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生物化学在人类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与用途?

2020-11-22 17:58:59 字数 5125 阅读 8165

1楼:浙大阿米巴

酒是用微生物发酵生产的

医院看病配的抗生素药物是微生物生产的

一般你吃的反季节蔬菜都是大棚技术种出来的

你的米饭是杂交技术获得的

你穿的衣服好多都是转基因棉花做的

说不定你家的菜油用的是转基因大豆

……例子很多。

2楼:子林秋叶

学习生物的最终目的是让你了解自己 我们生物老师说的

3楼:匿名用户

基本没用,学生物主要是为了考试

4楼:匿名用户

应用就多了!造酒啦!涉及到无氧发酵.....这是生物知识!反正涉及生物的都需要生物学

生物化学在人类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与用途?

5楼:angela韩雪倩

生物化学的研究者们不仅应用生物化学特有的技术,而且越来越多地从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物理学的技术和思路中获得启迪,综合利用。

通过生物化学对生物高分子结构与功能进行的深入研究,揭示了生物体物质代谢、能量转换、遗传信息传递、光合作用、神经传导、肌肉收缩、激素作用、免疫和细胞间通讯等许多奥秘,使人们对生命本质的认识跃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此外,生物化学作为生物学和物理学之间的桥梁,将生命世界中所提出的重大而复杂的问题展示在物理学面前,产生了生物物理学、量子生物化学等边缘学科,从而丰富了物理学的研究内容,促进了物理学和生物学的发展。

6楼:匿名用户

1 医学上,对一些常见病和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的生化问题进行研究,有助于进行预防、诊断和**。如血清中肌酸激酶同工酶的电泳图谱用于诊断冠心病、转氨酶用于肝病诊断、淀粉酶用于胰腺炎诊断等。在**方面,磺胺药物的发现开辟了利用抗代谢物作为化疗药物的新领域,如5-氟尿嘧啶用于**肿瘤。

还包括研究生理功能失调与代谢紊乱的病理生物化学,以酶的活性、激素的作用与代谢途径为中心的生化药理学,与器官移植和疫苗研制有关的免疫生化等。

2 农业上,农林牧副渔各业都涉及大量的生化问题。如防治植物病虫害使用的各种化学和生物杀虫剂以及病原体的鉴定;筛选和培育农作物良种所进行的生化分析;家鱼人工繁殖时使用的多肽激素;喂养家畜的发酵饲料等。随着生化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不仅可望采用基因工程的技术获得新的动、植物良种和实现粮食作物的固氮;而且有可能在掌握了光合作用机理的基础上,使整个农业生产的面貌发生根本的改变。

3 工业上,生物化学在发酵、食品、纺织、制药、皮革等行业都显示了威力。例如皮革的鞣制、脱毛,蚕丝的脱胶,棉布的浆纱都用酶法代替了老工艺。近代发酵工业、生物制品及制药工业包括抗生素、有机溶剂、有机酸、氨基酸、酶制剂、激素、血液制品及疫苗等均创造了相当巨大的经济价值,特别是固定化酶和固定化细胞技术的应用更促进了酶工业和发酵工业的发展。

70年代以来,生物工程受到很大重视。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生产贵重药物进展迅速,包括一些激素、干扰素和疫苗等。基因工程和细胞融合技术用于改进工业微生物菌株不仅能提高产量,还有可能创造新的抗菌素杂交品种。

一些重要的工业用酶,如α-淀粉酶、纤维素酶、青霉素酰化酶等的基因克隆均已成功,正式投产后将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4 国防上,防生物战、防化学战和防原子战中提出的课题很多与生物化学有关。如射线对于机体的损伤及其防护;神经性毒气对胆碱酯酶的抑制及解毒等。

