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画对孩子的心灵有什么帮助,画画对小孩的好处是?学好画画今后对小孩有什么好处

2020-11-22 19:29:11 字数 5223 阅读 4151

1楼:时代c嬨

跳跃不定的笔触,无法无天的色彩,稚拙淳朴的线条,奇特无比的构图,天马行空的想象……,面对这些感情真挚的儿童画,快乐的情感扑面而来,它会让你置身于一个个奇异的空间,把你带进一个个幻想与现实混淆的世界。在你惊叹之余,世上的一切烦恼和不愉快好像也都在这一瞬间跑到了九霄云外。这就是儿童画的无穷魅力!

这就是我在儿童画教学中的难忘体验。由于一群文化背景不同的中外儿童的非常表现,给予我强烈感受,所以记录了下来。

一、三点不同

1.对儿童画含义认识的不同

在没正式接触过儿童画之前,我一直认为儿童画就是学龄前儿童画的画,但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后,才发现自己原来的认识有些片面了。可以这样说,儿童画首先是孩子源自内心的绘画并带有儿童的心理特征。其次,涂鸦、想象画、命题创作画、写生画等,只要是儿童自己的创意,并表现出儿童自己独特趣味性,这一类绘画形式都应算是儿童画。

另外,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或者甚至是十几岁的大孩子,只要在画法表现上符合儿童画的形式,那么创作的也应该算是儿童画。如何从年龄去准确定义儿童画,确实是个值得**的问题。

2.儿童画相对于**画的不同

儿童画虽说是儿童信手涂鸦,却隐藏着人类早期原始绘画的影子!它与人类祖先的绘画活动有共通的地方。在人之初的成长过程中,对儿童来说,绘画活动时的手脑并用,锻炼了他们思维意识的延展,对认识自然、感受世界和表达自我具有重要的启蒙作用。

可以看出,儿童绘画的最初动因来自天性,每个人来到世上都会逐渐地认识并熟悉周围的环境,并且由观察、触摸,到表达,慢慢地建立对客观物象的认知。一方面,孩子们借助绘画这一活动实现表达自己内心的世界和交流的愿望,另一方面,他们幼小的心灵也渴望被外部世界关注和认同。所以,一些孤独的孩子选择画画作为自己的游戏方式,他们通过描摹物体来倾诉内心世界,也是向外界敞开和交流的方式之一。

因此可以说,孩子绘画的兴趣来自于自我发现、自我流露和自我肯定,甚至自娱自乐。例如,我教过的一个外国小孩,虽然只有三岁半,但是在她的涂鸦画中却透出一种天真的自我语言。她告诉我说她画的是小汽车、小狗,她把自己看过的、听过的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了。

这样的儿童画,在**的眼里仅仅是一些莫名其妙的、毫无规则的线条而已。但是小作者却可以根据它,头头是道地将自己虚构出的故事讲给老师听。

3 两种类型家长对子女学画的关注不同

在中国,家长一般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情结。根据对待子女态度的不同,可将它们分为大众式家长和精英式家长。大众式家长对子女有较高的期待,因此预先就给孩子安排了一切他们想当然的(也可能是不切合实际)的成长计划。

我曾遇到这样类型的家长,他们不是站在欣赏的角度来看待孩子的画,而是将自己的审美模式强加给孩子,他们认为孩子来学画就是要画得准和画得像。每一阶段绘画课结束后,孩子能画出多少件像样的作品,就是这一类大众式家长看重的是结果。由此看来,他们在乎孩子在学习中对一些技能的掌握,而忽略了孩子的主观能动反映和亲情互动,更忽视了孩子在绘画中得到的心灵体验和欢乐。

精英式家长,是指那些无论在知识水平还是生活层次都高于普通大众式的家长。他们对待孩子的态度是关注式的,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能力。这些家长认为,孩子在学画过程中得到快乐更重要,至于画的好坏,像与不像的问题并不去争议。

这在学历层次高的家长中表现尤为突出。这些爸爸妈妈们尊重孩子的劳动,即使孩子们的表现平平,家长也不吝惜夸奖,给与赞扬和鼓励而非否定,不断挖掘孩子的潜在能力。有一天是我执教班上一个三岁的小女孩的生日,她妈妈希望班上所有的小朋友都来参加女儿的生日聚会。

