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增殖为什么是生物体遗传的基础

2020-11-22 17:17:11 字数 5734 阅读 8529

1楼:听风

严格来说,这个要看多细胞生物还是单细胞生物。但不管怎样,产生后代(后代可以是多细胞个体也可以是单细胞个体)离不开细胞增殖,在细胞增殖过程中会有遗传物质的复制与传递。

所以说,细胞增殖是生物体遗传的基础。

为什么说细胞增殖是生物体生殖和遗传的基础?

2楼:匿名用户

多细胞生物可以由一个受精卵,经过细胞的**和分化,最终发育成一个新的多细胞个体。必须强调指出,通过细胞**,可以将复制的遗传物质,平均地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去。可见,细胞增殖是生物体生长、发育、繁殖和遗传的基础。

细胞增殖是生物体生长发育繁殖遗传的基础,还是细胞**?

3楼:残毁的余温

细胞**

(cell division)是活细胞增殖其数目由一个细胞**为两个细胞的过程。**前的细胞称母细胞,**后形成的新细胞称子细胞。一般包括细胞核**和细胞质**两步。

在核**过程中母细胞把遗传物质传给子细胞。在单细胞生物中细胞**就是个体的繁殖,在多细胞生物中细胞**是个体生长、发育和繁殖的基础。1855年德国学者魏尔肖(r.

virchow)提出“一切细胞来自细胞”的著名论断,即认为个体的所有细胞都是由原有细胞**产生的,除细胞**外还没有证据说明细胞繁殖有其他途经。

4楼:墨然静

细胞增殖是生物体生长发育繁殖和遗传的基础,细胞以**是方式进行增殖。

具体而言,

(1)生物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物质和能量交换以及生物体内物质和能量的转变过程叫做新陈代谢.新陈代谢是进行一切生命活动的基础.

(2)细胞增殖是生物体生长、发育和繁殖的基础.(3)细胞分化是生物界中普遍存在的生命现象,是生物个体发育的基础.细胞分化使多细胞生物体中的细胞趋向专门化,有利于提高各种生理功能的效率.

望采纳哟!!

细胞增殖是生物体一项重要的生命活动,是生物体生长、发育、繁殖和遗传的基础.据图叙述不正确的是(

5楼:手机用户

a、若某植株的一个体细胞正在进行**如图①,则图①表示有丝**中期,其下一个时期为有丝**后期,主要特点是着丝点**,a正确;

b、a和a、b和b这两对等位基因位于同一对同源染色体上,它们的遗传不遵循基因自由组合定律,此细胞产生染色体组成为ab的精子概率是1

2,b错误;

c、图③是某高等雌性动物体内的一个细胞,则该细胞为卵细胞,其所含染色体数目是体细胞的一半,因此该动物体细胞中含有6条染色体(3对同源染色体).四分体是同源染色体两两配对后形成的,即一个四分体就是一对同源染色体,因此在减数**形成此细胞的过程中,细胞内可形成3个四分体,c正确;

d、图②中每条染色体含有2个dna分子,对应于图④中的bc段;图③细胞中每条染色体含有1个dna分子,对应于图④中的de段,d正确.

故选:b.

细胞的增殖是细胞一个重要的生命历程,也是生物体生长、发育、繁殖和遗传的基础.请根据有关知识回答下列

6楼:神降

(1)图①处于减数第二次**中期,该细胞中染色体将要进行的主要变化有:染色体着丝点一分为二,染色单体分离各成为一条染色体,并向细胞两极移动,染色体数目加倍.

(2)图②细胞进行的是有丝**,不可能产生配子.

(3)图③是某高等雌性动物体内的一个细胞,则其名称是卵细胞或(第二)极体;图③含有3条染色体,说明该生物体细胞含有3对同源染色体,则卵原细胞在**形成此细胞时,细胞内有3个四分体.

(4)①由以上分析可知,图④中a表示染色体,b表示dna.

②从图④中可以推知,该高等动物的体细胞中含有2n条染色体.

③图中ⅰ表示**间期,ⅱ表示减数第一次**,ⅲ表示减数第二次**前期和中期,ⅳ表示减数第二次**末期,同源染色体在减数第一次**后期分离,因此在图④中的4个时期中,细胞中含有同源染色体的时期有ⅰ、ⅱ;时期ⅲ的细胞处于减数第二次**,称为次级精母细胞.

故答案为:

(1)染色体着丝点一分为二,染色单体分离各成为一条染色体,并向细胞两极移动,染色体数目加倍

(2)0

(3)卵细胞或(第二)极体 3

(4)①染色体 dna

②2n③ⅰ、ⅱ次级精母细胞

实现细胞工程的理论基础是细胞增殖为什么不是细胞的全能性?

