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晋江市有几个县,晋江有几个县

2020-11-17 14:05:41 字数 5351 阅读 4030

1楼:匿名用户

晋江市,雅称刺桐、瑞桐、泉安。为中国福建省下辖县级市,由泉州地级市代管。

晋江市下辖6个街道、13个镇,共计92个社区、293个行政村。

晋江有几个县

2楼:佛手

晋江市是福建省县级市,由泉州市代管。

管辖六个街道:青阳街道 梅岭街道 西园街道 罗山街道 新塘街道 灵源街道

十三个镇:安海镇 磁灶镇 陈埭镇 东石镇 深沪镇 龙湖镇 金井镇 英林镇

永和镇 池店镇 内坑镇 紫帽镇 西滨镇有一个五里工业区和一个安平开发区

如果是泉州市的话,是福建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泉州市辖4个市辖区、5个县,代管3个县级市。

四个市辖区:丰泽区 鲤城区 洛江区 泉港区五个县: 惠安县 安溪县 永春县 德化县 金门县三个县级市:晋江市 石狮市 南安市

3楼:云冷宰迎南

晋江市由15个镇组成(青阳、池店、紫帽、磁灶、陈埭、西滨、内坑、罗山、安海、永和、龙湖、东石、英林、深沪、金井)

4楼:墨掣赏晓灵

安海镇,磁灶镇,陈埭镇,

东石镇,深沪镇

,金井镇,池店镇,内坑镇,龙湖镇

,永和镇,英林镇

,紫帽镇

,西滨镇!

晋江有多少个县

5楼:windy漂浮星空

晋江市辖6个街道、13个镇,共计92个社区、293个行政村,市**驻罗山街道世纪大道。

晋江市,雅称刺桐、瑞桐、泉安。为中国福建省下辖县级市,由泉州地级市代管。是闽南金三角的核心,与台湾一水之隔,素有“泉南佛国”、“海滨邹鲁“的美誉。

晋江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泉州市东南部,晋江下游南岸,三面临海。东北连泉州湾,东与泉州石狮市接壤,东南濒临台湾海峡,南与金门岛隔海相望,西与南安市交界,北和鲤城区相邻。

晋江为福建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市,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县市之一,其综合竞争力2012 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五位,综合创新能力列全国县级市第6位,经济实力连续17年位居八闽县级之首。 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名列县级市第一。集闽南金三角经济开放区、全国著名侨乡、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于一体。

6楼:耶律之家

晋江为福建省泉州市下辖县级市。下辖青阳街道、梅岭街道、罗山街道、陈埭镇、安海镇、东石镇等6个街道、13个镇,共计92个社区、293个行政村。

地理位置:

晋江位于北纬24°30′-24°54′,东经118°24′-118°43′,地处福建四大河流之一晋江南岸,东与石狮市接壤,东面濒临台湾海峡,西与南安市交界,北与泉州鲤城区相邻,南与金门岛隔海相望。

地形地貌:

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市境西北边缘晋鲤交界,海拔517.8米的紫帽山,是晋江市地势最高地区。

由此地势向泉州湾、台湾海峡、围头澳方向下降,具有西北向东南海滨倾斜的趋势。地貌类型以台地、平原、丘陵为主,台地占市域面积67.3%。

气候特征:

晋江属南**带湿润气候区,年均气温20-21℃,一月均温11.9℃,七月均温28.2℃,年均日照约2130小时,年均降雨量911—1231毫米。

晋江行政区划图(点击**可放大):

7楼:开心鬼

晋江市,雅称刺桐、瑞桐、泉安。为中国福建省下辖县级市,由泉州地级市代管。

晋江市下辖6个街道、13个镇,共计92个社区、293个行政村。

8楼:匿名用户

晋江本身就是县级市,1个县

泉州市辖哪几个县市?

