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律像《敢问路在何方》的一首歌,敢问路在何方的歌曲鉴赏

2020-11-22 08:09:23 字数 5375 阅读 8270

1楼:匿名用户

一万个舍不得........................

有一首歌用的是《敢问路在何方》的旋律,

2楼:木头叉子乖乖

你好,这首歌是《斗战神》--陈奕迅。

谁烙的印 我结的疤 不测风云 难料关卡

流年催流水 我生非落花

路在心中因觉悟脱袈裟 为彩虹披战甲

敢问 谁敢代我占我的卦

命不由天定 牵什么挂

斗战不停息 怕什么怕

不问天在何方 心在彩霞

来来 来来来 来 来来来来

天挡不住眼界 地埋不掉我步伐

顶上有金刚圈 心念一样挥洒

我踏天涯路 天命要把我践踏

不做随风飘的沙

不做秋叶上蚂蚱 不坐待冬雪融化

敢问 谁敢在我生死造化

命不由天定 牵什么挂

斗战不停息 怕什么怕

不问天在何方 心在彩霞

来来 来来来 来 来来来来

命不由天定 自由无价

斗战不停息 让我出发

不问天在何方 心在彩霞

不问天在何方 我有我天涯

敢问路在何方的歌曲鉴赏

3楼:百度用户

曲风旋律

这首主题歌旋律刚健舒展,曲调通俗,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前半部分采用深沉低声的旋律,来渲染旅程的艰辛和取经人的情怀,后半部分“啦啦……”的衬词的旋律和最后一句的反复及在高音区结尾,成为全歌的点睛之笔;它在电视剧每一集中出现,成为贯穿全剧的精神主旋律。

从歌词音调本身就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歌曲旋律的起伏和节奏安排与朗读时的节奏(音节、句读、语气)和抑扬顿挫(普通话的四声)是基本吻合的,只此一点就决定了这是一首中国歌曲。

歌曲旋律优美而通俗,与歌词内容相适应,其节奏、旋律也十分明快、流畅,表达了乐观昂扬奋进的情绪;中板速度不疾不徐,如人行路之速,正与西行人的步伐合拍。

这首片尾曲旋律高亢苍凉,意境恢宏深邃,淋漓尽致地描绘出取经路上的艰难和师徒四人百折不回的风貌,使人不禁为之动容,已经成为《西游记》的标志性**。

这首歌是羽调式、拍、二部曲式,具有较浓郁的民族风格,开始有10小节前奏;从第5小节起出现固定的节奏音型,描写西天取经行路的艰难,从“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到“又出发”这段旋律是歌曲的a段,形象地表现出西天取经途中的困苦;然后是3小节用“啦啦啦”虚词演唱的旋律,表现不畏艰苦的乐观主义精神;从“一番番春秋冬夏”到“路在脚下”是歌曲的b段,表现取经时间的漫长;再经过节奏型小过门,唱第二段词。此歌虽然篇幅不长,但**琅琅上口,通俗易唱。

歌词主旨

这首歌曲是对“西游”精神的一种提炼和概括;前半部分的两段歌词侧重叙述取经路上的艰苦行程和克服艰险不断前进的情景,后半部分则是对“西游”行程和精神作总的概括,是歌曲的高潮;最后一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进一步深化了歌曲主题,使乐观和无畏的精神得到充分展现。词意简洁精练、寓意深刻。

这首歌表达的是一种乐观、豪迈、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和人生态度,每一句浅显的歌词都可从《西游记》作品中找到不止一个“注解”;《西游记》中取经的历程本身象征了人生的历程,并揭示了作者的人生观,它对待困难总是采取居高临下的藐视态度,虽有“一番番春秋冬夏”的非凡经历,“一场场酸甜苦辣”的艰难奋斗,然而最终都被成功的喜悦冲淡了,不复有更多的回味和感伤,《敢问路在何方》充分揭示出这种轻松、豪迈、举重若轻的人生态度,充满哲理意味。

这首歌唱出了中华民族勇于探索、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发了人们冲破枷锁、投身改革开放的豪情壮志 。

