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喜欢聚在一起吃饭,为什么现实中为了增进感情总是喜欢用一起吃饭的方式?

2020-11-22 10:56:34 字数 6419 阅读 1764

1楼:super___陈

在一起吃饭可以互相了解,增进感情和联系。

这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啊,中国人从古至今都崇尚家族的特性,尤其是一家人,三代同堂或是四代同堂过年过节聚在一起,图个团圆喜庆,一家人和和乐乐的吃顿饭,说说过去发生的事等等,只不过在现在这个信息社会,人们更加注重娱乐或是独处时的自由,所以才会感觉到团聚的无聊

为什么现实中为了增进感情总是喜欢用一起吃饭的方式?

2楼:药哥

为什么现实中总是喜欢用吃饭的方式呢?我觉得原因挺多的,我来说说。

一、中国人的传统

中国人的一大传统就是喜欢吃,基本上只要是重大的事件总是让一大群人聚在一起用吃饭来庆祝,这样的习惯自然也就是延续到人们增进感情了,朋友们用吃饭来增加感情,亲人们增加亲情,恋人们则是因此更加了解对方。

二、因为一般都约得到

一般情况下不同人喜欢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就算是看电影也不能让全部的人都喜欢,但是只要是人类都要吃饭,所以假如你要约某个人的话,这个人无论如何都是要吃饭,所以说基本上只要约对方都会有这个需求,这样子成功率就很高。

三、吃饭的时候有时间聊天

吃饭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两人正好可以利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聊天,两个人在吃饭的时候可以面对面,这样的交流方式非常完美。

现代的餐厅对于吃饭这件事情玩出了很多的花样,比如说可以搞一个烛光晚餐,可以让吃饭的这个过程都变得非常的浪漫,对于增进友情或是让恋人更加亲密这样的事情非常有效。

四、因为相对便宜

吃饭这件事情相比于其他事情还有一大好处就是便宜,假如我们请某个人吃饭其实花费的金钱未必很多,几十块钱或是一百多块钱就可以搞定,相比于其他的示好的方式,经济而且高效,因此广受大家的好评。

3楼:匿名用户

因为可以边吃边聊,一天三顿饭,机会就来了。

4楼:海森堡

这是中国人待客交友的一种礼仪吧!,有也是几千年来,中国的文化联络感情就是喝酒吃饭,

5楼:匿名用户

那么多人的经验证明,这是最好的方式之一。

6楼:规划计划部

吃饭会让人有满足和快乐(更多的分泌多巴胺),心情好了,别的事情就顺利很多。

7楼:阿莫西林

那是因为中国人就是喜欢吃饭啊。

8楼:别揪她的猫耳朵

因为吃饭是人生大事,还可以说一些有趣的事

9楼:非模式

民以食为天,吃饭可以有效增进感情

10楼:匿名用户

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边吃边啦,简便易行增加感情!

11楼:再见你便生了恨

因为一来一回,大家关系就深了

12楼:有房出租

一日三餐,到了那个点不吃饭难道饿自己

中国人请客为什么喜欢聚餐共食

13楼:匿名用户

在一起聚餐,有热闹的气氛,很和睦

14楼:匿名用户

好多人在一起比较开心!

可以很多聊的!吹吹牛之类的!

15楼:匿名用户

avsgsrhsrwsy4 adfa542wsrgfrxsfbgfds

为什么中国人聚会普遍喜欢吃饭

16楼:疼痛

中国文化。就是饮食啊。中国古语云。民以食为天啊。不是吃还能是什么?

为什么国外人喜欢开party聚会,而中国人喜欢聚餐?

17楼:森屿海巷

party主要目的

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基本社交需求——唠嗑,次要目的是为了喝酒、泡妞和跳舞。难得只有几个在本地的朋友,要凑时间每周聚会唠嗑,挺难凑的,谁知道谁哪天有哪个半年前就写在日历上的termin……为了省事,干脆定个固定时间,这个时间有空的所有朋友与朋友的朋友...都可以来,没空的就算了,这样你要是那天有空一定能遇到其他社交对象给你唠嗑。

因为会有很多陌生人,德国人也不好意思开口唠嗑,于是得有点酒,就能打破冰点了——party就这么形成了;因为会有很多陌生异性,不好意思直接**,于是得有点**,跳跳舞就能感受彼此的意向——迪厅就产生了。

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有吃饭的欲望,任何事情都可以成为奔向餐桌的理由。 开心的时候,这么开心咱们大吃一顿庆祝一下! 难过的时候,这么难过咱们大吃一顿散散心吧。

过节的时候,难得今天是xx节,咱们不大吃一顿都对不起这个节日!过生日的时候,今天过生日咱们不大吃一顿那还算生日么! 平淡无奇的一天……今天啥事都没有真无聊不如咱们大吃一顿吧!

