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一些同学的问题:为什么我要去支教

2020-11-22 13:39:22 字数 5271 阅读 3803

1楼:王涸冈

昨天和室友躺在床上,他和我说很多人问起他我为什么也去支教。也不知道他是开玩笑还是说真的,告诉我说:我就和他们说你是考研懒得考,保送又不够资格。

他还告诉我说大家对我要去支教然后回来再读河北大学的研究生的举动感到很惊异,认为我是去浪费了一年的青春。看来大家对我支教的选择很感兴趣,也很不理解。不知道大家为什么不直接来问我,所以就以此文解答吧。

先说说是不是出于公费读取河北大学硕士研究生的目的吧。我承认,多少有这样的成分在里面。在此之前我就争取过河北大学正常的推免资格,无奈,本人的学习成绩和工作业绩还是差一些,不足以让领导拿着自己的名誉去做赌注推荐。

后来,学院团委的郑老师和齐书记根据我的工作经验和想免试推荐河北大学研究生的情况建议我参加共青团**的扶贫接力计划。其实对于该计划我上大二的时候就已经熟知了,只是一直认为自己资格还不够,就没有多想。这次,在学院党委和团委老师的极力推荐下,在校团委老师和学校领导的信任下,在其他领导的支持下,我光荣的加入了该计划,成为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扶贫接力计划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也因此,可以免费读取河北大学的研究生。

这的确是一条不错的公费读研的途径,但是我的目的是经此读研么?我想不是。不信的同学可以争取一下明年的资格,看一看你的实力是否能够让你入选,入选该计划,对你的学生干部经历和学习成绩都有不低的要求。

推免河北大学让我感到光荣么?我想是的。河北大学是河北省唯一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省部共建大学。

推免河北大学给我带来荣誉了么?没有。高中聚会时,同学和老师都在关心每个人大学毕业之后的去向,和我同班的同学有推免北京大学的,有出国的,有去香港大继续深造的,大家对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没有太关注。

当别人问起时起先我还是会很骄傲的说:我先去支教一年,然后回来上河北大学的研究生。可是我在大家的神情中没有看到一丝的感兴趣。

到后来,我就直接和大家说推免的河北大学的研究生,当一位老师对我的回答根本就没有采取理会之后我就直接和别人说我参加工作了。由此,我想告诉大家,我支教的目的不是为了什么荣誉,不是为了能出风头。虽然历史不能假设,但是我就在想,要不是能够参加该项目,可能我也不会费了半天劲争取留在河北大学的。

即使考不上研究生,以我的实力我会害怕去参加工作么?

先从个人角度讲。记得上初二的时候学校的团委要组织学生们上街为希望工程募捐。班长统计人数时我是唯一一个直接当众举手表示愿意参加的。

当时不善言谈的我的举动惊动了班里面不少同学,下课就有人问我说:在街上找别人要钱,你好意思么?我也忘了当时我是怎么回答的了,只知道举手时的唯一动机就是我能够理解到上不起学的孩子的痛苦。

在很多同学眼里,特别是大学同学的眼里,我家的经济条件还是比较优越的。我认为也是:我家在石家庄有一套面积不算小的住房,父母可以给我买耐克或是阿迪档次的衣服,我有笔记本电脑,上大学之后由于各种原因我换过三个手机。

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就在几年前我家的生活条件还是很艰苦的。虽然我生在城市长在城市,但是我直到九六年才有的非农业户口,在我自己的心理,我就是生活在城市的农村人。父亲从十七岁到三十七岁一直是军人,当年就是穿着一身衣服从农村出来的,后来通过努力上了军校,并且借此留在了城市。

现在的军人待遇很高,是大家羡慕的职业,可是就在十年以前还并不是如此。小时候我们部队大院的小孩在学校里是不怎么被老师和同学们看得起的:一是因为家里条件都不好,毕竟很多军人家庭父母都是从农村来的;二是因为部队大院是一个相对很闭塞的地方,虽然地处市区,但是人们的眼界和思维远不如城市里的学生开阔。

都上初中了,我仍然经常穿着部队的绿色胶鞋,就两件t恤倒着穿,有时候甚至还要穿迷彩服去上学,也因此被同学嘲笑过。我们的居住条件一直很差,大概是五十年代苏联援建的小平房吧。我从小到大搬过九次家,因为部队的营房根本不够住,我们只能在城中村租房,过着基本上是颠沛流离的生活,有时候住所旁边就是垃圾堆。

