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为什么改姓为元,北魏皇帝本来是姓元的,为什么后来要改姓拓跋呢

2020-11-22 05:11:09 字数 6692 阅读 2930

1楼:赵星宇

禁止鲜卑贵族穿着胡服,一律改穿汉族衣服。

禁止鲜卑贵族讲鲜卑语,一律改说汉语。(年龄在30岁以上的人,使用鲜卑语已成习惯,可以允许不立即改变;但 是,30岁一下的人和在朝做官的人,不得继续使用鲜卑语,明知故犯,就要降职或罢官。)

**及家属必须穿戴汉服。

将鲜卑族姓氏改为汉族姓氏,把皇族由形拓跋改为姓元。

北魏为什么改姓为元

2楼:匿名用户

孝文帝迁都洛阳之后,决心开始进行改革。他的汉化改革之所以能够推行,首先得力于他知人善任。他不仅重用主持改革、提倡汉化的鲜卑贵族,还重用了许多有才干的汉族人。

他深知笼络汉族地主对于巩固北魏统治的重要性,所以他一直不持民族偏见,重用汉人。对南朝投降过来的官吏,他也能不加怀疑,待之以礼。孝文帝不拘一格地选用人才,为自己的改革组织了一个智囊团,在这些智囊的支持和帮助下,孝文帝从改革鲜卑旧俗,学习汉族的生活方式和典章制度着手,开始了自己的改革。

第一:禁止鲜卑贵族穿着胡服,一律改穿汉族衣服。

第二:禁止鲜卑贵族讲鲜卑语,一律改说汉语。(年龄在30岁以上的人,使用鲜卑语已成习惯,可以允许不立即改变;但 是,30岁一下的人和在朝做官的人,不得继续使用鲜卑语,明知故犯,就要降职或罢官。

)第三:**及家属必须穿戴汉服。

第四:将鲜卑族姓氏改为汉族姓氏,把皇族由形拓跋改为姓元。

3楼:匿名用户

因为北魏时期的汉化政策。北魏统治下的中原,以汉族为主,具有较高的封建文化,魏孝文帝在政治和社会风俗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消除鲜卑与汉族之间的隔阂与矛盾,加速了鲜卑族的汉化--即封建化,在服饰、语言、丧葬、通婚、吏治、门阀等制度方面都有相关的汉化规定。这些改革促进了北方各少数民族进入封建社会,适应了各族人民间的自然融合趋势,对当时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的大融合起了积极推动作用。

北魏皇帝本来是姓元的,为什么后来要改姓拓跋呢

4楼:匿名用户

北朝的魏国是鲜卑民族建立起来的国家,统治皇族姓拓跋,后来魏孝文

帝拓跋宏进行了汉化的改革,将首都迁到了洛阳,并且改鲜卑人的复姓为汉人的单姓,如将拓跋氏改成了元氏,标明天下第一姓的意思。

所以,北魏又称元魏,其道理犹如李唐、赵宋、朱明一样。

应该是北魏皇帝改成汉族姓氏,我记得是元宏

北魏皇帝姓元(原姓拓拔,后改汉姓为元)

元是姓氏,用在这里是为了把拓跋氏的北魏和曹魏区别开

北魏的建立者是鲜卑人,皇族原姓拓拔,后北魏孝文帝改鲜卑姓为汉姓,皇族又拓拔改为元,你可以在初中历史课本中的《魏孝文帝迁都》可以看到。

北魏皇帝本来姓拓跋,后来孝文帝改革,迁都改姓,把姓氏改成"元",所以叫元魏

北魏朝拓跋宏改姓元,之后魏朝称元魏。北朝也就是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所以称北朝元魏继齐周。

5楼:匿名用户

北魏皇族是鲜卑族本来是以游牧为生,得中国北方天下后发现种植业比游牧业更为先进,能产生更多的粮食,养活更多的人口,并且汉族有自己的文字文化和历史记录,而当时北方五胡是没有自己文化记录的。所以北魏全面汉化是各民族大融合的必然结果。

