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下旨叫什么旨意,皇后下的旨意是什么?

2020-11-22 08:08:16 字数 4009 阅读 3931

1楼:柯玉

皇后下旨:懿旨。

中国历代统治者对公文都有明确的规定。秦代上行文为奏,下行文为制、诏。汉代上行文区分为四品:

章、奏、表、议;下行文分为四类:策书、制书、诏书、戒书。魏晋南北朝公文同前代大略相似。

隋代公文大都是梁代定制。唐代下行公文有六:制、敕、册、令、教、符;上行公文也有六:

表、状、笺、启、辞、牒;平行公文有三:关、移、刺。宋代公文上承唐代体制,种类更趋繁杂。

元代公文略有变化,如诏令称圣旨,命令称令旨,指令称懿旨,并增加了一些新的文体,如行移、申状之文。所以对于皇帝的诏令称为圣旨,对于皇太后或皇后的诏令或指令称为懿旨·

皇后下的旨意是什么?

2楼:柯玉

皇后下的旨意是:懿旨。

中国历代统治者对公文都有明确的规定。秦代上行文为奏,下行文为制、诏。汉代上行文区分为四品:

章、奏、表、议;下行文分为四类:策书、制书、诏书、戒书。魏晋南北朝公文同前代大略相似。

隋代公文大都是梁代定制。唐代下行公文有六:制、敕、册、令、教、符;上行公文也有六:

表、状、笺、启、辞、牒;平行公文有三:关、移、刺。

宋代公文上承唐代体制,种类更趋繁杂。元代公文略有变化,如诏令称圣旨,命令称令旨,指令称懿旨,并增加了一些新的文体,如行移、申状之文。

所以对于皇帝的诏令称为圣旨,对于皇太后或皇后的诏令或指令称为懿旨.

皇上下的是圣旨那么皇后下的是什么旨

3楼:无名之人

皇后下的是懿旨。

中国历代统治者对公文都有明确的规定。秦代上行文为奏,下行文为制、诏。汉代上行文区分为四品:章、奏、表、议;下行文分为四类:策书、制书、诏书、戒书。

魏晋南北朝公文同前代大略相似,隋代公文大都是梁代定制。唐代下行公文有六:制、敕、册、令、教、符;上行公文也有六:表、状、笺、启、辞、牒;平行公文有三:关、移、刺。

宋代公文上承唐代体制,种类更趋繁杂。元代公文略有变化,如诏令称圣旨,命令称令旨,指令称懿旨,并增加了一些新的文体,如行移、申状之文。

4楼:辉煌

我想你问的应该是懿旨,但只用懿旨是**里才有的说法。具体解释下:

正常情况下,皇后没权利下旨,只有口谕\手谕\内旨这种。

特殊事件发生后,比如皇帝死了,皇后才能下懿旨(令旨),不过也有例外的朝代。

口谕或手谕,就是上对下的命令,一般仅限于皇后对其家人,也就是外戚之间使用。如果是对朝廷重臣下令,就很容易因后宫的身份被扣上“勾结外臣”“后宫干政”的罪名。早在《尚书》时代,关于这点就有“牝鸡司晨,惟家之索”的警言出现了。

但像芈八子(芈月、宣太后)这样的事情又确实存在。以其为例,《史书》中说“武王卒,诸弟争立,唯魏厓力为能立昭王。”这段就是,当时武王死了,一群人争着继承王位,结果芈八子通过自己的同母弟弟魏冉帮助,让昭王得以继位(秦武王就是那个举鼎而死的傻孩子)。

那么此后,芈八子所下旨意,对外朝就可以统称懿旨,但对宫内,如有正式行文(加印之类的)至多可称为内旨。而其他的,就是口谕或手谕了。

5楼:匿名用户

懿旨圣旨与懿旨等有所区别。圣旨是一国之君为处理某些大事而为大臣下达的命令。这种命令大都用书面的形式写出来。

而太后,王爷之类的命令通常为口信,并不以书面的形式写出来,口音头的命令一般称口喻,书面的一般都是密令。

长公主下的旨叫什么?

6楼:匿名用户

下书称“旨”者,只有皇帝、后宫妃以上(皇后、贵妃等)和某些朝代的储君,储君在部分朝代不可下旨只能下“谕”。

长公主虽然齿序靠前,但是地位尚不足以称“谕",更加枉论”旨“,只能称”令“。

7楼:一三五二四六

不能叫旨!

