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有哪些技术动作,有何作用,请简述排球基本技术动作有哪些

2020-11-22 06:38:04 字数 5051 阅读 5554

1楼:樱尘灬

基本技术分为六大项 :准备姿势和移动、传球、垫球、发球、扣球、拦网。

准备姿势和移动:准备姿势就是准备迎接各种来球的身体姿势。在排球比赛中攻防的多数技术都是在准备姿势或快速移动后完成的,因此它是完成各项基本技术的基础。

移动的作用是为了接近球,保持好人与球的位置关系,以保证击球动作的合理。

比赛中常用的移动步法有滑步、交叉步、跨步和跑步 。

传球:传球是在额前上方用双手(或单手)借助蹬地 、伸臂动作,通过手腕手指的弹击力量来完成的击球技术动作。传球主要作用是把接起的球传给前排队员进攻。

一个队的进攻能力能否充分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队的传球水平。为了争夺网上优势,使进攻战术快速多变,二传手更起着核心作用。

垫球:是在距腹前一臂距离处借助蹬地、抬臂动作,用双手前臂的前部,利用来球的**力将球击出的技术动作 。垫球在比赛中多用于接发球、接扣球和接拦回球,是比赛中争取多得分、少失分由被动变主动的重要技术。

发球:由队员自己抛球,用一只手将球从网上空两标志杆内击入对方场区的技术动作。发球是比赛和进攻的开始 。

是排球技术中唯一不受别人制约的技术动作。攻击性强的发球不仅可以直接得分,还能破坏和削弱对方的进攻,打乱对方的部署,在心理上给对方造成威胁。

扣球:跳起在空中用一只手臂作弧形挥动 ,用手将本方场区上空的球,从两标志杆内的球网上空击入对方场区的技术动作。扣球在比赛中是进攻最积极最有效的**,因此是得分、得权的主要手段。

拦网:队员在网前以腰部以上身体任何部位主要是手臂、手掌,在球网上沿阻挡对方击球过网的技术动作。拦网是防守的第一道防线,是**的重要环节。

拦网可将对方有力的扣杀拦起,减轻后排防守的压力,为本方组织**创造条件。拦网能把对方的扣球直接拦回、拦死,在比赛中是得分、得权的重要手段之一。

排球战术:可分为个人战术和集体战术两大类 。个人战术即个人根据场上情况有目的地运用技术的过程,分为发球、一传、二传、扣球、拦网 、后排防守6项个人战术 。

集体战术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队员之间有组织、有目的的集体协同配合。集体战术包括进攻战术和防守战术。进攻战术是指在接对方发、扣、拦、传、垫过来的球后,全队所采取的有目的、有组织的进攻行动。

进攻形式包括强攻、快攻、两次球及其转移。强攻指在没有同伴掩护的情况下,强行突破对方拦防的进攻。快攻指扣击二传传出的各种平、快球,以及用这些平、快球作掩护所组成的各种战术配合。

两次球及其转移指当一传来球较高,又在网前适合扣球的位置,前排队员可跳起直接进行扣球。如对方拦网严密,可在空中把球转移给其他队员的进攻打法 。防守战术包括4种阵形 :

接发球站位阵形、接扣球防守阵形、接拦回球保护阵形及接传、垫球防守阵形。

请简述排球基本技术动作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排球有五大基本技术,分别是:发球、垫球、传球、扣球和拦网。

具体来讲,发球包括上手发球、下手发球、勾手发球、跳发球等;垫球包括双手正面垫球、侧身垫球、背垫球等;传球包括正面传球、背传球等;扣球包括大力扣球、背飞、快球等;拦网包括单人拦网、双人拦网和三个拦网等。

另外,排球运动技术还包括移动、站位、换位等无球技术。

3楼:蓝天翔

排球技术多种多样,通常把垫球、传球、发球、扣球和拦网称为五大基本技术。其中最基础的技术是垫轻球、正面传球、上手发飘球、正面扣高球和单人拦网。除五大基本技术外,还有一般准备姿势、各种移动步法和起跳等几种无球技术。