魏孝文帝从小就接受汉文化教育,非常崇拜汉文化 ,认为要统一中国必须进行汉化改革,所以迁都南下到洛阳,并且将皇族改名为元,向天下天人表达接受汉族人民族大融合的决心。后来的东魏高氏 随朝的杨氏 唐朝的李氏以及历史上的花木兰都多多少少有着鲜卑血统不能确定真正是哪个民族都以汉族自居。而西魏产生的法律叫做格 东魏产生的法律叫做式,合起来就叫作格式 ,还有著名的书法魏书 这些都是鲜卑族为主的北方五胡完全汉化的结果。

6楼:小文太刀

你恰好说反了,他们本来是拓跋氏。后来孝文帝改革,方向就是汉化。所以把姓从少数的拓跋氏改成“元”了。

7楼:匿名用户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改革后,改革有项措施是汉化政策,为了得到汉族当地大地主的支持,促进民族的融合!汉化政策中有项是改汉姓是措施之一,求采纳

8楼:匿名用户

北魏原姓是拓跋,后来改名为元的-_-||

9楼:匿名用户

楼主您好,本来北魏姓拓拔氏,孝文帝改革后,改成元氏。

北魏皇帝本来是姓元的,为什么后来要改姓拓跋呢

10楼:匿名用户

元宏本叫拓跋宏,后因规定官民改穿汉人衣服,该说汉语,鼓励鲜卑人跟汉族的士族通婚,改用汉人的姓。北魏皇帝本来姓拓跋,从那时候开始改姓为元。

11楼:基佬

北朝的魏国是鲜卑民族建立起来的国家,统治皇族姓拓跋,后来魏孝文帝拓跋宏进行了汉化的改革,将首都迁到了洛阳,并且改鲜卑人的复姓为汉人的单姓,如将拓跋氏改成了元氏,标明天下第一姓的意思。 所以,北魏又称元魏,其道理犹如李唐、赵宋、朱明一样。 应该是北魏皇帝改成汉族姓氏,我记得是元宏 北魏皇帝姓元(原姓拓拔,后改汉姓为元) 元是姓氏,用在这里是为了把拓跋氏的北魏和曹魏区别开 北魏的建立者是鲜卑人,皇族原姓拓拔,后北魏孝文帝改鲜卑姓为汉姓,皇族又拓拔改为元,你可以在初中历史课本中的《魏孝文帝迁都》可以看到。

北魏皇帝本来姓拓跋,后来孝文帝改革,迁都改姓,把姓氏改成"元",所以叫元魏 北魏朝拓跋宏改姓元,之后魏朝称元魏。北朝也就是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所以称北朝元魏继齐周。

12楼:匿名用户

为吸收中原文化推行全面汉化:下令改穿汉服并改掉鲜卑姓氏,鼓励鲜卑与汉族通婚,迁都洛阳。 胡人的标记——鲜卑的复音姓——也被认为是化外之物。

于是皇帝自己由拓跋宏改称“元宏”。他也指派一个委员会共同研究,将118个复音姓根据音节改作单音汉姓 孝文帝命鲜卑贵族改用汉姓。他说:

魏的祖先出于黄帝,以土德王。“夫上者,黄中之色,万物之元也。”故改姓元。

13楼:百度用户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改革后,改革有项措施是汉化政策,为了得到汉族当地大地主的支持,促进民族的融合!汉化政策中有项是改汉姓是措施之一,求采纳

14楼:百度用户

应该是北魏皇帝原来的姓为拓跋,后来北魏孝武帝改革,学习汉族先进文化,才要求废弃鲜卑族原有姓氏,他自己改原姓拓跋氏为元氏,取名元宏。

15楼:零界点

你本末倒置了,北魏皇帝本来就姓拓跋,只是后来为了汉化才改为元的。

16楼:臆躠0598罖

北魏皇帝本为鲜卑人,本姓拓跋,所以北魏又称拓跋魏,元魏。 元姓是在 孝文帝 实行均田制和改革鲜卑旧俗、实行汉化政策时改姓的。

17楼:神圣的大婶

楼主您好,本来北魏姓拓拔氏,孝文帝改革后,改成元氏。

北魏皇帝本来是姓元的,为什么后来要改姓

18楼:歌吟铃子

说反了。北魏皇帝原姓拓拔,后孝文帝拓跋宏改皇族汉姓为元,更名元宏。魏孝文帝拓跋宏进行了汉化的改革,将首都迁到了洛阳,并且改鲜卑人的复姓为汉人的单姓,如将拓跋氏改成了元氏,标明天下第一姓的意思。

