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材料的力学性能主要有哪些,常用机械工程材料有哪些?主要有哪些物理及力学性能?

2020-11-22 09:41:46 字数 4994 阅读 1857

1楼:匿名用户

工程材料在各种不同形式的载荷作用下所表现出来的特性叫力学性能,力学性能的主要指标有强度、塑性、硬度、冲击韧度和疲劳强度等

2楼:匿名用户

工程材料一般可分为金属材料、陶瓷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等到

几大类。机械工程材料一直是以金属材料为主的,其中又以黑色金属为主。 金属材料的性能包括1.

物理性能:密度;熔点;热膨胀性;磁性;热导性;电导性等。2.

化学性能:耐腐蚀性;抗氧化性。3.

机械性能:强度;硬度;塑性;韧性;疲劳强度。4.

工艺性能:铸造性能;锻压性能;焊接性能;切削加工性能 。

3楼:匿名用户

拉伸,剪切,抗压,抗弯

常用机械工程材料有哪些?主要有哪些物理及力学性能?

4楼:匿名用户

工程材料一般可分为金属材料、陶瓷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等到几大类。机械工程材料一直是以金属材料为主的,其中又以黑色金属为主。 金属材料的性能包括1.

物理性能:密度;熔点;热膨胀性;磁性;热导性;电导性等。2.

化学性能:耐腐蚀性;抗氧化性。3.

机械性能:强度;硬度;塑性;韧性;疲劳强度。4.

工艺性能:铸造性能;锻压性能;焊接性能;切削加工性能 。

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都有哪些?

5楼:上海艾荔艾金属材料****

一:弹性指标 1.正弹性模量 2.切变弹性模量 3.比例极限 4.弹性极限

二:强度性能指标 1.强度极限 2.

抗拉强度 3.抗弯强度 4.抗压强度 5.

抗剪强度 6.抗扭强度 7.屈服极限(或者称屈服点) 8.

屈服强度 9.持久强度 10.蠕变强度

三:硬度性能指标 1.洛氏硬度 2.维氏硬度 3.肖氏硬度

四:塑性指标 1:伸长率(延伸率) 2:断面收缩率

五:韧性指标 1.冲击韧性 2.冲击吸收功 3.小能量多次冲击力

六:疲劳性能指标 1.疲劳极限(或者称疲劳强度)

七:断裂韧度性能指标 1.平面应变断裂韧度 2.条件断裂韧度

工程材料的力学性能指标有哪些?如何用符号表示?有什

6楼:一切的美好哦

任何机械零件或工具,在使用过程中,往往要受到各种形式外力的作用。如起重机上的钢索,受到悬吊物拉力的作用;柴油机上的连杆,在传递动力时,不仅受到拉力的作用,而且还受到冲击力的作用;轴类零件要受到弯矩、扭力的作用等等。这就要求金属材料必须具有一种承受机械荷而不超过许可变形或不破坏的能力。

这种能力就是材料的力学性能。金属表现来的诸如弹性、强度、硬度、塑性和韧性等特征就是用来衡量金属材料材料在外力作用下表现出力学性能的指标。 1.

1.1 强度 强度是指金属材料在静载荷作用下抵抗变形和断裂的能力。强度指标一般用单位面积所承受的载荷即力表示,符号为σ,单位为mpa。

工程中常用的强度指标有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屈服强度是指金属材料在外力作用下,产生屈服现象时的应力,或开始出现塑性变形时的最低应力值,用σs表示。抗拉强度是指金属材料在拉力的作用下,被拉断前所能承受的最大应力值,用σb表示。

对于大多数机械零件,工作时不允许产生塑性变形,所以屈服强度是零件强度设计的依据;对于因断裂而失效的零件,而用抗拉强度作为其强度设计的依据。 1.1.

