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产品有哪些,金融创新的内容及方式都有哪些?

2020-11-22 19:53:23 字数 5945 阅读 2107

1楼:上官燕

1、一般认为,金融创新是将金融领域内部的各种不同要素进行重新组合的创造性变革所创造和引进的新事物。主要包括金融制度创新、金融机构创新、金融市场创新、金融产品创新、金融监管创新。

2、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着力点在于金融产品创新金融制度创新不是商业银行创新的范围。

金融机构创新也不是商业银行应该过分关心的范围。

金融监管是人民银行的职责,商业银行是接受监管的对象,金融监管创新显然不是商业银行的任务。

金融市场创新不是某一家商业银行能够造就的。

金融产品创新是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着力点。

金融产品创新有巨大的空间。

2楼:匿名用户

各种各样啊,金融衍生品算是近年来最主要的创新了,去年的互联网金融多是在渠道上的创新

3楼:匿名用户

金融创新就是新产品,通常来说不会告诉你的,告诉你了就成老产品了。金融产品没有著作权,复制方式简单。

金融创新的内容及方式都有哪些?

4楼:果儿可儿

1、金融工具创新

金融工具创新指金融业能为各种信用形式的演变和扩展而适时地创造新的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如支付方式、期限性、安全性、流动性、利率、收益等方面具有新特征的有价**、汇票、金融**等交易对象。

2、金融市场创新

金融市场创新指金融业通过金融工具创新而积极扩展金融业务范围,创造新的金融市场。欧洲**市场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的**公司首先在伦敦的欧洲债券市场,然后在世界各地设立分支机构进行国际**交易,其他国家纷纷仿效。

3、金融制度创新

金融制度创新是指在金融组织或金融机构方面所进行的制度性变革。它既指各国金融当局调整金融政策、放松金融管制所导致的金融创新活动,如建立新的组织机构、实行新的管理方法来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也包括金融组织在金融机构制度方面所做的改革。

4、金融产品创新

金融产品的核心是满足需求的功能,它包括金融工具和银行服务。金融产品的形式是客户所要求的产品种类、特色、方式、质量和信誉,使客户方便、安全、盈利。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金融创新的大部分属于金融产品的创新。

金融创新(英语:financial innovation),是变更现有的金融体制和增加新的金融工具,以获取现有的金融体制和金融工具所无法取得的潜在利润,它是一个为盈利动机推动、缓慢进行、持续不断的发展过程。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确立,金融发展将主要依靠社会经济机体的内部力量——金融创新来推动。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各种新型理财品种的推出,深圳中小企业板块的建立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金融体系的完善。

银行金融创新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在中国加入wto后,银行业将直接面对外资银行的挑战,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当务之急恐怕就是金融创新。

金融创新:是指金融领域内部通过各种要素的重新组合和创造性变革所产生或引进的新事物,包括金融制度、金融业务、金融组织结构的创新等。

金融创新工具的特点是高收益、高风险。首先,金融创新工具具有杠杆性,即以较少的资金成本取得较多的投资,以提高投资收益。一般是以原生工具的**为基础,交易时不必缴清相当于相关资产的全部价值,只要缴存一定比例的押金或保证金,便可得到相关资产的管理权,到一定时期对已交易的金融创新工具进行反方向交易,而进行差价结算。

这种“以小博大”的交易方式可能给交易者带来高收入,也可能带来巨额损失;

其次,金融创新工具具有虚拟性,即**所具有的独立于现实资本运动之外,却能给**持有者带来一定收入的特性。具有虚拟特征的金融创新工具的**变化脱离了实物运动过程,它一旦形成,就必然会导致一部分货币资本停留在这种能够生息的有价**之上,以获得风险利润的管理权。金融创新工具的虚拟性所产生的市场后果是,金融创新市场的规模大大超过原生市场的规模,甚至远远地脱离原生市场。

目前,国际金融创新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趋势:

金融产品、金融工具的创新多样化。

表外的重要性日趋增强。

融资方式**化。

金融市场一体化趋势。

商业银行进行金融创新的形式和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i)模仿法。主要是指借鉴西方发达国家金融创新的产品,迅速地加以模仿和运用。其优点是创新成本低、创新速度快。

但由于各国的金融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完全模仿不一定能够适应本国的市场和客户的需要。

(2)改进法。是指在借鉴发达国家和国内同行业创新的基础上,再结合本国和本行的实际情况进行一些改进后推出。这种创新由于考虑了本国的实际情况,往往容易被接受,其效果也较好。

