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的胜利具有那些相同的意义

2020-11-22 16:59:34 字数 4989 阅读 7971

1楼:孤傲混鲲祖师

①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②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的信心

2楼:匿名用户

都使老百姓相信了供cd 其实供cd那都不算抗日,那叫骚扰战

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胜利的相同意义是 a.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 b.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3楼:风纪

a试题分析:本题考察学生

对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的意义的认识,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分别是国民党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和八路军总指挥彭德怀指挥的,因此b,c两项都不正确,d项也没有得到国际援助,本题选a。

点评:本题难度适中,考察学生对历史事件的分析比较能力,比较题要找出比较项,战争就有战争的原因,经过,结果,意义影响等,把这些比较项在分析对比,找出异同,最后得出正确答案。

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有何共同特点?有什么共同意义?

4楼:婷笑嫣然水瓶

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共同特点:

都是爱国主义的战斗,都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都是为了打击日本侵略者而进行的伟大战争,都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中国的统一。

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共同意义:

两场战役都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凶焰,极大地鼓舞了全**民坚持抗战的必胜信心,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提高了前线士气,振奋了民族抗战精神。说明了只要众志成城,精诚团结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提高了我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5楼:匿名用户

都沉重打击了日军。

都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

都属于中**队主动出击的大规模战役。

6楼:图图

白团大战有个很大的弊端

7楼:辉哥就能

我们也学了,但我不知道

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有什么相同意义

8楼:匿名用户

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凶焰,极大地鼓舞了全**民坚持抗战的必胜信心,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提高了前线士气,振奋了民族抗战精神。说明了只要众志成城,精诚团结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胜利有什么异同点

9楼:匿名用户

①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②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的信心

10楼:匿名用户

台儿庄是正规的合围战,百团大战更像是游击袭扰战(就是捣乱,只是人数、袭击目标多范围大)

11楼:街角暗处逸人

台儿庄战役:抵御日军进攻,保护徐州;作战地区集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

百团大战:破坏交通线,打破日军“囚笼”;主动进攻,作战地域辽阔,规模大。

都取得重大战果。

扩展资料

台儿庄战役:

1938年3月24日,日本侵略军濑谷支队向台儿庄发起进攻,与中国守军第2集团军第31师激战。日军一部突入东北角,被守军击退。31日,中**队将进入台儿庄之敌完全包围。

4月3日,中**队向日本侵略军发起攻击。日军拚力争夺,占领了市街大部。

中**队一次又一次反击,街垒战,夺回被日军占领的市街。双方陷于苦战。6日晚,中**队全线攻击濑谷支队。

台儿庄战役是中**队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在中**队的英勇抗击下,取得了歼灭日军1万余人的巨大胜利。此次战役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凶焰,鼓舞了全**民坚持抗战的斗志。

台儿庄战役:

1、背景:

日本侵略军1937年12月13日和27日相继占领南京、济南后,为了迅速实现灭亡中国的侵略计划,连贯南北战场,决定以南京、济南为基地,从南北两端沿津浦铁路夹击徐州。

3、指挥者:李宗仁(国民**第五战区司令长官)。

4、战绩:

歼敌1万多人,取得抗战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在历史半个月的激烈而反复的巷战中,中**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参战部队4.6万人,**失踪7500人,而日军数据为**11984人。

此次战役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气焰,鼓舞了全**民坚持抗战的斗志。但后来,日军调集大量兵力围攻徐州,5月徐州失守,10月,广州、武汉相继陷落,华北、华中、华南大片领土沦入敌手。

5、意义:

台儿庄战役的胜利,增强了全**民抗战必胜的信心,鼓舞了抗日军队的士气,用胜利的事实证明了“亡国论” 是没有根据的。

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八路军的晋察冀军区、第129、第120师在总部统一指挥下,发动了以破袭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太原)为重点的战役。此次战役八路军参战部队已达105个团,故中方称此为“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

1、背景:

(1)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日本改变侵华政策,以主要兵力进攻抗日根据地,对抗日根据地实行“囚笼政策”和疯狂的“扫荡”。

(2)这一时期,国内投降的倾向日益严重。为了打破日军对根据地的封锁、克服投降危险,中共领导的抗日力量主动出击日军,进行了百团大战。

(1)指挥:彭德怀

(2)参战兵力: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 40万

(3)目标:破坏敌人交通线、摧毁日伪军据点。

(4)地点:华北两千多公里的战线上。

(5)结果:击毙、伤日军2万余人,伪军5000余人

百团大战的历史意义和影响:

