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业成本法下,作业指的是什么,什么是作业成本法?(概念、基本原理) 10

2020-11-22 08:41:16 字数 5573 阅读 7173

1楼:如道居士

作业成本

分析法又称abc成本法、作业成本计算法、作业成本核算法。

作业成本法的指导思想是:“成本对象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作业成本法把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包括期间费用)作为产品(服务)消耗作业的成本同等地对待,拓宽了成本的计算范围,使计算出来的产品(服务)成本更准确真实。

作业是成本计算的核心和基本对象,产品成本或服务成本是全部作业的成本总和,是实际耗用企业资源成本的终结。

2楼:珍妮弗7bkb睮

在作业成本法下,成本被定义为资源的耗用,而不是为获取资源而发生的支出。作业成本法计量资源耗费水平的变动,而不是支出水平的变化。前者取决于对资源的需求,后者取决于现有的资源状况。

什么是作业成本法?(概念、基本原理) 10

3楼:匿名用户

作业成本法,是指以“作业消耗资源、产出消耗作业”为原则,按照资源动因将资源费用追溯或分配至各项作业,计算出作业成本,然后再根据作业动因,将作业成本追溯或分配至各成本对象,最终完成成本计算的成本管理方法。

原理:1、定义业务和成本核算对象(通常是产品,有时也可能是顾客、产品市场等)。这一过程很耗时间。

如果两种产品满足的是顾客的同一种需求,那么在定义业务时,选择顾客要比选择单个产品更为恰当。

2、确定每种业务的成本动因(即成本的决定因素,如订单的数量)。

3、然后,将成本分配给每一成本核算对象,对各对象的成本和**进行比较,从而确定其盈利能力的高低。

扩展资料

作业成本法的应用目标

(一)通过追踪所有资源费用到作业,然后再到流程、产品、分销渠道或客户等成本对象,提供全口径、多维度的更加准确的成本信息;

(二)通过作业认定、成本动因分析以及对作业效率、质量和时间的计量,更真实地揭示资源、作业和成本之间的联动关系,为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作业、流程和作业链(或价值链)的持续优化提供依据;

(三)通过作业成本法提供的信息及其分析,为企业更有效地开展规划、决策、控制、评价等各种管理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4楼:匿名用户

广义的作业(activities)是指产品制造过程中的一切经济活动。这些经济活动事项,有的会发生成本,有的不会发生成本;有的能创造附加价值,即增值作业(value—added activity),有的不能创造附加价值,即非增值作业(non value-added activity)。因为我们的目的是计算产品成本,因此只考虑会发生成本的作业;而从管理角度出发,无附加价值的作业要尽量剔除。

所以作业成本法的作业是指能产生附加价值,并会发生成本的经济活动,即狭义的作业。

作业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经济特征:

①作业是“投入——产出”因果联动的实体,其本质是一种交易。

②作业贯穿于动态经营的全过程,构成联系企业内部与外部的作业链。

③作业是可以量化的基准。

5楼:有魔力的阿喵

传统成本计算法下的结果有可能导致企业受到双重损失、总体获利水平下降。

6楼:匿名用户

作业成本法(activity based costing)是一种比传统成本核算方

法更加精细和准确的成本核算方法,是西方国家于八十年代末开始研究、九十年代以来在先进制造企业首先应用起来的一种全新的企业管理理论和方法,在发达国家的企业中日益得到广泛应用。

作业成本法又叫作业成本计算法或作业量基准成本计算方法(activity-based ;costing,abc)法,是以作业(activity)为核心,确认和计量耗用企业资源的所有作业,将耗用的资源成本准确地计入作业,然后选择成本动因,将所有作业成本分配给成本计算对象(产品或服务)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

作业成本法的指导思想是:“\\\\成本对象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作业成本法把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包括期间费用)作为产品(服务)消耗作业的成本同等地对待,拓宽了成本的计算范围,使计算出来的产品(服务)成本更准确真实。

作业是成本计算的核心和基本对象,产品成本或服务成本是全部作业的成本总和,是实际耗用企业资源成本的终结。作业成本法在精确成本信息,改善经营过程,为资源决策、产品定价及组合决策提供完善的信息等方面,都受到了广泛的赞誉。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许多先进的公司已经实施作业成本法以改善原有的会计系统,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作业成本计算是一个以作业为基础的管理信息系统。它以作业为中心,而作业的划分是从产品设计开始,到物料**,从生产工艺流程(各车间)的各个环节、质量检验、**,到发运销售的全过程。通过对作业及作业成本的确认、认量,最终计算出相对真实的产品成本。

同时,通过对所有与产品相关联作业活动的追踪分析,为尽可能消除“不增值作业”,改进“增值作业”,优化“作业链”和“价值链”增加“顾客价值”,提供有用信息,促使损失、浪费减少到最低限度,提高决策、计划、控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最终达到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增加企业价值的目的。其结果有可能导致企业受到双重损失、总体获利水平下降 ;。

作业成本法是什么意思啊?

7楼:高顿

作业成本法将间接成本和辅助费用更准确的分配到产品和服务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

8楼:高大大在学

同学你好,很高兴为您解答!

作业成本法(abc)是一种以“作业”为基础,以“成本驱动因素”理论为基本依据,通过分析成本发生的动因,对构成产品成本的各种主要间接费用采用不同的间接费用率进行成本分配的计算方法。

希望高顿网校的回答能帮助您解决问题,更多财会问题欢迎提交给高顿企业知道。

高顿祝您生活愉快!

