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对教师和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

2020-11-22 19:32:30 字数 5997 阅读 4587

1楼:匿名用户

教学中实施学生合作学习,已经成为当今教育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实施新课标,新理念和“长效教育“理念,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促进和培养学生形成基本的学习能力,合作学习的学法指导尤其重要。

一、阅读教学中的“合作” 阅读教学是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的阅读时间活动。如教学《鲸》一文时,教师与学生分析鲸的生活习性中“吃食”这一部分内容后,点拨学生总结理解课文内容的方法和步骤,(1)读,读出感情;(2)找,找出你最感兴趣的句子加以理解;(3)划,划出说明鲸特点的句子;(4)议,议议都用到了哪些说明方法。然后学生采用小组合作学习,运用这一学法自学课文写鲸的呼吸、睡觉、成长这三部分内容。

各合作学习小组围绕各自提出的问题先独立思考,把想法写下来,再分别说出自己的想法,其他人倾听,然后讨论,形成集体的意见,这样每个人都有思考的机会和时间。小组合作学习减少了繁琐的提问。激活了参与热情,同学之间相互启发,深化了对知识的认识,增强了主动**的能力。

使学生感到合作的力量和参与的乐趣。

二、朗读训练中的“合作” 由于小学生语感还不够强,朗读知识和朗读能力还很缺乏,因而,他们对课文的朗读要求和方式进行自我感悟时,往往把握得不够准确。所以教师首先应在难点之处作必要而精当的示范和点拨指导,再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自我修改,自我完善。 可采用小组竞争形式,请各合作学习小组所有成员进行认真准备,共同出谋划策,支持所推选的小组朗读代表参加比赛。

有上届朗读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当评委。这样做目的是尽可能地使所有成员都能做到“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各尽所能”。为了提高集体的竞争能力,组内个体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调动,个人责任感得到了增强,而集体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又促进了小组内部的合作和互助。

三、测试中的“合作” 我在每个单元结束时总要进行单元过关测试。学生合作答卷,答完卷后先自检,再互检,自我纠错,从而加深对错误的认识。在这种测试中,学生是合作群体中的一员,而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大家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和观念,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

在这种环境中,学生不再有以往闭卷考试中那种紧张、恐惧、焦虑的情绪,个个大胆实践,敢于创新,个个是个小老师,积极参与评价,在最佳状态中获取最佳成绩。

教师在指导学生合作学习时需要注意什么

2楼:明职教育

注意设置关键问题--本课的重难点要以关键问题的形式抛给学生(必须是学生经过**、实验到手操作能得出的结论)

在学生交流会动的过程中,教师要巡视并时刻订正学生错误,也防止部分学生趁机开小差

在动手操作结束后,教师要引导学生总结归纳实验现象,推导出本节课的重难点即开始时设置的关键问题

3楼:匿名用户

许多老师认为,在课堂教学中,把学生分成小组,一起讨论或交流就叫合作学习。这说明,这些老师在对合作学习的本质把握上还存在一定的偏颇,有片面性。教育学上对合作学习的定义也有很多,经过我们在课堂中的实践与研究,我认为:

“品生”与“品社”课程中的合作学习,在一般情况下,可定义为 以集体授课、学生个人学习为基础,以小组为基本形式,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合作性的学习交往活动来完成个人和小组任务,并以小组成绩为评价标准的学习活动。

教育心理学认为:合作学习是一种结构化的、系统化的教学策略,由 2-6 名能力各异的学生组成一个小组,以合作和互助的方式从事学习活动,共同完成小组学习目标,在促进每个人学习水平提高的前提下,进而提高整体成绩。我认为课堂中的合作学习有两个关键的词语:

即“合作”与“学习”。

合作指的是原有学习形式的改变,小组也好,团队也罢,在形式上与个人学习最大的区别就是,学习过程中的基本单位发生了变化。其次,也是我们应该对合作学习有更深入的认识,就是学习 。有了具体实效的学习,在合作过程中,个体和小组团队都实现了学习的目的,合作才会有意义。

合作学习在《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堂教学之中的运用,可以促进学生哪些能力的培养呢?我认为主要可以培养以下三方面的能力:

合作学习可以促进学生与人交往能力的培养

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

1. 下面我们先来说说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

交往能力是人类生活的一种本领 , 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 , 就要与人交往 , 没有交往能力 , 生活、工作都很不方便。特别是现在的小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 , 将来要走向社会 , 走上工作岗位 , 如果没有交往能力 , 没有合作精神 , 就会给工作、生活都带来麻烦。因此 , 在教学中我们可通过合作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