太和二十年(496年)正月,孝文帝下令改鲜卑复姓为单音汉姓。他在诏令中说:“自代郡迁到洛阳的诸功臣旧族,姓或重复,都要更改。

”于是,皇族拓跋氏改姓元氏,改拔拔氏为长孙氏、达奚氏为奚氏、乙奚氏为叔孙氏、丘穆陵氏为穆氏、步六孤氏为陆氏、贺赖氏为贺氏、独孤氏为刘氏、贺楼氏为楼氏、勿忸于氏为于氏、尉迟氏为尉氏,其余所改,不可胜纪。改姓以后,鲜卑族姓氏不再重复奇僻,与汉姓完全相同,鲜卑族在汉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19楼:秒杀全屏幕

北魏皇帝是鲜卑族的,本姓拓拔,孝文帝迁都洛阳进行大改革,实行汉化政策,改拓拔姓为元姓,孝文帝叫拓拔宏,改姓后叫元宏。

北魏为什么改姓为元?

20楼:手机用户

孝文帝迁都洛阳之后,决心开始进行改革。他的汉化改革之所以能够推行,首先得力于他知人善任。他不仅重用主持改革、提倡汉化的鲜卑贵族,还重用了许多有才干的汉族人。

他深知笼络汉族地主对于巩固北魏统治的重要性,所以他一直不持民族偏见,重用汉人。对南朝投降过来的官吏,他也能不加怀疑,待之以礼。孝文帝不拘一格地选用人才,为自己的改革组织了一个智囊团,在这些智囊的支持和帮助下,孝文帝从改革鲜卑旧俗,学习汉族的生活方式和典章制度着手,开始了自己的改革。

第一:禁止鲜卑贵族穿着胡服,一律改穿汉族衣服。

第二:禁止鲜卑贵族讲鲜卑语,一律改说汉语。(年龄在30岁以上的人,使用鲜卑语已成习惯,可以允许不立即改变;但 是,30岁一下的人和在朝做官的人,不得继续使用鲜卑语,明知故犯,就要降职或罢官。

)第三:**及家属必须穿戴汉服。

第四:将鲜卑族姓氏改为汉族姓氏,把皇族由形拓跋改为姓元。

北孝文帝为何改姓元 10

21楼:匿名用户

因为当时孝文帝改革,想促进各民族的汉化,将‘拓跋’改为汉姓‘元’,自己要起带头作用,就先把自己的名字改为了‘元宏’

北魏的皇帝为何要改姓?

22楼:匿名用户

为吸收中原文化推行全面汉化:下令改穿汉服并改掉鲜卑姓氏,鼓励鲜卑与汉族通婚,迁都洛阳。

胡人的标记——鲜卑的复音姓——也被认为是化外之物。于是皇帝自己由拓跋宏改称“元宏”。他也指派一个委员会共同研究,将118个复音姓根据音节改作单音汉姓

孝文帝命鲜卑贵族改用汉姓。他说:魏的祖先出于黄帝,以土德王。“夫上者,黄中之色,万物之元也。”故改姓元。

23楼:豫章布衣

崇拜汉族文化,拉近与汉族距离,接受汉化,所以改成汉姓

24楼:匿名用户

汉化的重要环节

改姓 迁都 都是孝文帝改革后期的重要措施

北魏改拓拔姓为元姓的内幕?

25楼:匿名用户

魏晋南北朝时代是北方草原游牧民族与南方中原汉族文

化大融合大碰撞的时代,这其间北魏孝文帝的汉化运动掀起了民族大融合的高潮。北魏的前身为北方少数游牧民族鲜卑族,该民族自东汉以来,经常与汉人接触,不仅占据匈奴故地,而且据有东起辽东,西至陇西大遍土地,由于拓跋氏的掘起,统一了北方,建立了由少数民族为主人的北魏政权。那么,为何统一北方后的北魏政权要实行汉化过程呢?

