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卫防身术可以自练而成吗,自卫防身术由什么演变而来?

2020-11-22 08:57:46 字数 5010 阅读 5341

1楼:福州禅武

自卫防身术自练有一定效果,但动作极易变形。

防身术是属于格斗体系中的一种,个人练习具有一定效果,但动作的具体细节,极易变形,毕竟防身术动作相关的课程,不仅有动作力学,还有人体解剖学作为依据,个人练习很难掌握这些经验类的技术。

自卫防身术由什么演变而来?

2楼:傲骨无痕

只听说过女子防身术,如果是女子防身术的话很多都是从各个格斗术里面的零散招式拼凑来的。

说得好听点叫做集百家之长,但实际上练过的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在家如何练习防身术?

3楼:馃挵澶氭潨

我从来没听过防身术或者搏击术,这个只是一个统称不是某种格斗术。

很多东西确实是可以防身实战,但是你要考虑你是不是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练。

散打是要靠大量实战来磨练的。

另外所谓的擒拿,以色列格斗术都是军方训练课程,是不是适合普通人,是不是能够有效的训练。

咏春近些年国内电影宣传的比较多,但这类传统武术要么从小开始练要么有一定的基础。

另外散打是踢打摔,柔道多摔技,合气道是巧劲,截拳道讲究瞬间爆发,空手道多拳术,巴西柔术地面缠斗居多,泰拳多用膝肘,跆拳道多腿法,你自己看下适合什么。

真要学的话还是去报班吧,光看看然后随便练练不可能会的。身高减去110是标准体重,速成不可能的放弃吧,抱着这个想法去练真打起来就是挨揍的份了。实用性的话我推荐散打,男生。

假期培训班一个月的时间一般前十天是安排体能训练拉韧带,中间十到十五天安排学习各种基本招式及组合以及反应能力,最后五天一般安排低强度的实战(带护具,现在看起来确实强度很低)

基本招式一个月就会,但要灵活运用需要大量的实战磨练,如果每天练习的话一年基本可以,但一般人恐怕做不到这一点,所以需要两到三年但相对其他武术而言散打已经算是速成的了。

个人觉得散打是比较实用而且容易上手的,但是需要大量的实战磨练,任何武术都是如此相对其他武术而言散打算是快的了。

防身自卫怎么练

4楼:s亲友团

绝大多数人习武的目的都不是为了比赛,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歹徒能有效地保护自己,也就是说是为了自卫防身。系统练习一门格斗术对自卫肯定是有好处的,但自卫防身和擂台格斗是有很大区别的,所以训练的重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一,力量和爆发力是重点:

二,练透几种基本的攻击和防守方法:

挑选几种基本的攻击和防守方法,个人建议选择直摆勾拳法、正弹、正蹬和对直摆拳、正蹬的防守方法就够了,街斗徒手打斗中最常用的就是正蹬和直摆拳,只要会防这三个动作就基本够用。然后反复地练,练到不用再去想什么动作要领,想打就能自如而且够快够分量地打出来。防守动作多和同伴进行对练,实战动作只能在对抗中练,可以让同伴在任何时候对你发动突然袭击,你进行防守反击,练到动作在反应之前了,就算练透了,那就是所谓的本能反应。

三,练透几种器械:

自卫格斗时除非双方是偶发冲突,不然很多时候都会动用**,所以器械训练也是自卫格斗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建议器械:可单手开合的折刀、短棍、长棍。

这三种器械中折刀是可以随身携带作为防身**的(养成好的习惯,不要相信空手入白刃的神话,对付**最好的方法还是**),短棍和长棍是比较容易找到东西。甩棍其实就是短棍,也可以作为随身携带的**,但真用了在事后比较麻烦,刀可以说是生活用随身带,但甩棍就有点暗藏凶器之嫌,咱们是守法公民,不是黑道打手,所以带甩棍的朋友要慎重。

平时多和人练练对抗,可以用海棉棍或者纸棍进行对抗训练,增强技术的实际运用能力和反应速度。(如果谁教自卫术只教你所谓的狠招,不带着你进行对抗训练,那可以说学了没任何用处)。

