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万提斯创造唐吉柯德这个人物的目的是什么

2020-11-22 08:17:04 字数 4839 阅读 3771

1楼:匿名用户

因为当时西班牙王权用骑士荣誉和骄傲鼓动贵族建立世界霸权的野心,骑士文学宣扬忠君护教,正适合他们的需要,而且他们企图借助骑士文学抵制人文主义文学的发展和影响。塞万提斯痛恨这种平庸低劣的骑士文学,所以故意模拟骑士传奇的写法,塑造出唐吉诃德这个人物形象,借主人公的荒唐行为和可笑可叹的遭遇,揭露骑士文学的荒唐和危害,尽情嘲笑骑士理想和骑士制度。

对唐吉柯德这个任务形象以及现实意义的理解

2楼:城市守夜人

长乐未央朋友,你好。以下是塞万提斯的名作《堂.吉诃德》的相关资料以及赏析:

塞万提斯《堂.吉诃德》(十七世纪)

1、 作者系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的最重要作家,主要作品:悲剧《努曼西亚》,长篇**《堂吉诃德》短篇**集《警世典范**集》,贯穿着人文主义与现实主义者精神。

2、 主要人物:堂吉诃德(吉哈诺)桑丘。潘沙

3、 作品反映的16-17世纪西班牙现实:涉及政权、经济、宗教、道德、风俗等方面,写出了封建政权、天主教会的黑暗和广大人民备受剥削压迫的现实,揭露了西放牙王国表面强大的背后,已开趋于衰落的本质。贯穿了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美好理想遭到嘲弄和践踏的悲剧。

4、 堂吉诃德形象:耽于幻想,脱离现实,但出于善良的动机,奉行一种崇高的原则(锄强扶弱,伸张正义),行为荒唐鲁莽但表现出为了维护真理奋不顾身的牺牲精神,是一个悲剧性与喜剧性结合的人物。

5、 潘沙形象:普通农民,他的穷困反映了西班牙农民的现状。具有农民的智慧和求实的优点,也有目光短浅、狭隘的弱点。后期其懂得了堂吉诃德,逐渐接受了他无私无畏的品格。

6、 两人对比:一个高瘦,一个矮胖;一个骑高马,一个骑矮驴;一个沉溺主观,耽于幻想,一个头脑清醒,讲求实际;一个行动鲁莽,奋不顾身,一个谨慎小心,胆小怕事;

7、 艺术手法:

人物在不同场景中,用夸张、讽刺手法,在重复中加强喜剧效果;着重写主观动机与客观后果的矛盾,在喜剧性情节中展现悲剧内涵;大量使用对比手法

8、分析堂吉诃德的人物形象。

堂吉诃德是塞万提斯的作品《堂吉诃德》中的主人公。他是一个性格复杂而矛盾的人物。1、一方面他耽于幻想,一切从主观出发。

行为荒唐、鲁莽,不会吸取教训。如把风车想象成巨人,被风车摔倒在地,却说中了魔法师的诡计。2、另一方面,他的所作所为的出发点却有着高尚的一面,即为了奉行一种崇高的原则。

他要做一个行侠仗义的骑士,要锄强扶弱、伸张正义,并为此而奋不顾身,具有自我牺牲的精神。3、他在主观上是追求和维护真理,只是他所追求的是脱离实际、早已过时的“骑士道”,所以注定只能碰壁,害人害己。他可笑又可悲,可亲又可敬,在他身上将喜剧性和悲剧性奇妙地结合在一起,成为古往今来文学史上独一无二的艺术形象。

9、分析《堂吉诃德》的艺术手法。

在塑造堂吉诃德的形象时,用喜剧性的手法写一个带有悲剧性的人物。

首先,它把人物放在一个个不同的情景之中,用讽刺的笔调和夸张的手法,一再描写人物的荒唐行动,造成喜剧性的效果。其次,**又着重描写人物主观动机与它的客观后果的矛盾(或适得其反,或迂腐反常,或自讨苦吃),在喜剧性的情节中揭示其悲剧性的内涵。再次,**运用了对比的手法。

在作品中,桑丘与堂吉诃德无论在外形上,还是在形象的内涵上,都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个高一个矮,一个重理想一个讲实际,一个耽于幻想,一个冷静理智,一个讲究献身,一个看重实利……两两对比,相得益彰。这一构思也是塞万提斯的创造,它不仅有利于塑造人物,而且增添了**的情趣,突出了作品的哲理意味。

唐吉柯德式的人物到底是指什么样的人物?