老同学/老朋友好久不见了,今天一定要去好好吃一顿,不醉不归!拜访长辈,叔叔阿姨我知道有家店做的菜味道不错,咱们去吃点东西边吃边聊吧。

饮食文化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并因我们对“吃”的情有独钟,衍生出数不胜数的各式菜系,使得我们可以骄傲的说中国菜天下第一。而在中国人的日常人际交往的过程中,餐桌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更因为中国人对“人情关系”的看重,使得“聚餐”这件事变得更加理所当然。

18楼:匿名用户

因为外国人的房子足够大,家家户户都有院子,而中国人就没有这个条件了。

19楼:来了大胸嘚

在我国吃饭是最大的事情,所以聚餐才能显示出隆重。

20楼:_x_d晚晴

国外的人比较开放吧,国内的人比较注重感情。

21楼:王叶专

因为中国人喜欢在餐桌上谈事情,显得更懂得人情世故。

22楼:都不知道啊双鱼

中国人喜欢聚餐,那么就是中西文化差异。

23楼:一叶鸣枫

文化内涵一种区别,只要自己过得开心舒服就好。

24楼:的法国人

我们为什么要跟外国人一样呢?做好自己不是更好。

25楼:我就是我硕

可能是中西方娱乐差距,外国人喜欢热闹。

为什么中国人喜欢在热闹的地方吃饭

26楼:ws5比尔

习惯问题。中国人多,所以习惯了热闹。外国人少,所以习惯了安静。这里的外国人一般指欧美白人,其他地区不在此列。

但如果你看印度以及日本又不是那么回事了。印度人一样喜欢热闹的,他们一到婚丧喜庆时候就要开录音机一起跳舞的。但日本人又不一样了,日本人技术立国,普遍不爱说话,所以又喜欢安静了。

所以中国人喜欢热闹乃是因为一来人多,二来我们不是技术立国,人们比较喜欢说话。欧美地区因为人少,习惯了安静了。

为什么中国人最爱请人吃饭

27楼:小黑哥哥

中国人请客吃饭的理由、题目、主题可是不少。比如公司开张啦、会议闭幕、迎接宾朋、招待领导啊!诸如此类绝对是数不胜数。

即使你是寻常百姓,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升迁调度、老的做寿、小的过生。那个不请,谁家不吃呢?才来要“拜山”离开要“谢恩”,考试叫状元酒,送客叫饯行宴。

邻里没事要聚聚,朋友常常得搓磋,兄弟之间喝两盅亦是免不了的。请得要费心安排,吃的要留心回请。由此看来咱们中国人的确是世界上最爱请客吃饭的民族啦!

一个民族的任何习惯都是有文化基因的。中国人这个最普遍也是最有特色的习惯也不例外。想来中国人最有特色的问候语恐怕就是那句风靡全球的:

“你吃了没?”前些天老家打**一上来不是那句“喂”而是“喝汤了没”想来这一定不是什么个例。看来吃的确在中华文化中占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记得有位前辈说过西方文化是男欢女**出来的中华文化是饕餮美食吃出来的。的确不错。如此看来,中国人爱请客吃饭也就没什么奇怪了。

但仔细想想其实不止有这些。

按照一般人的思路,请客吃饭,不是有好处就是有求于人。没有好处,没有利益,有事没事,天天请客吃饭,调戏人民币,简直是缺心眼!可是诸位如果仔细想想,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中国的饭桌是很奇怪的。中国人被束缚被教化了上千年。含蓄、内敛、或者是虚伪已经成为了习惯。

这就是为什么大伙借钱时一定要装作和对方关系超铁,嘘寒问暖、家里家长、兄弟朋友的交流一番。然后唉声叹气、皱眉摇头开始诉苦手头如何的紧,情况如何的悲苦,对方识相的主动说“兄弟的事就是我的事”说话间就掏钱当然最好,不然这借钱主一定坚守到最后一秒才摊派、露底。其实不止是借钱,谈生意、交朋友、求朋友,都讲一个含蓄、一个藏!

想想也是假如你要和对方谈生意,总不能台上台下都是会议室里请,一次性水杯里放点茶叶就完事?!如果是这样这生意就太没人情味啦!如果换到了饭桌上那就不一样了,首先环境变了,会议室是工作,饭桌是生活。

生活和工作这人情和感情自然就来啦!既然是生活那就没有了条框的羁绊。没有了公文和业务的冰冷。

这便是所谓的“筷儿尖尖,碟儿圆圆,酒杯一端,政策放宽!”所以在中国事情大多是要在饭桌上解决的,既然要办事就有了请家和吃家。也许这便是中国的特别之处吧!

