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战役发生在春秋时期的是A城濮大战

2020-11-22 10:56:33 字数 2063 阅读 8281

1楼:百度用户

a试题分析:公元前7世纪晋楚争霸,双发在城濮开展一场激烈战争,晋军大败楚军,晋文公成为中原霸主。史称城濮大战。

a符合题意。桂陵之战、马陵之战是战国时期齐国和魏国之间发生的战争。长平之战是战国末年秦赵之间发生激烈战争。

b、c、d都是发生在战国时期,均不符合题意。

点评:本题难度较低,根据课文基础知识就可以作答,但这几场战争都是发生在春秋战国时期,所以学生往往容易出错。春秋时期,我们主要介绍的是春秋五霸、战国主要是七雄。

春秋五霸是春秋时期五个被推为盟主的国君,有两种说法:一种是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吴王夫差和越王勾践。另一种是说法:

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宋襄公和楚庄王。

战国七雄分别是:齐、楚、燕、韩、赵、魏、秦。

下列发生在春秋时期的战役是(  ) a.城濮大战 b.桂陵之战 c.马陵之战 d.长平之

2楼:夏忻好萌

a试题分析:此题考查春秋时期的相关内容。据题意,选出发生在春秋时期的战役,从选项看a.

城濮之战发生在晋楚之间;b、桂陵之战发生在齐魏之间;c、马陵之战也发生在齐魏之间;d、长平之战发生在秦赵之间。所以b、c。d属于战国时期的战役。

a符合题意,故选a。

下列战役发生在战国时期的是( )①桂陵之战 ②马陵之战 ③城濮之战 ④长平之战 a.①②③ b.①

3楼:沫沫

b本题考察春秋战国时期的战役。桂陵之战,马陵之战和长平之战都是发生在战国时期,而城濮之战是发生在春秋时期,故本题选b。

“围魏救赵”这一成语出自下列哪一著名战役(  ) a.城濮大战 b.长平之战 c.马陵之战 d.桂陵

4楼:牙牙的弟弟

桂陵之战。

桂陵之战是历史上一次著名截击战,发生在河南长垣西北。公元前354年(周显王十五年),魏围攻赵都邯郸,次年赵向齐求救。齐王命田忌、孙膑率军援救。

孙膑认为魏以精锐攻邯郸,国内空虚,于是率军围攻魏都大梁,使魏将庞涓赶回应战。孙膑却在桂陵(一说山东菏泽,一说河南长垣)伏袭,打败魏军,并生擒庞涓。

孙膑在此战中避实击虚、攻其必救,创造了“围魏救赵”战法,成为两千多年来军事上诱敌就范的常用手段。

5楼:光环路过

d试题分析:此题通过成语故事考查古代战役。成语故事“围魏救赵”发生在战国时期,公元前354年,魏国将军庞涓指挥大军包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

赵国向齐国求援,齐国任命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率军前往救援。孙膑主张采取避实击虚的灵活战术,向魏国的国都大梁(今河南开封)进军,造成兵临城下,大军压境之势。田忌采纳了孙膑的计谋,率军进攻魏国。

庞涓得知消息,从赵国撤军回国。孙膑预先在魏军回国的必经之地挂陵设下埋伏,当庞涓率军经过时,齐军突然出击,大败魏军。这场战役又称为桂陵之战,把这种作战方法叫做围魏救赵,从此,孙膑名扬天下,世间争相传诵他的兵法。

选项中d符合题意,故选d。

6楼:小百合

选d。〝围魏救赵〞: 原指战国时期齐军用围攻魏国的方法,迫使魏国撤回攻赵部队而使赵国得救,特指袭击敌人后方的据点以迫使进攻之敌撤退的战术,亦即用包抄敌人后方来迫使其撤兵的战术。

原文:"齐军乘其疲惫,在预先选好的作战地区桂陵迎敌于归途,魏军大败,邯郸之围遂解。

7楼:匿名用户

围魏救赵在魏国回师途中在桂陵遭遇齐军伏击,答案是d

决定晋文公成为中原霸主的战争是( ) a.城濮之战 b.桂陵之战 c.马陵之战 d.长平之

8楼:未の来丶

a试题分析:公元前7世纪晋楚争霸,双发在城濮开展一场激烈战争,史称城濮大战晋军大败楚军,晋文公成为中原霸主。a符合题意。

马陵之战、桂陵之战是战国时期齐国和魏国之间发生的战争,长平之战是战国末年秦赵之间发生激烈战争。b、c、d均不符合题意,故选a项。

点评:本题难度较低考查学生的识记能力。战国七雄分别是:齐、楚、燕、韩、赵、魏、秦。对应的位置是:东南西北上中下,齐楚秦燕赵魏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