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有和重要作用,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

2020-11-21 20:58:16 字数 5651 阅读 8893

1楼:匿名用户

监理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

工程建设监理是我国改革开放后近十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其对提高工程质量、控制投资和工期起到了重要作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建设中的腐败行为,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工程监理制度贯穿工程建设项目的始终,包括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保修阶段。监理工作的职责一般包括:

工程项目建设的重大问题向建设单位提供决策建议,协助建设单位进行工程设计、生产设备和工程施工的招标,管理工程设计、生产设备**和工程施工合同,协助建设单位优选施工单位,控制工程质量、进度、造价、安全和文明施工,监督、管理建设合同的履行,协调建设单位与工程建设各方面的工作关系。

一、 投资决策阶段监理的作用 项目投资决策是选择和决定投资行动方案的过程,是对拟建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技术、经济论证。项目决策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项目建设的成败,关系到工程造价的高低及投资效果的好坏。项目建设的主体缺乏工程技术人员,项目投资决策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监理单位是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企业,能够为项目建设的主体提供技术服务。在此阶段,监理应对工程项目建设的重大问题向建设单位提供决策建议,参与项目可行性研究,为项目投资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

二、设计阶段监理的作用 工程设计是建设项目进行全面规划和具体描述实施意图的过程,是工程建设的灵魂,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纽带。工程设计是否经济合理,能否满足建设单位的使用功能,能否实现项目投资的**和盈利,该阶段是十分重要的。工程监理应根据建设单位的使用要求,在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对设计标准、结构形式、使用功能等提出技术要求,采用限额设计、价值工程理论来优化设计,用最低的投资达到最高的回报。

三、 施工招投标阶段监理的作用 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我国建筑市场走向规范化、完善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推行工程招投标制度,对降低工程造价、优选施工单位、提高工程质量、杜绝腐败等取得很大成就。监理在施工招投标阶段,应协助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公开进行工程招投标。

协助建设单位进行建设项目报建、工程招标文件的审查、工程标底的编制和审查、施工前的准备工作、签订施工合同。

四、 施工阶段监理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明确定义:实施建筑工程监理前,建设单位应将委托的工程监理单位、监理内容及权限,书面通知被监理的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工程监理应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筑工程承包合同。

对承包单位在施工质量、建设工期、资金使用、建筑安全、合同管理等方面,代表建设单位实施监督。在工程建设项目中,目前监理工程师只是进行施工阶段的监理工作,而这一阶段主要是质量控制。从目前情况看,让一个监理单位同时具备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的监理能力还比较困难,大多数监理公司也达不到这一水平。

结合现阶段的监理工作,监理工程师的工作应体现在施工阶段的施工质量、工期、资金使用、建筑安全、合同管理等。项目施工阶段是工程全面实施阶段,周期长、规模大、问题多、可变性强、安全隐患大,监理工作尤为重要。通过与十几年前相比较,工程质量事故减少了,工程质量提高了,工程造价更趋向合理了,工期缩短了,合同纠纷变少了。

无论是工程质量,还是工程造价,都有很大进步和提高,这与工程监理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是分不开的。

五、保修阶段监理的作用 保修就是施工单位按照国家和行业现行的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以及合同只对质量的要求,对已竣工验收的建设工程在规定的保修期内,进行维修、返工等工作。监理服务期应包括保修阶段,在保修阶段要公正、正确处理保修费用,要根据质量发生的原因、时间,按规定进行处理。保修期满,质量保修金顺利支付,监理合同、施工合同才能终止。

总之,工程监理制已经成为建设管理体制中的一项基本制度,应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继续深化对监理重要性的认识,提高监理的社会地位和工作地位,进一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

