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后的刑法条文是否与现行刑法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2020-11-22 14:53:05 字数 4916 阅读 8294

1楼:匿名用户

一般来说,修正后的刑法条文,就是现行的刑法条文,当然相同的法律效力。

不过也有列外。比如,《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8月29日颁布,自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那么,在2015年8月29日之后,2015年11月1日之前,现行刑法条文还是修正前的刑法条文,而修正案条文不生效。

2015年11月1日之后,现行刑法条文就成了修正后的条文了。

2楼:满誉律师事务所

刑法修正案修正的条款在刑法修正案生效后,原来的条款就自动失去效力了。

刑法修正案的性质是属于立法呢,还是属于立法解释

3楼:步鸷

刑法修正案,作为对刑法条文的具体修正,与现行刑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所以刑法修正案不是立法解释,而是具体的法律条文。

刑法修正案和刑法典的关系

4楼:匿名用户

刑法修正案,对现行刑法中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的有关条文,通过全国人大予以

修改、补充,加以完善。刑法修正案是指1997年新《刑法》颁布以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构对刑法条文的修改和补充。刑法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是刑法修正的前提和基础。

刑法修正案,作为对刑法条文的具体修正,与现行刑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次刑法修正案归纳: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一)

要点:第一百六十二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一百六十二条之一:“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二)

要点:将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条修改为:“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三)

要点:将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修改为:“放火、决水、**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四)

要点:将刑法第一百四十五条修改为:“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五)

要点:在刑法第三百六十九条中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将该条修改为:“破坏**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破坏重要**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六)

要点:将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修改为:“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

要点:将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第三款修改为:“走私珍稀植物及其制品等国家禁止进出口的其他货物、物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

要点:在刑法第十七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十七条之一:“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

要点:为适应暴恐活动犯罪的发展变化,维护****、公共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最新刑法立法——刑法修正案(九)进一步加大了对恐怖主义犯罪的惩治力度,成为此次刑法修正的重点和亮点之一。

5楼:给他吃吧

文理解释,刑法第91条到第99条都是文理解释,这里是第99条的规定。

我也认为是a,b,c,理由同上。

6楼:大哥银

赞,现在的学生大一就准备司考了,

比我们那会强多了

7楼:回箫邵宜修

刑法典是一个国家刑事方面的实体或者程序两方面的专门法律。比如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刑法修正案是立法者对其原刑法规范的修订,修订后的刑法典内容涵盖修正案所做的内容变更。

生死状在刑法上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8楼:墨汁诺

无效。《合同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

(一)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

(二)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双方自愿签生死状,但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仍应受到法律制裁。

生死状无论啥格式,都是无效。

9楼:匿名用户

双方签生死状属于当事人承诺排除犯罪的行为,但这个承诺是无效的,造成后果的,仍应负刑事责任。

如:安乐死,就属于濒临死亡极度痛苦的病人承诺放弃生命而由医生实施的行为。如果实施了,医生构成故意杀人罪。

10楼:**ile_男爵

生死状属于法律效力待定,类似于刑法上规定的排除犯罪事由中的被害人承诺,并不是只要行为得到了被害人的承诺就不构成犯罪,有些承诺并不影响犯罪的成立。

11楼:匿名用户

亲也是写刑**文的么

如何解读和适用刑法修正案

12楼:我就是我

刑法修正案的效力等同刑法,和刑法一样解读和适用;

刑法修正案,对现行刑法中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的有关条文,通过全国人大予以修改、补充,加以完善。刑法修正案是指1997年新《刑法》颁布以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构对刑法条文的修改和补充。刑法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是刑法修正的前提和基础。

刑法修正案,作为对刑法条文的具体修正,与现行刑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属于啥

13楼:偶然伤心了

属于刑法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其实就是把应当修改的条文以修正案的方式表述出来,避免了原刑法条文的混乱。

14楼:索隆

跟现行刑法具有同样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是什么意思

15楼:四哥有法说

一、刑法修正案是指1997年新《刑法》颁布以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构对刑法

条文的修改和补充。刑法修正案作为对刑法条文的具体修正,与现行刑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1997年新《刑法》生效后,短短十四年时间,我国已对其进行了九次修正。分别是:1999年的刑法修正案(一)、2001年的刑法修正案(二)(三)、2002年的刑法修正案(四)、2005年的刑法修正案(五)、2006年的刑法修正案(六)、2009年的刑法修正案(七)以及2011年的刑法修正案(八)、2015年的刑法修改案(九)。

谈谈《刑法修正案》的制定有何重要意义

16楼:政商观察者

首先,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法制建设的日益完善,现行刑法部分条文已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需要通过全国人大予以修改、补充,加以完善。

其次,其主要意义就是,刑法修正案作为对刑法条文的具体修正,与现行刑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7楼:匿名用户

根据社会的发展和发违法犯罪发展的形势,适时地对现行刑法进行小范围的修正是很有必要的,更能体现立法和司法对社会秩序的保护、对民众行为的指引和教育。

刑法立法解释与刑法修正案的关系

18楼:闯王镇宝石

刑法修正案和刑法立法解释二者都是刑法立法完善的方式。

简单的说,立法解释是对刑法条文的说明,而修正案则是刑法条文。二者既密切联系,又相互区别。

刑法修正案是国家立法机关制定的对刑法典某一条文或某一部分进行修改的规范性文件。刑法立法解释则是国家立法机关制定的对刑法条文的含义进行解释的规范性文件。

联系表现:一是性质上的刑法立法完善方式。 二是顺序上的刑法立法解释优先。

只有在刑法立法解释确实无法弥补立法漏洞时,才用刑法修正案修改立法。三是效力上的与刑法典同等性。刑法修正案发布后就成为刑法典的组成部分,根据立法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刑法立法解释与刑法典具有同等效力。

主要区别:一是形式不同。刑法修正案是在不改变刑法典总条文数的前提下对刑法典进行修正,内容上有的替代关系。刑法立法解释与刑法典不存在取代关系,具有独立性。

二是内容不同。刑法修正案是对刑法所作的修改和补充,历次修正案对刑法典的修改主要表现为两种方式:增设新罪与完善旧罪。

刑法立法解释只是对刑法规定的某些内容所作的解释,主要是对刑法条文含义进一步明确的内容进行的解释。可见,是否规定罪刑规范,是二者内容的关键区别。

三是规模不同。刑法修正案规模过大,刑法立法解释的规模适度合理。

四是程序不同。刑法修正案适用法律修改程序,刑法立法解释适用法律解释程序。

五是作用不同。刑法修正案的作用重在使刑法规范适应社会需要,保持与社会的同一性。刑法立法解释是根据刑事司法实践的需要,对较为抽象容易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疑义与歧义的刑法规范作出解释,予以明确化,使刑法规范适应复杂多变的犯罪活动。

因此,刑法立法解释的作用重在保证刑法规范得以正确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