上初中和高中的时候是家里经济最为困难的几年,就是因为买房子。高中离我家10.8

公里,当时应该是为了省钱,妈妈不让我住宿,不让我坐公交车,我每天就是自行车往返,上课的时间必然是用来睡觉了,现在回想起来她都很后悔。但是我并不怪她,因为在家里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她都保证让我吃上自己爱吃的饭菜。直到父亲离开部队,我们的经济条件才渐渐好了起来,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儿。

即使是这样,我也感觉自己的生活还是相对很幸福:父亲有着虽然不多但是还算稳定的收入,双亲都有医保而且身体健康。小时候我经常回农村,知道农村的状况。

和我一起玩的我叫不上名字的小孩就有因为经济条件不好而上不起学的,隔壁老人就有因为看不起病等死的。我说这些不是像赫鲁晓夫一样炫耀自己无产阶级的出身,我只是想告诉大家虽然我来自城市,但是我知道上不起学的孩子的痛苦,我知道穷人家孩子被别人瞧不起的感觉。所以,只要有类似的会,时间允许,我就会帮助他们。

从一个大的角度较,我是为了我的祖国。作为一个中国人,在西方人面前我自卑么?不自卑。

因为我觉得黄**黑眼睛是世界上最完美的搭配,我的国家有世界超前的经济水平和不俗的军事实力。我自豪么?不自豪。

因为我的祖国贫富差距还很大,北京和上海可以比肩发达国家,但是西部地区不要说基础设施了,就是人们思维观念还都是很落后,那里的人们还没有完善的教育、医疗保障。由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世界上总有人对我们表示质疑,也因此,国内存在不稳定因素。我到了青海,一是要做好本职工作,给那里的孩子灌输好好学习的意识;二是继续河北大学前辈们的事业,为那里的贫困家庭筹集到更多的慈善捐助;三是是要让那里的孩子更多的了解内地,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加深民族之间的互信,为祖国的繁荣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话在有些人看来有些大,但这就是我的动机。

支教面试一般会问些什么问题啊?

2楼:历史通

1、你为什么要参加支教?(或你认为我们支教活动的最大意义在**?)

这个是对每一个参加面试的同学都要提出的问题,出发点是考察报名者最基本的方面。我们认为,去奉献爱心、给孩子们带去一些帮助是正确的动机。锻炼自己的能力,取得一份人生经历,对自己将来的发展有利等回答不被我们赞赏。

去支教,你会自然获得这些,但不合适因为这些才前去支教。

2.你以前参加过什么志愿者活动?(举例说明)

3.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大学生选择利用假期打工挣钱,选择支教就意味着清贫与奉献。对此,你怎样看待?你如何使自已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支教教师?

(命题思路:着重考察应试对象的责任感和进取心)

4、如果你很优秀,事情很多,你会把支教放在第几位?

对于比较出色的同学,身兼多职是很常见的情况。学习、各种学生干部工作、各种社团工作、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支教,很多时候不可回避地会产生时间上的冲突。首先,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能够合理坚定地分配时间是我们应该具有的能力;其次,学习是第一位,这点我们没有疑义。

但对于其他方面,我们倾向于选择真正愿意投身于支教这项事业的同学。

5.如果你是调研与实践组长,会开展哪方面的活动及调研主题?

6、根据你的了解,你认为支教团目前最大的不足是什么?问题出在**?

此题考察同学们对我们团队的关注情况以及自主思考、善于分析等能力。如果对团队没有充足的热情,缺乏基本的了解,此题很容易夸夸其谈,空泛偏离。很多同学对此题回答不够理想,或者认为没有不足(显而易见这是不可能的);或者空乏而谈,没有价值。

7、如果领队意见成为了少数,而你也与领队意见相左,你会怎样处理?如果事情非常紧急,需要立即作出决断,你又会怎么做?

此题考察同学们对团队事务处理方面的认识。前一问回答“加深沟通、换位思考、顾全大局”等都是可以的。后一问是假定的特殊情形,遇到过的实际情况,此时我们倾向于服从领队意见。

8、四人一组去做家访,你是组长,请给大家分配下任务。

此题考察同学们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协调能力。西部支教去年开展的家访以四人为一组,基本分配是:出发前小组中担任孩子班主任的队员了解孩子基本情况;家访中两人负责交谈,一人负责记录,一人负责拍照,之外大家注意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返回后负责人及记录者建立贫困学生档案,拍照者拷出**分类存档。

当然我们不会要求大家答出这些,能够尝试将任务分配到人的回答我们都给予了肯定。但相当多的同学只是空泛地描述他认为的家访流程,即“我认为家访应该先……,然后……,然后……”这种回答已经偏离了问题,我们不赞赏。

9、你正在上课,突然两个孩子打起来了,你怎样处理?

