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谷对身体有什么好处,辟谷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2020-11-22 20:23:06 字数 6180 阅读 5028

1楼:热词课代表

辟谷是指普通人通过一些特殊的修炼,进入一种长期不吃饭还很精神的状态,以期达到治病养生的目的。

辟谷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2楼:热词课代表

辟谷是指普通人通过一些特殊的修炼,进入一种长期不吃饭还很精神的状态,以期达到治病养生的目的。

3楼:匿名用户

辟谷,源自道家养生中的“不食五谷”,是古人常用的一种养生方式。它源于先秦,流行于唐朝,是道家主要的修行方式,也是道家秘不可传的长寿秘诀。

在理解辟谷的含义时,一定要和现在西方流行的断食**区分开来,辟谷和断食有相似更有不同。

断食不提倡服气,也没有服气术这个说法,断食者会很饿,要坚持下来依靠的是顽强的意志。辟谷是一种稳定的状态,是行气到一定阶段,人体的一种自然反应,并不是外力强加的,偶尔有饿的感觉,但可以通过服气解决,其目的不是锻炼意志,而是强身健体!简单的说,断食没有能量**,有明显的饥饿感,断食时间长会出现危机生命的现象。

而辟谷则不会出现以上情况,这就是辟谷与断食最大的区别,并且辟谷三天以后会有神清气爽,身轻如燕的感觉,甚至会感觉有灵性提升,思想顿悟的感觉。所以辟谷不只是健康养生的方法,更是一种修心的方法。

现在我们来谈谈辟谷有哪些好处。

1、排毒

人的疾病,很多是由人体内外环境的有害物质造成。人体内之宿便有时多达十余公斤,长期停留在大肠壁上,中、西医学均视便秘为百病的根源。要想治病,首先要清除宿便。

粪便是最污秽的东西,如大量积聚,其恶气自肺部出来便是气喘,从**排泄便是湿疹。长期自身中毒,令人神经颤抖、精神疲乏,且易并发头痛、背痛、疲倦、失眠及过敏等症状。

因为辟谷期间,人体不进五谷,人体代谢系统会进行重新调整,有助于排除体内毒素和宿便。结合现实案例,一般在辟谷5天左右会排一次黑色的略带油腻的大便,并且味道很大,这就是排出来的体内毒素和垃圾以及宿便。现代已经证实,辟谷是排除毒素清理宿便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

2、**

辟谷的主要目的不是**,但它却是最安全最强效的**法。平时人主要靠糖代谢供能,辟谷2-3天后体内糖耗尽,便自然启动脂代谢,这才进入辟谷状态。脂代谢功能顺序是这样的:

通过血液把脂肪运输到肝脏,在肝脏切割代谢,进一步变成能量。

所以辟谷期间代谢掉的脂肪顺序是:先血脂——内脏脂肪——皮下脂肪——蛋白质,包括血液及脏腑组织中各种垃圾都是转换能量的原料。所以辟谷**先减脂肪,而且先减肚子。

辟谷**后不会变成失水蜜桃、脸容憔悴、皱纹增加,反而肌肉结实、皮光肉滑、白里透红、明**人。

3、调理脾胃

脾胃不仅是营养之源,也是主要毒素**。毒素排干净之后,不但增强了肠胃的吸收力,且使消化系统工作效率提高,营养吸收也跟着旺盛起来。

辟谷期间,脾胃冬眠,一方面得到充分的休息,另一方面辟谷相当于将脾胃返还归零,回归到婴儿胃肠状态。这种归零,包括肠道菌群恢复、脾胃功恢复等。辟谷是调理脾胃病最安全最强效的方法,80%有胃病的谷友一次辟谷便可以疗愈。

4、净化血液,软化血管

当代人血管越来越硬越来越脆,特别是动脉硬化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主要原因就是血脂胆固醇沉淀到血管壁上,这种血管硬化靠吃药基本没用,靠普通的运动也是很难。虽然这方面有很多的解决办法,而其中主要方法之一就是辟谷。

辟谷后,物质的分解代谢相对加快,血管壁内的血栓易被溶解而使血流通畅。沉积于动脉内膜的脂质也会分解析出,全身各脏腑均获得排毒和血液滋养,动脉管壁软化,对心脑血管病有益。