9楼:赢驰陶瓷

abc成本

法又称作业成本分析法、作业成本计算法、作业成本核算法。

作业成本法的指导思想是:“成本对象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作业成本法把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包括期间费用)作为产品(服务)消耗作业的成本同等地对待,拓宽了成本的计算范围,使计算出来的产品(服务)成本更准确真实。

作业是成本计算的核心和基本对象,产品成本或服务成本是全部作业的成本总和,是实际耗用企业资源成本的终结。

作业成本法在精确成本信息,改善经营过程,为资源决策、产品定价及组合决策提供完善的信息等方面,都受到了广泛的赞誉。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许多先进的公司已经实施作业成本法以改善原有的会计系统,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10楼:都是足球惹的祸

案例名称:作业成本法在榆林

什么叫作业成本法

11楼:注册会计师

作业成本法将间接成本和辅助费用更准确的分配到产品和服务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

作业成本法与传统成本法有哪些不同?

12楼:匿名用户

传统成本法与作业成本法在方法上的区别:

1、传统成本法:制造费用以直接人工工时或机器工时为分配依据。

2、作业成本法:

① 认发生制造费用的一个或多个作业环节,如维修机器作业、搬运作业、质量检验作业等;

②根据作业量的大小,将制造费用成本分配到各作业中;

③依据相应的成本动因,如维修工时、搬运数量、检查次数等将各作业中心的成本分配到成本对象。

传统成本法与作业成本法在分配路径上的区别

1、传统成本法的分配路径:

间接成本的分配路径是“资源-部门-产品”。

2、作业成本法的分配路径:

间接费用的分配路径是“资源-作业-产品”。

传统成本法与作业成本法的特点不同:

1、传统成本法的特点:

当企业生产多样性明显,生产量小、技术要求高的产品成本分配偏低,而生产量大、技术要求低的产品成本分配偏高。

2、作业成本法的特点:

制造费用按照成本动因直接分配,避免了传统成本计算法下的成本扭曲。

作业成本法中的作业到底是什么

13楼:东方之学生

作业就是消耗资源的最小单元,比如做衣服的各个环节,如裁剪、缝纽扣等。

14楼:注册会计师

作业成本法是根据事物的经济 、技术等方面的主要特征,运用数理统计方法,进行统计、排列和分析,抓住主要矛盾,分清重点与一般,从而有区别地采取管理方式的一种定量管理方法。

作业成本法和传统成本法的区别是什么?

15楼:注册会计师

完全成本法的分配方法是以产量基础分配全部制造费用,而不管这些费用的驱动因素是什么。作业成本法的分配方法是制造费用归集于多个成本库分别按不同成本动因分配。

16楼:空灵

间接费用界限的差异。

在传统成本法下,间接费用指制造成本,就经济内容来看,只包括与生产产品直接、间接有关的费用,而用于管理和组织全厂生产、销售产品和筹集生产资金的支出作为期间费用。作业成本法强调的是费用支出的合理有效,而不论其是否与生产直接、间接有关。在这种情况下,期间费用归集的是所有不合理的、无效的支出。

信息准确性的差异。

传统成本法计算成本的主要目的是把辅助部门归集的制造费用以一种平**性方式的分配到各产品,没有考虑实际生产中产品消耗与费用的配比问题,只能是一种“绝对不准确”(absolute inaccu2racy)的信息。作业成本法计算出的产品成本信息可视为一种相对准确(relative accuracy)的信息。

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方式的差异。

传统成本法下的管理生产系统是一种由前向后推的生产系统。而作业成本法下的生产管理系统一般为适时生产系统,它与传统生产不同,是由后向前拉的一种逆推似的生产系统。

分配基准特性的差异。

传统成本法主要采用单一的人工工时等财务变量为分配基准,而忽略了一套良好的非财务变量,因而丧失了一些改善公司管理的有利机会。作业成本法的分配基础是多元的,不但强调如人工工时、机械工时、生产批量、产品的零部件数量等财务变量,也强调如工艺变更指令、调整准备次数、运输距离等非财务变量。

适用条件的差异。

传统成本法适用于产品结构单

一、制造费用的数额相对较小,且其发生与直接人工成本有事实上相关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业成本法一般适用于间接费用所占比重较大、产品品种繁多、产品生产工艺复杂多变、生产经营活动十分复杂、较好地实施了适时生产系统和全面质量管理体系。

作业成本法的指导思想是:"成本对象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作业成本法把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包括期间费用)作为产品(服务)消耗作业的成本同等地对待,拓宽了成本的计算范围,使计算出来的产品(服务)成本更准确真实。

传统成本法指企业支持成本分摊的方法,所谓支持成本指支持产品或服务完成的除直接材料、直接人工之外的成本费用。

作业成本法是什么意思呢?

17楼:高顿

作业成本法将间接成本和辅助费用更准确的分配到产品和服务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

18楼:

abc成本法又称作业成本分析法

、作业成本计算法、作业成本核算法。资源按资源动因分配到作业或作业中心,作业成本按作业动因分配到产品。分配到作业的资源构成该作业的成本要素,多个成本要素构成作业成本池,多个作业构成作业中心。

作业动因包括资源动因和成本动因,分别是将资源和作业成本进行分配的依据。

我是老师,有什么不懂的可以继续问我

很开心为你解答,希望你能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