2楼:日事清——知识工作者的瑞士军刀

第一,项目管理是解决社会供需矛盾的主要手段。需求与供给的矛盾是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动力,而解决这一矛盾的策略之一是扩大需求,如商家**、**鼓励个人贷款消费、鼓励社会投资、加大**投资等都属于扩大需求,这类策略是我国目前为促进社会发展而采取的主要策略;另一策略就是改善供给,改善供给需要企业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个性化服务和产品,降低产品**,提高产品功能,而这类策略的采用,就要求**和企业不断启动、完成新项目来实现,这也向项目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2第二,项目管理是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途径,是知识经济的一个主要业务手段。知识经济可以理解为把知识转化为效益的经济。知识产生新的创意,形成新的科研成果,新的科研成果需要通过一个项目的启动、策划、实施、经营才能最终变为财富,否则,知识永远是躺在书本上的白纸黑字。

因此,从知识到效益的转化要依赖于项目来实现,企业买专利、搞预言,最终都需要通过项目实现利润。

3第三,项目是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的载体。企业的使命、企业的愿景、企业的战略目标都需要通过一个一个成功的项目来具体实现。成功的项目不仅能够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利润、扩大企业的规模,而且能强化企业的品牌效应,锻炼企业的研发团队,留住企业的人才。

第四,项目是项目经理社会价值的体现。大部分工程技术人员的人生是由一个个项目堆积而成的,技术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的价值只能透过项目的成果来反映。参与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本身就是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人员莫大的荣誉。

日事清通常参与项目管理的整个过程,大大提高的工作效率。

3楼:俎**邴娴

工程项目管理是建筑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因为随着社会分工日益细化,专业化程度日益提高,建筑市场的规范也得到大大提升.目前从理论上讲,业主方可以自行完成项目管理中的部分任务,但是从技术管理,经济管理、合同管理、组织协调等多项业务职能上,业主的能力是与专业机构的能力无法对比的.对投资方的业主而言要配建各专业齐全的基建班子,是人力、物力所不允许的,而且是十分困难的事情.

正因为这样,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则为投资方业主提供了可以解决这些困难的途径.这也是工程项目管理得以发展的基础.而一个以质量监督为主要职能的工程监理企业,就势必要向工程项目管理转型和发展.

日事清是专业的工作计划、工作日志软件,方便您的团队加强团队协作,优化项目管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工程项目管理的意义?

4楼:日事清——知识工作者的瑞士军刀

工程项目管理是建筑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因为随着社会分工日益细化,专业化程度日益提高,建筑市场的规范也得到大大提升.目前从理论上讲,业主方可以自行完成项目管理中的部分任务,但是从技术管理,经济管理、合同管理、组织协调等多项业务职能上,业主的能力是与专业机构的能力无法对比的.对投资方的业主而言要配建各专业齐全的基建班子,是人力、物力所不允许的,而且是十分困难的事情.

正因为这样,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则为投资方业主提供了可以解决这些困难的途径.这也是工程项目管理得以发展的基础.而一个以质量监督为主要职能的工程监理企业,就势必要向工程项目管理转型和发展.

日事清是专业的工作计划、工作日志软件,方便您的团队加强团队协作,优化项目管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项目管理的意义和目的及重要性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项目管理意义

第一,项目是解决社会供需矛盾的主要手段。需求与供给的矛盾是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动力,而解决这一矛盾的策略之一是扩大需求,如商家**、**鼓励个人贷款消费、鼓励社会投资、加大**投资等都属于扩大需求,这类策略是我国目前为促进社会发展而采取的主要策略;另一策略就是改善供给,改善供给需要企业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个性化服务和产品,降低产品**,提高产品功能,而这类策略的采用,就要求**和企业不断启动、完成新项目来实现,这也向项目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第二,项目是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途径,是知识经济的一个主要业务手段。知识经济可以理解为把知识转化为效益的经济。知识产生新的创意,形成新的科研成果,新的科研成果需要通过一个项目的启动、策划、实施、经营才能最终变为财富,否则,知识永远是躺在书本上的白纸黑字。

因此,从知识到效益的转化要依赖于项目来实现,企业买专利、搞预言,最终都需要通过项目实现利润。

第三,项目是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的载体。企业的使命、企业的愿景、企业的战略目标都需要通过一个一个成功的项目来具体实现。成功的项目不仅能够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利润、扩大企业的规模,而且能强化企业的品牌效应,锻炼企业的研发团队,留住企业的人才。