顺理成章地,我组织孩子们在当天绘画课绘制生日贺卡送给那个小寿星。我没有要求孩子们画什么,只是告诉大家今天某某小朋友的生日并且我们获邀参加她的聚会 ,希望大家画一张美丽的卡片送给她。那节课孩子们玩得很开心,而且家长和孩子们的互动也使课堂更加热闹。

那位小寿星说她收到了最美的礼物,因为那一张张色彩鲜丽的卡片都是班上小朋友们用油画棒一点点画出来的,场面实在太感人了。这种感动对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体验。

二、两点发现

1.形式多样,在快乐游戏中完成绘画

在接触过这两类文化和家庭背景不同的孩子后,我发现让孩子画得开心是最重要的。快乐的情绪不但能感染人,而且在轻松的氛围中孩子更容易发挥自己的想法。方法如下:

(1)一边记儿歌一边画画。这特别适合3-4岁的孩子,他们的思维很活跃反复几遍就记得了,其他的孩子还会相互提醒,画画完了儿歌也记牢了;(2)绘画跳舞交替进行。性格活泼的孩子画一会儿就会喊累,我就建议所有的孩子都停下来一起跳跳舞,拍拍手,然后继续画,而且比赛似的看谁表现出色,谁就会得到美丽的贴画作为奖励,孩子的好胜心会促使他们不甘落后;(3)讲故事看**。

课堂前半部分,老师会先讲个关于绘画主题的故事或者安排他们看一些**,然后让小朋友们尽情想象去绘画,添加一些他们自己的故事。课堂后半部分,由表现出色的孩子给大家讲述他的情景绘画。

2.家长参与,在快乐教学中参与进来

和家长们一起图画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在一次绘画课快结束的时候,孩子的爸爸妈妈和看护阿姨们都来接她们了。我就把他们都请进来,帮助孩子完成还没图好颜色的画。

由于班上大部分的孩子是外籍,于是有的外籍爸爸就用英语和孩子交流,或者陪孩子一起涂颜色,或者在一旁提供一些参考意见。最后把所有的作业收集评讲,我说出每个孩子的绘画优点,并建议其他的小朋友给她掌声鼓励,就连家长们也像孩子似的开心地鼓掌加油。这种亲情互动,不但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过程,也让孩子们更亲近父母,可谓是相得益彰。

三、一点惊叹

绘画的形式美,包含了线条,色彩,材料等各因素,是通过有趣味的形式去表现美感,是画家有意识的追求。然而,儿童画的形式美感更令人惊叹,几乎是潜意识的创造!首先是形的简化,儿童常常把绘画对象简化或者抽象成符号,形成一种类似原始人绘画的风格,其生动程度不逊色于现代化派中抽象主义绘画。

其次是装饰性表现。孩子们年龄不同,能力有所局限,绘画物象杂阵,不生硬造作;造型常常出现变形,夸张现象,外轮廓和内部结构脱节,但整体上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装饰意味。再次是平面化表现,孩子没有受过训练,还不懂得什么空间和透视之类的条条框框,他们无意识的画并不符合对象的实际情形,但是这种未经雕琢的表现却流露出最天真最稚朴的情感。

最后是强烈的色彩。孩子们不懂得光线对色彩的影响,只是依靠日常的印象和想当然的理解去表现,他们往往在上色时会有所迟疑,之后便大刀阔斧去忙开了。最后的画面效果往往会让我们大吃一惊,也恰恰是这种单纯、鲜明和大胆的用色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与现代派、印象派大师用色的异曲同工之处。

由此可见,儿童画是大师们的绘画一样,都是心灵情感的奔放流露。那些幼稚的笔触,跳跃的思维,鲜丽的色彩,奇怪的构图,都是儿童创造的纯真质朴的美。而大师们在经历一个由天真到成熟、由成熟到僵化、进而又回归纯朴的过程后,搜寻参照体系的目光不由得又停在了儿童身上。

毕加索说:“我十六岁时可以画得像大师那样,但我却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会像儿童那样作画”。

作为老师,我相信孩子们与生俱来的艺术天赋。他们在潜意识近于涂鸦的作品中,体现了人类艺术应有的天趣。所以,我希望孩子们能保持和发展绘画的兴趣,能继续从线条和色彩中体验快乐,能用绘画的形式表达情感,能在绘画体验中开启心智,拓展成为对其他学科的**能力。

总之,儿童画只是一个对美进行体验的过程,目的就是希望他们健康发展,快乐成长,希望他们的心灵空间总是丰富多彩,充满阳光。爱立方儿童艺术中心

学画画对孩子的心灵有什么帮助?