3楼:

唐吉柯德式意指充满理想,只按理想行事而不顾现实,为梦想而疯狂的做事方式。

堂吉诃德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著名作家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中的主人公。堂吉诃德是一个落魄的乡绅,他读骑士**入了迷,决定仿效骑士的生活。于是穿上盔甲,骑着一匹瘦马,带着侍从出门行侠。

结果闹了许多笑话,吃了无数苦头,直到临终才清醒过来。

堂吉诃德精神是理性与情感的思辨 。没有热烈真挚的情感,只有执着的理性,一个人能够达到的高度就十分有限,难免平庸。 但只有炽烈不羁的情感,弃理性于不顾,人生就会像没有舵的巨轮,随时可能撞上坚硬的冰山。

情感越强,撞得越狠。

堂吉诃德属于后者。他的精神在情感方面有可取的一面,但理性方面却十分危险。 他的滑稽与崇高都是表象。都是他那种精神状态下的必然结果。与真正意义上的滑稽与崇高有很大距离。

他并不知道自己的愚蠢,所以滑稽,也不知道自己将付出的代价和行为的意义,所以崇高。 他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从他临终前的幡然悔悟可以看出:他为执迷于骑士精神的一生悔恨不已。

4楼:gold橙汁

唐吉柯德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

唐吉柯德的精神在情感方面有可取的一面,但理性方面却十分危险。 他的滑稽与崇高都是表象。都是他那种精神状态下的必然结果。

从他临终前的幡然悔悟可以看出:他为执迷于骑士精神的一生悔恨不已。

**全名为《奇情异想的绅士堂吉可德·德·拉·曼却》共2卷,主要描写一个瘦弱的没落贵族吉可德因迷恋古代骑士**,竟像古代骑士那样用破甲驽马装扮起来,以丑陋的牧猪女作美赛天仙的崇拜贵妇,再以矮胖的农民桑丘·潘札作侍从,3次出发周游全国,去创建扶弱锄强的骑士业绩。以致闹出不少笑话,到处碰壁受辱,被打成重伤或被当作疯子遣送回家。

**揭露了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正在走向衰落的西班牙王国的各种矛盾,谴责了贵族阶级的荒淫腐朽,展现了人民的痛苦和斗争,触及了政治、经济、道德、文化和风俗等诸方面的问题。

**塑造了可笑、可敬、可悲的吉可德和既求实胆小又聪明公正的农民桑丘这两个世界文学中的著名典型人物,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有朴实无华的生活真实,也有滑稽夸张的虚构情节。

5楼:闲掷葡萄

一、堂吉诃德式人物,是指充满理想,只按理想行事而不顾现实,为梦想而疯狂的人。

二、堂吉诃德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著名作家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中的主人公。堂吉诃德是一个落魄的乡绅,他读骑士**入了迷,决定仿效骑士的生活。于是穿上盔甲,骑着一匹瘦马,带着侍从出门行侠。

结果闹了许多笑话,吃了无数苦头,直到临终才清醒过来。

三、对这一人物形象,有人赞同他的精神,也有笑话他的不自量力,对我们的启示是:要学习他的坚持、勇敢的精神,但是要有自知自明、要对时势有清醒的洞察。

6楼:i墨沫qaq爱

泥壕!你要找的是不是堂吉诃德式。

堂吉诃德式,意指充满理想,只按理想行事而不顾现实,为梦想而疯狂的做事方式。堂吉诃德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著名作家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中的主人公。堂吉诃德是一个落魄的乡绅,他读骑士**入了迷,决定仿效骑士的生活。

