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语言艺术的特征有哪些,优秀教师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2020-11-22 19:50:06 字数 4869 阅读 2887

1楼:舍是幸福

优美有气质

吸引人有重点

有层次通俗易懂

优秀教师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2楼:中公教育

1、永不自满

高素质教师的第一个特征是,他本身是一个优秀的学习者。他们总是渴望学习新东西,扩展自己的知识基础,尝试更好的方法来获取成功。他们是终身学习者,因而他们也培养终身学习者。

因此,好教师的第一个特征就是永不满足于现状。换句话说,最好的教师永远是学生。

2、高期待,严要求

高期待、严要求是优秀教师的第二个特征。有人认为,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有这样思想的人怕引来家长的抱怨,不愿意对学生高要求。

但事实上,高标准、严要求带来的是学生的最佳状态和最佳成绩,并让他们体验成就感。他们会变得更加自信,更加自立,不自满自傲,为进入**世界作好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不可避免的竞争。当然,高标准不是不切实际的标准,尽管它可能会让学生感到不舒服。

3、培养学生的独立精神

优秀教师善于对学生的进步以及出现的问题进行监控,在必要的时候采取纠正和补救措施。他们不是教室的中心,而是鼓励学生自己寻求帮助和答案。他们并不热衷于“教”,而是热衷于为学生的学习提供辅助。

正如一名优秀的经理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即便他不在时也能很好地运转,优秀教师培养学生的独立精神,这会让他们终身受益。

换句话说,优秀教师并非是在教课程内容,而是在力促学生的深入理解以及思维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把学生培养成独立的学习者。

4、知识渊博且了解学生

第四,优秀教师对所教学科的内容有深入的了解,有能力对学科知识进行各种处理,如重组、简化、个性化等。由于他们精通自己的学科,因而能做到游刃有余。要做到这一点,他们不仅需要付出努力,还需要付出激情。

他们还要能够理解那些不喜欢本学科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变换呈现知识的方式,以克服他们的兴趣缺乏。学生会评价说:“这个老师总有新点子。

”5、有洞察力

优秀教师的第五个特征是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快速、准确的评估。他们能及**判学生的试卷和其他功课。他们不一定把学生的作业本填满红色的批改记号,或用“金星”来鼓励学生,但一定让学生知道哪些是正确的,哪些还需要提高。

如果没有教师不间断的评估,学生的学习就缺乏必要的指导,便不会取得较大的进步。一名对学生有很大帮助的教师不会限制他们的新颖想法,但会要求学生必须对之进行证明。在任何时候,最好的教师看重学生的推理过程,而非最终答案。

换句话说,教师评学生,也是在评自己。通过评估,知道学生和自己在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

6、有幽默感

第六,一流的教师有很强的幽默感。他们和学生开玩笑,也接受玩笑。他们虽然不是喜剧演员,但却很愉悦人。

他们给学生讲故事,指出一些蠢事,在大家遇到困难时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且不担心自己成为大家的笑柄。换句话说,优秀教师为了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而无所顾忌。

7、有灵活性

第七,优秀的教师在整个社区寻求资源。他们心中的教育超越了教室四壁。他们是民权组织的积极分子,活跃在各个组织,并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促进学生的学习。

例如,他们为学生请来嘉宾演讲者,向社区募捐,组织学生展示他们的作品,供大众欣赏和批评。他们将技术作为一个延伸手段,寻找各种新的资源把课上得更加精彩。报纸和时事新闻是他们开阔学生视野的工具,小小教室与世界相联,任何时候都不放过教育的契机。

只要学生表现出对某事物的兴趣,便利用这个时机来激励他们的学习。正因为如此,在谈怎样上好一堂课时,他们从来都不会提到教学计划,因为优秀的教师不靠教学计划来上课,他们在课堂上随时捕捉更有激励性的导引线索。如果认为孩子们都是空罐头盒,个个一样,只管把知识倒进去,然后封上口,那就是对教育和教育工作者的极大误解。

8、办法多样

第八,一流的教师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他们能把不同学科的课整合起来上,引导学生写研究**,创作诗歌或美术作品,甚至把体育作为课堂教学的一部分。例如,学生要学习历史上的探险家,教师会引导学生研究他们每小时走多少英里,画出一张他们所需的卡路里图表,绘制传说中他们探险的路线图,根据他们的所见所闻写出探险日记,绘制他们在途中所见的动植物的**,并发表演讲,说出他们对这次探险的感受。

换句话说,教学行家通过各式各样的途径为学生追求卓越创造条件。

9、精益求精

第九,一位优秀的教师总是精益求精,不会敷衍了事。他们总是争取最好的效果,从不接受借口。因为这个特点,他们不是最宽容的教师。

要使下一代有教养,便要求教师有此特征。教育本质上是对心智的训练。一个懂规矩的学生,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正确的。

最好的教师,即是持有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恰当标准的教师。换句话说,优秀的教师知道孩子现在需要什么,以及将来需要什么。