9楼:八方**

截至2017年,泉州所辖县级市为晋江市、石狮市、南安市三个,泉州所辖县为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金门县(待统一)、德化县五个。泉州所辖县市的介绍如下:

1、晋江市

晋江市(古属泉州府晋江县)雅称刺桐、瑞桐、泉安。为福建省下辖县级市,由泉州市代管。是闽南金三角的核心,与台湾一水之隔,素有“泉南佛国”、“海滨邹鲁“的美誉。

晋江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泉州市东南部,晋江下游南岸,三面临海。

2、石狮市

由泉州地级市代管,于1987年12月自晋江县析置。石狮是亚洲最大服装城、福建综合改革试验区、著名侨乡。位于环泉州湾核心区南端,市域三面环海,北临泉州湾,南临深沪湾,东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西与晋江市接壤,是一座美丽富饶的城市。

3、南安市

雅称武荣,为福建省泉州市下辖的县级市,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晋江中游。全市面积2036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48.9万多人(2016年全国人口普查结果) 。

人口以汉族为主,此外有畲、满、回等少数民族。南安为极具实力的县市,其综合竞争力位居福建省县域(含县级市)第3位。

4、惠安县

惠安县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东北部介于泉州湾和湄洲湾之间,东临台湾海峡。辖境东北连泉州湾,西接洛江区,北邻泉港区,南隔泉州湾与晋江市相望。总面积646.

7平方公里。人口以汉族为主,有回、畲、蒙古等民族。惠安县,是闽南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

5、安溪县

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厦、漳、泉闽南金三角西北部,隶属泉州市。东接南安市,西连华安县,南毗同安区,北邻永春县,西南与长泰县接壤,西北与漳平市交界。全县总面积3057.

28平方千米,辖24个乡镇460个村居,人口108万,有汉族、畲族等多个民族。

6、 永春县

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晋江东溪上游,东邻仙游县,南接南安市、安溪县,西连漳平市,北与德化、大田交界。永春县辖18镇、4乡,共有27个社区、209个行政村。永春县总人口为618250人。

7、德化县

德化县,世界陶瓷之都,中国当代著名瓷器产地。2003年被称评为“中国民间(陶瓷)艺术之乡”,获“中国瓷都·德化”之称,2015年被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首个“世界陶瓷之都”称号,为中国古代三大瓷都之一。德化境内山多、水足、矿富、瓷美,素有“闽中宝库”之称。

扩展资料:

泉州的民俗风情

泉州素有“海滨邹鲁”、“光明之城”的美誉。

1、泉州,周为七闽地,历年来出土的西周礼乐器和原始壁画,反映了

二、三千年前泉州原住民古闽越族人的原始舞蹈风貌。唐朝中期以来,中原人南迁入泉;唐、五代时,不但城郊东湖常有游宴歌舞的记载,南安云台山下还建有常设性歌舞院馆。

2、宋、元时代,泉州成为“市井十洲人”的“富洲”、“乐州”。官府甚至不得不出榜喻民“莫贪浪游,莫看百戏”。

3、泉州保留的戏曲文化遗产,有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嘉礼”戏等剧种,其中较为出名的有:南音、北管、梨园戏和“提线木偶”。

10楼:乐观罗江山

福建泉州有5个县,分别是惠安、安溪、永春、德化、金门。代管晋江、石狮、南安3个县级市。

一、南安

南安(古属泉州府南安县)雅称武荣,为福建省泉州市下辖的县级市,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晋江中游。全市面积2036平方千米,(2016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 。人口以汉族为主,此外有畲、满、回等少数民族。

南安为极具实力的县市,其综合竞争力位居福建省县域(含县级市)第3位。

2016年,南安市gdp总量898.14亿元,人均gdp3.2万元,居“全国县域基本竞争力”第48位、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第30位。

“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第45位,并进入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23位。先后荣获中国改革十佳县市、全国科技示范市、体育先进市、文化先进市、科普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商标品牌十强县(市)和中国龙眼之乡、建材之乡等称号。

二、石狮

石狮(古属泉州府晋江县)为中国福建省下辖县级市,由泉州地级市代管,于1987年12月自晋江县析置。石狮是亚洲最大服装城、福建综合改革试验区、著名侨乡。位于环泉州湾核心区南端,市域三面环海,北临泉州湾,南临深沪湾,东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西与晋江市接壤,是一座美丽富饶的城市。

石狮是全国百强县,中国十大活力县级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二连冠、中国休闲面料商贸名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十一连冠、全国文化先进市二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全国首批新农村建设特色县市、