于是穿上盔甲,骑着一匹瘦马,带着侍从出门行侠。结果闹了许多笑话,吃了无数苦头,直到临终才清醒过来。

7楼:匿名用户

堂吉诃德的性格非常复杂,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读者对他都有各不相同的理解。《堂吉诃德》刚出版时,人们只把它看作一个逗人发笑的滑稽故事,一个小贩叫卖的通俗读物。它最早受到重视是在17世纪的英国,英国**家菲尔丁强调了堂吉诃德的正面品质,他指出,这个人物虽然可笑,但同时又叫人同情和尊敬;到了18世纪,法国人则把这个西班牙骑士改装成一位有理性、讲道德的法国绅士。

到了19世纪,在浪漫主义的影响下,堂吉诃德又变成一个悲剧性的角色,既可笑又可悲。

一些文学大师对《堂吉诃德》的评价也不尽相同。英国的拜伦慨叹堂吉诃德成了笑柄;法国的夏多布里昂看到的是堂吉诃德的伤感;德国的希雷格尔把堂吉诃德精神称为“悲剧性的荒谬”或“悲剧性的傻气”;而海涅对堂吉诃德精神则“伤心落泪”和“震惊倾倒”。

堂吉诃德精神是理性与情感的思辨

没有热烈真挚的情感,只有执着的理性,一个人能够达到的高度就十分有限,难免平庸。

但只有炽烈不羁的情感,弃理性于不顾,人生就会像没有舵的巨轮,随时可能撞上坚硬的冰山。情感越强,撞得越狠。

堂吉诃德属于后者。他的精神在情感方面有可取的一面,但理性方面却十分危险。

他的滑稽与崇高都是表象。都是他那种精神状态下的必然结果。与真正意义上的滑稽与崇高有很大距离。他并不知道自己的愚蠢,所以滑稽,也不知道自己将付出的代价和行为的意义,所以崇高。

他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从他临终前的幡然悔悟可以看出:他为执迷于骑士精神的一生悔恨不已。

塞万提斯在唐吉柯德中运用哪些艺术手法

8楼:狂人横刀向天笑

7、 艺术手法:

人物在不同场景中,用夸张、讽刺

手法,在重复中加强喜剧效果;着重写主观动机与客观后果的矛盾,在喜剧性情节中展现悲剧内涵;大量使用对比手法

8、分析堂吉诃德的人物形 象。

堂吉诃德是塞万提斯的作品《堂吉诃德》中的主人公。他是一个性格复杂而矛盾的人物。1、一方面他耽于幻想,一切从主观出发。

行为荒唐、鲁莽,不会吸取教训。如把风车想象成巨人,被风车摔倒在地,却说中了魔法师的诡计。2、另一方面,他的所作所为的出发点却有着高尚的一面,即为了奉行一种崇高的原则。

他要做一个行侠仗义的骑士,要锄强扶弱、伸张正义,并为此而奋不顾身,具有自我牺牲的精神。3、他在主观上是追求和维护真理,只是他所追求的是脱离实际、早已过时的“骑士道”,所以注定只能碰壁,害人害己。他可笑又可悲,可亲又可敬,在他身上将喜剧性和悲剧性奇妙地结合在一起,成为古往今来文学史上独一无二的艺术形象。

9、分析《堂吉诃德》的艺术手法。

在塑造堂吉诃德的形象时,用喜剧性的手法写一个带有悲剧性的人物。

首先,它把人物放在一个个不同的情景之中,用讽刺的笔调和夸张的手法,一再描写人物的荒唐行动,造成喜剧性的效果。

其次,**又着重描写人物主观动机与它的客观后果的矛盾(或适得其反,或迂腐反常,或自讨苦吃),在喜剧性的情节中揭示其悲剧性的内涵。

再次,**运用了对比的手法。在作品中,桑丘与堂吉诃德无论在外形上,还是在形象的内涵上,都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个高一个矮,一个重理想一个讲实际,一个耽于幻想,一个冷静理智,一个讲究献身,一个看重实利……两两对比,相得益彰。

这一构思也是塞万提斯的创造,它不仅有利于塑造人物,而且增添了**的情趣,突出了作品的哲理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