3楼:匿名用户

一、良好

的文化素质,包括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广博的文化知识和教学理论基础。

1、教师应精通自己的学科,具有扎实而渊博的知识。马可连柯说过:“学生可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的不学无术。

”苏霍母林斯基也指出:“只有教师的知识面比学校教学大纲宽广得多,他才能成为教学过程的精工巧匠。”对老师来说,不仅要熟悉所教教材的基本内容,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还要加强业务进修和广泛的学习,跟踪学科学术动态,了解新观点,掌握新信息,不断更新知识,站在学科的前沿,由经验型到科研型的转化。

2、教师既要有广博的知识,又要通晓基本的社会学科、自然学科等方面的知识,做到博学多才。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教师的博学多才是至关重要的。随着教材的改革,相邻学科的联系日益加强,文理相互渗透,因此,教师应注重与其他学科的沟通,形成“大教学观”,为学生创设开放的教学情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教师的知识越渊博,越能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

3、教师应具有教育科学理论修养。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不懂心理学,这就如同一个心脏专业医生不了解心脏的构造。

”科学的教学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教师要较好的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法等基本知识。教师不仅知道教什么,还要知道怎样教和为什么选择这样教,用科学的理论去指导自己的教学。

二、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

能力是指“直接影响活动的效率,使活动的任务得以顺利完成的一种个性心理特征。”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还需要具备适应学科特点的教研能力。

1、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的语言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频率。”语言表达是一切教育工作者必备的主要能力。

由于条件的限制,很多实事不能再现,需要教师依靠语言表达,把丰富的知识通过口头传授给学生。这就要求教师的语言准确清晰,具有学科性;简明练达具有逻辑性;生动活泼,具有形象性;抑扬顿挫,具有和谐性。

2、较高的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的动力。”具有较高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是知识时代对人才的基本要求。要培养创新人才,就必须要创新型的教师。

创新型的教师就是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广博的视野以及善于综合、开拓新领域的能力,掌握创新知识的方法,具有勇于探索、敢于怀疑和批判的学科精神,善于吸收最新教育科研成果,将其运用到教学中,并有独特的见解,能够发现行之有效的新教学方法。简言之,教师的创新能力包括:独到的见解、新颖的教法、创新的思维、凸现的个性、探索的精神、民主的意识等。

3、较强的组织能力

组织能力是一个教师取得教育和教学成功的保证。缺乏组织能力和指导能力的教师,无论其知识多么广博,都难以完成教育和教学任务。

(1)组织教学的能力。教师能集中学生的注意,灵活调节进程,活跃课堂气氛,控制教学环境,引导学生的思维,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维护课堂教学秩序,处理偶发事件等。

(2)课外活动的组织能力。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主渠道;开辟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也是开展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一个教师应有能力组织和指导兴趣小组,参观考察和社会实践活动。

有能力组织讲座、讲演、展览、表演、制作、考察、竞赛、撰写报告和**等活动。形**人参入、自己动手、发挥特长、凸现个性的开放式学习氛围。

4、研究能力

教师要成为教书育人的专家,成为讲演教学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实现从“教书匠”向学者型的转化,研究能力是应具备的素质之一。

(1)教学研究能力。把教学与教研结合起来,善于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对教改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理论研究,提出自己的见解,进而探索和发现新的教学规律、教学方法和模式。

(2)学术研究能力。目前教师的教研较多的停留在教材的分析、考试的研究,限于一些教学技巧和教学经验的陈述。而对教学理论的研究相对薄弱,缺乏对教学的创造性思考。

教师只有成为学者型的教师,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和素质教育的发展。

三、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决定着素质教育的成功。

教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模范的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标准,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认真学习马、列、毛、邓、“****”、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

思想上同党**保持一致。教师应自觉加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民族团结、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情操的教育;进行社会发展规律和观点的教育;进行科学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

4楼:匿名用户

优秀老师特点如下。

杨大侠:优秀的**不在于传授多少武功给徒弟,而在于懂得如何给予点拨,让**找到明确的方向感,自觉投身于习武的活动之中,在已有的武功基础上进行迁移、提升。这样,**就有自己的上升空间,就有成功的体验,就可以产生成就感。

教师语言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5楼:四清的家

教师的语言有以下特征:

1、规范性 2、逻辑性 3、文明合法

教师语言表达能力的特征有哪些

6楼:不慌张在路上

我个人认为

1,要准确不含糊(但是在批评教育的时候有必要偶尔含糊)。

2,要简明扼要。

3,要幽默风趣。

4,要具有煽动性(应该用声情并茂)。

5,基于心理学我觉得还要考虑听者的接受能力去调节语速语调什么的。

建筑艺术有什么样的特点,建筑艺术有哪些特征

1楼 漫阅科技 建筑,作为艺术,与其他 类型的艺术相比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那就是它总要求包含实用上的目的。它必须提供一个场所,供人居住,栖息,或从事其他活动。一个纪念性的建筑,如毛泽东纪念堂,即有它在政治意义上的实用目的。 毫无实用目的的建筑是找不到的,即使是园林建筑也总包含一些实用上的目的。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