演唱技巧

这首主题歌本来是由张暴默唱的,她唱得确实很抒情、很柔美,但有人反映它太软,不适合《西游记》这样的戏,于是换成男声和民族唱法;这次王文华请了蒋大为来录,他的歌声清澈嘹亮,又有激情,增加了歌曲的阳刚之气,并且对歌词内容的理解很深刻,处理得也极细致,在“一年年……一番番……”处用了下滑音,使人听出那奋进中包含着的辛酸和概叹。

该主题歌中蒋大为饱满宽厚的嗓音和昂扬向上的曲风,赋予了这首歌超出主题曲外的意义。由刀郎翻唱版中,刀郎的歌喉大气苍凉,结合了自己独特的西域曲风,沧桑豪迈的大漠情怀更衬托了“西游”的主题,更加反映出师徒四人一路取经的艰辛不易。

敢问路在何方 歌词

4楼:热心网友

演唱:蒋大为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

啦啦…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场场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啦啦…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场场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翻山涉水 两肩霜华

风云雷电 任叱诧

一路豪歌,向天涯,向天涯

啦啦…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场场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简介:《敢问路在何方》是许镜清谱曲,阎肃作词的一首歌曲,由张暴默首唱,是1986年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插曲和主题歌,在第11集后由蒋大为演唱。

该首歌曲1986年秋季被列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文艺宣传材料。1988年获首届中国十佳影视金曲奖。

该首歌是为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创作的音;1981年底,**领导同志鉴于转播的日本电视连续剧收视率远超过其它剧目,以及从日本购进的电视片《西游记》收到数百观众写信**这些现象,决定开始尝试拍摄自己的名著改编剧,**电视台副台长让当时在从事舞台转播工作的杨洁组织班底,着手进行《西游记》的拍摄。

在1981年至1982年,**电视台筹备拍摄的电视剧《西游记》由杨洁导演建组,寻找投资阶段已有各路作曲家纷至沓来,杨洁不论名气大小与否,请每人各作一段曲子;大约在1983年冬季,许镜清作为第十位候选者,开始进入该剧的**创作;当时这首歌准备用作插曲、原是一首充满男性气质的歌曲。

许镜清一天坐在公交车上看到车窗外雪花纷纷扬扬、行人匆匆赶路,脑子里突然冒出了旋律,于是立即下车用借的铅笔把“一番番春秋冬夏……”这句旋律记在了烟卷盒上;回去之后他伏在办公桌用大约两个小时从第一句“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起补全了整首歌,只在两天后改动了两个音符。因为当时**创作的主流是需要民族化,许镜清在编曲中刻意地加入了三弦伴奏

5楼:想看看下一个你

《敢问路在何方》——张暴默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场场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翻山涉水,两肩霜花

风云雷电 任叱咤,

一路豪歌,向天涯,向天涯。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场场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拓展资料

《敢问路在何方》是许镜清谱曲,阎肃作词的一首歌曲,由张暴默首唱,是1986年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插曲和主题歌,在第11集后由蒋大为演唱。

该首歌曲1986年秋季被列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文艺宣传材料。1988年获首届中国十佳影视金曲奖。

该曲旋律刚健舒展,曲调通俗,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前半部分采用深沉低声的旋律,来渲染旅程的艰辛和取经人的情怀,后半部分“啦啦……”的衬词的旋律和最后一句的反复及在高音区结尾,成为全歌的点睛之笔;它在电视剧每一集中出现,成为贯穿全剧的精神主旋律。

该首歌曲是对“西游”精神的一种提炼和概括;前半部分的两段歌词侧重叙述取经路上的艰苦行程和克服艰险不断前进的情景,后半部分则是对“西游”行程和精神作总的概括,是歌曲的高潮;最后一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进一步深化了歌曲主题,使乐观和无畏的精神得到充分展现。词意简洁精练、寓意深刻。

6楼:匿名用户

敢问路在何方有有有,帮你看了一下,你可以在我系列都有。看个性签名里面看

像西游记的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的那种高音歌,还有哪些好听的介绍几个来

7楼:dr大锌蒜

片尾曲是《敢问路在何方》,插曲太多了,有《大圣歌》《五百年桑田沧海》《女儿情》《何必西天万里遥》《无底船互旦皋秆薤飞鸽时龚江歌》《相见难,别亦难》等。主题**我还真不知道。