全国科普示范市,省级文明城市三连冠、省级教育强市、卫生城市、生态市、园林城市,是海西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县级市之一。

三、晋江市

晋江市(古属泉州府晋江县)雅称刺桐、瑞桐、泉安。为福建省下辖县级市,由泉州市代管。是闽南金三角的核心,与台湾一水之隔,素有“泉南佛国”、“海滨邹鲁“的美誉。

晋江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泉州市东南部,晋江下游南岸,三面临海。东北连泉州湾,东与泉州石狮市接壤,东南濒临台湾海峡,南与金门岛隔海相望,西与南安市交界,北和鲤城区相邻。全市辖6个街道、13个镇,市**驻罗山街道世纪大道。

晋江中原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宗教文化等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相映成辉;科技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行列,被定为全国4个科技进步示范区之一。

晋江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晋江市是2017、2018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八名。 2017年,晋江市入选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2017年12月,当选中国工业百强县。

四、德化县

德化县(古属泉州府德化县)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县是福建省泉州市下辖的一个县。中国当代著名瓷器产地,1996年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命名为“中国陶瓷之乡”,

2003年又被称评为“中国民间(陶瓷)艺术之乡”,获“中国瓷都·德化”之称,2015年被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首个“世界陶瓷之都”称号,为中国古代三大瓷都之一。

五、永春县

永春县(古属泉州府永春县)福建省泉州市下辖县级行政区,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晋江东溪上游,东邻仙游县,南接南安市、安溪县,西连漳平市,北与德化、大田交界。

永春县辖18镇、4乡,共有27个社区、209个行政村,少数民族人口分布呈大分散、小聚居格局。全境呈长带形状,东西长84.7千米,南北宽37.

2千米,县人民**驻地桃城镇衙口街1号。

扩展资料

行政区划

1、1985年5月,泉州辖鲤城区、惠安、晋江、南安、安溪、永春、德化及金门县(待统一)。

2、1987年12月,析晋江县石狮、永宁、蚶江、祥芝为石狮市(县级市)。

3、1992年和1993年,晋江、南安相继撤县设市。

4、1996年,经省**批准,成立肖厝经济开发管理委员会,为泉州市**派出机构,析原惠安县所辖的涂岭、后龙、南埔、山腰和埭港5个镇及国营山腰盐场归其所辖。

5、1997年6月,从鲤城区析出丰泽区、洛江区。

6、2000年,肖厝管委会改为泉港区。

区划详情:

截至2017年,泉州辖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4个区及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金门县(待统一)5个县,代管晋江市、石狮市、南安市3个县级市,市**驻地东海街道海星街市行政服务中心。

福建省分别有哪几个市,福建省有几个市,分别是什么市?

1楼 省会 1个 福州副省级 1个 厦门地级 7个 泉州 漳州 莆田 三明 南平 宁德 龙岩 县级 14个 福清市 长乐市 福安市 福鼎市 石狮市 晋江市 南安市 龙海市 漳平市 永安市 邵武市 武夷山市 建瓯市 建阳市 福建省有几个市,分别是什么市? 2楼 7k7k冰果 你好!福建省辖一个副省级市...

福建省晋江市开车到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要多少公里

1楼 匿名用户 驾车路线 全程约1872 4公里 起点 晋江市 1 泉州市内驾车方案 1 从起点向西南方向出发,沿世纪大道行驶1 1公里,进入晋光路 2 沿晋光路行驶4 3公里,直行进入s308 3 沿s308行驶1 1公里,朝泉州南 g72 泉南高速 南安方向,稍向右转进入晋江枢纽 4 沿晋江枢纽...

福建共有几个设区市?分别是哪些,福建省有几个市,分别是什么市?

1楼 百度用户 9个地级市 26个市辖区 14个县级市 45个县。 福州市 辖5个市辖区 6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市人民 驻鼓楼区。 鼓楼区 台江区 仓山区 马尾区 晋安区 福清市 玉屏街道 长乐市 吴航街道 闽侯县 甘蔗街道 闽清县 梅城镇 永泰县 樟城镇 连江县 凤城镇 罗源县 凤山镇 平潭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