5、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

通过辟谷服气的练习,增加肺活量和空气中的微量元素,达到降低血糖的作用,同时在辟谷期间燃烧多余的脂肪和病变细胞,使其排出体外,有效的对体内一次大扫除,让血液纯清,杂质减少,气机生发,使其血糖恢复,让糖友们恢复健康的身体。如之前所说,辟谷可以清除并溶解血管壁的垃圾和胆固醇,有净化血液的作用,从而可以降血压,降血脂。

6、激活免疫系统

辟谷后营养物质缺乏,会刺激构成免疫器官的细胞,使其代谢活跃,加快更新和组建。如:免疫抑制物的排出,从而解除免疫抑制,激活免疫机能;机体内耗,首先耗掉的是老化的、弱化的组织细胞,同时,机体利用这些“原材料”合成新蛋白质的速度相对加快,结果使机体老化的组织蛋白质得到更新。

从而使人的整体机能加强,可出现“返老还童”现象。

7、美容养颜

辟谷能净化血液,排除体内垃圾,而人体衰老的主要原因就是体内毒素的沉淀,并且脸部因缺血而生皱纹,血流不畅,瘀血积聚而生斑点。故血旺身强,血到皱平,血通斑退,血行皮滑,血畅皮白而红。这也是辟谷对美容有奇效的科学依据。

8、内脏休养生息

常人三餐加点心,过多饮食量大大加重肠胃消化吸收负担;同时为支援肠胃供血,心脏加快搏动;为供氧心脏,肺部加快呼吸;为分解糖分,胰脏要**大量胰岛素;为分解脂肪,肝脏要**大量胆汁、解毒;肾脏要过滤尿素、尿酸、重金属等废物。同样,六腑的传送负担也加重,通过辟谷后,使得五脏六腑得到很好的休养生息;复食期,就大大提高了脏腑的运化功能。

9、增强意志力及正能量

可以增进你的记忆力,加深理解力,增强意志力,培养忍耐力,充满勇气,意志的欲望,增强自信心,可辨别轻重、不拘小节,心情开朗,心胸开阔。减少强迫性心瘾——辟谷期间身体运作状态转趋自然,身心压力减低,各种心魔(特别是烟酒)减少,乘机戒掉坏习惯。

10、修行最佳入门

何为修行?7天辟谷下来,自然知道。食欲是人的第一欲望,比不吃饭更严重的就是死亡了。

当人发现连饭都可以不吃的时候,还有什么不能放下呢?7天辟谷,自然进入修行之门!辟谷也是通往修炼更高层次的必经之路。

以上就是辟谷的十大好处,辟谷好处固然很多,但是奉劝各位不好盲目辟谷,辟谷不是简单的断食,不能以为不吃饭就是辟谷,这是很片面并且是很危险的想法。大家如果辟谷,必须要找到好的辟谷指导师,在导师的引导下进行辟谷,如果辟谷期间出现一些突发情况,辟谷导师也可以很容易帮你解决掉,不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4楼:路灯下飞雪

道医辟谷可以排毒、美容、**、降三高、调理肠胃,清除体内多余垃圾毒素,缓解亚健康状态。

辟谷的主要目的溶解自身体内多余的脂肪,残留的毒素垃圾,净化血液,调整脾胃功能,所以辟谷可使人体肥瘦双向发展。肥胖者 , 可** , 有立竿见影之效。 瘦者辟谷所减去的不多 , 减去的都是体内的留毒,等复食后,因为脾胃功能改善,体内毒素垃圾排除,加强了肠胃的吸收能力, 肌肉会更扎实更丰满。

5楼:传艾健康

1、清留毒

人体通过辟谷,能燃烧各种由饮食进入身体而造成和遗留的毒素,它可降低血脂和谷丙转氨霉, 增强人体本身的免疫功能和应变能力,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特殊作用。

2、排积粪

6楼:浮邃终清佳

有好处.我们吃的五谷杂粮纤维和杂质太多了.会在我们的消化系统形成垃圾.

也就是便便.人体的消化器官上有很多纤毛(生物书上有)这些垃圾不可能全部及时排掉。所以适当的辟谷.

有益于人体消化系统恢复自我清洁功能.我门说吃的东西都含有一定的脂肪.脂肪是影响我们情绪的重要因数.