只有皇帝,太上皇,皇后,太后才能叫旨吧,前两者是圣旨,后两者是懿旨。

即使是长公主,充其量也只能算是“谕”吧

8楼:mr禹哲

长公主下的不叫旨,叫命令,旨好像只有皇上与皇后能下的。

9楼:匿名用户

长公主不能下旨,她只能下令,只有皇帝,太上太皇太后,太皇太后,皇太后,皇贵太妃,贵太妃和皇后才能下旨,其他人只能传谕,或者是令

皇后,太后的命令叫 懿旨。那如果公主发布命令应该叫什么旨意呢?

10楼:琅琊二丫头

理论上公主没有权力颁布旨意,因为她们没有参政的权力,只能叫命令。

但是你一定要的话,考虑到她们大致上相当于亲王,那就是令旨吧(宋朝以皇太子命为令旨。明朝以皇太子、亲王命为令旨)。

古代皇太后下旨是叫太后懿旨,那么皇太子下旨时叫什么?

11楼:匿名用户

封建王朝中,皇太子没有下旨权利

一般皇太子不能干预朝政,干预朝政的皇太子大多是少数民族政权,而且还引起了皇帝储君之间矛盾,最后被废如元皇太子真金受到元世祖忽必烈责备,郁郁而终,清皇太子胤礽被康熙皇帝废。

商周时期天子及诸侯的嫡长子,称太子或世子 。自秦朝开始,只有皇位的继承者,才能称太子或皇太子,而诸侯王或藩王的正式继承人只能称“世子”。封建社会的太子,其地位仅次于皇帝,并拥有类似于朝廷的东宫。

在封建王朝太子的地位在朝廷中仅次于皇帝。(实际上地位不如皇后,那是因为那只是在朝廷中的地位,在大家庭中太子地位比不上任何嫔妃,但如果成为皇帝后,地位仅不如太皇太后,皇太后,太上皇,太上皇后)。

12楼:匿名用户

没听说过,一般皇太子不能干预朝政,干预朝政的皇太子大多是少数民族政权,而且还引起了皇帝储君之间矛盾,最后被废如元皇太子真金受到元世祖忽必烈责备,郁郁而终,清皇太子胤礽被康熙皇帝废。

补充回答:额娘

13楼:远空祭

皇太子能下旨?

母亲叫额娘,如果是皇后或皇太后叫皇额娘

14楼:士人風骨

令旨。明史:比下诏议,循等遂不敢诤,加兼太子太傅。寻以太子令旨赐百官银帛。

15楼:和你一起飞了

1.皇太子怎么能下旨呢,难道他想篡位。

2.叫做“额

娘(eniye)

是满语,即满语发音。

额娘有额尼、额妮、额泥、额吉、等谐音和不同的写法,“额娘”一词是满语母亲的意思。

“额娘(eniye)”,eniye的满语词义是“母亲”,人们用汉字记录下来成了“额娘”。

这个词的读音应该是重音在前,用汉语拼音表示写成“ě nie”。第一个音节读成三声,第二个音节读成轻声。

16楼:杨月棠

皇太子那不叫旨,只有皇上才能下旨

叫额娘啊,电视里都这么叫的

17楼:匿名用户

皇太子不能下旨,只有皇上、皇后、太后才能下旨.

在清朝,母亲叫额娘.

皇太子的地位仅次于皇帝本人,拥有自己的、类似于朝廷的东宫。东宫的**配置完全仿照朝廷的制度,还拥有一支类似于皇帝禁军的私人卫队“太子诸率”。

18楼:氲墨水心

皇太子不叫旨 都不是皇帝还下旨= = 母亲当然叫额娘 = =lll

19楼:匿名用户

太子那个是叫“教敕”。母亲叫额娘。

20楼:如猫般敏感

皇太子貌似是不能下旨的呃 母亲叫额娘。

21楼:纯丶布丁

内个,圣旨我不知道

清朝人管母亲叫额娘

22楼:我的花季恋情

皇太子没旨吧,一般都是命令,

23楼:匿名用户

太子没有下旨意的权利。

皇后怎样下旨?

24楼:匿名用户

皇后只能传口谕不能写圣旨

“听调不听宣”二郎神说的,调是玉帝的圣旨,宣是口头上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