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独立战争、印度民族大起义、拉丁美洲独立运动”内容中

2020-11-22 17:19:23 字数 1858 阅读 4904

1楼:媗酱

c试题分析:“美国独立战争、印度民族大起义、拉丁美洲独立运动”反映了世界近代史上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反抗西方列强的殖民统治和掠夺,故c项正确。

如果将“美国独立战争”、“印度民族大起义”、“拉丁美洲独立运动”归结为一个学习主题,这个主题应该是

2楼:偷星

b试题分析:本题以殖民地起义为主题吃在考查学生分析归纳能力,解答本

如果将“义和团运动”、“印度民族大起义”、“拉丁美洲的独立运动”归结为一个学习主题,这个主题应该是

3楼:赵杰

c试题分析:本题考察学生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抗争的认识,根据所学知识,中国,印度,拉美当时都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面对列强的侵略扩张,19世纪末,帝国主义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国爆发了义和团运动,印度民族起义一般指1857年到1859年发生在北部和中部印度的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民族起义。被视为印度的第一次独立战争,拉丁美洲的独立运动是18世纪末19世纪初拉美人民反西班牙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斗争,因此这三次运动可以归纳为一个共同的主题,即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抗争,本题选c。

点评:本题难度适中,考察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识记和理解能力,解答该题除了要对这三次抗争熟悉外,还要进行分析归纳出他们共同的主题,中国的义和团运动,印度人民的大起义和拉丁美洲的独立运动是教材的基础知识也是考试命题的重点,希望同学们尽心识记和理解。

跪求世界上三次重要的反抗殖民统治运动(美国独立战争,印度民族大起义,拉丁美洲独立运动)的归类比较

4楼:匿名用户

忘了辛亥革命和反清起义了。这也是反殖民的范畴。

印度民族大起义和拉丁美洲独立运动的异同

5楼:du知道君

相同点:①背景:北美和拉美独立革命都在经济发展、民族民主意识增强、启蒙思想影响下爆发的;②目的:

都要求摆脱殖民统治,争取国家独立,发展经济;③特点:都以小抗大,以弱胜强;④性质:都是以独立战争形式出现的资产阶级革命。

不同点:①范围:美国独立战争只局限于北美13个州,而拉美独立革命席卷整个拉丁美洲;②领导者:

美国独立战争中,资产阶级和种植园主结成联盟,起了领导作用;而拉美的资产阶级力量很弱,只是作为一股力量参加了运动,运动的领导权掌握在土生白人地主的手中;③影响:美国独立战争对法国大革命和拉丁美洲独立革命起了重大推动作用,美国赢得了彻底独立,也为资本主义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而拉美国家则面临着新的殖民主义威胁,国内是封建庄园经济和**统治的普遍存在,资本主义发展困难重重。

印度民族大起义是否受到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的影响?拉美独立运动呢?

6楼:地煞

印度民族大起义的原因:

由于英国殖民当局严重的殖民掠夺激化了印度各阶层与殖民者的矛盾。

拉美独立运动受到了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的影响。

拉美独立运动原因:

1、社会经济的发展,独立愿望强烈

2、启蒙思想激发了民族民主意识

3、法国大革命削弱了西班牙、葡萄牙

4、美国独立战争的鼓舞

印度民族起义一般指1857年到1859年发生在北部和中部印度的反对英国统治的民族起义。这次起义终结了英国通过东印度公司管理印度的体制,使得印度置于英国直接统治之下,故此常被视为印度的第一次独立战争。

7楼:be丶丿

受到的影响很大,美国独立战争反抗殖民者残酷剥削,法国大革命争取自由平等,印度产期作为英国的殖民地,内部的矛盾已经十分尖锐,又有先前美国法国成功的例子,自然很愿意常识起义,而拉美独立运动实质上是西葡等国家的移民后裔脱离宗主国统治的独立战争,跟民族解放没有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