但由于不属于原创,没有技术壁垒,容易被其他银行模仿,形成同质化。

(3)组合法。是指将各种不同的业务要素或服务方式进行重新组合,形成不同于以前的金融产品。这种组合的内容较多,如活期、定期和储蓄存款的组合,本、外币存款的组合以及金融衍生产品等等。

这种银行业务各要素的充分利用,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

(4)创造法。是指银行创造出来的而其他金融机构尚未有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这是创新的原始**,也是在竞争中保持优势的法宝。

但这种创新有一定的难度,往往由商业银行的总行来进行开发,大的商业银行分行也可以开发,小银行开发的成本较高,有时还得不偿失。

提问,金融创新产品有哪些?

6楼:匿名用户

1、一般认为,金融创新是将

金融领域内部的各种不同要素进行重新组合的创造性变革所创造和引进的新事物。主要包括金融制度创新、金融机构创新、金融市场创新、金融产品创新、金融监管创新。

2、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着力点在于金融产品创新金融制度创新不是商业银行创新的范围。

金融机构创新也不是商业银行应该过分关心的范围。

金融监管是人民银行的职责,商业银行是接受监管的对象,金融监管创新显然不是商业银行的任务。

金融市场创新不是某一家商业银行能够造就的。

金融产品创新是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着力点。

金融产品创新有巨大的空间。

简述金融创新的主要类型

7楼:笙歌锦时

金融创新是指金融内部通过各种要素的重新组合和创造性变革所创造或引进的新事物。并认为金融创新大致可归为七类:

(1)金融制度创新;(2)金融市场创新(3)金融产品创新(4)金融机构创新(5)金融资源创新(6)金融科技创新(7)金融管理创新

(1)金融制度创新

一国的金融制度总是随着金融环境的变化,如政治、经济、信用制度、金融政策等的变化而逐渐演变的,这种演变不仅是结构性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本质上的变化。

金融制度创新包括金融组织体系、调控体系、市场体系的变革及发展。它影响和决定着金融产权、信用制度、各金融主体的行为及金融市场机制等方面的状况和运作质量。

(2)金融市场创新

金融市场创新主要是指银行经营者根据一定时期的经营环境所造成的机会开发出新的市场。现代金融市场大致包括:

1、差异性市场,如按不同的内容划分的货币市场、外汇市场、资本市场、**市场、**市场、抵押市场、保险市场等。

2、时间性市场,按期限长短划分,短期的有资金拆借市场、票据贴现市场、短期借贷市场、短期债券市场等;长期的有资本市场,如长期债券市场、**市场等。

3、地区性市场,如国内金融市场、国际金融市场等。金融市场创新主要指的是微观经济主体开辟新的金融市场或宏观经济主体建立新型的金融市场。

由于金融市场向更高级金融市场的过渡和转化,由封闭型金融市场向开放金融市场的进入和拓展。

(3)金融产品创新

金融产品的核心是满足需求的功能,它包括金融工具和银行服务。金融产品的形式是客户所要求的产品种类、特色、方式、质量和信誉,使客户方便、安全、盈利。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金融创新的大部分属于金融产品的创新。

(4)金融机构创新

金融机构创新,是从金融创新经营的内容和特征出发,以创造出新型的经营机构为目的,建立完整的机构体系。

(5)金融资源创新

金融资源是指人才、资金、财务、信息等,它是保证银行正常经营的必要前提,金融资源创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金融资源的**创新。首先,金融业经营的正常进行必须有专门的人才,人才**包括自己培养、吸收其他机构高级人才和引进国外高级专业人才;

其次,必须有资金**的充分保证,它要求金融机构经营者随时掌握资金**市场的动态,挖掘和寻求新的资金**渠道,开辟新的负债业务。

2、金融资源的结构创新。金融资源结构包括及时、准确地掌握各种信息,高级专业人才比重大,负债结构合理,财务管理先进。它能创造出比同行领先的经营效率和方法。

3、金融资源聚集方式创新。对不同的金融资源有不同的吸引和聚集方式,银行经营者要不断创造新的手段,用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去聚集自己所需的金融经营资源,合理地配置这些资源,以求得经营上的最大效益。

(6)金融科技创新

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金融技术革新和金融自由化。主要体现在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融服务讲究速度和效率,以及科学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对金融业务产生了划时代的影响。

