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服装有哪些特点唐代服装特点,唐朝服饰的特点

2020-11-22 18:20:58 字数 4996 阅读 7592

1楼:不曾明了

盛唐时,由于社会的稳定,经济的繁荣和文化的昌盛,再加上社会十分开放,服饰日趋自由,风格日趋多样。有传统风格、自然的人文风格、西域风格、宗教风格等相互争奇斗艳。女子着**,并日趋坦露身体。

中唐时佛教已在中国十分盛行,并得到了发展和普及,出现了许多宗派。同时这一时期又是儒、道、禅各自既独立、又互有影响的共同发展时期,而官方却将此三家之说全都拿来为统治阶级服务,因此,唐代没有出现高压政策,社会相对稳定,服饰兼容并蓄、和谐多样。这一切使当时的服饰得以不失华夏之魂地自由发展起来。

唐代的织、染、印、刺绣、制作工艺都十分发达,其精美程度可种当时同类产品的世界之最。再加上其他文化、艺术的发达,促使唐代的服饰向优美、高雅、华贵、自由开放和完备统一的风格发展,使中国的服饰艺术更加灿烂辉煌。

晚唐,由于社会中出现了不稳定因素,压抑和**的心理在服饰上有所反映,最为明显的是当时的化妆以悲、以怪、以病态为美(如八字眉、画黑唇以作出悲啼状),服饰也相对趋于拘谨。

总的说来,整个唐代民服没有以往繁多的制度限制,市民服饰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都向着优美、华丽方面发展。礼祭之服和朝服经过历代的承袭、演变、发展,再加上唐代的国力雄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可以说是承上启下的阶段。

唐代的服饰图案,受当时社会上佛教思想的影响,多呈现与佛教有关的图案。另外,儒家思想抬头,入世的思想战胜了过去出世的思想,这就使得艺术风格更加现实主义化。由于唐代的昌盛,当时长住长安的外国使臣、学者来自300多个国家,侨居者十几万人,所以,此时服装、服饰、化妆、图案更多见异国格调。

总体看,唐代的服饰比较纷繁复杂,初、盛、中、晚各个历史时期多有不同。初唐较为简朴,盛唐追求华贵,中晚唐则受时势或流俗的影响而多崇尚怪异。

唐朝服饰的特点

2楼:牙牙的弟弟

特征是交领、右衽、系带、无扣或布扣。

唐装是中国的一种服饰,本指唐制汉服,为汉族服饰系统中一种款式,特征是交领、右衽、系带、无扣或布扣。代表有齐胸襦裙、唐圆领袍、交领襦裙等。

唐装中的妇女上衣种类一般分为襦,袄,衫三种。襦是一种衣身狭窄短小的夹衣或棉衣。袄长于襦而短于袍,衣身较宽松,也有夹衣或棉衣。襦、袄有窄袖与长袖两类。

扩展资料:

唐装的代表:

唐朝的服饰由于唐朝采取开放政策,对西域、吐蕃的服饰兼收并蓄,因而“浑脱帽”、“时世妆”得以流行。

这就是中国古代服饰史上的第三次大变革。与前两次服饰大变革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服饰大交流是由南北走向向东西方向流动。

唐朝服饰唐代服饰之所以绚丽多彩,有诸多因素,首先是在隋代奠定了基础。隋王朝统治年代虽短,但丝织业有长足的发展。

文献中记隋炀帝“盛冠服以饰其奸”,他不仅使臣下嫔妃着华丽衣冠,甚至连出游运河时大船纤绳均传为丝绸所制,两岸树木以绿丝饰其柳,以彩丝绸扎其花,足以见丝绸产量之惊人。

至唐代,丝织品产地遍及全国,无论产量、质量均超过前代,从而为唐代服饰的新颖富丽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加之与各国各族人民广泛交往,对各国文化采取广收博采的态度,使之与本国服装融会贯通,因而得以推出无数新奇美妙的冠服。

唐代服饰,特别是女子装束,不光为当时人们所崇尚,甚至于今日人们观赏唐代服饰,亦觉兴奋异常。这里没有矫揉造作之态,也没有扭捏矜持之姿。

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充满朝气,令人振奋又使人心醉的服饰。其色彩也非浓艳不取,各种鲜丽的颜色争相媲美,不甘疏落寂寞,再加上金银杂之,愈显炫人眼目。其装饰图案,无不鸟兽成双,花团锦簇,祥光四射,生趣盎然,真可谓一派大唐盛景。