7楼:匿名用户

生物化学应用很广,防治植物病虫害使用的各种化学和生物杀虫剂以及病原体的鉴定;筛选和培育农作物良种所进行的生化分析;家鱼人工繁殖时使用的多肽激素;喂养家畜的发酵饲料。

rfid技术在日常生活中应用

8楼:匿名用户

应用程序域编辑器

1、物流

物流仓储是rfid最有潜力的应用领域之一,ups、dhl、fedex等国际物流巨头正积极尝试rfid技术,以提高未来的物流能力。适用流程包括货物跟踪、自动信息采集、仓储管理应用、港口应用、邮包、快递等。

2、交通

在出租车管理、公交枢纽管理、机车识别等方面都有许多成功的案例。

3、身份识别

rfid技术以其读取速度快、伪造难度大等优点在个人身份证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电子护照项目、二代身份证、学生证等电子文件。

4、防伪

rfid很难伪造,但如何将其应用于防伪需要**和企业的积极推动。适用领域包括贵重物品(香烟、酒类、药品)的防伪和票证的防伪。

5、资产管理

适用于贵重物品、大量类似物品或危险品等各类资产的管理。随着标签**的降低,rfid几乎可以管理所有的物品。

6、食品

可应用于水果、蔬菜、生鲜食品等的管理,在该领域的应用需要在标签设计和应用模式上进行创新。

7、信息统计

随着射频识别技术的应用,信息统计成为一项简单快捷的工作。统计校验信号由档案信息管理平台查询软件发出。读者快速读取图书馆档案的数据信息和相关存储信息,并智能地将获取的信息和**信息数据库中的信息返回校对。

例如,对于不匹配的文件,管理人员使用读卡器进行现场验证,调整系统信息和现场信息,然后完成信息统计。

8、查阅应用

在查询档案信息时,借助查询管理平台查找档案号。系统根据文件号读取**信息数据库中的数据。经核实后,发出档案输出信号。

存储管理平台中的档案智能识别模块将档案号与相应的存储号相结合,找出档案的存储内容具体部分。

管理器发出文件传出信号后,存储位置上的指示灯立即亮起。当数据从数据库中释放出来时,射频识别读取器将获取的信息反馈给管理平台,管理者再次验证。在检查与被检查文件相同的文件后,读取器释放数据。

此外,系统还将记录信息失去存储的时间。如果反馈文件与查询文件不匹配,则安全管理平台中的报警模块将发送异常警告。

9、安全控制

安全控制系统能实现对档案的及时监控和异常报警功能,避免档案的破坏和被盗。档案借阅、归还时,特别是实物档案,经常被用于展览、评估和检查。档案借阅前,管理人员可以对归还的档案进行认真检查,核对资料,及时发现档案有无损坏或丢失。

10、射频除皱

射频除皱是一种非侵入式的**方式,是目前一个最为安全,最有效果的美容去皱方法之一。

9楼:上海沃极科技

1、物流:物流过程中的货物追踪,信息自动采集,仓储应用,港口应用,快递。

2、零售:商品的销售数据实时统计,**,防盗 。

3、制造业:生产数据的实时监控,质量追踪,自动化生产。

4、服装业:自动化生产,仓储管理,品牌管理,单品管理,渠道管理 。

5、医疗:医疗器械管理,病人身份识别,婴儿防盗。

6、身份识别:电子护照,身份证,学生证等各种电子证件。

7、防伪:贵重物品(烟,酒,药品)的防伪,票证的防伪等。

8、资产管理:各类资产(贵重的或数量大相似性高的或危险品等)。

9、交通:高速不停车,出租车管理,公交车枢纽管理,铁路机车识别等 。

10、食品:水果,蔬菜,生鲜,食品等保鲜度管理。

11、动物识别:训养动物,畜牧牲口,宠物等识别管理。

12、图书馆:书店,图书馆,出版社等应用。

13、汽车:制造,防盗,定位,车钥匙。

14、航空:制造,旅客机票,行李包裹追踪 。

15、军事:弹药,枪支,物资,人员,卡车等识别与追踪。

10楼:匿名用户

rfid在日常中的应用起防盗、射频作用,用于各种设备及家用、商场防盗,还可用于定位系统、感应卡、非接触卡、电子条码设备等,是一个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