第四,项目是项目经理社会价值的体现。大部分工程技术人员的人生是由一个个项目堆积而成的,技术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的价值只能透过项目的成果来反映。参与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本身就是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人员莫大的荣誉。

工程项目管理主要工作是什么

6楼:百度用户

二、施工项目管理的阶段项目管理建设程序分为6个阶段:即项目建设阶段、可行性研究阶段、设计工作阶段、建设准备阶段、建设实施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其中项目建设阶段和可行性阶段称为前期工作阶段或决策阶段。

施工阶段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因而,施工项目管理便具有特殊的意义:施工阶段是将设计转化为工程的阶段,实现由精神到物质的飞跃;施工阶段在建设程序各阶段中,是唯一的生产活动阶段,因此这一阶段有广泛的社会性、技术性、经济性,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施工阶段是投资最多、所需资源最多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中,节约潜力巨大;施工阶段花费的时间最长,因此要面对时间带来的变化,变化要求动态管理。

施工项目管理的重点,集中在合同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管理和信息管理6个方面:

1.合同管理方面应在规范、强化招标行为的基础上,执行 国的新经济合同法,加强签约的可靠性和合同执行中的变更管理,掌握和运用索赔技术,充分发挥合同在市场经济履约经营中的作用。

2.质量管理方面应按国家新规范、新标准、国家和地方强制性条文的规定,在建立建筑企业质量体系的基础上,针对施工项目的特点建立施工项目质量体系,扎扎实实地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吸取各方面的施工经验,把管理的重点转移到产品(项目)上来。

3.进度管理方面要在加强**和决策的基础上,编制施工项目的滚动式计划。采用网络计划的形式并组织流水作业,绘制“s”形曲线或“香蕉”曲线,以方便进度计划执**况的检查和计划的调整。

4.成本管理方面,加强施工项目成本的**、计划、动态控制、核算和分析等各个环节,以月控制年总结的办法,努力在承包成本计划成本的基础上降低实际成本,以增加经营利润。

5.安全管理方面,关键在于安全思想的建立、安全组织(安全保证体系)的建立、安全教育的加强、安全措施的设计,以及对人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控制。引进风险管理技术,加强劳动保险工作以转移风险,减少损失。

着重做好班前交底工作,定期检查,建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把不安全的事和物控制在萌芽状态。

6.信息管理方面,企业应建立项目信息中心,充分发挥电子计算机在数据处理和信息传递中的作用,做到施工项目管理手段电子化。

三、施工项目管理的劳动服务方式企业内部的劳动服务方式应当实行承包责任制。即由企业劳务管理部门与项目经理部通过签订劳务承包合同承包劳务,派遣作业队完成承包任务。

施工项目实行劳务承包制后,对施工劳动力应实行动态管理。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1.根据施工工作量需要的变化,从社会劳务市场中招募或辞退劳动力。

2.根据项目经理部所提出的劳动力需要量计划与项目经理部签订劳务合同,并按合同向作业队下达任务,派遣队伍。

3.对劳动力进行企业范围内的平衡、调度和统一管理。

4.负责对企业劳务人员的工资资金管理,实行按劳分配,兑现合同中的经济利益条款,进行合乎规章制度及合同约定的奖罚。

5.由项目部定期组织劳务人员的考勤工作,并按时上报。

项目经理主要职责是:

1、合同履约的负责人

2、项目计划的制定和执行监督人

3、项目组织的指挥员

4、项目协调工作的纽带5、项目控制的中心

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怎么制定,工程项目管理制度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要看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处于哪个角色,是业主还是承包商。定位后一般找成熟的同类公司找到他们现有的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制度,再参照现行的法律 法规,结合工程项目的特点进行修改,并提交有关部门讨论 审议。 工程项目管理制度 2楼 邓其举 一 总则 1质量管理工作是保证和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环...