唐朝在现今服饰界,和对以后服饰业的影响,是它无与伦比的文化艺术与精神风貌。它呈现出唐朝文化处于颠峰与极盛状态时,万紫千红,千姿百态和横贯中天,睥睨一切的雄浑大气。

唐朝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辐射力,对服饰产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我们受用无穷,并福荫着后世子子孙孙。

3楼:喵喵喵

唐朝服饰的特点是双轨制。

在大的祭祀场面,穿汉人的传统衣服。在平时,唐代的常服是胡服(即鲜卑装)系统。

唐代承前继承了周、战国、魏晋时期的风格,融周代服饰图案设计上的严谨、战国时期的舒展、汉代的明快、魏晋的飘逸为一体,又在此基础上更加华贵,使服饰、服饰图案达到了历史上的高峰;唐代的服饰、服饰图案对后代的影响一直沿续到今天。

唐代服饰图案,改变了以往那种以天赋神授的创作思想,用真实的花、草、鱼、虫进行写生,但传统的龙、凤图案并没有被排斥,这也是由皇权神授的影响而决定的。这时服饰图案的设计趋向于表现自由、丰满、肥壮的艺术风格。

唐代服饰的发展是整体上的发展,这时服饰图案的设计趋于表现自由、丰满、华美、圆润。在鞋、帽、巾、玉佩、发型、化妆、首饰的表现,都说明了这一特点。

唐代女性崇尚红色,喜用红、绿两种色彩来装扮自己:或衣衫用红色,裙子用绿色;或裙子用红色,衣衫用绿色。从《虢国夫人游春图》及《调琴啜茗图》中都可以看到这种装扮的习好。

然而就布帛的颜色而论,是绝不止于这两种的单红色类,就有大红、正红、粉红、水红、杏红、桃红、梅红、石榴红、银红、茜红、焦红、血红、猩红、退红、乌红、绛红等十几种,绿色类也分官绿、碧绿、明绿、柳绿、葵绿、苔绿、豆绿等。

除此之外,明黄、土黄、嫩黄、莺黄、鹅黄、淡黄、藤黄等黄色类,真紫、北紫、油紫、大紫、墨紫等紫色类,品蓝、宝蓝、深蓝、湖蓝、天蓝等蓝色类以及蟹青、蛋清、粉青、天青等青色类也都林林总总,应有尽有。

扩展资料

唐朝的服饰由于唐朝采取开放政策,对西域、吐蕃的服饰兼收并蓄,因而“浑脱帽”、“时世妆”得以流行。这就是中国古代服饰史上的第三次大变革。与前两次服饰大变革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服饰大交流是由南北走向向东西方向流动。

唐朝服饰唐代服饰之所以绚丽多彩,有诸多因素,首先是在隋代奠定了基础。隋王朝统治年代虽短,但丝织业有长足的发展。

文献中记隋炀帝“盛冠服以饰其奸”,他不仅使臣下嫔妃着华丽衣冠,甚至连出游运河时大船纤绳均传为丝绸所制,两岸树木以绿丝饰其柳,以彩丝绸扎其花,足以见丝绸产量之惊人。

至唐代,丝织品产地遍及全国,无论产量、质量均超过前代,从而为唐代服饰的新颖富丽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加之与各国各族人民广泛交往,对各国文化采取广收博采的态度,使之与本国服装融会贯通,因而得以推出无数新奇美妙的冠服。

唐代服饰,特别是女子装束,不光为当时人们所崇尚,甚至于今日人们观赏唐代服饰,亦觉兴奋异常。这里没有矫揉造作之态,也没有扭捏矜持之姿。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充满朝气,令人振奋又使人心醉的服饰。

其色彩也非浓艳不取,各种鲜丽的颜色争相媲美,不甘疏落寂寞,再加上金银杂之,愈显炫人眼目。其装饰图案,无不鸟兽成双,花团锦簇,祥光四射,生趣盎然,真可谓一派大唐盛景。

唐朝在现今服饰界,和对以后服饰业的影响,是它无与伦比的文化艺术与精神风貌。它呈现出唐朝文化处于颠峰与极盛状态时,万紫千红,千姿百态和横贯中天,睥睨一切的雄浑大气。

