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有什么区别?职能有什么不一样

2020-11-22 10:36:46 字数 5933 阅读 1305

1楼:无间不道

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对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居民委员会协助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开展工作。

居民委员会的任务是:1、宣传宪法、法律、发挥和国家的政策,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教育居民履行依法应尽的义务,爱护公共财产,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2、办理们居住地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3、调解民间纠纷; 4、协助维护社会治安; 5、协助人民**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做好与居民利益有关的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优抚救济、青少年教育等工作; 6、向人民**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反映居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

街道办事处是最低一级的**派出机构。它的职能有: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党的思想、组织、宣传、作风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2、根据市委、市**对全市发展的总体要求,研究拟定街道办事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并努力组织实施。 3、负责抓好辖区个体私营经济为主的街道经济,积极培育税源,加强地方税代征工作。

4、加强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职能;配合有关部门审批、验收、监督、管理辖区内各类建设项目;负责抓好所辖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环境保护和全方位的管理工作。 5、负责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性项目初审及工商、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6、大力加强社区建设,开展社区服务,逐步建立和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为企业和居民群众服务质量;组织开展好社区教育、群众文化、社区卫生、科普和社区体育等活动;指导居民委员会工作,促进居委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居委会在宣传法律、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教育居民依法履行应尽义务的作用。

7、兴办社区福利事业,负责做好拥军优属,防灾救灾、扶困助残、社会救济、殡葬、婚姻、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外来流动人员管理等工作。 8、宣传贯彻执行国家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本辖区内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有效地控制人口的增长;负责计生报表的统计、报送工作,完成各种软件的建立管理工作。 9、领导和管理街道办事处人民武装部工作。

负责民兵组织建设和**装备的管理;负责民兵的政治教育,落实民兵参训人员;负责组织带领民兵完成战备、治安值勤任务;组织民兵参加两个文明建设;负责民兵、预备役人员的登记、统计工作;战时负责组织动员民兵参军参战、支援前线、保卫后方。开展全**防教育活动,增强全**防意识;协助有关单位做好预备役、征兵工作。 10、贯彻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结合本辖区实际,提出工作建议;全面掌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根据上级部署和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检查、指导、督促属地各部门和单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协同作战,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顿和专项治理;深入调查研究,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收集、反馈工作。

11、加强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认真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向市委、**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12、完成市委市**交办的其他工作

居民委员会 和 街道办事处,有什么区别

2楼:最爱彩虹糖

1、行政级别不同。街道办事处是基本城市化的行政区划,下辖若干社区居民委员会;也就是说居委会属于街道办事处的领导范围。

2、管理职能不同。居民委员会办理本居住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街道办事处指导、搞好辖区内居委会的工作,支持、帮助居民委员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人民**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居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3、机构设置不同。居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5~9人组成。街道办事处按街道大小和工作任务多少,可综合设置5-7个机构,按大、中、小分类核定编制,平均20-25名左右。

扩展资料

居委会基本职能

根据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居民委员会的基本职能和任务是:

①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教育居民履行依法应尽的义务;

②办理本居住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③调解民间纠纷;

④协助维护社会治安;

⑤协助人民**或者其它的派出机关做好与居民利益有关的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优抚救济、青少年教育等项工作;

⑥向人民**或者其它的派出机关反映居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

转变职能

一要支持政企政事分开。街道办事处要与自办企业在人、财、物等方面彻底脱钩;要向企业放权,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使街道辖区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经济主体;要停止向企业收管理费和摊派经费。

要实行政事分开,把应由社会办的事转移给社会或中介组织,按“小**、大社会”的改革要求,把街道办事处建成精干、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关。

二要明确工作重点。为保证城市社会经济生活正常进行,要把着力点转到社会、经济综合管理和服务上来,使辖区内社会秩序良好,环境整洁优美,生活安全方便,经济发展,事业兴旺发达。

三是建立“小机构、大服务”体系。应由社会办的事情设立服务性的或中介性的机构去办;有农业任务的街道可健全农业服务机构;顺应城市建设高速发展的形势,兴办各种直接为城市生产和居民服务的第三产业;

鼓励全民、集体、个体和外资一起上,兴办各种类型的街居事业、企业,繁荣街道经济,壮大街道财力。

3楼:远航的帆船儿

一、概念不同

1、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

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2、街道办事处是**派出机构。

二、级别不同

1、居民委员会协助街道办事处开展工作。

2、街道办事处对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是居委会的上级。

三、组成不同

1、居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五至九人组成。

2、街道办事处设主任一人,按照工作的繁简和管辖区域的大小,设干事若干人,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设副主任一人。

扩展资料:

1、居民委员会的职责

(一)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教育居民履行依法应尽的义务,爱护公共财产,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二)办理本居住地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三)调解民间纠纷;

(四)协助维护社会治安;

(五)协助人民**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做好与居民利益有关的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优抚救济、青少年教育等项工作;

(六)向人民**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反映居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

2、街道办事处的职责:

(一)办理市、市辖区的人民委员会有关居民工作的交办事项;

(二)指导居民委员会的工作;

(三)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

4楼:

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的区别:

1.街道办事处是地方基层**的在城镇的派出机构,受地方**领导和委派,从事相关行政管理工作。居委会是群众自治管理,民主管理形成的机构,是一种自律机构,不是行政机关.。

2.办事处行政一把手是主任,党的一把手是书记,按照党管行政的原则,书记是总的一把手。居委会因为不是行政部门,所以书记的作用只在支部支部内部发挥,一般工作有居委会主任主持。

3.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是上下级关系,居委会(或称社区)归街道办事处直接管辖。街道办事处是基本城市化的行政区划,下辖若干社区居民委员会,或有极少数的行政村。