7楼:匿名用户

哈哈…蔚……

细胞的全能性是植物组织培养的理论基础。细胞的增殖是生物体生长、发育、繁殖以及遗传的基础,也是是生物体的重要生命特征。而细胞工程是一门综合科学技术,可分为植物和动物细胞工程俩大类,在动物方面有些地方并没有用到全能性,而细胞增殖是实现这些技术的根本。

所以是细胞增殖。

8楼:匿名用户

以细胞为对象 。按照人们的设计蓝图,有目的的改造和利用生物的性状。

是细胞工程。生物书上的原话不太记得了。

而细胞的全能性是由细胞到个体中用到的。

如细胞工程中的动物细胞融合,就没用细胞的全能性。

故实现细胞工程的理论基础是细胞增殖。

**不清欢迎追问,满意谢谢采纳!

团队活动,希望快点采纳~~

9楼:匿名用户

细胞的全能性难道不是细胞的性质?

细胞增殖的基本概念

10楼:风雨

意义:细胞以**的方式进行增殖,细胞增殖是生活细胞的重要生理功能之一,是生物体的重要生命特征。细胞的增殖是生物体生长、发育、繁殖以及遗传的基础。

方式:真核生物的**依据过程不同有三种方式,有有丝**,无丝**,减数**。其中有丝**是人、动物、植物、真菌等一切真核生物中的一种最为普遍的**方式,是真核细胞增殖的主要方式。

减数**是生殖细胞形成时的一种特殊的有丝**。

下列关于细胞的生命历程的相关知识说法错误的是(  )a.细胞增殖是生物体生长、发育、繁殖和遗传的基

11楼:手机用户

a、细胞的增殖是细胞一个重要的生命历程,也是生物体生长、发育、繁殖和遗传的基础,a正确;

b、衰老的细胞酶活性降低,呼吸速率减慢,细胞核体积变大,b错误;

c、细胞分化使得细胞的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发生稳定性的变化,使体内细胞趋向专门化,有利于提高各种生理功能的效率,c正确;

d、被病原体感染的细胞的清除通过细胞凋亡完成,即有助于多细胞生物体抵御外界各种因素的干扰,维持内环境的稳态,d正确.

故选:b.

为什么说细胞是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

12楼:暴走少女

因为生命活动的进行离不开细胞。

细胞相关特性:

1、一切有机体都由细胞构成,细胞是构成有机体的基本单位(病毒除外)。

2、细胞是代谢与功能的基本单位。

3、细胞是有机体生长与发育的基础。

4、细胞是遗传的基本单位,具有遗传全能性。

扩展资料:

一、细胞活动进程

1、**

一个细胞**为两个细胞的过程。**前的细胞称母细胞,**后形成的新细胞称子细胞。细胞**通常包括核**和胞质**两步。

在核**过程中母细胞把遗传物质传给子细胞。在单细胞生物中细胞**就是个体的繁殖,在多细胞生物中细胞**是个体生长、发育和繁殖的基础。

2、分化

细胞的分化是指**后的细胞,在形态,结构和功能上向着不同方向变化的过程。细胞分化是形成不同的组织,分化前和分化后的细胞不属于一类型。那些形态相似的,结构相同,具有一定功能的细胞群叫做组织。

不同的组织,按一定的顺序组成器官。各种器官协调配合,形成系统。各种器官和系统组成生命体。细胞的癌变是细胞的一种不正常的分化方式。每个正常细胞细胞核内都有原癌基因。

发生癌变的细胞原本是正常细胞,由于受到外界致癌因子(致癌因子包括物理致癌因子,主要指辐射,如紫外线,x射线等 ),化学致癌因子(例如黄曲霉毒素,亚硝酸盐等 ),生物致癌因子(rous肉瘤病毒、乙肝病毒等)作用,导致细胞内原癌基因被激活,激活的原癌基因控制细胞发生癌变。

3、死亡

细胞死亡是细胞衰老的结果,是细胞生命现象的终止。包括急性死亡(细胞坏死)和程序化死亡(细胞凋亡)。细胞死亡最显著的现象,是原生质的凝固。

事实上细胞死亡是一个渐进过程,要决定一个细胞何时已死亡是较因难的。除非用固定液等人为因素瞬间使其死亡。通常采用活体染色法来鉴定细胞是否死亡。

如用中性红染色时,生活细胞只有液泡系染成红色,如果染料扩散,细胞质和细胞核都染成红色,则标志这个细胞已死亡。

二、细胞结构

1、细胞壁

分类在细菌、真菌、植物的生物,其组成的细胞都具有细胞壁(cell wall),而原生生物则有一部分的生物体具有此构造,但是动物没有。

2、细胞膜

细胞壁的内侧紧贴着一层极薄的膜,叫做细胞膜(cell membrane)。这层由蛋白质分子和磷脂双分子层组成的薄膜,水和氧气等小分子物质能够自由通过,而某些离子和大分子物质则不能自由通过。