2. 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合作学习作为一种学习方式被 老师们普遍接纳,并尝试着运用于课堂教学之中。合作学习可以使学生们在活动中通过合作、交流,利用他人的想法和建议,进行资源共享,从而,来激发自己产生新的灵感,不断地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因此,合作学习还有利于学生的创新意识的培养。

3. 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一个人如果不能学会合作之道,必然会走向孤独之途,并产生强烈的自卑情绪,也将失去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和能力。新一代的学生又大多是独生子女,由于独生子女成长的环境相对封闭,很多学生有孤独、自私的小毛病,部分学生存在害怕处于陌生环境,害怕与人交往的心理障碍。所以有必要让学生们在集体的互相帮助、团结合作的氛围中学习,得到成功的喜悦。

感受群体的力量,有利于使学生渐渐形成开朗、活泼、勇敢、积极的良好心理素质。

如何培养合作学习的技巧呢?

大家对合作学习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应该如何运用合作学习的手段?如何巧妙安排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完成相应的任务,又能在指导学生合作学习中,让学生学会合作的技巧呢?教师应该怎样做呢?

(一) 建立合作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的建立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根据不同的情况,我们可以按学生的兴趣分组,也可以根据学生的特长分组,如小组成员有的善于表演的、有善于动手的、有的善于计算机操作的等等,可以根据特长分组;也可以根据学生的成绩高低分组,在分组时有意识地把尖子生和学困生安排在一组,可以使每个组内成员都有体验成功的机会。当然,我们也可以是随机的分组,如在课堂上邻近的同学为一组;或是按学号的单双分组或是根据男女生的比例分组等等。

(二) 确立学习目标

学习目标的确立,也就是各个合作小组的总任务,它的确立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目标过高,可能会使任务难以完成,从而降低成员的信心,为以后的学习带来障碍。目标过低,会使小组成员错误地估计自己的能力,在以后的学习中一但遇到困难不能解决时,将承受较大的打击,从而对自己失去信心。

因此在小组确立学习目标时,教师要及时给予指导。

(三) 明确小组成员任务

合作小组内的每一个成员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承担不同的任务。一般来讲,一个合作小组要想顺利地完成学习目标,组内成员就应该承担信息收集、多**操作、资料处理、观点宣传等任务,所以在合作组内,设立信息员、**操作员、资料处理员和宣传员等职位。各个成员之间关系密切,即每一个成员掌握完成小组目标的一部分内容,而不是全部,所以每个成员就形成了一种互赖关系。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看重的是集体完成目标的情况,而不仅仅是某个成员出色的表现。这就要求成员间,必须相互合作、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信任。

(四) 成员分头准备

明确分工后的各个成员,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收集资料,寻找答案以便在交流、讨论时报告任务完成的情况。

(五) 交流、讨论

即向小组内其他成员汇报自己任务完成的情况:在这个环节中,每一个成员都要向其他组员讲授自己的收获,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已经把自己收获的信息内化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因而也就掌握了知识,逐渐学会了学习的方法。

(六) 总结观点并展示成果

在经过热烈的讨论之后,每个合作组都会总结、概括出自己的观点,为了将自己的观点加以证实,学生们往往会选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或直观的方式予以展示,在总结、展示过程,实际上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也就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

总之,合作学习在教学中的正确应用,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4楼:匿名用户

强调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学习,是本次课程改革中关于学生学习方式的一个新突破。分组学习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理念,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所谓分组学习,是将班级分成若干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的共同学习。

它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有利于促进学生主体性、创造精神、实践能力及合作意识、交往品质等多方面素质的协调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大班额班级授课制的缺点。

开展合作学习,教师不是更清闲了,而是担负起了更大的管理和调控职责。要使合作学习卓有成效,教师要精心设计分组学习的各个环节,要从学情分析、目标设置、任务安排、组织形式、策略选择、过程、反馈评价等全程设计。还要加强实时监控和指导,注意对各个小组的合作学习进行观察和介入,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使小组合作学习不偏离正确的教学轨道。

合作学习的效果,同教师的科学的指导是分不开的。

一、科学划分学习小组。分好学习小组,是合作学习的基础。分组之前,教师对全班学生的学习情况要进行全面了解与分析。

要了解他们的知识基础、能力水平、以及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等,调查了解的方法,可采用问卷、测验、谈话、看学习档案等形式,在此基础上进行分组,并分别提出适当的教学目标。如果是一个全新的集体,教师对学生以及学生之间还缺乏基本的了解时,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自我评述或者用以前的成绩作参照进行初步分组。经过一定时间的了解之后,根据小组协作的不同阶段重新分组。