这还得从其鲜卑族历史起源和历史背景说起。

鲜卑起源于北方的游牧民族。1980年7月,我国考古学家在内蒙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的大兴安岭北部内麓,发现了鲜卑拓跋氏原始居住的石室,由此证明鲜卑起源于此。最初拓跋部处于原始社会末期,自拓跋圭后的强大,原始社会解体,步入了奴隶社会时期,又由于中原汉族文化的影响,在奴隶制没有充分得到发展的情况下,很快就过渡到封建社会了。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外因是事物变化条件,内因是事物变化依据”。拓跋氏本系游牧为生,由北向南推进中,接触到汉人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在从游牧业转向农业的同时,亦必然弃逐水草而居转向汉人的定居农业生产生活方式,于是乎,为进一步改变落后统治制度,吸纳接受汉人先进的文明,向汉人学习,在孝文帝时代掀起汉化运动的高潮,亦就成顺理成章之事了。

北魏的汉化运动主要倡导实施者为孝文帝,他登上位之后励精图治,在统一的北方大胆的实行汉化运动,其主要的内容有迁都、改革官制、禁止胡语、胡服、改鲜卑姓为汉姓、禁止同族通婚、礼乐刑法等六方面进行汉化改革。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孝文帝迁都的目的和意义,自拓跋圭定都平阳以来,这里一直是北魏的首都,但是平阳地位偏北,很难控制整个北方,加之北方柔然的骚扰,在军事战略上对北魏政权的巩固很不利,再者常年发生自然灾害,水旱疾病肆虐,公元487年,皇帝下诏言道|:“春旱至今,野无青草”,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卖儿卖女,流浪逃亡者甚多,可谓民不聊生也!加之北方均为少数民族贵族居多,保守势力强大,不迁都不改革将不利于北魏政权的发展。

于是乎孝文帝于公元493年借口南伐迁都至洛阳。孝文帝在对任城王元澄说道:“国家兴自北土,从居于城,虽富有四海,文轨未一,此间用武之地,非可兴文,崤函帝宅,河洛王里,因兹大举,光宅中原”,由此可见孝文帝的宏图大志之心。

再次进行官制的改革,孝文帝依照魏晋设置三师、三公、尚书、中书、四征、四镇和九卿等**的文武官吏;地方上设刺史、郡设太守,且设县令,杜绝了官姓家族的发展,是一项惩制官吏腐败的良好措施,另外,取消王宫贵族世袭所设假爵位。

在孝文帝实施汉化运动过程中,最重要莫过于禁止胡语胡服的宣导民从说汉语,穿汉服了!

作为一国之君的为了强国富民,他带头讲汉语,穿汉服,这可从孝文帝对胞弟咸阳王禧谈到汉化重要记载中可见一斑,“自上古以来,及诸经穷,焉有不先正名,而得行礼乎?今欲断诸北语,一从正吾……。如此渐习,风化可新;若仍旧俗,恐数世之后,伊洛之下,复成被发之人”。

于是定于公元495年,孝文帝下诏令,制定不得以北俗之语,言于朝廷,若有违者,免所居官”的制度。只有如此才能更好的说汉语,才能更好学习汉人的经典著作。

在改制胡服方面,孝文帝改制汉人的衣冠,经能工巧匠六年完成,无论罗女均需改为穿汉装。一次,孝文帝至邺城考查,他看见一位妇女在车上没有穿汉服,他责令返,尚书何为不察,澄曰:“著才犹少,帝曰:

任城欲令著乎?”可见孝文帝对于禁胡服,穿汉装之重视程度。

孝文帝在改鲜卑姓氏和通婚方面实施了重大举措,孝文帝率先将拓跋姓氏改为元姓,加速北魏政权的汉化过程。公元496年,孝文帝改帝室拓跋氏为元氏,北魏太祖以来的作大著姓,皆改为汉姓;在通婚方面,孝文帝下令禁止鲜卑同姓内部通婚的陋俗,并且孝文帝自己带头积极倡导和推行鲜卑贵族与汉族大姓通婚,他自己即以范阳卢氏,清河崔氏、荥阳郑氏,太原王氏之女,以充后宫,又以陇西李冲之女为夫人,孝文帝众多兄弟和一些鲜卑贵族亦娶汉家女为妻为妾,这样通过异族间的通婚关系,进一步融合了鲜卑族与汉民间的关系,也使鲜卑贵族和汉人名望士族紧密的结合起来了,不仅消除了双方存在的民族予盾,而且使二者血统达到融合,支持北魏的封建政权的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