辟谷时可以让我们静心.其实辟谷根本不是什么修仙术.那是我们中国5000年的养生之道.

至于得道成仙完全是扯淡.是歪曲道家的修养之术.不过长期辟谷是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

所以什么都要适当

7楼:段启印慧丽

当下,一股“辟谷”、“断食”的养生潮流正在悄然兴起。特别是一些体重超标的人士,希望通过辟谷法来**。那么辟谷的好处都有哪些呢?

除了**还有没有别的作用呢?接下来就来听一下小编对辟谷的好处的介绍吧!

很多人认为辟谷就是断食,其实这种说法是极不正确的。“辟”就是排除之意,“谷”就是指的五谷。在辟谷期间,一般不吃用火烹制的食物。

只喝水和吃一些天然的食品,例如桑根、黄精等。从而保证身体对能量的正常需求。

辟谷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将体内的毒素、废渣排出,去除身体多余的脂肪,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大家都知道,如果大肠中的积便严重的话,会影响血液的纯度,影响**,损害内脏,严重的甚至能引起癌症的发生。所以辟谷可以起到祛病的效果。

健肠胃是第二个辟谷的好处。人体在辟谷的过程中,肠胃的消化率以及吸收营养的能力会大大提高。刺激内脏器官更加活跃。

对于那些趋于衰弱和老化的器官来说,辟谷可以恢复其分泌功能,可以起到刺激新生的效果。

提升机体免疫力也是辟谷的好处之一。在人们进行辟谷期间,身体会将遗留的毒素拍出来,从而降低毒素堆积在体内引发疾病发生的几率。辟谷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作用是很明显的,因为它可以将血管中、脑部以及心脏里多余的脂肪和胆固醇消耗掉,从而减轻血管阻塞的现象。

很多人可能会对辟谷的好处持有怀疑态度,特别是实践过程中身体的一些异常反应,会让很多人停止辟谷养生。事实上,辟谷期间出现的饥饿感、形体消瘦、浑身无力、中气不足等情况是身体正常的反应。只要身体适应了这个过程,经过一两天的调节过程,就会进入一个稳定的辟谷状态。

辟谷的好处虽然很多,但是由于辟谷期间避食五谷,所以辟谷并不适合所有人。例如孕妇、儿童及肠胃不好的老年患者。另外,有的人为了**可以追求长时间的辟谷。

其实辟谷时间的长短也应该根据个人的体质、工作生活习惯等做出调整,灵活处理。

辟谷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8楼:ll木木兰

合理的辟谷,对身体有好处,具体有以下几点:

1、可以减轻体重,特别是对于去除身体多余脂肪,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而且还会降低肌肉的含量等等,都有一定的好处,可以**肥胖所引起的相关疾病。

2、辟谷可以排除体内的毒素,使人体的新陈代谢进行重构,特别是对于免疫性疾病,具有很好的协调**作用。

3、辟谷的过程中,会使心态明显改善,特别精神有所增加,对于事情和心情都有所好转,会有更好的动力投身到学习和工作中。辟谷对人体有益也有害,需要权衡利弊,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进行辟谷。

9楼:热词课代表

辟谷是指普通人通过一些特殊的修炼,进入一种长期不吃饭还很精神的状态,以期达到治病养生的目的。

10楼:匿名用户

1、祛病

辟谷能把体内的积粪、废渣、留毒清除出去 , 把身体多余的脂肪-留毒的仓库除去,又把血管里的多余脂肪及胆固醇燃烧掉。有病的人,在辟谷过程中,身体得到净化,在不知不觉中病痊愈了。

如: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脂症、肺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脑血检后遗症偏瘫、脑溢血后遗症偏瘫。

胃炎、胃溃疡、胃下垂、急慢性胃肠炎、腹膜炎、大便乾燥、腹泻、痔疮、肝炎、胆囊炎、胆结石、早期肝硬化、脂肪肝、胰腺炎、糖尿病、肾炎、**疾患、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月经不调、遗精、**、阳萎、尿道炎、肋膜炎、骨疽、肿瘤病、哮喘。