排球技术分类如下,每项基本技术又分成多种不同的技术动作。

1、准备姿势

2、移动步法:分滑步、交叉步、跨步、跑步四种移动步法。

3、起跳:分单脚起跳和双脚起跳。

4、垫球: 分正面垫球、侧面垫球、低姿垫球、倒地垫球(包括滚翻、侧倒、前扑、鱼跃、肘滑鱼跃等多种倒地技巧)、背垫、挡球。

5、传球:分正面传球、背传、侧面传球、跳传。

6、发球:分下手发球、上手飘球、勾手飘球、上手大力发球(包括跳发球)、勾手大力发球、高吊球。

7、扣球:分如下三大类⑴正面扣球:分快球(包括前快、背快)、平球(包括短平快、背平快、平拉开)、快抹。

⑵勾手扣球:⑶自我掩护:分时间差、位置差(包括左错、右错)、空间差(包括前飞、背飞)。

8、拦网:分原地起跳拦网、助跑起跳拦网。形式上可分单人拦网、双人拦网和三人拦网。

4楼:陈晨醒

垫球、发球、传球、扣球、在打排球赛事,要注意脚步移法。

排球技术的动作要领

5楼:伶仃河里叹零丁

排球技术包括五项:1、发球,2、垫球,3、传球,4、扣球,5、拦网。

一、发球

1、准备动作: 面对球网,两脚前后自然开立站在端线后(左脚脚尖指向预计的排球出手后的飞行路线,右脚脚跟在左脚脚跟同一直线后约半步的位置上,右脚与左脚约成30°-45°),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左手持球在腹前。

2、抛球摆臂: 左手将球平稳抛至右肩前上方,高度适中。在抛球的同时,右臂屈时抬起并后引,肘关节与肩部齐平,手掌自然张开,呈勺形,上体稍向右侧转动,抬头,挺胸,展腹,身体重心移至左脚。

3、挥臂击球:击球时,两脚蹬地,上体迅速向左转动,迅速收腹,带动手臂向右肩上方加速挥动,以全手掌击球的后中下部。击球时,手臂要充分伸直,手掌和手腕要迅速明显做推压动作,使球向前呈上旋飞行。

二、垫球

1、准备动作:左右手自然弯曲,放在胸前两侧,上身略微前倾,两脚一前一后半蹲于场地上,后脚跟离地。

2、来球时的动作:右手微微松握拳,放雨左手心上,两手自然合拢;两手臂自然伸直、夹紧,保持一定的紧张度,整个手臂抬起与身体约成90度(此角度尽量保持不变 ),身体的中心线对向要去球的方向,以小臂的前三分之一触球(注意不可用握拳的部位垫球)。

整个身体要微微向下沉以缓冲来球,最后用脚蹬地的力量以整个身体将球“抬”起来,在整个垫球过程中手臂与身体的夹角保持90度应当尽量保持不变。

三、传球

1、准备动作:双脚自然开立(约与肩宽相同),眼睛注视来球方向,上身略微前倾,左右手自然弯曲放于胸口两侧,身体中心线对正去球方向。

2、来球后的动作:双手同时向上迎接来球(两手中间距离尽量小于球的直径,以免漏球),手掌自然成一个弧形的球“窝”,两手的食指与大拇指成“八一”状(食指在上成“八”字,大拇指后倒,成“一”字)。

在面部前方接触到球(两手“包”球)后整个身体略下沉以缓冲来球,然后整个身体**(即以整个身体将球“抬”起来),上臂、小臂、手掌、手指依次用力将球弹出(注意:最后发力的是大拇指和食指)。

四、扣球

1、准备动作:一传出手后(即球已经垫起来,正往二传手的头上飞行的过程中,扣球手就向场地的左方向移动(最好能到边线外进攻限制线“三米线”向左的延长线上约1——1.5米的位置上),注视二传手传球的线路。

2、扣球:二传手将球传出来后,扣球手在其出球的线路上选择自己要击球的点,然后两步助跑起跳(跳起时两臂一起前摆,最后成左手在前,右手自然界弯曲置于右耳一侧,并呈“挺胸”的姿态),在自己的最佳击球高度收腹、提肩、甩臂、压腕将球向下击打到对方场地内。