此外练练衣服的用法,你可能没带**,但你不可能不穿衣服,善于使用也会使你对付器械的风险小很多,可以双手把衣服横向牵开去迎对手的**,然后顺势包裹控制对手,具体技术另撰文说明。

另外说说很多朋友关心的心理素质问题,我只能说,除了天生的一见打斗就兴奋的好战分子外,实力才是心理素质的根本保障。一个幼儿园小朋友拿刀在你面前你不会害怕吧,因为你的实力远强于他。没有实力倒宁愿你胆小一点,扭头就跑反而能保证你的安全。

前面多次提到要进行对抗训练,就是增强实力,通过严格的对抗训练,反应速度和技术实力都超越常人。歹徒常打架,有打斗经验,但这种经验积累速度肯定赶不上你针对性训练的速度。当歹徒的动作在你眼里看来慢吞吞的时候,你还会不会害怕?

此外一个办法就是反复演练动作,把动作变成本能,让你的动作赶在反应之前,在你害怕之前结束战斗,有这样一次经验你的心理素质自然也就出来了。

不要想着学几个阴招或者有什么秘传的心理修炼秘法能那么轻松地就让你神勇无比,以一当十,那是做梦。自卫格斗也是格斗,而且是环境更险恶的格斗,不经过系统的苦练,不拥有超强的实力,就不可能在格斗中取胜,还是老老实实地找个格斗班系统学习,找个健身房苦练,多打一拳,多踢一腿,多举起一次杠铃,就能让你在自卫格斗中多一分胜算

5楼:候诗吕波涛

必须有一定的散打或跆拳道基础,练出较为犀利的拳脚,使用女子防身术才有效。否则难以应敌。要求熟练掌握所学动作,能在瞬间流利地使用出来。

所以,防身的话,必须有技击功底。这个功底可以通过跆拳道来练。练习几个月的跆拳道之后,再学习一些速成的防身招数,就基本可以防一个混混了。但要对付三五个人,非下一两年苦功不可。

论防身,跆拳道蓝带一下是基本没用的。对付两三个壮点的人,需要有黑带二三段的水平,否则不算有功夫。而练到黑带二三段需要吃很大苦,坚持做柔韧训练、坚持在技术上精益求精。

这对于身体素质和意志力都是有一些要求的。

如果练散打,对于身体素质的要求特别是柔韧性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学到的招数也更有效些,比练跆拳道更快捷有效。

自卫防身术的基本技法有哪些技巧

6楼:哥的酷不用装

6个招式大全

1、抓腕扫肘:敌我双方以左前格斗式对峙,突然敌方出左直拳攻击我的头部,我微向左侧身,同时右手外翻抓住敌方左腕,右臂用力向回拉,左脚向前一小步,同时左手屈肘,用肘尖向右平扫敌方头颈部。

要点:抓腕要准,扫肘时应加上蹬地拧腰的力量,击打要快而准。

2、抓腕砸肘:敌我双方以左前格斗式对峙,突然敌方出左直拳攻击我的头部,我微侧身,躲过敌方拳头,同时用左手抓住敌方左手,我向后退一小步,右脚用力蹬地,向左拧身并下潜,屈右肘猛力下砸敌方后脑或颈部后侧,将其击倒。

要点:我方保持冷静,待敌方出拳后再有所动作,尽量减少预动,方能出其不意,增加攻击效果。向下砸肘时,体重要随之下移,以增强攻击力。

3、拉颈顶膝:敌我双方以左前格斗式对峙,突然敌方出左直拳攻击我的头部,我微向左侧身,同时右手抓住敌方左手腕向回拉,左手向前穿出,绕过敌方左肩,反勾住其后颈,左手用力下压,同时左膝由下向上顶敌方腹部。

要点:保持冷静,不能在敌方出拳时后闪,只要微闪身避过对方的拳头就可以。下拉敌颈与顶膝同步进行,且同时呼气,以增强攻击力,以求一击成功。

4、折腰锁喉:敌我双方以左前格斗式对峙,突然敌方出左直拳攻击我的头部,我右手下压敌方左腕,使其偏离攻击线,左脚向前跨一小步,插于对方左脚后侧,同时有手向前穿出,绕住敌方脖子向后下压,同时右膝向上用力顶敌方腰部,使其受伤倒地。