1、意义: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带战略性的进攻战役。在这次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军民,齐心协力,前仆后继,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

百团大战严重地破坏了日军在华北的主要交通线,收复了被日军占领的部分地区,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给了侵华日军以强有力的打击,推迟了日军的南进步伐。

百团大战对坚持抗战、遏制当时国民党妥协投降暗流、争取时局好转起了积极作用,进一步鼓舞和增强了全国人民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用事实驳斥了国民党顽固派对共产党、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诬蔑,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百团大战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2、影响:

百团大战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场局势的改变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中国共产党的声望提高,中国国民党以此改变了对共产党的认识,加强了对共产党的控制,日军在此次战争失利后,放松了对国民党军事的进攻,而集中军事力量对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扫荡”。

关于“百团大战”的批评:

百团大战在进行期间,获得了全国抗日战线的一致高度评价,“后方的同胞们为此感奋到流泪”,也获得了国际反法西斯战线的好评。同时,也引来了一些批评和非议。例如有人提出存在着部分策略上的失误,一改八路军的游击站方针,过早暴露了八路军的军事实力,引起国民党反动派更加警戒以及日军的疯狂“扫荡”等。

首先应当指出,像任何一场战役一样,百团大战也存在着不少主观设想与客观实际不相符合的失误,存在各种各样的错误。对这些失误和错误,从总结经验教训的角度加以指出,是很有必要的。在百团大战进行过程中,八路军总部和各作战部队就不断地做这种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且在实际战斗中不断地调整不恰当的计划与要求。

其次,由于日军的疯狂报复,百团大战的确加剧了华北根据地和八路军的困难,这种困难的程度,今人很难想象。如1943年3月,彭德怀在左权县一个村庄召集一个地方干部会议,与会者饿得连坐都坐不稳,彭德怀只好请大家躺在炕上开会。

在这种背景下,对百团大战出现一些情绪化的批评意见,也可以理解。历史不可能永远被扭曲,今天的中国人又像百团大战期间的中国人那样,对百团大战及其领导者、指挥者、参战者和支持者充满敬意。百团大战所产生的良好政治影响,无可替代,弥久愈珍。

针对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的胜利,你有何感想?

12楼:匿名用户

台儿庄战役是徐州会战的组成部分,只是个局部胜利,没能扭转战役走向,起到了鼓舞士气的作用。 百团大战以破坏交通线为主要目的,沉重的打击了小日本,大战是取得成功的,但也提前暴露的八路军实力,引起了日本疯狂扫荡,后期损失严重………… 不管怎样两次战役都极大的鼓足了抗战士气………

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在抗战期间具有怎样的地位?

13楼:

台儿庄战役是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

也是徐州会战中国民革命军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光辉结晶。百团大战是抗战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主动出击日军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战役,它打出了敌后抗日军民的声威,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在战略上有力地支持了国民党正面战场。

14楼:王王王小六

台儿庄战

役的地位:

台儿庄战役是日军战役进攻中的一次败退。这对于日军侵华战争以来尚属首次。此次大捷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以来,继长城战役、平型关大捷等战役后,中国人民取得的又一次胜利,是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也是徐州会战中国民革命军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百团大战的地位:

百团大战是抗战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主动出击日军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战役,它打出了敌后抗日军民的声威,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在战略上有力地支持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百团大战是百团大战是具有全国性的战略意义的伟大战役,它加强了同胞的胜利信心,促进了全国的团结。

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两次战役的重大历史意义

15楼:嗷大喵上海分喵

台儿庄战役的意义:台儿庄战役的胜利,在政治上增强了全**民抗战必胜的信心,鼓舞了抗日军队的士气,同时改变了国际上对中日战争前途的看法,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百团大战的意义: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带战略性的进攻战役。百团大战严重地破坏了日军在华北的主要交通线,收复了被日军占领的部分地区,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给了侵华日军以强有力的打击,推迟了日军的南进步伐。

百团大战的胜利,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在我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6楼:匿名用户

台儿庄战役是抗战以来取得的第一次大规模的胜利

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有什么相同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凶焰,极大地鼓舞了全 民坚持抗战的必胜信心,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提高了前线士气,振奋了民族抗战精神。说明了只要众志成城,精诚团结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台儿庄战役和百团大战有什么不同点 2楼 台儿庄战役是阻击战 百团大战是破袭 攻击 战。台儿庄战役的目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