失眠、神经官能症 : 多梦、惊悸、心慌、耳呜、听力退化、脱发、类风湿、风湿、关节炎、甲亢等。

2、排积粪

辟谷可把大肠的宿便来一次大扫除,辟谷一星期,可把积存已久的宿便完全排出,且排出少则360ml,多则1800ml。

3、健肠胃

辟谷截断了食物的**,为肠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休整机会,扫乾净陈年废物,消除病毒,苏醒神经畅通血液循环。这样一来,能大大地加强了肠胃的消化效率和吸收营养的能力。

4、清留毒

人体通过辟谷,能燃烧各种由饮食进入身体而造成和遗留的毒素,它可降低血脂和谷丙转氨霉, 增强人体本身的免疫功能和应变能力,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特殊作用。

辟谷是一种特殊的排毒方法,对全身骨骼、肌肉、**、内脏、血液、津液和各种分泌管道、分泌物都来一次大过滤、大清洗 ,保持了全身的纯洁度,促进人体调节系统的和谐,从根本上消灭发病的根源。

5、神奇**

辟谷是**的法宝,辟谷可使人体肥瘦双向发展。

肥胖者,可**,有立竿见影之效。 头一天,约可减一至三公斤或之上,腰腹可减三至五时,全辟谷一周,可减四至十公斤。

不用多久,或多辟谷几次 , 身体就会变得苗条。而且不会因体重剧减而引致脸容憔悴 ,也不会患上暴食症而变得痴肥,或患上厌食症而变得骨瘦如柴。

瘦者辟谷所减去的不多,减去的都是体内的留毒。瘦者因辟谷后脾胃功能已较改善,运化吸收能力增强,复食后,肌肉会更扎实更丰满。

辟谷对身体的坏处

1、辟谷分为自然辟谷和强制辟谷,自然辟谷是完全有害无益的,其实辟谷养生不是一种**,而是人体经过修行身体达到“炁满不思食”之后的一种境界和状态。而非自然辟谷都会有潜在危害,如果操作不当,则非常伤害身体。

2、如果长时间的进行辟谷或者辟谷时间间隔太短的情况下,很多人会出现气血两亏的状况,这样对身体是非常有害的,气血不足的表现。会导致人黑眼圈、视力模糊、耳鸣、大量掉头发、脸色发青、**晦暗无光泽、脸部细小皱纹增多、浑身乏力、疲倦、女同志月经提前或推迟等症状。

3、辟谷并不是适用于每一个人的,比如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者是其他器官疾病的人群要是辟谷的话,那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辟谷的时候是不吃东西的,这样的话就是会容易导致自己的疾病的加重。而且辟谷是不科学的,如果人体连续一段时间不吃东西的话就会造成身体的无力,心慌,肠胃痛等问题,所以建议最好不要轻易尝试,以免造成危害过大。

天天劳动对身体有好处吗,长期劳动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1楼 匿名用户 每天锻炼对身体有好处那是肯定的,不过要适当不要太猛了,每天从事体力劳动对身体也会有点好处,关键还是看不做什么体力劳动,劳动量太大了那会适得其反。 2楼 匿名用户 经常劳动,不要过度劳动,对什么都有好处的。 3楼 匿名用户 当然有好处了,但感觉疲劳就得休息。 长期劳动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

喝薰衣草花茶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多喝薰衣草茶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1楼 冰雪 薰衣草 特征 复 清新可口的制花香味道。 功用 缓和神经紧张 镇定心神 失眠 头痛 咳嗽 护肤 润肤,令肌肤散发 自然清香,可做沐浴之用并可使 有光泽。 推荐 头痛 不安或心情烦躁而导致失眠时饮用。 提醒 怀孕妇女不宜使用 2楼 百度用户 功效 复 头痛 制失眠 咳嗽 呼吸器官问题,缓和...

戴红玛瑙手链对身体有好处吗,佩戴红玛瑙饰品对身体有好处吗?

1楼 梅球梅球 玛瑙是已知的最古老的玉石之一,分别有红玛瑙和黑玛瑙,我们先分别说说它的好处吧 红玛瑙是一种可以激发勇气的水晶,它可以带来信心使人勇敢,红色玛瑙还可改善内分泌,加强血液循环,让气色变好,消除性方面的障碍。 2楼 皇图w霸业 有,身体越好,颜色越亮 佩戴红玛瑙饰品对身体有好处吗? 3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