五、拦网

1、准备动作:双脚自然开立,双手曲屈举于面部侧前方,目视对方扣球手,眼的余光看对方二传手,人离网约20厘米,手离网约5厘米。

2、拦网:对方扣球手跳起后拦网者起跳,在自己的最佳有效高度向上伸手、推腕、收手。

6楼:匿名用户

说一下发球:上手飘球,我们要求在不失误的基础上增加力量,增加球的攻击性。发球的基本动作要固定,这个需要长时间的练习,熟悉球感、击球点、自己的力量和球的落点。

发上手飘球的时候双脚前后站立,个人习惯左手抛球右手击球,右脚在前左脚在后,球抛起的同时,左脚向前迈一步,球抛起时眼睛盯着击球点,击球的中部,球抛起大概40公分,抛球要稳定,球在空中不转,在球最高点时击球。

下手飘球也是一样的道理(话说下手飘球很少见到了,但发出的威力是一样的)用掌根击球,同时稍压腕(防止发出的球太平,导致界外),以球贴网或在网上半球高过网为最佳,一般发到后排防守队员位置。

球在空中不旋转,叫普通飘球,球在空中左右晃动稍有攻击力球速快些(增加了发球力量)同时晃动较大为最佳。

扩展资料:

排球的一些战术打法:

隐蔽站位:是接发球时插上战术的一种变化。即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利用同排同列队员的位置关系,将前排主攻手隐蔽在后排的位置上:

为的是迷惑对方拦网,出其不意地袭击对方,达到突然进攻的目的。

插上二传:后排队员插上到前排组织进攻。

短平快球:扣球队员在离二传队员两米左右的地方扣平快球。

时间差:打快球队员,佯作扣快球的起跳姿势,但并不跳离地面,等对方拦网队员受骗跳起下落时,扣球队员再迅速起跳扣半快球:这种打法,主要是利用对方拦网时间的误差,来达到突破对方拦网的目的。

空间差:扣球人起跳后,身体在空中移动位置,避开对方拦网进行扣球。

位置差:扣球队员佯作起跳姿势,使对方拦网队员误认为拟打快球而跳起拦网,这时再突然向侧方跨跳1步,在无人拦网的空档跃起扣球。

前飞:扣球队员佯扣短平快球,突然跳起冲近二传手,扣近体半高球。

背飞:扣球手佯扣近体前后快球,突然冲跳至二传手背后打小弧度球。

重叠(梯次):两名扣球队员,一前一后扣快球或半高球,形成2打1,给对方拦网造成困难。

重叠拦网:拦网时,两名队员一前一后的成重叠状的取位,前面队员定位,后面队员则相应地向右前方或左前方跨步跳起拦网,并在判断正确的基础上,尽力组成双人配合拦网。

夹塞:扣短平快球的队员作佯攻掩护,另一队员从中间直插切进跳起扣半高球;两快一跑动。前排两个队员同时进行快球掩护,另一名队员向2号、3号或4号位进行跑动扣球。

在扣球点上造成2打1的局面,突破对方拦网。

围绕:3号位队员绕到2号位队员身后,或2号位队员绕到3号位队员身前的行动。

交叉进攻:“交叉”是指两名前排队员交叉跑动的行动。“交叉进攻”是快球掩护的战术变化,常用的有“前交叉”、“后交叉”等掩护进攻战术。

立体进攻:是指利用本方球场的整个空间组织前后排队员联合进攻。它不仅可以由后排队员从限制线外起跳进行扣球,还可以组织近网掩护的纵深战术进攻,使前后排的进攻灵活交替运用。

轮转得分:排球比赛是由一队后排 右边(1 号位)队员发球开始算起,然后每队可触球3次 (拦网触球不计在内)如果球落地、触及障碍物或某一队员犯规,则成死球,造成死球的一方判为失球。

如发球队犯规、失误或接发球队胜1球时 ,则接发球队取得发球权 ,其队员须按顺时针方向进行1个位置的轮转。

舞龙中的珠的动作,舞龙有哪些基本动作和难度

1楼 南中医李倩 第一章 舞龙的个人基本动作 第一节 龙珠舞法 执龙珠者,为全龙队之指挥,整个龙队表演过程是否生动 顺畅全靠龙珠的引导,通常执珠者,皆以哨音来辅助指挥龙队动作。 执珠者的任务 1 引导进场,认清出场方向,通常龙队是面对司令台或主要观赏台出场。 2 表演场地的大小宽窄必须了解掌握,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