2 塑性 塑性是指金属材料在外力作用下产生塑性变形而不断裂的能力。 工程中常用的塑性指标有伸长率和断面收缩率。伸长率指试样拉断后的伸长量与原来长度之比的百分率,用符号δ表示。

断面收缩率指试样拉断后,断面缩小的面积与原来截面积之比,用y表示。 伸长率和断面收缩率越大,其塑性越好;反之,塑性越差。良好的塑性是金属材料进行压力加工的必要条件,也是保证机械零件工作安全,不发生突然脆断的必要条件。

1.1.3 硬度 硬度是指材料表面抵抗比它更硬的物体压入的能力。

硬度的测试方法很多,生产中常用的硬度测试方法有布氏硬度测试法和洛氏硬度试验方法两种。 (一)布氏硬度试验法 布氏硬度试验法是用一直径为d的淬火钢球或硬质合金球作为压头,在载荷p的作用下压入被测试金属表面,保持一定时间后卸载,测量金属表面形成的压痕直径d,以压痕的单位面积所承受的平均压力作为被测金属的布氏硬度值。 布氏硬度指标有hbs和hbw,前者所用压头为淬火钢球,适用于布氏硬度值低于450的金属材料,如退火钢、正火钢、调质钢及铸铁、有色金属等;后者压头为硬质合金,适用于布氏硬度值为450~650的金属材料,如淬火钢等。

布氏硬度测试法,因压痕较大,故不宜测试成品件或薄片金属的硬度。 (二)洛氏硬度试验法 洛氏硬度试验法是用一锥顶角为120°的金刚石圆锥体或直径为f1.558mm(1/16英寸)的淬火钢球为压头,以一不定的载荷压入被测试金属材料表面,根据压痕深度可直接在洛氏硬度计的指示盘上读出硬度值。

常用的洛氏硬度指标有hra、hrb和hrc三种。 采用120°金刚石圆锥体为压头,施加压为600n时,用hra表示。其测量范围为60~85,适于测量合金、表面硬化钢及较薄零件。

采用f1.588mm淬火钢球为压头,施加压力为1000n时,用hrc表示,其测量硬度值范围为25~100,适于测量有色金属、退火和正火钢及锻铁等。 采用120°金刚石圆锥体为压头,施加压力为1500n时,用hrc表示,其测量硬度值范围为20~67,适于测量淬火钢、调质钢等。

洛氏硬度测试,操作迅速、简便,且压痕小不损伤工件表面,故适于成品检验。 硬度是材料的重要力学性能指标。一般材料的硬度越高,其耐磨性越好。

材料的强度越高,塑性变形抗力越大,硬度值也越高。 1.1.

4 冲击韧性 金属材料抵抗冲击载荷的能力称为冲击韧性,用ak表示,单位为j/cm2。 冲击韧性常用一次摆锤冲击弯曲试验测定,即把被测材料做成标准冲击试样,用摆锤一次冲断,测出冲断试样所消耗的冲击ak,然后用试样缺口处单位截面积f上所消耗的冲击功ak表示冲击韧性。 ak值越大,则材料的韧性就越好。

ak值低的材料叫做脆性材料,ak值高的材料叫韧性材料。很多零件,如齿轮、连杆等,工作时受到很大的冲击载荷,因此要用ak值高的材料制造。铸铁的ak值很低,灰口铸铁ak值近于零,不能用来制造承受冲击载荷的零件。

7楼:匿名用户

各项同性均匀同性材料,一般有三个,泊松比,弹性模量,剪切模量

力学性能包括什么?

8楼:匿名用户

材料的力学性能是指材料在不同环境(温度、介质、湿度)下,承受各种外加载荷(拉伸、压缩、弯曲、扭转、冲击、交变应力等)时所表现出的力学特征 。

一般来说金属的力学性能分为十种:

1.脆性 脆性是指材料在损坏之前没有发生塑性变形的一种特性。它与韧性和塑性相反。

脆性材料没有屈服点,有断裂强度和极限强度,并且二者几乎一样。铸铁、陶瓷、混凝土及石头都是脆性材料。与其他许多工程材料相比,脆性材料在拉伸方面的性能较弱,对脆性材料通常采用压缩试验进行评定。

2.强度:金属材料在静载荷作用下抵抗永久变形或断裂的能力.

同时,它也可以定义为比例极限、屈服强度、断裂强度或极限强度。没有一个确切的单一参数能够准确定义这个特性。因为金属的行为随着应力种类的变化和它应用形式的变化而变化。

强度是一个很常用的术语。

3.塑性:金属材料在载荷作用下产生永久变形而不破坏的能力.塑性变形发生在金属材料承受的应力超过弹性极限并且载荷去除之后,此时材料保留了一部分或全部载荷时的变形.