应根据学生的认识基础、学习能力、心理素质等进行综合评定,按照“互补互助、协调和谐”的原则,把学生分成学习小组。常见的分组形式有以下三种:⑴差异组合式,即异质分组。

教师可以先确定一项关键属性作为分组依据,将性质不同的学生混合编组,常见的是依照学生成绩的好与坏进行分组。由于每个小组都是异质的,所以就连带产生了全班各小组间的同质性,这就是合作学习的分组原则——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组内异质为小组成员内部互相帮助提供了可能,有利于小组内学生互相影响,相互带动,共同提高,有利于合作精神的培养;而组间同质又缩小了小组间差别,为全班各小组间的公平竞争打下了基础,从而真正实现在合作基础上的竞争。

⑵就近分层式,即同质分组:选择一项关键属性作分组依据,将性质相近的学生放在同一组。同质分组一般来说适合于个别化教学管理模式,性质相近的学生接受同样的学习任务,有助于老师开展分层教学。

但是,长期同质分组容易养成成绩优秀学生盲目自信的心理和学习困难学生过度自卑的心理。⑶自由组合式。由学生自由组合学习小组,这样小组里的成员大多兴趣、爱好相投,感情相融,有利于开展共同学习。

二、精心设计合作学习任务。对合作学习的内容要进行精心选择和设计,布置的学习任务应该适宜开展集体**,教师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习内容是否有利于小组成员之间的协作,是否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是否既强调每个人的能力发挥又需要小组的沟通、协调。另外,还要注意合理控制难度,选择恰当的设问角度,问题要具有启发性,表述要简洁、明确。

学习任务的设计除了从知识点角度设计相关的实验、讨论题目,还可以特意设计一些培养学生合作技巧、能够促进小组成员交流能力提高的题目,让学生能够真正又学习知识又在过程中得到锻炼。比如教师可以在设计教学活动时,专门设置一些需要访谈和沟通的环节。

教师要合理安排学生的合作学习活动时间。有的老师提出问题后,只给学生

三、两分钟,甚至不足一分钟时间让学生去合作、去讨论与研究,自己还不时地在一旁提醒学生“快点、快点,时间不多了”。往往是学生刚刚进入角色,其思维刚刚,还来不及把自己的想法、创意阐述、表现出来,教师一声令下,使“合作” 草草收场。当然,课堂教学是要受时间的限制,不可能给学生过多的时间和空间,但是我想既然安排了学生的合作学习,就应该保证学生主动参与活动的时间,让学生真正地参与合作,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前就有充分的估计和安排,并根据课堂教学的实践情况灵活安排。

一般说来,一堂安排分组学习2—4次为宜,每次活动时间控制在7—15分钟之间。

三、促进学生全面参与合作学习。在分组学习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每个小组中,往往都是个别优等生唱“主角”,当“演员”,这几位同学控制了整个讨论,而其他同学只能唱“配角”,当“观众”,这样的分组学习是一言堂的缩影,不能真正面向全体学生,其结果当然是两极分化比常规教学更严重。

既要防止个别优等生“惟我独尊”,不给其他同学发言的机会,也要防止个别学习困难的学生趁机偷懒,做“自由乘客”或“搭便车”。首先,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一方面,要教育学生充分认识到分组学习的特点和优越性,认识到沟通、交流对提高自己的重要性,既珍惜机会,积极主动的完成自己负责的任务,又善于溶入团队的整体工作,学会同其他学生的配合、互动,支持他人,倾听意见,

离婚对女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离婚对一个女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1楼 馨儿 离婚就跟谈恋爱分手是一样的 就重新开始找一个比较合适自己的人好好生活不就可以了吗。 2楼 匿名用户 如闹离婚是女人被伤害最多的,她思想也要有思考好的,女人思想比男人精灵,若是离婚痛苦不在于女人,是在于男人。 3楼 匿名用户 消极的一面是,意味着生命虚度十年,积极的一面是,意味着勇于否定自...

什么是5G?5G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1楼 安徽电信网上营业厅 您好,5g网络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简称5g。 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 随着5g技术的诞生,用智能终端分享3d电影 游戏以及超高画质 uhd 节目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大家都说5g好,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有什么用? 2楼 匿名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