它一方面使金融市场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缩小,另一方面又使金融服务多元化、国际化。

(7)金融管理创新

金融业管理创新机制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国家通过立法间接对金融业进行管理,目标是稳定通货和发展经济;

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内部的管理,建立完善的内控机制,包括机构管理、信贷资金管理、投资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劳动人事管理等方面。

目前,金融机构管理,其着眼点都是通过资金**制约资金运用,实现银行资产和负债双方总量和结构的动态平衡,不断创造新的管理方法。

扩展资料:

形式按照这个观点,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与工艺创新)与组织管理上的创新,因为两者均可导致生产函数或**函数的变化。具体地讲,创新包括五种情形:

新产品的出现;新工艺的应用;新资源的开发;新市场的开拓;新的生产组织与管理方式的确立,也称为组织创新。

金融创新定义虽然大多源于熊彼特经济创新的概念,但各个定义的内涵差异较大,总括起来对于金融创新的理解无外乎有三个层面。

宏观层面

宏观层面的金融创新将金融创新与金融史上的重大历史变革等同起来,认为整个金融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金融业的每项重大发展都离不开金融创新。

从这个层面上理解金融创新有如下特点:金融创新的时间跨度长,将整个货币信用的发展史视为金融创新史,金融发展史上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视为金融创新;

金融创新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不仅包括金融技术的创新,金融市场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的创新,金融企业组织和管理方式的创新,金融服务业结构上的创新。

而且还包括现代银行业产生以来有关银行业务,银行支付和清算体系,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乃至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体系,国际货币制度等方面的历次变革。

如此长的历史跨度和如此广的研究空间使得金融创新研究可望而不可及。

中观层面

中观层面的金融创新是指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以后,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中介功能的变化,它可以分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以及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是指制造新产品时。

采用新的生产要素或重新组合要素,生产方法,管理系统的过程。产品创新是指产品的供给方生产比传统产品性能更好,质量更优的新产品的过程。

制度创新则是指一个系统的形成和功能发生了变化。而使系统效率有所提高的过程。

从这个层面上,可将金融创新定义为,是**或金融当局和金融机构为适应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在金融过程中的内部矛盾运动,防止或转移经营风险和降低成本,为更好地实现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目标而逐步改变金融中介功能,创造和组合一个新的高效率的资金营运方式或营运体系的过程。

中观层次的金融创新概念不仅把研究的时间限制在60年代以后,而且研究对象也有明确的内涵,因此,大多数关于金融创新理论的研究均采用此概念。

微观层面

微观层面的金融创新仅指金融工具的创新。大致可分为四种类型:信用创新型,如用短期信用来实现中期信用。以及分散投资者独家承担贷款风险的票据发行便利等;

风险转移创新型,它包括能在各经济机构之间相互转移金融工具内在风险的各种新工具,如货币互换、利率互换等;

增加流动创新型,它包括能使原有的金融工具提高变现能力和可转换性的新金融工具,如长期贷款的**化等:股权创造创新型,它包括使债权变为股权的各种新金融工具,如附有股权认购书的债券等。

金融创新的内容及方式都有哪些,金融创新的内容及方式

1楼 果儿可儿 1 金融工具创新 金融工具创新指金融业能为各种信用形式的演变和扩展而适时地创造新的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如支付方式 期限性 安全性 流动性 利率 收益等方面具有新特征的有价 汇票 金融 等交易对象。 2 金融市场创新 金融市场创新指金融业通过金融工具创新而积极扩展金融业务范围,创造新的金...

银行金融创新有哪些,商业银行有哪些金融创新业务具体一些,谢谢

1楼 匿名用户 在中国加入wto后,银行业将直接面对外资银行的挑战,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当务之急恐怕就是金融创新。 金融创新 是指金融领域内部通过各种要素的重新组合和创造性变革所产生或引进的新事物,包括金融制度 金融业务 金融组织结构的创新等。 金融创新工具的特点是高收益 高风险。首先,金融创新工...

当代金融创新的主要表现有哪些,1金融创新主要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1楼 中博教育 当代金融创新的主要表现 1 金融制度创新。 国际货币制度的创新 国际金融监管制度的创新。 2 金融业务创新。新技术在金融业的广泛应用 金融工具不断创新 新型金融市场不断形成 新业务和新交易大量涌现。 3 金融组织结构创新。创设新型金融机构 各类金融机构的业务逐渐趋同 金融机构的组织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