2楼:八月冰霜一场梦

净化孩子的心灵,陶冶情操,学会欣赏大自然的,真,善,美。在学画中学做人。

学画画对孩子的心灵有什么帮助

3楼:匿名用户

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并让孩子感到生活的乐趣。同时可以增强自信心和幸福感。

4楼:筱鱼

增加艺术感,长大以后想法丰富

画画对小孩的好处是?学好画画今后对小孩有什么好处

5楼:知心者非我莫属

每个孩子都有绘画的潜质,拥有创造和表现的欲望,心理学家通过大量实验证明,儿童通过早期绘画所获得的知识与经验,可以把智商提高30%。绘画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和素质培养都是非常重要的。

有人认为孩子在幼儿时期有一定的绘画才能,将来长大了就一定能成为画家。其实小画家和大画家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幼儿时期画得相当出色的孩子,长大后真正成为美术工作者的为数并不多。

但是,许多医生、科学家、建筑师和画家的成才之路却常与儿时爱画画有着密切的联系。

儿童绘画有助于完成视力和动作的发展,促使儿童认知能力的成长;绘画有助于儿童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绘画可以使儿童表现、舒展自己内在的意欲和情感,从而获得内心平衡和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稳定的作用;绘画可以帮助儿童培养坚韧精神等等。儿童绘画教学并不以培养少数画家为目的,而是通过绘画能力的训练培养人的智能和悟性,完善他们美的情操和人格。儿童学画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和方法。

当然一部分有绘画天赋的儿童经过科学的教育引导后,会成为艺术家。

因此,不管孩子是否有美术天份,也不管孩子长大后当不当画家,都应该鼓励孩子学习绘画,这对孩子的今天还是明天都有好处。总结来说: 1、学画画锻炼孩子的感知能力。

绘画课每天都有新的内容,绘画应该是孩子距离客观世界最近、最直接的一种活动。画画的孩子每天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专门研究不同的观察方法,并切实对不同的事物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与描述。如此日积月累,孩子就越来越完整越来越细致地观察身边的事物,孩子的感觉就会越来越敏感。

换句话说,就是孩子的感知能力越来越强,也就是越来越聪明。

2、学画画增长孩子各方面的知识。 每画一张画,每涉及到一个新的绘画内容,孩子不仅仅要准确观察对象的形状与颜色,更要认真了解每一事物的构造与特征,分析其外在特征的形成原因,并大胆设想其可能出现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画出成功的作品来。美术课堂的讲解范围广泛涉及艺术、文学、自然科学、哲学、伦理学以及生活中的各种常识。

所以,美术课堂真的可以当作一本趣味性极强的百科全书。

3、学画画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实践证明,用双手制作一件东西对于发掘孩子潜在的天资与无限的智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绘画、手工的教学中,孩子会用自己的双手接触到不同的笔、颜色、纸……等各种各样的工具材料,并在绘画与制作练习中熟练掌握这些材料各自的特点与不同的用法,也许只有在美术客堂中,孩子才能真的利用他们的双手独立创造出完全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

4、学画画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也许是唯一一个永远都没有枯燥的重复、永远都不会出现固定法则的学科。美术永远有新的课题、新的内容、新的方法、永远需要不断去尝试、不断去感受、不断寻求自己的观念与与众不同的表现方法—这种创造性的思维习惯,应该从小养成。让一种优秀思维在不知不觉中变成自己意识,才算真的具有创造性。

5、学画画培养孩子独立思考与独立工作的能力。 孩子绘画时需要自己准备绘画工具、寻找绘画素材,绘画过程中的构思、构图、造型、涂色、修整……从始至终所有的全过程,(无论是动手还是动脑)都是完完全全独立完成而且永远不能和其他人一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孩子的童年时代,在独立思考与独立工作的训练上,没有任何一种活动能与画画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