此题考察同学们的应急反应和妥善处理方面的能力,这也是我们支教过程中不只一次遇到过的情形。部分同学回答“先把孩子分开到原先的座位上,安抚一下,然后继续上课,课下详细了解后处理”,这是我们赞同的处理方式。但也有部分同学又犯了偏离主题、空泛描述的错误,回答“要和蔼,不能批评孩子,要有耐心”等,这是对待孩子的正确态度,但不是处理方法,我们不赞赏。

10、你描述自己性格( ),请举个具体事例证明。

此题目的在于加深对同学们性格等方面的了解。大家选择合适的事例简单陈述即可,但此题回答情况并不好。部分同学不能选择合适的事例,犹豫吞吐;另外部分同学十分健谈,描述非常细致,但冗长而脱离主题,不能很好地向我们传达所需的信息。

11、谈谈你的缺点吧。

此题考察大家对自己的认识,也是为了加深对大家的了解。人都有缺点,诚恳作答即可,我们会予以客观评价。但很多同学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诸如“我说话比较快”、“我太爱笑”之类的回答,我们不赞赏。

12、假如你的第一次面试和后期考核成绩都很好,但是最终却没有选上,你怎么看待?

此题考察大家对支教、对志愿服务的认识深度,远没有看上去那样简单。我们认为,愿意投身于公益的人应该有宽容淡定的心态。我们比较赞赏“明年我还会再努力,我会……”、“我还可以用其他方式支持团队,比如……”等回答,而对于“我会想知道原因”、“我觉得我不比别人差”“不会吧”之类的回答,我们表示理解但不赞赏。

13.由于工作需要,把你安排到管理安全和调研等事情不再担任教学任务,你会怎么做?会不会有思想的抵触!(此问题是假设,工作安排是担任教学任务的同时负者其他事情)

此题考擦的是不是服从管理、团队意识。思想上有抵触是可以理解的,但需服从组子的安排,并要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14.假如你在支教时担任班主任,为了把本班建设成为健康、文明、向上的优秀班级,你打算怎样实现这一目标?你将如何处理与其他班级之间的关系?

(命题思路:着重考察应试对象的计划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

15.作为支教志愿者缺乏教学经验和班级管理经验是必然的。那么你将怎么样在一定的时间内弥补这一缺陷呢?

16.当前社会上流行着这样的一种说法:“教师奴隶化,伏鞍苦挣扎;学生祖宗化,做错不惩罚”,对于上述这种社会现象。

17.现代教学的核心理念是民主平等,你认为在教学中要特别尊重学生的哪些学习行为?

18.现在社会上出现多起伤害学生的事件,你认为怎样才能保证学生与

志愿者的安全?

19.你有什么特长?(如唱歌、绘画、书法、诗歌背诵、写作等)

20.如果支教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理想,你会继续尽心尽力吗?

评分标准 满分100分

1. 形象分10分 (穿着、言谈举止等)

2. 能力分40分 (组织,活动,协调能力等)《4——18题》

3. 道德爱心分20分 《1、2、3题主要考察》

4. 特长分20分 (音、体、美、书法、写作特长等)《19》

5. 其他10分 (评委的印象得分)

为什么我的鱼缸有一些类似海螺的东西

1楼 瘾大技差 哈哈 不要紧 是好事 你看到的小螺可能是水草或底砂中带来的 它的生命力非常顽强 幼螺缺水时会休眠 只到环境非常合适时才复苏 我家的鱼缸有很多 这东西是清理水藻的最好工具 我的缸系统刚完善时 有一次出差 家里人没有管理鱼缸 苔鲜长得使水草叶上全是黑的 结果这些小东西几天内出现了 一周的...

为啥一些人热衷于推广所谓的国学,我为什么要推广国学经典

1楼 清华四大国学导师是 梁启超 陈寅恪 王国维 赵元任 1933年,钱钟书从清华大学外文系毕业,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清华校方早有意让他留校或在西洋文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约在三四年级时,罗家伦校长特地将他叫去,把破格录取他的经过告诉他,言下之意希望他留下来,但他一概谢绝了。 当时梁启超已经病逝 1...

为什么人的心只能容的下人,为什么不能分给一些陪你朝夕

1楼 匿名用户 放弃或许可以解脱吧 如果放弃能对大家都好那何尝不是好呢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最爱的那个 也愿意为对方付出 而另外的可以有友情 并不是只有爱情才是陪一个人最好的方法 2楼 匿名用户 一个人的心里其实容纳了许多人,他们在你心里,有轻有重,而不单单是那一个人。 为什么心只能容下一个人,而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