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的联系:

1.根据2004年10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组织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经上一级人民**批准,可以设立若干个街道,管理机构为街道办事处,作为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派出机关。

2.街道办事处是市辖区人民**或不设区的市人民**的派出机关,受市辖区人民**或不设区的市人民**领导,行使市辖区或不设区的市人民**赋予的职权。

3.居民委员会同城市基层政权的关系是:居民委员会在市辖区人民**、不设区的市人民**或者它的派出机关-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进行工作,市、市辖区人民**的有关部门也可以对居民委员会有关的下属委员会进行业务指导。

这些单位如需要居民委员会或其下属委员会协助工作,应当经市、市辖区人民**或其派出机关同意并统一安排。

扩展资料:

城市街道办事处组织条例:

1.为了加强城市的居民工作,密切**和居民的联系,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委员会可以按照工作需要设立街道办事处,作为它的派出机关。

2.十万人口以上的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应当设立街道办事处;十万人口以下五万人口以上的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如果工作确实需要,也可以设立街道办事处;五万人口以下的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一般地不设立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的设立,须经上一级人民委员会批准。

3.街道办事处的管辖区域,一般地应当同公安派出所的管辖区域相同。

4.街道办事处的任务如下:

(一)办理市、市辖区的人民委员会有关居民工作的交办事项;

(二)指导居民委员会的工作;

(三)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

5.街道办事处设主任一人,按照工作的繁简和管辖区域的大小,设干事若干人,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设副主任一人。街道办事处共设专职干部三人至七人,内有作街道妇女工作的干部一人。

街道办事处主任、副主任、干事都由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委员会委派。

6.市、市辖区的人民委员会的各工作部门,非经市、市辖区的人民委员会批准,不得直接向街道办事处布置任务。

7.街道办事处的办公费及工作人员的工资,由省、直辖市的人民委员会统一拨发。

5楼:匿名用户

街道办相当于乡,居委会相当于村。

街道办一般存在于市辖区或县级市。

居委会是群众自治管理\民主管理形成的机构.是一种自律机构,不是行政机关.

办事处行政一把手是主任,党的一把手是书记,按照党管行政的原则,书记是总的一把手.

居委会因为不是行政部门,所以书记的作用只在支部支部内部发挥.一般工作有居委会主任主持.

举个例子,我们区是一个中心城区,下面有十七个街道,有的街道在市中心,面积可能就一平方公里左右,但下面也有几万人,有的街道比较大,有十几个平方公里,下面也可能就几万人到十几万人。

而同样一座城市的郊区,街道就跟普通县市的乡镇没什么区别了,大的可能会有几百平方公里。

这样的街道下面有居委会这样的自治机构是不是很正常呢?就像乡**下面是不是也要有村委会。

扩展资料:

街道办事处的行政职能

街道办事处是市辖区人民**或不设区的市人民**的派出机关,受市辖区人民**或不设区的市人民**领导,行使市辖区或不设区的市人民**赋予的职权。基本职能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区关于街道工作方面的指示,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指导、搞好辖区内居委会的工作,支持、帮助居民委员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人民**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居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三)抓好社区文化建设,开展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建设活动,组织居民开展经常性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四)负责街道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工作,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五)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辖区拥军优属、优抚安置、社会救济、殡葬改革、残疾人就业等工作;积极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和社区教育工作。

(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常住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及计划生育工作,完成区下达的各项计划生育指标任务。

(七)协助武装部门做好辖区民兵训练和公民服兵役工作。

(八)负责在辖区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做好民事调解,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搞好辖区内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九)负责本辖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绿化、美化、净化城市环境,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工作。

居委会政权关系

同城市基层政权的关系居民委员会同城市基层政权的关系是:居民委员会在市辖区人民**、不设区的市人民**或者它的派出机关-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进行工作。

市、市辖区人民**的有关部门也可以对居民委员会有关的下属委员会进行业务指导。

这些单位如需要居民委员会或其下属委员会协助工作,应当经市、市辖区人民**或其派出机关同意并统一安排。

荧幕初吻和初吻有什么不一样吗,荧屏初吻和初吻一样吗?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银幕初吻是在电视等 上的第一次接吻,相当与是观众看到的第一次和别人接吻。 而初吻是他本人实际生活当中的第一次接吻,就是和现实生活中的男女朋友第一次接吻 2楼 dasiy绿 不一样的。 初吻是现实生活中的,但银幕初吻是演员在影视作品上的第一次接吻 3楼 匿名用户 两个完全不一样嘛,初吻...

情人节和清明节有什么区别,情人节和清明节有啥不一样?

1楼 成都博润童学娅 赵本山问,沈阳啊,你是怎么看待情人节的啊?小沈阳回答,这个情人节吧,和清明节都是一样一样的,情人节烧真钱,说一堆鬼话给人听,清明节烧假钱,说一堆人话给鬼听。最后放一炮走人。 2楼 舒璎靖韵宁 情人节是一个关于爱 浪漫以及花 巧克力 贺卡的节日 男女在这一天互送礼物用以表达爱意或...

梨窝和酒窝有什么不一样毛,梨窝和酒窝有什么区别么,有图片的最好了,谢谢

1楼 梨窝是在嘴边一小粒的 你看看杨千嬅或许晴就知道 酒窝是在脸颊的 通常是又圆又大的或是像一条线的 看hotcha的其中一位成员就知道 梨窝和酒窝有什么区别么,有 的最好了,谢谢 2楼 哈喽哈 其实酒窝和梨涡的区别并不大。梨涡指的是笑的时候嘴角两边的小凹洞 酒窝则是笑的时候脸上两侧的小凹洞。梨涡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