因此,它除了起着保护细胞内部的作用以外,还具有控制物质进出细胞的作用:既不让有用物质任意地渗出细胞,也不让有害物质轻易地进入细胞。此外,它能进行细胞间的信息交流。

3、细胞质

细胞膜包着的黏稠透明的物质,叫做细胞质(cytopla**)。在细胞质中还可看到一些带折光性的颗粒,这些颗粒多数具有一定的结构和功能,类似生物体的各种器官,因此叫做细胞器。

例如,在绿色植物的叶肉细胞中,能看到许多绿色的颗粒,这就是一种细胞器,叫做叶绿体。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就是在叶绿体中进行的。在细胞质中,往往还能看到一个或几个液泡,其中充满着液体,叫做细胞液。

在成熟的植物细胞中,液泡合并为一个**大液泡,其体积占去整个细胞的大半。细胞质被挤压为一层。细胞膜以及液泡膜和两层膜之间的细胞质称为原生质层。

4、细胞器

细胞中还有一些细胞器,它们具有不同的结构,执行着不同的功能,共同完成细胞的生命活动。这些细胞器的结构需用电子显微镜观察。在电镜下观察到的细胞结构称为亚显微结构。

5、细胞核

细胞质里含有一个近似球形的细胞核(nucleus),是由更加黏稠的物质构成的。细胞核通常位于细胞的**,成熟的植物细胞的细胞核,往往被**液泡推挤到细胞的边缘。

细胞核中有一种物质,易被洋红、苏木精、甲基绿、龙胆紫溶液等碱性染料染成深色,叫做染色质(chromatin)。

生物体用于传种接代的物质即遗传物质,就在染色质上。当细胞进行有丝**时,染色质在**间期螺旋缠绕成染色体。

13楼:匿名用户

因为生命活动的进行离不开细胞。

1、病毒无细胞结构,组成成分是蛋白质和核酸,营寄生生活。

2、单细胞生物依赖细胞完成各种生命活动。

3、多细胞生物依赖各种分化细胞的密切合作,才能完成复杂的生命活动。

例如:以细胞代谢为基础的生物与环境之间物质和能量的交换;以细胞增殖、分化为基础的生长发育;以细胞内基因的传递和变异为基础的遗传与变异,等等。

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由小到大依次是: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种群和群落、生态系统、生物圈。

扩展资料动植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1、保护、控制物质进出的结构是细胞壁——“围墙”。

2、起保护、 维持细胞形态的是细胞膜——“门卫”。

3、细胞的控制中心,含有遗传物质的是细胞核——“管理和调控部门”

4、呼吸作用的场所,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的是线粒体——“动力车间”

5、光合作用的场所,制造有机物的是叶绿体——“生产车间”

6、与细胞吸水失水有关、储藏营养的是液泡;其中含有的液体叫细胞液。——“仓库”

在生物体生长发育的过程中,细胞分化的作用是A

1楼 蘇荷 细胞分化 细胞 产生的新细胞起初在形态 结构方面相似,都具有 能力,在发育过程中这些细胞各自具有了不同的功能如保护 营养 输导等功能,形态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即细胞分化从而形成了不同的细胞群,我们把形态结构功能相同的细胞群称之为组织,如上皮组织 结缔组织 肌肉组织和神经组织 因此动物细胞分...

对于多细胞生物来说,下列叙述错误的是A细胞增殖是生

1楼 kyoya三 a 多细胞生物体的生长表现为细胞数量的增多和细胞体积的增大,细胞增殖能够使生物体细胞的数量增多,是生物生长的基础,a错误 b 多细胞生物体只有通过细胞分化才能形成功能不同的组织及器官,从而协调完成各项生命活动,因此细胞分化是生物发育的基础,b错误 c 细胞内基因的传递和基因突变是...

多细胞生物的生长发育以细胞增值为基础为什么不对

1楼 舒良国 多细胞生物的生长发育是以细胞增殖和细胞分化为基础。 什么叫组织更新?细胞增殖的意义中对于多细胞生物是生殖,生长发育,组织更新和修复的基础。 2楼 11届初三九班 多细胞生物的结构层次中有一个层次是组织,由同种细胞构成。细胞增殖就是细胞的不断 产生新的细胞,而组织更新就是用新产生的细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