4.硬度:金属材料表面抵抗比他更硬的物体压入的能力

5.韧性:金属材料抵抗冲击载荷而不被破坏的能力. 韧性是指金属材料在拉应力的作用下,在发生断裂前有一定塑性变形的特性。金、铝、铜是韧性材料,它们很容易被拉成导线。

6.疲劳强度:材料零件和结构零件对疲劳破坏的抗力

7.弹性 弹性是指金属材料在外力消失时,能使材料恢复原先尺寸的一种特性。钢材在到达弹性极限前是弹性的。

8.延展性 延展性是指材料在拉应力或压应力的作用下,材料断裂前承受一定塑性变形的特性。塑性材料一般使用轧制和锻造工艺。钢材既是塑性的也是具有延展性的。

9. 刚性 刚性是金属材料承受较高应力而没有发生很大应变的特性。刚性的大小通过测量材料的弹性模量e来评价。

10.屈服点或屈服应力 屈服点或屈服应力是金属的应力水平,用mpa度量。在屈服点以上,当外来载荷撤除后,金属的变形仍然存在,金属材料发生了塑性变形。

9楼:星河问

(1)金属材料在载荷作用下所表现出来的特性,称为力学性能。

(2)金属的力学性能主要有强度,塑性,硬度和韧性。

(3)硬度是衡量金属材料软硬程度的力学性。

(4)常用的硬度有:布氏硬度,洛氏硬度和维氏硬度。

(5)如上硬度分别用hbw,hrc,hv 。

10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指材料的宏观性能,如弹性性能、塑性性能、硬度、抗冲击性能等。它们是设计各种工程结构时选用材料的主要依据。各种工程材料的力学性能是按照有关标准规定的方法和程序,用相应的试验设备和仪器测出的。

表征材料力学性能的各种参量同材料的化学组成、晶体点阵、晶粒大小、外力特性(静力、动力、冲击力等)、温度、加工方式等一系列内、外因素有关。材料的各种力学性能分述如下:

弹性性能 材料在外力作用下发生变形,如果外力不超过某个限度,在外力卸除后恢复原状。材料的这种性能称为弹性。外力卸除后即可消失的变形,称为弹性变形。

表示材料在静载荷、常温下弹性性能的一些主要参量可以通过拉伸试验进行测定。

拉伸试样常制成圆截面(图1之a)或矩形截面(图1之b)棒体,l为标距,d为圆形试样的直径,h和t分别为矩形截面试样的宽度和厚度,图中截面形状用阴影表示,面积记为a。长度和横向尺寸的比例关系也有如下规定:对于圆形截面试样,规定l=10d或l=5d;对于矩形截面试样,按照面积换算规定或者。

试样两端的粗大部分用以和材料试验机的夹头相连接。试验结果通常绘制成拉伸图或应力-应变图。图2为低碳钢的拉伸图,横坐标表示试样的伸长量δl(或应变ε=δl/l),纵坐标表示载荷p(或应力σ=p/a)。

图中的曲线从原点到点p为直线,pe段为曲线,载荷不大于点e所对应的值时,卸载后试样可恢复原状。反映材料弹性性质的参量有比例极限、弹性极限、弹性模量、剪切弹性模量和泊松比等。

材料力学性能主要表征有哪些,材料的力学性能总体包括那些?

1楼 紫光 标主要包括 强度 硬度 塑性和韧性等。 1 强度 强度是指金属材料在外力作用下对变形或断裂的抗力。强度指标是设计中决定许用应力的重要依据,常用的强度指标有屈服强度 s或 0 2和抗拉强度 b,高温下工作时,还要考虑蠕变极限 n和持久强度 d。 2 塑性 塑性是指金属材料在断裂前发生塑性变...

材料的常用力学性能指标有哪些,材料的常用力学性能指标是什么?

1楼 紫色学习 材料在一定温度条件和外力作用下,抵抗变形和断裂的能力称为材料的力学性能。锅炉 压力容器用材料的常规力学性能指标主要包括 强度 硬度 塑性和韧性等。 1 强度 强度是指金属材料在外力作用下对变形或断裂的抗力。强度指标是设计中决定许用应力的重要依据,常用的强度指标有屈服强度 s或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