要说这饭桌上办事不止是百姓们要用,就连帝王将相也是要用上一用的。想当年**皇帝赵匡胤便使过一次。并且成为了千年经典。

**皇帝这皇帝当的就不正,是兄弟们“黄袍加身”给推上去的。于是乎,在**皇帝真正当上皇帝之时,便担心属下们故技重施,把他给拱下去。便在酒桌上演了一出杯酒释兵权。

酒过三巡,大伙都好说话,一杯酒过,大伙在酒桌上纷纷交出兵权。一顿饭一杯酒,就解决了这个大问题,果真是太值啦!难怪是经典。

不过,诸位如果认为在中国请客吃饭就只有拉拉扯扯,行贿**,那就大错特错啦!请客吃饭在一般时刻更多的是一种交流感情的重要途径。怎么个交流法呢?

说到交流感情你总不能和兄弟们脸对脸的在一间屋子里,互相倾诉吧!那像什么个话啊!?可是到了饭桌上,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几双筷子往一个盘子里夹,那才是正道啊!

就像那句话说的“全在酒里啦!”

在中国人看来,食物是生命之源。因此给人食物,请人吃饭,是一种很重的友谊;而接受他人食物,则是受了很大的恩惠,中国人讲究个有恩必报。但通常情况下这种恩情并不难回报。

我吃你一顿,我还你一桌就是。一来一往,有事没事,这脸面就熟了,感情也出来了。

事实也是如此。被请的很少有不回请的。而且往往是回请之后,还要以回请的回请再请一回。总之是循环往复,没完没了。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那不是便宜了卖饭的。

其实原因是大家在一起了吃饭了交流了。

一起又怎么了,首先一起吃饭这个条件是很好满足的。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天天要的。约你吃饭一不耽误时间,不妨日程,合情合理,毕竟人总要吃饭的,很难拒绝。

这就是为什么一般人请什么打猎、飙车、泡吧、玩牌之类的成功率不如吃饭高的原因了。我们知道中国人吃饭是无论是家人团聚宴请宾朋,都是集体共食:筷子、勺子统一目标。

你夹着我等着,你饿着我给夹着,大伙边吃边品着,点什么菜商量着,再热闹的结账时争着。在吃饭的同时便完成了一种最完整最自然的感情交流。而这种交流正式其它交流的催化剂,有了第一个交流就有了更多的交流。

不要小看着交流。比如说“啊!刘总啊!

您看今天的饭还行不?”有了这第一句便能有下来的“您看这工程是不是包给我们啊?!”的正题喽。

显然这种交流在会议室、在西方国家的分餐制下是无法完成的。另外饭桌上也提供了交流的时间,你在公司过道、学校教室总不能和同事朋友交流感情一交流就是个把小时吧!而饭桌上就行,菜还没上总不能干瞪眼吃桌子吧!

交流这时便开始啦!其实现在的中国请客吃法就是交流感情的一种代言而已。要说也是,咱们中国人总不能用“嗨,亲爱的,今晚想和你谈谈心!

”来代替那亲切而随意的“哎!哥们走,今晚我做东!”吧!

请客吃饭的奥秘还有一个便是前面提到的共食。中国人看重的不是吃,而是一起吃。主客共食必须吃一种东西,甚至用一种餐具。

所谓兄弟不就是在一起吃住吗?常说衣食父母,你给我东西吃,咱们一起吃。不说是半个爹娘吧,兄弟的感情气味还是多少有点吧!

所以不论你我是否相识只要一起吃了饭就是熟了!这便是为何大家有时在一起时常常说:“哦!

记起来来啦!原来一起吃过饭的啊!自己人自己人。

”一起吃过饭说明共食过,有过感情交流。所谓酒肉朋友恐怕就是如此吧!熟人这个词有意思,多煮就熟啦。

多吃就多煮,就熟了。熟了就是熟人。关系熟饭桌上就好说话。

如果有事拒绝了,就相当于把煮熟的东西搞生了。在中国,做人切不可如此的。生的可以煮熟,煮煮就熟啦!

可熟的变生就麻烦啦!煮吧!煮不烂!

吃吧!吃不下!什么玩意!

所以吃熟了就好办啦!

中国人请客吃饭很有趣。中华饭桌比中华的版图还要大,中华的吃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这个东西我看是永远也吃不完的,中华文化在一天便要吃一天。

今天是满山跑马说到那是那。消遣之作。希望大伙能够一直吃下去,吃出内容,吃出精彩。

大伙有事没事多请着吃两回啊!听浪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