多种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微量元素,具有补肺养阴、止肺虚性咳嗽、减少肺气病变。包括肺阴虚之哮喘、气促、久咳、痰中带血、咳血、咯血、支气管炎、出汗、低潮热

桑葚酒的功效与作用,桑葚酒的作用和功效有哪些

8楼:广州市唐三镜企业管理****

桑葚酒是一种新兴的果酒,它是水果酒之中的极品,具有滋补、养身及补血之功效。饮用后,不但可以改善女性手脚冰冷毛病,更有补血、强身、益肝、补肾、明目等功效。早晚饮用效果更佳。

桑椹红酒能让你喝出品味,喝出健康,喝出迷人丰采。古医书对桑葚功效的记载:《本草拾道》:

“久服不饥,安魂镇神,令人聪明变白不老”,《本草经疏》:“甘寒益血而除热,其为凉血、补血、益阳之药无疑矣”。而在现代健康养生丛书中,也找到了桑葚的影子,《抗癌中药药理与应用》:

“桑葚含胡萝卜素,可阻止致癌物质引起的细胞突变,使细胞内的溶酶体破裂放出水解酶,这种酶可使癌变细胞溶解死亡”。由此可见,桑葚的功效并非空穴来风,从古至今,一直都在得到科学的支持。1.

桑椹酒中的脂肪酸具有分解脂肪、降低血脂,防止血管硬化等作用;

2. 桑椹酒含有乌发素,能使头发变的黑而亮泽;

3. 桑椹酒有改善**(包括头皮)血液**,营养肌肤,使**白嫩及乌发等作用,并能延缓衰老;

4. 桑椹酒具有免疫促进作用,可以防癌抗癌;

5. 桑椹酒主入肝肾,善滋阴养血、生津润燥,适于肝肾阴血不足及津亏消渴,肠燥等症;

6. 常饮用桑椹酒可以明目,缓解眼睛疲劳干涩的症状。

1. 用于贫血或关节炎,风湿性疼痛,神经疼痛,筋骨疼痛的辅助**;

2. 用于**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阴虚水肿,小便不利;

3. 用于滋补心,肝,肾,血类疾病引起的头晕目眩,耳鸣心悸,烦躁失眠,腰膝酸软;

4. 可**须发早白,清热明目;

5. 可**妇女闭经和月经不调;

6. 适宜于老年体弱,气血虚亏的患者,如口干舌燥,咳嗽多汗,身热唇灼,痰粘稠黄,声音嘶哑等;

7. 适用于糖尿病,肺胃燥热者,能止嗑,化痰,清胃火,散风热;

8. 用于降血压,降血糖,改善血管硬化;

9. 桑葚酒具有防癌,抗癌,增强免疫,促进细胞再生和增加胃动力的作用。

草扣有什么作用,扣子草有什么功效扣子草图片跟功效扣子菜的功效与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是 草蔻 吧? 1 用法 佐餐食用。功效 化湿醒脾。 2 中药,别名 土砂仁 假砂仁。 为姜科植物艳山姜的果实。 性味 性温,味辛,涩。 功能主治 燥温祛寒,除痰截疟,健脾暖胃。用于心腹冷痛 胸腹胀满 痰间断积滞 消化不良 呕吐腹泻。 扣子草有什么功效扣子草 跟功效扣子菜的功效与作用...

大枣有什么养生作用,大枣的功效与作用

1楼 易书科技 大枣是最常用的一种益寿中药。 鲜枣含糖量约20 36 ,干枣高达55 80 ,比制糖原料甜菜 甘蔗的含量还高 100克鲜枣含蛋白质1 2克,酸枣含蛋白质4 5克 100克鲜枣含维生素c380 600毫克,因而有 活维生素c丸 之美称 其维生素p的含量比柠檬高十几倍,维生素p能健全人体...

闻沉香线香的好处有哪些,沉香线香的功效与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放松心情,辅助睡眠,缓解压力。长期买未觉香业的产品一边看书一边品香,感觉释放压力了 。 沉香线香的功效与作用 2楼 匿名用户 沉香线香燃烧时所发出的清香,行气止痛 温中止呕 纳气平喘。同时还提高睡眠质量,缓解失眠 头痛和压力过大,安眠抗郁,愉悦催情等功效。对于居家生活,沉香线香之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