要点:在上步的时候,必须手脚同步,有手勾住敌方脖子后,提膝与下压应同步进行,以膝盖顶住敌方腰部,以增加攻击效果。

5、抱腿踢裆:敌我双方以左前格斗式对峙,突然敌方出左侧踢踢向我右肋部,我用右手抓住敌方的左小腿较细处,左手抱住敌方左膝盖窝,同时我起左鞭腿攻击对方裆部,将其击倒在地。

要点:不能在敌方攻击时后退,要勇敢地向前,抱腿部位要准确,起腿的时机要选择在抱住对方的腿向后拉的时候,此时敌方的重心已经被我破坏,降低了敌方的攻防能力,就能起到一击而中的效果。

6、撮喉击胸:敌我双方以左前格斗式对峙,我方以左直拳攻击敌方头部,待敌方防守时,我迅速左拳收回,同时右手五指并拢,以指尖刺击敌方喉咙部位,紧接着上右脚,以右时尖撞击敌方胸部,迅速将敌方击倒在地。

要点:此式为主动攻击,左拳一般为虚张声势,有手的攻击才是真正的攻击,以手指击敌方喉部时,一定要聚力于指尖,以形成一破,接下来的肘击一定要配合上步,以增加攻击力量。

上面的文章教给大家格斗的6个招式,想要学习的朋友不妨试试,看过上面的文章,再来看看下面的文章,了解一下徒手格斗术吧。

【武术教学】

6大徒手格斗术

1、面对迎面之敌

当地人猛扑过来时,我迅速后撤,保持安全距离。接着,趁敌人跃跃欲试之时,突然前冲,先以拳攻击敌人面部,敌人以手臂格挡时,我上步同时以双手抢抱敌颈下压,以两膝轮番攻击敌人胸部或面部。

2、对后面敌人的防御

当敌人从后面实施锁颈扼喉杀法时,首先要镇静,应想办法把喉结部位到敌人肘部内侧拐弯处,以免被绞杀,然后迅速反击对方。如感觉敌人双脚是叉开的,以脚后跟向后踢击其裆部。如距离较近,可踢击其胫骨,踏敌人脚背,然后肘击敌人。

3、对枪技术

当你被敌人用枪逼住时,首先应当举起双手,假意顺从。在距离适当时,你突然抓住扳机和扳机附近的枪管,同时朝相反的方向迅速体,躲开手枪射击范围,接着以重招猛击敌人,然后夺下其枪,**敌人。当面对持枪敌人时,你的动作必须快速有效。

4、应对踢腿攻击

双方对峙时,敌人起腿直踢你中段要害,由于惯性作用,敌人身体会向前冲,你不需要向前移动,只需右腿后撤步,并注意其出腿高度和角度,看准时机擒住其攻击之腿,并迅速向前,用你的一条腿横扫对方支撑腿,将其摔倒,从而**敌人。

5、应对匕首攻击

敌人右手持刀直刺我胸腹部,我本能地俯身后闪躲过匕首,此时,刀子的方向会向外倾斜到你的身体右侧,接着,你的双手要迅速擒抓敌人右手腕,以控制住刀刃的方向,同时,顺势将敌人前拽并用右腿踢击敌人腹股沟,趁敌人中招迟滞之机,以右手抓敌人手腕下拉,左臂锁住其喉部,**敌人。

6、一对多

与多人格斗时,绝对要避免贴身缠斗。必须保持站立姿势,不慎跌倒时应迅速站起。若被敌人抓住应尽快用毒招脱身。

当被围攻时,应尽量让其中一人处于你和其他敌人之间,这样你就可以有效牵制多个敌人。

当你被围攻时,应首先施放毒招放倒最弱的敌人,以便脱出重围。格斗时要思想敏锐,随机应变,用灵活多变的步法不断调整自己与敌人之间的距离。移动越迅速,背后的危险就越小。

要经常突然回头看一下背后,若有人便首先攻之,给抄后路的敌人造成心理压力。

总结:在看过上面的文章后,大家对格斗术有了了解,也接触了徒手格斗术,其实格斗术不仅男性朋友可以练,女性朋友也不妨练练看,练好后可以防身,毕竟现在的社会很不安全,晚上单独回家很危险,总要自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