论述初中生物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11楼:回家种红薯去不

生物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

经常有老师们在私下进行交流,特别羡慕生物课堂,因为它充满乐趣、有意思,而实际上我们身临其境的老师却只有苦笑,生物学科虽然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但在初中阶段一直处于两难:课本知识枯燥、现实生活无用,生物学科成了二张皮,不能真正溶到学生的生活中,而且在中考指挥棒的隐性弱化,这都无疑让生物课处于尴尬的地位。

二十一世纪初,美国教育学家杜威提出:对于科学,学生要掌握的不只是知识,还应包括过程和方法。他主张开展**教学,以培养和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积极地“做”科学,而不是被动的“读”科学。

伴随新课程提出的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提高学生的基本生物科学素养,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生物课是初中阶段的一门基础课,也是与日常生活、农业生产,自身健康息息相关的一门学科,因此在生物教学中以知识点为依托,从生活生产中蕴含的知识激发学生的兴趣点,不断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应用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而这正是使生物学焕发生命活力的最佳切入点,我认为在生物教学中贯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充分发挥生物学学以致用的作用,恰恰可以突破生物教学的困境的瓶颈。

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我采取以下方法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一、从课堂内容中延伸

在学习细菌、真菌对疾病防治的过程中,一提到抗生素,学生们马上想到青霉素和输液,这是不够的,通过《科学.技术.社会》中抗生素今昔的介绍和课后练习题2相结合,让学生明确了抗生素的含义及在生活中如何正确应用,同时课后布臵了一道开放题:

收集生活中人们对抗生素的认识及应用。随后的课上,学生不仅交流介绍了常用抗生素的种类、应用方法、人们的用法、滥用抗生素的后果,甚至还有同学从药房里拿到所有抗生素的药品成分说明书,对全班同学进行抗生素的优缺点分析。事后,一位学生对我说,她回去对她妈妈说今后生病应该怎样合理使用抗生素。

还有对于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同学们现在也能学以致用了。而这种现象正是生物学应该给予学生最有用的。

课堂教学的反馈中,认真用好课后练习,其实课文后面的思考题很多是让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联系生产生活问题的。如“早春播种后用塑料薄膜覆盖地面,为什么会促进出苗”?这在农业生产中是地膜覆盖问题,而在生物学中是温度对种子萌发的影响问题,即通过地膜覆盖可以提高地表层土壤的温度,从而促使种子提早萌发,再就是家里养花为什么要松土,为什么要换盆,家里养的鱼为什么长时间不换水会有绿苔,经过这样贴近生活的问题的引入,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并激发学生学以致用,以用促学,越学越有劲。

生物学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30

12楼:匿名用户

很多的,比如:三倍体无子西瓜、太空椒、制味精、青霉素、糖尿病人用的胰岛素等等!

13楼:wind清扬

除了对医学有一定帮助外。可以分为理论和应用。理论的作用在于对动物学、植物学,遗传学的研究。应用可以分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态保护等…

酸碱溶液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日常生活中酸性溶液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草酸 可使衣物等脱色 特别是衣服被染色后用最好 盐酸 可刷马桶上的顽固污渍。 2楼 匿名用户 醋酸,作调料 碳酸钠,用来中和发面时产生的酸。 3楼 匿名用户 酸性溶液 比如 醋酸可以洗水壶上的水垢。 草酸可以洗厕所上的污垢。 4楼 镜奇买以南 小苏打可以做馒头 用热水把碱融化 可以很...

社交礼仪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社交礼仪在生活中的作用是什么?

1楼 汐风流落 现代社交礼仪的意义 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自然促进了人的素质的提高,高素质的人对礼仪文化也就更重视。在当今社会学习现代社交礼仪具有深远的意义。 学习礼仪是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 对外开放的国策打破了长期封闭的环境,使得人们深刻地意识到坐井观天只做一只井底之蛙已难以适应形势,唯有从井底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