唐朝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辐射力,对服饰产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我们受用无穷,并福荫着后世子子孙孙。

4楼:匿名用户

他说唐朝的服装好像来自那个电视剧的一些影响,那女性的服装都领口特别低

5楼:热心网友

唐装即唐制汉服,其种类多样。一种是传统的襦,裙装,这种风格一般流行在初唐时期,基本上是沿袭了自东汉以来华夏妇女传统的上衣下裳制。人们总说到的衣裳二字,其实衣是衣,裳是裳,衣是上身穿的,裳其实是指现代所说的裙子,衣与裳分开。

6楼:暖忆江南

唐代国家统一,经济繁荣,形制更加开放,服饰愈益华丽。唐代**的特点是裙、衫、帔的统一。在妇女中间,出现了袒胸露臂的形象。

在永泰公主墓东壁壁画上,有一个梳高髻、露胸、肩披红帛,上着黄色窄袖短衫、下著绿色曳地长裙、腰垂红色腰带的唐代妇女形象

唐代服饰有哪些特点

7楼:糊涂的贝克街

唐代官吏服饰唐代男子服饰,以幞头袍衫为尚,幞头又称袱头,是在汉魏幅巾基础上形成的一种首服。唐代以后,人们又在幞头里面增加了一个固定的饰物,名为“巾子”。巾子的形状各个时期有所不同。

除巾子外,幞头的两脚也有许多变化,到了晚唐五代,已由原来的软脚改变成左右各一的硬脚。唐代官吏,主要服饰为圆领窄袖袍衫,其颜色曾有规定:凡三品以上**一律用紫色;五品以上,绯为色;六品、七品为绿色;八品、九[品为青色。

以后稍有变更。另在袍下施一道横襕,也是当时男子服饰的一大特点。

唐代十分注重与国内外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为此唐人的服饰也出现了自西汉“丝绸之路”以来空前的丰富多彩、瑰丽多姿:袍、襕、襦、衫、贯头衣、裙、披帛……,应有尽有,可谓是百花齐放、色彩纷呈。充分显示出了唐王朝是我国封建社会国家统

一、经济繁荣、文化高涨的鼎盛时期,对以后各朝代及今人的服饰文化之影响非同小可,且源远流长。

在唐代的军臣百姓皆穿袍,也就是现代人所说的长衫、长袍。当时根据穿着者的身份、地位在款式、色彩、图案上有着严格的区别。一般平民用素色的麻布缝制的狭小袖口的袍子与用考究的绸、丝段缝制的文官绣飞禽、武官绣走兽的肥大袖子的官袍形成强烈的反差对比。

皇帝的龙袍,又称黄袍。用色不可冒犯,用赤、玄、缥、绛、白、黄六色配置。下属的臣将及大小官吏选用紫、绛、绯、白、蓝等色制成朝服。

这些表现出不同官衔等级、阶层地位的服装一直延续到明、清时代的蟒袍,胸前和背后的正方形图案就有沿袭唐代官服的传统。

8楼:蹉秀云夔赋

中国唐装文化

“唐装”说法的由来,有些“出口转内销”的味道,外国人称“华人街”为“唐人街”,自然把中式服装叫做“唐装”了。

“唐装”的称谓,其实源于海外。唐代盛期,声誉远及海外,以后海外各国因称中国人为“唐人”。《明史·外国真腊传》言:

“唐人者,诸番(外国人)呼华人之称也。凡海外诸国尽然。”在美国、东南亚乃至欧洲的华人居住区,亦因而被称为“唐人街”,而华侨自称唐人,正由于自古以来唐朝是让中国人为之骄傲的朝代。

把住唐人街的唐人穿的中国传统风格的服装称为“唐装”,不仅顺理成章,而且早就在海外成为惯称,成为国际公认的中国人的称号。在20世纪初,在当时“中西服装并行不悖”的社会大背景下,粤、港、澳一带同胞就是以“唐装”、“西装”来区别中西打扮的。在2001年的上海apec会议上,中国作为东道主请前来参会的亚洲及太平洋经济体的领导人穿“唐装”,并由之而掀起祥和喜庆的“唐装”新潮,这不仅是清代以降的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而且是流行规律的必然,更是中国在国际大家庭中地位与风度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