1986年版西游记主题曲“ 敢问路在何方”歌词,(写感受)

8楼:飞跃精灵

2月12日,阎肃离世,提起阎肃,可能有很多同学不知道他,下面我给大家说一首歌你就知道了,敢问路在何方,也就是西游记的主题曲,就是他创作的,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创作过程以及歌词的赏析! 歌词其实和文章是一样的,都是要有头有尾有据的,看看流传几十年的歌曲是怎样创作而成的!

“其实写这首歌并没有什么几天不睡觉,浮想联翩的冥思苦索。我这个人在创作时如果没情绪干脆就不写。一首好歌并非是下功夫越大就越好听,有时会适得其反。

而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灵感一闪、火花一现,这时就应该牢牢抓住不放,顺着这种冲击内心的感觉去思索去创作。当然这种情况下得到的也不完全是钻石,有时也会抓到石头、稻草一类的……记得那一天,大约在冬季,坐在公共汽车上看到车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和匆匆赶路的行人,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一番番春秋冬夏……’这句旋律,心里激动得不得了,赶紧下车,从一个过路小朋友书包里借了支铅笔,倚在一根电线杆上把这句动人的句子记在烟卷盒上。回来之后伏在办公桌从第一句‘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写起,全过程大约两个小时,在兴奋状态下已难感觉好不好,于是放在桌子上,完全不想地空置两天后,又改了两个音符,这首歌就算完成了。

“写歌不一定从第一句写起,就像导演拍电影不一定从剧本第一个镜头开拍。抓住最容易让你激动的地方开始写,也许会有精彩的佳句。‘一番番春秋冬夏……’这一句旋律就是这首歌的高潮和最动人的地方。

“这首歌,人们逐渐接受并喜欢它了。这可能是25集电视剧经常播出的原因,试想一首歌曲听几个25遍也应该差不多会了。

“写歌主要是把一种内心感受通过歌词化成音符,它不是文字也不是图像,更不是语言能说得清楚的。所以不同的作曲家会对同一事物有不同的感受。如果写歌时首先考虑的是形式如何完美,作曲技巧和方法如何高超,那么写出来的只是一堆规律的音符,绝不会是一首感人的好歌。

”《西游记》的这首主题歌应该说是既大气又有民族韵味,词曲结合相得益彰,尽管已是十六年前的作品,今天听起来依然感人依然很有生气,尤其是蒋大为的演唱,把这首歌发挥得淋漓尽致,称得上是最佳演唱版本了。 《敢问路在何方》和《西游记》的**是许镜清的成功之作,也是成名之作。二十年来他创作了近百部影视**,他的影视歌曲最大特点就是民族风格和时代气息的融合。

无论在《女人不是月亮》、《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们》还是《半边楼》以及他近年创作的《弘一大师》、《情债》、《周璇》等电视剧的主题歌都体现了这一点。他对笔者说:“对**民族风格的理解,除特殊情况下不能照搬照抄,搬和抄那是艺人的作法,只会使你的**创作之路越走越窄。

应该把民族、民间的东西嚼碎了,吃透了,化成自己的细胞,这样再写出来的作品才有自己的特点。

“敢问路在何方”的下一句是什么,敢问路在何方,下一句

1楼 经贸系 敢问路在何方下一句 路在脚下。 该句出自蒋大为的歌曲《敢问路在何方》 具体如下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迎来日出,送走晚 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 啦啦 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场场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翻山涉水 两肩霜华 风云雷电任叱咤 ...

“敢问路在何方”这句话怎么解释,敢问路在何方,怎么回复这句话的含义

1楼 奶奶要注意 歌曲 敢问路在何方 歌手 蒋大为 你挑着担 我牵着马 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 又出发 啦 啦 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场场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联系全部的歌词看。 一种豪迈的激情。 路就在脚下,勇闯天涯。无所畏惧。肯定疑问句。 2楼 生活太奇葩 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